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台北19日电】蒋介石总统将于本星期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进行会谈,而不会对美国提出任何具体的建议。
    蒋介石星期六说:“我们没有准备向杜勒斯先生提出的任何具体建议。”他说:“我们的目的是进行一般的商讨,以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合作。”
    蒋介石是在接见“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布里格斯时说这番话的。布里格斯曾经问蒋介石为什么邀请杜勒斯访问台北。
    人们推测,为了获得福摩萨海峡的稳固的和平,杜勒斯将要求蒋介石减少他的前哨据点的守军。蒋介石说,“没有一个美国官员曾经提出过这个问题。关于这样一个建议的影子都没有。我也不相信任何负责的美国官员有这种想法。我相信在台湾地区的美国军事和外交人员中尤其如此。”
    记者问这位总统,现在正给予国民党的美国武器——包括轻坦克和对付飞机的“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的用意是不是要最终削减金门、马祖的军队。
    蒋介石回答说,“任何方面都没有提出过这样的建议。我愿意指出,这个送这些武器到台湾的决定,是在前一些时候作出的。”
    蒋介石预言,推翻中国大陆上的共产党政权的革命“已为时不远——肯定不会是几年以后的事情”。
    记者问到关于共产党进攻福摩萨成功的可能性,蒋介石回答说:“毫无这种可能。他们可能企图进攻,但是他们决不会成功。只要金门和马祖巩固地掌握在我们的手中,共产党人必定要失败。”
    【中央社纽约18日电】“纽约时报”在头版第二档上半部刊载了麦克雷戈对蒋介石总统的访问记,冠以双行标题:“蒋介石坚持保住沿海岛屿——说放弃沿海前哨会使美国的朋友感到幻灭。”
    就在旁边第一栏,刊载了关于杜勒斯国务卿即将访问台北的“纽约时报”华盛顿专电,有一个四行标题:“杜勒斯下星期将为台湾危机问题访问蒋介石——国民党领袖请国务卿去商谈共同防御条约——金门是一个关键问题——据说蒋希望结束在沿海岛屿问题上产生的误会。’’
    据麦克雷戈说,蒋总统说“对于战争与和平的任何真正的关心必须是客观地面对现实,不为任何先入之见所束缚。试想我们没有守住金门,试想金门现在在中国共产党手中,情况会如何呢?自从赫鲁晓夫去北平以来,人们一次又一次地听到这样的话:中国共产党军队不仅要攫取金门和台湾,而且要把美国从西太平洋赶出去。中国共产党现在已经就所谓侵入中共领海事向美国第七舰队发出了三十多次警告。要是金门落入中国共产党手中,他们就会宣称整个台湾海峡是属于他们的。
    “但是,当然罗,如果完全退出西太平洋是美国的政策,那就是另一回事了。现在是‘纽约时报’那样的喉舌报纸研究这种局势和得出客观结论的适当时机了。”
    麦格雷戈报道,蒋介石总统在他对“纽约时报”社论所发表的意见显然已经说完时,就“避免答复其他问题,而解释说他还有重要事务”。

【合众国际社台北18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由于存在着要保持中美总的合作这样一个更加严重的问题,因此就排除了杜勒斯向蒋介石提出一项可能触怒他的建议的可能性。
    美国国务卿所面临的最微妙的挑战之一,也许是他在两星期以前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引起的,那时他说,他并不认为,蒋介石有很大的可能通过他自己的力量或通过北平的起义而回到大陆。杜勒斯的这一说法碰到了蒋介石最敏感的地方之一。
    蒋同他的政府在福摩萨度过了九年的流亡生活,想通过战争或革命重回大陆。因此杜勒斯(他曾经公开怀疑过他的东道主的最珍贵的雄心之一。)将以这样一个客人的身份来到台北。
    这就造成了一个社交上非常尴尬的局面,即使埃米莉·波斯特(美国一个社交问题“权威”——编者注)也会感到为难。
    【合众国际社台北18日电】权威的美国人士今天说,国务卿杜勒斯下周在福摩萨逗留三天期间几乎肯定不会访问金门岛群。
    这些人士说,时间大概不允许国务卿亲自视察沿海岛屿。另一个因素就是朝鲜战争留下的不好的记忆。
    在朝鲜战争爆发前几个月,杜勒斯曾经同美国将领们视察了在三八线上的南朝鲜战线。在整个朝鲜战争期间,共产党人在成千上万张宣传传单上用了那张照片,在这些传单里,共产党人指责说,对朝鲜的攻击是杜勒斯策划命令进行的。
    预料会使杜勒斯避免访问沿海岛屿的另一个因素是,美国有意不肯具体说明,它是否会保卫金门或马祖。如果杜勒斯访问前哨据点岛屿,那可能表示美国所承担的义务比华盛顿目前希望承担的来得多。
    【美联社台北20日电】共产党自己实行的停火进入了它的三个星期限期的第三周,同时,国务卿杜勒斯正要前往台北拟订一项方案,这项方案总的目的是要使停火成为长期性的。
    但是,看来非常值得怀疑的是,是否能够针划出可以为所有有关三方——国民党中国、美国和共产党中国——所接受的东西。
    有这样一些困难问题:一、说服蒋介石总统削减他在沿海岛屿上的驻军,从而打消共产党的这种担忧:可能利用这些沿海岛屿作为进犯中国大陆的跳板。二、在华沙的华盛顿—北平会谈上说服共产党中国接受这种裁减来作为杜勒斯所说的那种可靠的停火的基础。
    这里人们推测,杜勒斯将采用这样一种论点,就是说,削减蒋介石在沿海岛屿上的人力将会由于加强火力而大大地得到弥补。不论这种论点结果如何,预料杜勒斯和蒋介石将在这些广泛的方针上互相提出保证:
    杜勒斯——美国支持中华民国(国民党中国)的政策并没有任何改变。
    蒋介石——国民党中国虽然在这个问题上保留它的主权,但是将不采取任何可能使美国卷入同共产党中国的战争的行动。
    这种行动的一个例子将是,国民党人对中国大陆进行轰炸,从而可能激起对福摩萨进行报复攻击,而根据条约美国有义务保卫福摩萨。
    有资格的国民党人士说,蒋介石打算在好盟友的基础上和尽可能友好的气氛下同杜勒斯举行会谈。
    但是蒋介石和国民党其他领袖已经公开对实现长期停火的可能性表示轻视。他们认为,共产党在采用他们所谓的“打打谈谈、谈谈打打的老战术”,他们会在他们认为适宜的时候随时恢复敌对行动。

1、蒋介石表示不准备向杜勒斯提出具体建议,说会谈目的是一
    般商讨以进一步加强“合作”(第一版)2、蒋介石“发扬”岸信介反共坚决(第二版)3、杜勒斯到英国和劳埃德会谈后已前往台北(第三版)4、“纽约时报”报道委共在国内享有很高威信(第四版)

【法新社台北18日电】台北今天对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下周的访问的真正目的如何揣测纷纷。
    许多人士表示悲观。他们认为杜勒斯是来“说服”蒋介石总统放弃他对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所采取的强硬态度。
    据了解,杜勒斯正在进行全面努力以拔除“和平侧边的一根芒刺”。国民党官员早些时候暗示蒋会同意在迅速增加福摩萨防御力量后减少沿海岛屿的国民党守军,但是他拒绝任何放弃这些岛屿的打算。
    据说,杜勒斯出乎意外地访问表明象征性的削减并不能满足目的。观察家们认为,无可怀疑的是,蒋介石和杜勒斯即将在延长两周的停火期限期满之前举行的会谈是属于摊牌性质的。
    【合众国际社台北18日电】权威中国人士今天说,蒋介石总统邀请国务卿杜勒斯访问福摩萨是希望美国保证保卫国民党中国的前哨岛屿以对付共产党的攻击。
    但是,消息灵通人士怀疑美国是否会同意作出这样一个保证,几乎肯定,这种保证将被抨击为对共产党中国的一种“挑衅性挑战”。
    政府和外交人士认为,这次会谈可能产生的最多是一项措词笼统的声明,表示双方决心反抗共产党在“福摩萨地区”的侵略。
    【合众国际社台北19日电】大问题是: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会不会要求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减少沿海岛屿上的国民党中国军队的数目。
    某些负责人士不相信他会这样做。但是其他人士相信,杜勒斯星期二飞来台北是想促使蒋介石同意使金门和马祖部分非军事化。
    【合众国际社台北18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预料国务卿杜勒斯将在下周访问台湾时就美国同共产党中国的会谈向蒋介石总统作一次全面的报告。
    亲自向蒋介石报告华沙会谈的进度可能是杜勒斯访问台北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种可能性仍然存在:北平和华盛顿可能即将在华沙就有关福摩萨海峡和平的某个问题达成协议,杜勒斯希望同蒋介石讨论这一问题。
    美国官员们感到最不安的是,北平的宣传企图利用金门的停火来离间美国和国民党中国。美国人士认为远为严重和迫切的问题是,蒋介石是否应当使沿海岛屿部分地非军事化,作为一种和平姿态。
    【路透社台北18日电】消息灵通的国民党人士说,预料在杜勒斯和蒋介石总统即将举行的会谈中,蒋总统会重申他的保有沿海岛屿金门和马祖的决心。预料国民党政府会迫切要求杜勒斯先生就美国对这些岛群的态度发表一项明确的政策声明。
    这些人士不愿评论这样一个可能性:这些岛上的守军减少,同时美国答应在这个地区维持大量部队,作为美国人保卫福摩萨和“有关地区”的一种保证。
    【合众国际社台北18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预料,蒋介石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在下星期举行的会议,不会使美国或国民党中国对台湾海峡的政策有惊人的改变。
    人们认为,蒋介石和杜勒斯在会谈中大概不会超出一般政策考虑的范围很远。政府和外交人士并不认为,蒋杜会谈会就金门和马祖岛上的国民党驻军人数作出任何决定。

【合众国际社福摩萨海面美舰“中途号”19日电】据两位高级海军军官说,共产党围攻金门期间从美国第七舰队其他单位派来加强这个舰队的台湾巡逻部队以护送国民党中国船只的全部舰只,都已经撤退。
    但是,这些军官表明,如果共产党人恢复他们对沿海岛屿的炮轰,并且美国舰只得到为国民党的船只进行干预的要求的话,另外的舰只“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重新派来。”
    克拉克少将和哈伯德少将说,自从共产党停火以来,这个强大的舰队的活动速度一点也没有减缓。
    克拉克是一个航空母舰分舰队的司令,哈伯德是一个巡洋舰分舰队的司令。
    哈伯德说,在进行护航活动期间,在台湾海峡的这支巡逻部队增加了大约50%的力量。他解释说,这就是说,这支部队的驱逐舰数目从八艘增加到十二艘。
    克拉克说,“我们仍旧用在这个地区的危机发生的初期所用的那种速度在进行活动。但是,我们已经准备好在必要时进入一个完全的战争状态。”
    哈伯德说,这个舰队不理会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关于所谓美国军舰侵入中国共产党领海的各次“严重警告”。
    他又说,“我们的巡逻舰只始终是在离大陆十二海里以内的地方行驶,因为我们并不承认共产党的要求。
    但是,哈伯德和克拉克都说,这并不适用于空军的巡逻飞机,这些巡逻飞机奉令在离沿海大约二十海里的上空飞行,以免在航行中可能发生的任何错误会使飞机飞入共产党领空。克拉克说,除了美国有基地的地区之外,在整个亚洲大陆都是这样的。
    这两位军官拒绝推测共产党人是否可能恢复他们对沿海岛屿的炮轰,以及如果发生这样一种事件第七舰队将怎么办。
    克拉克说,“我们将等着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