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高级官员说,杜勒斯去同蒋会见是希望加强美国和国民党的关系,和阻止红色中国离间两国政府关系的活动。
    然而,这种官方态度并不排斥充分讨论蒋在金门、马祖和其他沿海岛屿上的军事力量大小的可能。官员们警告记者不要猜测杜勒斯会对蒋施加强大压力,要他减少军队或者完全撤出这些岛屿。他们否认他有这种打算。
    杜勒斯说,中国共产党在福摩萨海峡实行停火是试图离间国民党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官员们说,为了阻止任何这种阴谋活动,美国和国民党高级领导人之间取得完全谅解,和向蒋重新保证美将继续给他支持是很重要的。
    蒋介石驻华盛顿新大使叶公超也计划去福摩萨参加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杜勒斯显然要努力说服蒋减少金门和其他靠近中国大陆的岛屿上的国民党驻军。他建议对沿海岛屿采取一种比较灵活的政策,在这方面,他可能遭到国民党人的坚决反对。
    蒋驻这里的大使叶公超星期五在一次谈话中说:“有人认为,遭受侵略的方面应该撤退他的军队,以便使侵略者有可能夺取这些岛屿,这是荒谬的。”
    叶公超在全国新闻俱乐部举行的午餐上回答记者们提出的问题时说,他不知道蒋—杜勒斯会谈会得到什么成就。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五说,他还不知道杜勒斯在他的旅程中会不会在其他国家的首都同任何其他官员们举行会谈。这就引起了这种可能:他正在安排其他会议,可能是在欧洲。
    国务院官员们都像叶大使那样,不愿意预测台北会谈会产生什么结果,他们甚至于不愿意讨论杜勒斯在那里将觅致何种谅解。
    某些权威人士预测,杜勒斯在他同蒋举行会谈时可能提出这种论点:美国和国民党中国必须考虑到美国以及许多结盟的和中立国家的舆论,这种舆论赞成采取某种行动防止最近金门危机的重新发生。
    【法新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官方人士强调这次会谈是应国民党政府根据共同防御条约的规定提出的要求而决定举行的。他们说,杜勒斯将有机会可以充分说明美国领导人认为停火以后国民党应该减少沿海岛屿守军的根据。他们说,一切涉及福摩萨局势的问题都会谈到,包括华沙会谈在内。
    华盛顿人士显然已经注意到共产党中国在争取同国民党直接谈判方面已经取得的进展,也注意到了共产党的声明,即他们延长停火是出于人道的动机,是为了让金门、马祖的国民党人取得粮食和军火。
    【法新社华盛顿17日电】杜勒斯突然即将访问台北一事今天使台湾危机转向新的阶段,即美国直接努力说服国民党中国政府在金门和马祖问题上作出让步的阶段。
    美国首都的消息灵通人士相信,杜勒斯和他的助手罗伯逊的任务将是劝使国民党领袖们服从道理,以避免发生新的危机——避免发生不亚于刚刚渡过最严重阶段,并且几星期来使世界处于战争边缘的那种危机。
    美国政府还没有认为人民中国延续停火的决定是十分巩固的,因而能够认为这是确定的,或者是万无一失的。可是,政府认为,为了替艾森豪威尔所期望的那种“和平谈判”作好准备,应该利用这个停火。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这次停火应该逐渐地、不声不响地走向武装冲突的永久结束。在停火的同时,美国已经设法就一旦福摩萨或澎湖列岛遭到直接攻击美国将给予军事支持的问题向台北政权作出它可能希望得到的一切保证。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指出,最高级的美国官员们已经多次表示他们忠于1954年的共同防御条约。根据这项条约,一旦国民党中国政权遭到侵略,美国有义务前去援助这个政权。在过去几星期中,特别是在停火以来,美国政府已经对岛屿的防务提供了大量的增援物资,来增强他们的火力。因此,这里的人士认为,现在时候已经到了,应当放下武器,在1955年危机后采取的措施的基础上商讨和平解决办法了。
    外交官员们追述说,美国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在1955年访问台湾以后,国民党人撤出了大陈岛群。据信,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刚刚同国民党领袖们举行的讨论为杜勒斯的访问铺平了道路。
    然而,国民党的发言人仍然坚持决不放弃沿海岛屿的固执态度。因此,杜勒斯的任务是找出一个既能够消除战争危险和使各方面保全面子而又不损害国民党中国主权的方案。
    【路透社华盛顿17日电】外交界人士说,杜勒斯几乎肯定会设法说服蒋介石减少沿海岛屿的国民党兵力。虽然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都曾经说,不会设法强迫蒋介石减少这种部队,美国政策的目的却是使金门和马祖不致于成为“和平侧边的一根芒刺’’。
    目前美国的两难处境是如何使蒋介石同意他们的想法。
    杜勒斯在公众场合故意对美国可能向蒋介石提出的方案含糊其词。他在星期三设法使从金门和马祖撤军的问题成为军事而不是政治问题。他说,这完全是一个如何最有效和最充分使用现有部队的问题。
    这表示他将在下周设法说服蒋介石减少金门和马祖守军,集中注意福摩萨的防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6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说,国务卿杜勒斯和副总统尼克松在美国外交政策的竞选辩论中“没有真正的分歧”。
    总统打电报给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尼克松说,杜勒斯关于竞选辩论中谈外交政策问题的“解释性谈话”“应当能澄清这种气氛”。
    总统写道:“关于大家一致同意的目标实际上是否已经实现,这个外交政策的实际执行问题,我们自己在过去曾不只一次地提出过,最近我们的某些政敌也提出来了。”他说:“正如杜勒斯指出的,无论什么时候发生这些问题,都需要加以回答。”
    他拍给尼克松的电报又说:“在这一点上,谁也不能够比你做得更有效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说,它将再次延长护照有效期限,让二十五个美国新闻机构的代表到红色中国去旅行,要是共产党人让他们进去的话。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说,目前为此目的所签发的护照的有效期到10月22日满期。他说,国务院已经通知了这二十五个新闻机构,美国准备延长有效期七个月。
    这是第二次延长有效期。国务院在1957年8月22日应美国新闻采访机构的一再要求,决定修改二十四个新闻采访机构代表的护照,以便让他们到共产党中国去,如果共产党人允许他们去的话。自从那时以来,在这个名单上增加了一些单位,同时又删去了一些单位,现在这张名单上有二十五个机构。
    中国共产党人过去拒绝让这些记者入境,因为杜勒斯不肯对待有北平政权发给的护照的中国共产党人签发互惠的签证。
    只有一个美国记者得到许可进入共产党中国。他是报业协会的代表,是在今年夏天进入大陆的,现在正在发表有关那里局势的报道。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国务院现在在小心谨慎地制订一个新组织计划,其目的在于更好地对付杜勒斯国务卿所说的国际共产主义。
    官员们直率地承认,他们可能发现他们的实验是一个失败。但是如何国会愿意的话,他们无论如你将试一试,以加强外交方面的效力。
    问题是,共产党的活动——军事、经济、颠复等等——使国务院增加了很大的行政工作负担。虽然杜勒斯差不多是专门管理主要政策的人,但是日常的工作需要作无比大量的跑腿工作和文墨工作。
    注意苏联集团和订出美国对策的工作首先是国务院东欧科的职务。这个科是助理国务卿埃尔布里克所领导的欧洲事务司的一部分。
    但是共产党的活动是世界性的,而且在日益增加。目前的这个科除了工作过多以外,现在已牵涉到自己所管地理范围以外——埃及、福摩萨海峡、北非、拉丁美洲——的问题。最近共产党中国在中苏集团中已经占据更重要的地位。
    有些人提出了成立一个特别科的意见,这个科最终将发展成为一个司,有它自己的助理国务卿。这个科将处理所有中苏集团的问题,让东欧科专门处理那个地区同共产主义国际方面无关的问题。
    已经开始为这个特别科调派优秀的高级职业人员的工作。在六个或者八个月里面,官员们希望能向国会提出一个完善的计划并且提出一位老资格的外交家作为助理国务卿来负责新的中苏集团事务司。
    一个重大的危险是,美国国务院可能发现自己同一个幻影斗争,正像唐·吉呵德一心要找一件伟大的事业来做时的情形一样。
    在解决一个问题时的第一步是要明确这个问题。
    前驻莫斯科大使凯南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有过这样一个贡献,因为他弄明白了俄国究竟在做些什么。他说,俄国是一个向各方面扩展的势力。他提出了一种牵制政策,从那时以来美国一直奉行这种政策。
    处理一个像“国际共产主义”那样意义模糊和笼统的问题,就像想带着拳击的手套把垫子拣起来一样。国务院官员们说,他们知道这一点。他们说,根据他们的新办法,他们将避免一般化,而集中于具体问题,以设法对付整个中苏集团。

【美联社旧金山17日电】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说,只有严格实行中立,才不致使他的国家向外国——主要是共产党——的颠复活动打开大门。
    西哈努克在星期四对加利福尼亚北部世界事务委员会说:“我们不能同你们缔结同盟,但是你们可以放心,我们不会同任何国家缔结同盟,甚至在私下都不会赞成这样做。”
    他说,柬埔寨在东西方的冲突中保持中立的政策已经加强了它的民主制度而削弱了柬埔寨内部的共产党影响。
    至于福摩萨危机问题,西哈努克说,常识表明,金门以及国民党控制的其他沿海岛屿都应该交给共产党中国。
    这位亚洲政治家于稍早时候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你们承认中国对这些沿海岛屿的权利,那将是在人民中国和美国之间取得谅解的一个极好的方法。”
    西哈努克警告说,国民党中国“希望通过一场第三次世界大战打回大陆’’。他说,和平“是亚洲除了福摩萨政府以外的(这是可以理解的)每一个人的虔诚希望”。
    他说,如果有健全的判断,蒋介石就应该撤出金门和马祖,因为“蒋是不可能守住这些岛屿的”。
    柬埔寨强烈地支持联合国承认红色中国。柬埔寨接受红色中国的援助,也接受反共国家的援助,这是它的微妙的中立主义态度的一部分。
    西哈努克亲王解释说,自从他宣布中立并且承认红色中国以来,共产党人在柬埔寨所得的票数已经降低到1%。柬埔寨共产党人过去一直叫嚷柬埔寨是西方国家的工具。
    他说:“我们已经证明我们有能力执行绝对的不结盟的政策来保卫自己的独立。”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17日电】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昨晚解释说,如果他的国家要在东西方的政治力量之间存在下去,它一定要奉行中立主义政策。
    西哈努克说,政府必须避免使柬埔寨加入任何国际和联邦,政治或军事组织,因为这种组织可能牺牲某种民族特权。
    首相说,如果他的政府宣布反共,国内的反对西方的人将’“高呼卖国”。他指出,那么,柬埔寨将“分裂成为两三个对立的集团”。
    他警告说,如果发生了这种情况,政府将因内部的混乱而瓦解,并且将失去作为一个国家的尊严。
    他指出,那时,共产党力量不再认为有必要尊敬这个国家,因为它将没有王国政府作为它的合法政府。他强调说,共产党将比1956年更严重地威胁柬埔寨,因为柬埔寨将是一个反对它的人民的“西方侵略的基地”。
    他最后说:“我们在军事上是没有力量的,我们的边境是非常不巩固的,我们的力量只能是我们的民族团结。只有中立能使我们团结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