1958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丹佛20日电】艾森豪威尔星期一指示杜勒斯不顾中共结束停火,继续前往福摩萨。
    艾森豪威尔在黎明前同杜勒斯举行了电话会议,杜勒斯是从阿拉斯加州费尔班克斯打电话来的。杜勒斯是在前往台北同蒋介石商谈途中到达那里的。
    艾森豪威尔进行了谈话。有人把总统叫醒来接杜勒斯的电话。他们商谈了大约10分钟,然后决定杜勒斯还是继续他的旅行。这次会商是在中共宣布结束他们的十五天停火以后不久举行的。
    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召集了一次特别记者招待会,来宣布艾森豪威尔—杜勒斯会议。
    哈格蒂说,“总统和蒋介石都曾经希望敌对行动的停止使得有一个良好的机会来促进这个地区(福摩萨)的和平事业。他们还一致认为,国务卿继续进行这次到福摩萨的访问来执行这一和平使命是有益的。尽管中国共产党人今天上午开始炮轰,总统和国务卿希望这次炮轰将是短暂的,这个地区的和平将会恢复。”
    【合众国际社丹佛20日电】哈格蒂说,共产党中国恢复对金门的炮轰“在目前”不会改变总统到太平洋海岸继续进行他的竞选旅行的计划。
    对金门炮轰的恢复粉碎了总统的计划:在他目前的演说旅行中继续以自豪的心情指出,目前没有进行射击,这一部分是由于他的政府的外交政策。
    对金门的攻击的恢复,意味着总统必须改写他预定今晚在洛杉矶发表的演说中的某些部分。有记者问,这种改变会有多大,哈格蒂说,总统和他的顾问“只是再把它研究一下而已”。
    大概艾森豪威尔将在接到关于金门局势的进一步报告之后再起飞前往加利福尼亚。
    【合众国际社阿拉斯加艾耳森空军基地20日电】杜勒斯在离开这里前往台湾时发表声明如下:
    “我接到报告说,中国共产党人已经恢复在台湾(福摩萨海峡地区)的零星的炮轰。
    “尽管这样,我还是继续前往台北的旅程。”
    杜勒斯说:“我从事了我相信并且希望是一项和平的使命。我将坚持那个目的。一星期前,中国共产党人宣布,他们将至少再停止攻击两星期。据蒋介石总统和艾森豪威尔总统看来,在这种情况下,由我前往台湾进行磋商将是有益的。”
    杜勒斯继续说:“显然,如果共产党人恢复他们的战斗以达到他们的政治目的,我们的磋商就不可能具有在停火情况下本来可能具有的那种范围和性质。尽管这样,我相信举行磋商会是有益的。中国共产党人表现出他们的好战的习性,这是很可悲。凡是爱好和平的人都一定希望,目前的战斗的恢复将是短暂的,并且希望全世界不会遭到共产党坚持侵略的态度而造成的严重后果。”
    【法新社华盛顿20日电】正当杜勒斯在前往台北途中在阿拉斯加费尔班克斯停留时,共产党恢复了对金门和马祖的炮矗,这在今天一早使国务院中大忙特忙。
    国务院和杜勒斯之间、国务院和艾森豪威尔之间进行了许多次的电话。艾森豪威尔正在科罗拉多州丹佛他的岳母家度夜,杜勒斯和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逊也通了多次电话。罗伯逊刚抵达台北以参加杜勒斯将同国民党政府进行的会谈。最后艾森豪威尔支持美国外交顾问们的意见,指示杜勒斯继续前往台北的旅程。
    权威人士说,在杜勒斯会见国民党当局并且估计目前局势以前,预料不会对新的局势发表正式声明。同时,杜勒斯称共产党的决定是一个“悲剧”,人们认为他这种说法反映了美国领袖们对恢复敌对行动的普遍失望情绪。
    政府人士拒绝对这个决定发表任何评论,对于人民中国政府的真正动机没有任何权威的解释。
    中共突然取消停火在美国首都引起惊异,特别鉴于美国曾采取严格的预防措施以防止采取可能被北京认为是挑衅的任何行动。美国军舰停止为国民党供应船只护航,其中有一些舰只已撤回它们的基地。美国人的唯一姿态是每天派一艘军舰到北平所宣布的十二海里领海范围以内,以表示美国并不承认这样一个范围。促使共产党每天提出抗议的就是每天的这种姿态。
    北京停止轰击的决定本身使美国政府感到惊异,但是突然决定恢复轰击甚至使它更为震惊,因为它破坏了关于和平解决的希望。
    据认为,最近这个行动对北京希望离间华盛顿和台北引起恰恰相反的结果,同时,它使共产党在福摩萨问题上一直进行的政治宣传运动崩溃。

【美联社联合国20日电】中国共产党恢复对金门的炮击星期一使联合国中的代表们感到惊异。他们都没有表示他们曾预料北平会违反它自己的停火。
    至于中国指责美国军舰侵入共产党领海一事,中立国代表不愿支持任何一方的说法。
    印度代表团的一位人士表示,印度人拿不稳应该采取什么步骤。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不肯发表意见。
    爱尔兰外长埃肯说,他听到这个消息感到“很遗憾”,但是不肯对如何可能使炮击停止这一问题表示意见。
    【路透社联合国20日电】联合国休息窒的意见是,如果中国共产党继续炮击,可能使华沙会谈决裂。这一来就可能把这一问题提交联合国。

【路透社华盛顿20日电】官员们今天说,美国暂不在金门地区恢复对中国国民党供应船只护航,是希望共产党最近重新开始炮击会证明仅仅是偶然的。
    人们着重指出,还没有任何迹象可以说明共产党最近的这种行动仅仅是中断停火呢,还是要完全恢复炮击。
    通常可靠人士说,在今天清早有一个时候曾经考虑取消杜勒斯到福摩萨的旅行。这是在接到有关共产党命令他们的沿岸大炮重新开炮的第一批消息的时候。然而在弄清楚恢复炮击只是暂时的——至少在目前是这样——就打消了改变杜勒斯计划的任何想法。
    外交人士说,相当明显的是,共产党选择杜勒斯即将访问这个地区的时候来设法向美国和国民党人显示他们掌握着王牌。这些人士又说,北京是要证明它在10月13日宣布延长停火时提出的警告并不是吹牛,它当时警告说,“要打就打,要停就停”的政策并不是一种诡计。
    一位官员评论说,恢复炮击表明共产党人没有放弃在这个地区使用武力的作法。他说,对于美国说来,这是“令人失望的”,因为人们曾经认为,暂时的停火会发展成为美国所谋求的那种相当可靠的停火。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这里许多权威人士的最有道理的猜测是:北平政权突然终止两星期的停火有两个原因。他们说,首先共产党人要使杜勒斯在同蒋介石举行会谈时感到为难,第二,想威吓中国国民党人。根据这种看法,共产党的主要目的是要以残酷的直率态度表明,共产党人能够不顾舆论或美国的军事力量,爱在什么时候炮击金门就炮击金门,爱在什么时候停止就停止。
    对这里的官员来说——也许对杜勒斯本人来说——整个问题的最令人吃惊的方面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了给予金门国民党军队以他们所谓的惩罚蔑视世界舆论到了什么程度。
    这里的外交官员认为,共产党人抓住了在美国军舰在福摩萨海峡地区的某种军事活动或者说看到了这些军舰,找了一个牵强附会的借口,来表示他们决心趁杜勒斯到达福摩萨的机会显示实力。杜勒斯和他的伙伴们原先本来以为,共产党人在使停火保持两星期后会愿意使停火多少带永久性而不愿意惹起广泛的谴责的。在美国看来,恢复炮击将会惹起广泛的谴责。
    【德意志新闻社华盛顿20日电】华盛顿官方人士倾向于认为,重新炮轰金门是一个插曲,不会影响总的局势。

【路透社华沙20日电】西方外交观察家今天说,中国共产党恢复金门地区的敌对行动,对于讨论福摩萨危机的中美会谈的进展只会产生间接影响。
    原来的停止炮击和现在的恢复炮击看来都是中国单方面的行动,都同华沙会谈没有牵涉,也不是这种会谈的发展。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共产党中国最近这个行动,着重说明了美国坚持不渝地在华沙会谈上寻求“可靠的停火”这一做法的意义。
    中国停止炮击并没有使美国人获得他们正在寻求的有保证的停火的任何保障。中国人自己也从来没有公开声称,停止炮击提供了这种保障。
    预料在王炳南和比姆大使本星期五举行的会谈上,双方都将继续谋求实现他们已经公开的目的。比姆:要求实行有保证的停火作为进一步谈判的序幕,王炳南:要求美国保证撤出福摩萨地区。
    观察家们认为,停止炮击并不是美国外交的胜利,恢复炮击也不是美国外交的失败。中国人现在能够使福摩萨危机保持在沸点的边缘,随意提高或者降低温度。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宣布,它已经取消在金门地区的停火。
    共产党的这种改变肯定会在全世界引起重大的政治反击,而且还可能破坏美国大使同共产党大使在华沙举行的会谈。
    这种改变还可能引起对共产党人不利的反应。共产党人宣布他们是为了“人道主义的考虑”停止炮轰的,因此他们如果恢复攻击,他们就会使自己遭到进行罪恶侵略的指责。
    但是共产党在今天所采取的行动把整个情况都改变了,而且这肯定会使蒋介石甚至比以前更加坚决要在金门岛上保持国民党的兵力。他一直认为,停火仅仅是政治诡针,因此他大大利用了这次停火来加强在那里的国民党兵力。

【路透社华盛顿20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并没有恢复对金门海峡中的国民党中国供应船只的护航,而且不会这样作,除非这在军事上是必要的。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在他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对记者们说,他不能详述国务卿杜勒斯发表的关于共产党中国在台湾海峡恢复“零星炮轰”的声明。
    但是怀特在提醒提问题的人的时候追述说,当美国在10月8日停止对供应金门的国民党中国船队进行护航时,它曾经在一项正式声明中说:“如果中国共产党人恢复攻击的话,那么根据命令,美国护航活动将马上恢复到必需的程度。”
    怀特强调说,美国对国民党供应船只进行护航是由“军事上的需要”决定的。怀特说:“这些是主要的字眼。”
    记者问他,由谁决定军事上的需要,他回答说:“我想这将由华盛顿根据战地指挥官的建议来决定。”
    记者问,美国的护航活动有没有由于共产党恢复炮轰而恢复,怀特回答说:“没有恢复,据我所知,它不会恢复,除非在军事上需要恢复”。
    怀特追述说,国务院在10月8日的声明中曾经进一步说:“应中华民国政府的要求,美国对补给金门的中国船只进行护航。这种护航活动奉命进行到军事上所需要的程度。这项命令不需要加以修改。
    “由于中国共产党人停止攻击沿海岛屿和对这些岛屿的补给活动,因此,美国的护航活动军事上就不是必需的了。”
    怀特在答复进一步的问题时说,他不知道在前几天撤离福摩萨海峡地区的美国军舰现在是否将回到那里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国务院今天说,美国第七舰队将继续护送国民党供应船只前往金门,如果这在“军事上是必要的”。
    其他’官员指出,显然美国舰只没有必要立即恢复护航,因为两星期的停火已经使国民党人在金门和较小岛屿上储备了大量的弹药、粮食和医药供应品。
    暂不恢复护航可以更好地估计共产党恢复炮击的意图。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美国海军当局今天说,关于美国恢复为中国国民党开往金门的供应船只护航的任何决定,都将由美国驻台北司令官作出。
    海军部一位发言人说,这样的行动大概将根据美国援助国民党船只的“军事上的需要”。国民党船只可能再次冒着炮火驶往沿海岛屿。
    海军当局说,台湾防卫司令斯摩特海军中将“有权作出这样的决定”。但是一位发言人又说,国防部没有接到关于已向第七舰队发出新的命令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