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中央社东京19日电】自由中国的蒋介石总统衷心赞同和赞扬日本首相岸信介对国际共产主义的危险的深刻了解。
    这是共同社驻台北记者奥户忠夫在昨天发出的新闻电讯中报道的,他在这篇电讯中报道了在星期四上午同这位中华民国领袖进行的十五分钟的谈话。
    奥户报道,他请蒋总统对据说岸信介最近在东京接见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布朗时发表的激烈反共的谈话表示意见,蒋总统盛赞日本首相。
    据说蒋委员长告诉这位日本记者说,显然岸首相完全认识到国际共产主义的侵略,认识到日本、国民党中国和南朝鲜这三个邻国的安全是密切相关的。
    这位日本记者报道,中国总统还表示赞同岸首相的谋求亚洲安全和自由、加强自由世界的团结和促进自由国家的合作的政策。
    他又说,日本政界人物洞悉共产党的阴谋,因而坚决奉行反共政策,蒋委员长对这一点表示满意。
    奥户在电讯中说,他在整个谈话过程中觉得这位国民党中国领袖非常信任日本首相。

【中央社台北17日电】美国军事援华顾问团长窦恩少将,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声明后答复询问时说,根据中美共同防卫条约将胜利飞弹(即“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编者)的装备供给中国陆军,是美国原来军援计划中的一部分,不过因为从8月以来的台湾海峡紧张情势,这个计划现已提前实施。
    中国陆军总司令彭孟缉上将在记者招待会中曾答复记者的询问说,“中国陆军所派接受飞弹训练的人员,都将根据中美双方商订的标准,在陆军中选拔,我们选拔人员时,只看是否合乎选拔标准,并无省籍的区分。”
    这个胜利女神力士型飞弹营移交给中国陆军后,是否将维持放在现有的发射场而不移出美国同意协防的地区,中美两国对于这事有无何种协定,窦恩少将和彭孟缉上将对此都说“不知道”。
    窦恩少将还曾答复其他的问题,兹志问答如下:
    问,美国将胜利女神飞弹移交给外国政府,这是否是第一次?
    答,不是,但第一次是交给何国,我不知道。
    问,训练中国飞弹营人员需要多久时间?
    答,一年至一年半。
    问,美国协助训练中国飞弹的人员共有多少?
    答,现在到美国受训的中国陆军人员其比例相当于一个飞弹营的20%,第一批已去了一个星期。
    问,在训练计划未全部完成时,目前在台湾的飞弹营是否仍全由美国人操作?
    答,这个阶段将是由中美两国人员共同操作。
    问,中美共同操作这个飞弹营将从何时开始?
    答,这很难严格去说,例如装载飞弹的大小车辆的驾驶人员很快就可由中国人员担任,其他特别的技术人员要在美国学校接受正式的训练。
    问,如果中美联合操作飞弹的话,是否表示美军顾问团已成为参加中国内战的一个单位?
    答,美军顾问团的任务平时是做顾问和训练工作,如果美国负责协防的台澎地区一旦受到侵犯,美军顾问团即将成为一个参加内战的部队。
    问,胜利女神力士型飞弹使用核弹头,和仅使用普通弹头其威力如何比较?
    美国陆军飞弹营营长格林伯格上校答,如果只用普通弹头将只可同时击中一架或数架敌人的飞机,如果用核弹头其破坏半径才会加大(按:如使用核弹头其威力可以同时击毁整队的敌人飞机)。
    问,胜利女神飞弹是于何时决定移交中国陆军的?
    答,将飞弹装备供给中国陆军是美国军援计划的一部分,何时正式宣布是由华盛顿决定的。
    问,一个胜利女神飞弹营是否可以确保整个台湾地区的空防?
    答,不够。
    问,要有多少营才够?
    答,两个营。
    问,曾否考虑增加一个胜利女神飞弹营来确保整个台湾地区的空防?
    我不知道。

【法新社美国第七舰队“中途”号航空母舰19日电】负责日夜在福摩萨海峡巡逻的美国海军航空队最近又装备了比“响尾蛇”导弹更为厉害的一种空对空导弹。美国空军目前正大力宣扬“响尾蛇”式导弹的厉害。
    那些正日夜巡逻在日本以南的冲绳岛和菲律宾之间海面上的四艘航空母绳上的飞机驾驶员今天向法新社记者说:他们的超音速飞机刚刚装上的“麻雀—3”式导弹比“响尾蛇”式导弹还要准确,因为它可以在任何气候条件下使用。
    事实上,在米格十七式同国民党战斗机战斗时,给米格机带来巨大损失的红外线导弹头“响尾蛇”式导弹的效力是有限的,因为它只能在晴天使用,只要稍为有一些云,它的弹道就会改变。美国的驾驶员肯定:“麻雀—3”式导弹不论天气如何都百发百中地飞向它的目标,因为它有一个目前还保密的雷达装置,而且可以从更大的距离发射。
    某些以航空母舰为基地的超音速战斗机,现在装有两个“响尾蛇”式导弹和两个“麻雀—3”式导弹。这些战斗机巡逻队,每二十四小时要在福摩萨海峡作十到十二次的巡逻飞行。
    美国的特遣舰队除掉它的四艘航空母舰——其中巨大的“中途岛”号母舰自从装上倾斜的飞行甲板后排水量达到六万吨——还有一艘装载专门用来进行反潜艇战的直升飞机和水陆两用飞机母舰。所有这些定期轮换的航空母舰都处在经常戒备状态。它们载有人们所知道的最新式轰炸机和战斗机,这些飞机都在日夜起飞。这些飞机的性能仍然保密,它们依据华盛顿的命令,可以立即装上航空母舰上所储备的核炸弹。这些炸弹大小同一般炸弹相似,但是其复杂的组成部分只是局部装好。在紧急需要时,这些(核)炸弹可以在一小时之内,以航空母舰弹药库中的各个部件装配妥当,可供使用。
    目前在冲绳海面举行的多次海上供应行动中,从供应船只把一些装在容器中的核弹头炸弹和一些配件运上了“中途岛”号航空母舰。

【本刊讯】据台湾“新生报”报道,蒋帮“民政厅”最近公布,按照8月底的户籍登记统计,台湾全省(包括澎湖)总人口为九百九十万三千一百二十九人,一百七十八万三千三百七十八户。其中,台北市人口共八十万三千九百七十三人。统计中不包括住在台湾的外国人。

【美联社贝鲁特19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日向美国在黎巴嫩的部队广播说,“你们的任务现在已经完成。”
    在广播这项文告的同时,开始了空运战斗部队的空运工作,这是加紧进行撤军工作的一部分,目的是在10月31日的限期届满以前很久就撤完全部美国部队。
    这位美国军方发言人宣布,第24空运旅在星期日开始离开,这是第一批离开的空运战斗部队。
    这位发言人拒绝透露在星期日离开的部队的人数,但是指出,在黎巴嫩空运战斗部队人数最多的时候估计有3,100人。
    这位发言人透露说,海军陆战队第六团第三营现在正在贝鲁特休假,但是他们并不被认为是在黎巴嫩执行任务的美国军队的一部分。
    在星期日没有美国部队由海路离开,但是在星期六“布拉赤福德将军号”运输舰载满了部队启程。据悉,“布拉赤福德将军号”能装3,000人。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19日电】非常吵闹的运兵飞机今天开始把最后一批美国战斗部队运出黎巴嫩,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撤军工作差不多到本周末就能完成。
    第24空运旅的伞兵部队今天上午在贝鲁特机场开始乘上C—130、C—124“全球霸王式”运输机和C—119“飞行车厢式”运输机,返回他们在德国的基地。
    在今年夏天黎巴嫩内战时期首先在这里登陆的四个营的海军陆战队已经在早些时候离开这里。在它们离开之后第24空运旅的三千一百名伞兵差不多就是美国在黎巴嫩的全部战斗力量了。
    虽然美国撤兵的正式期限仍然是10月31日,但是消息灵通人士预言,撤军将早一个星期完成。第24旅的一支先遣部队已经到达德国,以便为大部队的到达进行准备。据信,尚待空运出来的伞兵部队只有2,000多一点。
    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陆军总部军官定于星期六左右乘飞机离开贝鲁特,作为美国对黎巴嫩的干涉宣布结束的标志。
    在那以后,留下来的将只有很少数的行政部队。其中将包括赔偿调查员,他们的任务是同过去几个月中跟美国部队有过交易的黎巴嫩人了结法律事项。

【路透社伦敦18日电】英国国防部的官方声明今天说,英国军队将在下星期一开始撤出约旦。
    声明说,人员和必需品已经开始从安曼撤到亚喀巴。
    声明说,“如前此所宣布,英国军队预定在1958年10月20日开始撤出约旦。
    “某些人员和必需品已在上周从安曼撤到亚喀巴。”
    “在撤军的头一天将开始把大部分必需品和装备从亚喀巴海运到塞浦路斯。
    “第16独立伞兵旅的大部分人员预定在10月25日开始空运到塞浦路斯,将在五天内结束这项工作。”
    声明最后说,“撤军的最后阶段将是喀麦隆人的第一营取道亚丁从亚喀巴海运到怯尼亚。
    “预料,整个撤军时期将近为三星期。”

【合众国际社大金门17日电】(记者:查尔斯·穆尔)为什么共产党人开始炮击国民党沿海岛屿呢?为什么他们又停止了呢?
    这是一种有时看来差不多是不真实的情况,而当你站在这里的海滩上注视着国民党海军登陆艇在卸下数以千吨计的供应品的时候,尤其是这样。
    数以千发针的大炮炮弹堆积在海滩上,排成长列的国民党士兵冲过海滩的波浪,急忙向海滩跑去,每一个人携带一颗炮弹。
    许多炮弹都系有红色、白色和蓝色的标签,上面有握手的标志,并且印着“美利坚合众国外援。”的字样。
    这些船只和堆积的弹药是敌方每一个炮兵的梦想之物。我们知道他们在注视我们。一百码以外有一艘半沉没的中型登陆艇,它的卸货舱门在浪潮中摆动着,发出可怕的呻吟声,这就证明他们的炮弹能够打到这里。
    这个岛屿的守军都对炮击暂停感到高兴,但是他们不相信共产党人会遵守已经宣布过的延长两周的期限。
    士兵们有的带着钢盔,有的用手拿着。入夜,路上实行部分灯火管制。
    正如一个美国军官所说的:
    “又过了一天,他们没有开火。”

【路透社香港15日电】回到这里的渔民今天说,共产党中国的炮艇10月10日在离香港22英里的珠江口逮住了5艘香港的渔船和50名渔民。
    这些渔民说,共产党的巡逻船朝这些渔船开了火,但是没有什么人受伤。
    这些渔民又说,这些帆船赶快逃跑,但是这些巡逻船追赶上来,逮住了5艘渔船和船上人员,把它们架走了。他们说,他们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听到被捕的人获释或是对他们提出控告的消息。

【路透社香港19日电】中华中学的二百多个从十二岁到十八岁的学生本学期在席棚和帐篷里上课了。
    他们的课桌都整齐地排在操场上。地下新铺上了混凝土,上面盖起了草席,以防止狂风暴雨的侵袭。在这个席棚旁边矗立着一幢灰色的老房子,这幢房子几年来一直是这个学校的校舍,而殖民地工务局现在已经宣布这幢房子是不安全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