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曼彻斯特讯】据10月1日发表的棉织业管理委员会“统计研究季刊”说,整个棉织业都处于生产下降的时期。
    定期可以得到其材料的那些非共产党国家(包括各主要出口国)在1958年第二季度的棉纱生产数字,清楚地显示了这种情况。这一季度总产量比今年第一季度下降了6%,比1957年第二季度下降了9%左右。这一季度产量比1957年的下降数和今年第一季度下降5%的数字更加严重。
    这个季刊说,英国、印度、美国、日本、德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加拿大的产量都比1957年同一季度低很多。法国是产量有增加的唯一大生产国。
    据说,今年第二季度的世界棉织品交易反映了前一年猛增的贸易量的影响。在第二季度,非共产党国家的棉织品出口比今年第一季度降低9%左右,比1957年同期降低16%。在这个期间,唯有香港的棉织品出口量大大增加,所有其他主要出口国家的贸易量都下降了。
    在第二季度,对英国棉织业的不利影响持续存在而未见减退。国内需求仍然不多,商人和批发商继续减少他们的存货。

【本刊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9月18日刊载一篇题为:“不全面的比较”的文章,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今年吸收了几万名新盟员,其中有工人、农民、学生、职员和其他社会主义建设者,因此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今天已经有将近800,000盟员。
    尽管数量很大,共产主义者联盟在某些县和某些省吸收盟员的工作仍然有些落后于实际可能性。说得更简单些,并非任何地方吸收盟员的工作都同联盟的政治影响和劳动人民的感情相称。
    某些委员会在检查今年上半年吸收盟员的政策以及盟员人数的增加时,把今年所吸收的人数跟去年同期相比,得出结论说:“成绩差多了”,或者说共产主义者联盟今年所吸收的人数减少了。它们根据这一点进一步得出结论说:“吸收工作又落后了”。例如西萨克县在今年上半年吸收了564名新盟员,它在去年上半年则吸收了1,494名。因此,就召集会议,进行各种分析,批评各级书记和组织不采取措施来至少吸收同去年一样多的盟员。人们甚至犯更大错误,拟订计划来“弥补”损失:到今年年底应吸收多少新盟员,使最后的差额能够缩小。这就是人们投入某种运动的情况。而在这种工作中,运动只会造成损失。
    但是很少有人提出这一问题:现实地看问题,今年是否能吸收同去年同样多的新盟员。如果我们不希望作出错误的结论,提出这种问题是非常必要的。此外,应当从这一意义上看看至今作了些什么工作。
    例如,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在去年吸收了约十二万新盟员,而在1956年只吸收了五万三千名。第七次代表大会还说,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平均发展已经在两年期间实现。让我们说,我们现在已经进入盟员发展得比较平均和没有间断的时期,我们不能期望参加共产主义者联盟的新盟员人数同去年一样(虽然我们本质上同意在共和国和某些地区吸收盟员的可能性比较大)。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4日电】南斯拉夫报纸最近大肆宣传美国发射月球火箭。在美国发射月球火箭以前,南斯拉夫报纸就曾多次发表预告新闻。“战斗报”12日头版在“美国成功地向月球发射了三级火箭”的大字总标题下,发表了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的大量有关报道,几乎占了半版的篇幅。最可笑的是这家报纸竟把美国今年8月17日发射失败的第一颗月球火箭的照片也登了出来。当天的“政治报”分别在一、二版的大字标题下发表了有关消息,几乎占去一个整版的五分之四。给人的印象是:这两家报纸对美国发射的月球火箭不仅兴高彩烈,而且对它的成功也怀抱着不小的信心,但是,美国火箭不赏脸,第二天就露出了败相。而这两家报纸仍以巨大篇幅和大标题发表了有关报道。
    也许是为了“挽回面子”吧,这天的“战斗报”第四版上居然发表了今年7月3日所谓发射成功的装载“先锋”号的“托尔·
    爱伊波尔”式火箭的照片。
    美国的这一次月球火箭虽然又告失败,但“战斗报”14日仍发表了美联社等解嘲性的有关报道。其中有两条标题是:“‘先锋’号回到了地球的大气层烧毁了,而美国人造卫星经过了到月球去的三分之一的路程——没有达到自己的目的是因为在确定发射角度中的错误和速度的不足”。另一条标题是:“‘先锋’号所得到的关于放射性的资料对于人类的宇宙飞行是宝贵的”。
    南斯拉夫报纸一向毫无保留地抢先大事宣传美国发射地球卫星、月球火箭或试验新武器之类的消息,但不止一次,因乐观过早而挨了耳光。这一次当然也不奇怪。看来并非由于经验不足,只不过是乐行其道而已。

【本刊讯】南斯拉夫“战斗报”就南共中央出版“社会主义”杂志发表消息如下: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委员会机关刊物“社会主义”杂志第一期将于10月初出版。
    这个刊物将讨论南斯拉夫的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社会关系发展的原则问题、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在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各个方面的政策、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问题和社会主义各国间的关系问题。
    这一刊物每两月出版一期。
    在第一期中有下面几篇文章:米伦蒂耶·波波维奇的“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纲领”;弗拉霍维奇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概念和实质”。
    此外,第一期还将发表巴夫洛维奇评论中国、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各国共产党和德国统一社会党最近举行的代表大会的文章。

【路透社波恩9日电】六个欧洲共同市场国家昨天在布鲁塞尔就它们在拟议中的十七国自由贸易区内的态度的基本概念取得了一致意见。
    西德经济部国务秘书缪勒—阿马克博士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这个消息时说,这是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中前进的重要一步。共同市场国家的部长理事会昨天一致同意,自由贸易区应当在明年1月1日开始贸易,届时共同市场内将第一次实行降低关税和增加定额。
    自由贸易区定于在共同市场完全建立后三年之内完全实现,共同市场完全建成需时十二年到十五年。
    缪勒—阿马克说,所以能就这两项计划同时达成协议,是由于法国作了让步,法国本来要自由贸易区更迟一些开始,并且反对过规定自由贸易区完全实现的日期。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0日电】南斯拉夫政府发言人今天说,为了南斯拉夫和西德两国的利益,应当恢复两国的外交关系。
    他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评论在西德发表的关于可能恢复关系的声明时讲这番话的。两国关系是在去年10月南斯拉夫承认东德共产党政权时由西德宣布断绝的。

【合众国际社旧金山讯】美国最大的铁砂公司之一的负责人说,美国现在无法生产足够的铁砂来满足钢铁工业长期间充分开工的需要。
    马塞尔公司副经理杰克逊说,必须进口外国铁砂资源来补充国内产量的不足。杰克逊对美国矿业委员会说,钢铁工业在今后十年内,每年将需要两亿吨铁砂,比现在的需要量增加10%。
    杰克逊指出,钢铁工业现在要求比过去更高级的铁砂。他预料需要继续扩大在美国和加拿大的选矿设备。

【新华社柏林14日电】西德
    “世界报”14日在经济版上刊载一则消息,标题是:“在对华贸易中没有阻挠”。这则消息写道:德国经济界权威人士认为对华贸易在中国和联邦共和国的商品交换协定结束后仍然可以顺利进行。不但中国,而且德国经济界也愿意两国直接进行商品交换。
    消息说,联邦共和国和中国之间的商品交换协定现在已经结束,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对德意志经济东方委员会就延长协定进行谈判的邀请直到今天尚未答复。延长协定在德国方面看来仅仅是一种形式。有人猜测中国人可能企图通过迟迟不决得到联邦政府在外交上的承认,而波恩方面并没有认真重视这些猜测。
    消息接着说,德中协定在一年中确实取得了显著的成果。直接交换在贸易总额的比重额中的比重,已经从1957年的26%增长到1958年的40%。但是大部分中国商品仍然通过第三国输入。联邦共和国并没有任何可以抱歉之处。禁运条例也并没有影响德国的对华贸易。
    消息最后说,德国从事东亚贸易的经济界人士认为,和中国的商品交换还可以相当可观地扩大,其先决条件是中国方面更好地照顾德国市场。显然中国负责出口方面的人士尚未认识到在一个市场上只有在相同价格下提供最好商品的人才有可能做生意。

【本刊讯】根据“德国工业研究所”的资料,1950年至1957年这一期间,西德参加世界进出口贸易的比重增长了。参加世界进口贸易的比重从4.6%增长到7.1%,参加世界出口贸易从3.6%增长到8.7%。
    根据这家研究所的统计,在同一时期内,英国参加世界进口贸易的比重从17.9%减到10.4%,参加世界出口贸易的比重从11%降到9.4%。在上述期间内,美国参加世界进口贸易的比重从16.3%降到13.2%,参加世界出口贸易的比重从18.3%增加到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