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15日电】(记者:扎基·萨拉姆)在古老的巴格达市场的小书摊上,像枣子一样地出售马克思、列宁和毛泽东的小册子。
    一个青年的书摊商人咧着嘴笑道,“在三个月以前,我这样干就会被绞死。”
    他说,“只要在我的书店中发现一本这种书,我早就被当作一个共产党人而被绞死。现在,我象卖枣子一样地卖它们。”
    这些小册子堆满了这个小书店,放到阴暗的泥胡同里的棕榈和芦苇做的架子上。
    书摊上成排的书籍反映出巴格达革命以后在知识分子中进行的斗争。“新思想”——像这里所叫的——就像女巫的火锅中一样沸腾着。
    许多书籍的封而上都印着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的肖像。在巴格达,纳赛尔的传记比你在开罗任何地方找到的都多。
    其次是阿拉伯民族主义。每一本书都认为阿拉伯世界在历史背景、解放斗争和联邦目标方面是一致的。
    再其次共产主义小册子。这些小册子是在开罗、贝鲁特、大马士革和莫斯科用阿拉伯文印刷的。
    最后,有少量的西方书籍,大多数是社会主义的书籍。
    今天巴格达的:“新思想”是阿拉伯民族主义和马克思共产主义的一种快要沸腾的混合物。你可以在每一张报纸和每一本杂志上发现它。

【美联社衣阿华州塞达腊皮斯17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开始了一系列的演说,要求把共和党候选人选入国会。他星期五把美国的农民称为争取自由、反对共产主义的事业中的所有战士中最坚强的战士之一。
    艾森豪威尔将走五千三百英里的路程发表竞选演说,来支持他的党参加11月4日全国选举的候选人。他这次旅行将走遍全国。
    他在酷热的秋阳下,在一片玉蜀黍田里向群众发表演说,据警察估计,有八万五千人听了他的演说。玉蜀黍是这个国家的重要农产品。现在正是全国摘玉蜀黍竞赛的时候。
    他说:“共产党人能够在人民的心中引起仇恨。可是他们不能够满足人民的饥肠。”总统说,美国农民在美国和国外都执行了这一任务。
    他说,农民正在他的政府的“自由实践”下工作,他又说:“主要由于自由的实践,农产品的价格才能上升。”
    总统保证,在他指导下的美国外交政策将始终以坚决拒绝纵容共产党用武力扩张领土为基础。
    艾森豪威尔说:“我们必须懂得,我们今天要保卫的不仅仅是领土而已……。”他这番话显然是暗指中国国民党的沿海岛群金门和马祖以及在美国是否应当帮助保卫这些岛屿问题上引起的争论而言。
    他又说,美国所关心的是保卫那些从长远来说是关系着美国家庭的安全的原则。
    艾森豪威尔说,美国外交政策的一个不变的原则,应当是“坚决拒绝纵容共产党用武力扩张领土”。
    总统说,在他定于1961年1月届满的第二届总统任期余下的期间,他的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将是,为公正和持久的和平而不渝地努力,“如果上帝让我活那么久的话”。
    艾森豪威尔又说,同那个任务,那个问题相比之下,“我们在美国作的一切事情都显得次要了。
    “一旦你们从原则上退却,你们就不能再转过身去而对你们的敌人。”
    那番话差不多就等于是总统还击那些批评美国保卫中国沿海岛屿的作法的民主党人。

【合众国际社纽约讯】玻利维亚宣称,它是苏联经济侵略的一个牺牲品,并间接呼吁美国给予帮助。玻利维亚的经济完全倚靠锡。
    这个南美国家说,俄国在世界市场上大量倾销廉价锡,这就使得锡价格暴跌,并破坏了玻利维亚的经济。
    这个周围都是陆地的国家不久前在“纽约时报”上刊载了占满全页的广告。叙述它的困难处境。同时,玻利维亚驻联合国大使塔马约在联合国大会发表的一篇演说中明确指出这个国家的情况。
    玻利维亚在报纸上刊登的广告的大标题是:“玻利维亚——苏联在美洲的侵略的牺牲品”。副标题是:‘玻利维亚面临着俄国的无情侵略——实行经济帝国主义的一个露骨的企图”。
    这篇广告追述说,当国际锡委员会成立的时候,玻利维亚曾初步贡献了616万6千272美元。这篇广告说:“俄国恶意地绕过了锡委员会,在世界市场上倾销锡,使得缓冲存货大量增加,这样玻利维亚就损失了450万美元。”
    广告又说,苏联进一步的倾销以及因!而造成的新的有限的生产定额,使得玻利维亚锡的产量减少17550万美元。广告说,玻利维亚的全部收入只有一亿美元。
    广告说:“玻利维亚必须进行选择,要么关闭矿山,要么继续生产,可是其损失之大将使它不能开工。这可能意味着玻利维亚经济的最后崩溃,以后就是共产党进攻的第二阶段:通过毒化贫困不堪的人们的思想来破坏现政府的基础,而最后在第三阶段:推翻政府进行控制!
    “如果苏联真正派军队在这个南美大陆上登陆,美国派遣一支战斗舰队,几师军队和空军力量等等到玻利维亚去,会化多少钱呢?可以认为,俄国的这种经济侵略是同上述情况没有什么差别的。
    “玻利维亚无法单独同俄国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俄国人在北极地方又进行了一次核武器爆炸。
    这是原子能委员会自从9月30日以来发现的第八次这一类爆炸。
    该委员会星期三说,这次新的爆炸力量很大,同原子能委员会10月12日所宣布的那次爆炸相仿。
    原子能委员会主席麦康的一份简短的声明说,最近这次爆炸——像苏联目前的一系列爆炸中所有其他各次爆炸一样——是在北极圈以北发射的。该委员会没有说出最近这次试验的日期。

【美联社开罗17日电】埃及中东通讯社星期五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副总统兼陆军总司令阿密尔元帅将于星期六从布拉格前往莫斯科进行一次正式半官方访问。
    该社这则布拉格电头的消息没有更详细地说明这次访问的目的。目前阿密尔正在布拉格结束一次正式访问。
    这家通讯社说,俄国驻布拉格大使把这项请柬送给了阿密尔。
    人们想起,当阿密尔同九名军事助手八天前离开罗前往布拉格时,这里报纸发动了一次激烈的反西方运动,攻击英国、法国和美国,硬说它们把重武器运交给以色列。报纸然后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还在考虑“对策”。
    埃及在1955年在布拉格同苏联集团谈妥了“以棉花换武器”的交易。
    阿密尔是纳赛尔的心腹副官,他于一年前在莫斯科同俄国人签订了一项具有深远影响的经济协定,这项协定帮助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实行它的五年工业化计划。

【美联社纽约15日电】全国广播公司新闻广播员西塞耳·布朗星期三晚上说,他认为日本首相岸信介“已经把他的政治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因为他在一次谈话中透露,他主张修改宪法,使日本拥有武装部队。
    布朗同首相的谈话引起了日本政治界的轰动,华尔特·奥基夫在全国广播公司电台节目“夜莺”中同布朗问答。
    布朗:华尔特,岸信介首相在东京接见我这件事轰动了日本,这并不令人惊奇。我感到惊奇的是,这件事在美国并没有那么轰动,因为岸信介首相对我说的事情能够对美国发生深远的影响。请考虑这个情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事实上给了日本一个宪法。麦克阿瑟将军说,日本将成为亚洲的瑞士,永久中立。然而不仅如此,日本不能拥有武装,因为日本不能参加战争。著名的宪法第九条规定如此。岸信介首相在接见我的时候说,废除宪法第九条的时候已经到了。现在岸信介首相在这样说的时候,是同日本的一般公众舆论背道而驰的。岸信介陷入了困境,因为他公开说了任何日本官员以前不敢说的话,反对党社会党现在谴责岸信介,说他阴谋拟定一项反共的战争政策。
    奥基夫:但是,西塞耳,这是不是日本政策的重大改变?
    布朗:华尔特,这当然是的。这是愿望的表达上而不是政策上有了重大的改变。岸信介首相对我说,他主张废除不准作战的条款,但是他指出。修改宪法需要时间。意义重大的是:日本打算在东西方之间冒一下险。日本希望为了经济目的利用它的所谓中立态度,以便同共产党国家和西方作买卖。结果是,日本报纸非常反对对西方承担进一步的军事义务。但是岸信介首相却在我们一小时的会谈时说,日本准备在为自由世界而进行的斗争中起充分作用的时候已经来临。这句话出自日本首相之口是很有力量的。
    奥基夫:你是否说日本是亲共的,而岸信介出来反共?
    布朗:日本不是亲共的。它希望得到两个世界中最好的东西。一些力量强大的日本商业团体希望同共产党中国缔结一项贸易协定,但是岸信介首相在同我谈话时第一次透露,共产党中国希望日本以外交上承认它作为缔结贸易协定的代价。岸信介首相然后说了任何日本人以前不敢说的话。他说,红色中国是金门和马祖的侵略者,正如它是南朝鲜和越南的侵略者。在日本,这是引起轰动的话。那里的报纸和政治家都不愿谴责红色中国。他们希望得到他们认为红色中国必须同日本进行的买卖。然而岸信介首相直截了当地说:“我谴责红色中国。”
    奥基夫:听起来岸信介首相像是美国的好朋友。
    布朗:他是美国的好朋友。他把他的政治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挺身说出了他所说的话。日本现在正在同美国谈判新的安全条约。日本公众对于在军事上同我们发生牵连感到神经紧张,然而岸信介首相却主张日本不放弃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