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突尼斯15日电】(美联社新闻分析员:瑞安)纳赛尔显然要把他自己的意志强加在阿拉伯人民身上的决心现在已经导致了这种局面,他实际上是在迫使阿拉伯人——以及其他的人
    ——选择倒向那一边。
    对纳赛尔来说,突尼斯同阿联断绝外交关系是一种危险的征兆。这表明,同纳赛尔的竞争正在发展,逐渐在越出纳赛尔力量所及的范围。
    这次决裂会贯穿到整个阿拉伯东方。突尼斯在退出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联盟会议的时候说,突尼斯人不希望受人控制。这件事激怒了纳赛尔的宣传机器。它给人的印象是,纳赛尔恼怒到对布尔吉巴完全失望的程度。这位突尼斯总统勇敢地担当起难局,公然地、公开地、坚决地反抗纳赛尔夺取公认的领导权的努力。
    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政府大概很快就会表示愿意以一切可能的方法支持突尼斯人。突尼斯给西方提供了一个可能的基石,使人们在民族主义横扫北非的时候对民族主义的形象恢复某种清醒的头脑。
    但是,阿拉伯人同样也将必须决定他们倒向那一边。突尼斯和埃及的斗争对伊拉克、苏丹和别的地方有很深的意义。
    伊拉克的革命领袖卡塞姆很可能将关切地注视局势的这一发展。他对于把他的国家交给纳赛尔处置毫不热心。苏丹对纳赛尔的态度同样也很冷淡。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的统治者们已经感觉到纳赛尔压力的严重威胁。
    西方可以确信,纳赛尔期望在中东和非洲维护的远不仅仅是象征性的阿拉伯民族主义领导权。纳赛尔在把泛阿拉伯主义扩大为泛伊斯兰主义并在谋求阿拉伯疆界以外很远地方的穆斯林们的忠诚。看来如果他在这样做的时候遭到反对,他就立意要把非洲和东方的一大片地区置于骚乱之中。
    布尔吉巴总统的行动现在显明地揭示了纳赛尔的活动的阴谋。这位开罗领袖不允许在阿拉伯政策中出现任何缓和。他目前对其他阿拉伯人的作法,就是他一度抱怨的西方对他的作法。现在他们必须要末完全拥护他,要末完全反对他。
    纳赛尔对于阿拉伯人中间任何独立的表示,都怀疑其动机不良。他表示他担心,任何阿拉伯国家奉行独立政策是一种使纳赛尔本人陷于孤立的行动。但是现在看来他是在寻求孤立。
    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一直在制订成立北非协商会议——可能作为成立联邦的第一步——的计划。
    纳赛尔显然希望在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幌子下,以阿拉伯联盟作为挡箭牌来控制这个会议。
    西方现在有机会提出一项纳赛尔主义的替代办法。它可以鼓励一种合乎理智的阿拉伯民族主义愿望。
    突尼斯由于同西方步调一致,在地理上位于阿尔及利亚和阿拉伯东方之间,可以成为阻止纳赛尔实现他的帝国梦想的壁垒。纳赛尔和布尔吉巴的破裂,使阿拉伯联盟在最近于仲夏的中东大危机以后表现的团结像是沙漠中的海市蜃楼。
    纳赛尔在追求纳赛尔式的团结的过程中,已经使其他阿拉伯国家的领袖得到了一个新的教训,懂得他所说的团结是什么意思。布尔吉巴已经向其他领袖表明,要起来反对纳赛尔是可能的。这位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领袖对此将感到极大愤怒。但是在西方的强有力的支持下,一位阿拉伯领袖也许能够显示,纳赛尔的怒气是可以捱过的。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突尼斯在星期三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断绝了外交关系。
    有人要求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发表意见。他答复说,这是一个有关这两个国家的问题,不过他愿意说:“我们希望问题能够得到和好的解决。”
    怀特拒绝说明,他说这句话的意思是不是说,他希望两国的外交关系能够恢复。

【美联社台北16日电】国民党中国总统蒋介石已经接到黎巴嫩总统谢哈布的函件,其中保证要保持两国的诚挚关系,并且要求共同努力促使世界和平。
    这一函件是为了答复蒋介石祝贺黎巴嫩总统最近就职的一封来函。

【法新社突尼斯16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今天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突尼斯之间再也没有建立正式关系的余地。”
    布尔吉巴指责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是苏联的工具,他说,苏联是在利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来控制阿拉伯世界。
    他在议会新会议开幕的时候说,突尼斯不希望同共产主义发生关系,因此仍然靠拢西方世界。
    布尔吉巴说,他“不是任何人的工具,既不是美国人的也不是俄国人的工具”。
    他说,突尼斯需要大国帮助它完成它的独立,它正在向所有西方国家要求这种援助。
    布尔吉巴追述说,他在1947年访问中东的时候首先建立了突尼斯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关系。
    他说,在突尼斯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时候,突尼斯人并没有从阿拉伯国家得到一颗子弹。
    布尔吉巴谴责前突尼斯新宪政党总书记优素福从开罗进行的“阴谋”,并且攻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应对这件事情负责。
    【美联社突尼斯16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星期四说:“我是西方人,并且将继续成为西方人。”
    布尔吉巴愤怒地抨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政策,他直截了当地说,埃及人共同策划暗杀他本人的阴谋。布尔吉巴说:“人们常说的主要敌人是以色列,但是当阿拉伯国家互相残杀的时候,以色列一声不响
    这种情况怎么解释。”
    布尔吉巴说,突尼斯最近在一项默契之下才参加阿拉伯联盟,这项默契是,包括优素福的活动在内的悬而未决的问题应当迅速解决。布尔吉巴说,这是不可能的。
    布尔吉巴说:“埃及政府不可能引渡优素福,因为它是他的共谋。”

编者按:香港“晶报”于10月8日一版头条发表一篇综合评论报道,谈美蒋关系、我同蒋帮关系和中美关系。全文转载如下:
    【特讯】自杜勒斯骂了蒋介石为“蠢材”后,香港人开始注意“美蒋关系”;自彭德怀下令停火七天让蒋考虑弃战言和后,香港人开始注意“国共关系”。及昨天美政府正式宣布欢迎中共停火后,香港人开始注意“中共与美国关系。”美蒋关系:美必遗弃蒋必被卖
    关于美蒋关系,昨日下午,本港中外人士均极之为注意英文德臣西报所刊出的一篇华府专讯,该专讯标题为“美丽的友谊结束了,杜勒斯态度突变”。专讯中刊出杜勒斯与蒋介石两个半身像。这专讯指出,美国已改变了它的远东政策,同时,已可以确切证明,杜勒斯已立下心肠,出卖蒋介石。这专讯是由英国名记者兰尼考尔执笔。据指出,美国之突然修改其政策,是由于下列的四个原因:(一)在杜勒斯接见记者之前一星期(按,即杜勒斯骂蒋之前数天)共和党领袖阿尔康向艾杜两人提出严重警告,说美国大部份的人心,反对现行对华政策。(二)在杜勒斯接见记者之前,蒋介石曾接见记者,指出国民党集重兵于金门,乃为美国所授意。杜勒斯见蒋氏这一篇谈话之后,暴跳如雷,国务院官员称,从未看见过杜勒斯发这样大的脾气的。(三)杜勒斯近来深深的感觉到,美国对金马的政策,得不到盟国的支持,特别是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澳大利亚外长凯西,屡向杜勒斯泼冷水。(四)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罗伯逊,以往甚得杜勒斯的信任,罗伯逊是一个最支持蒋介石的人,最近,杜勒斯对于罗伯逊,殃为冷落,不听信他的话。以往华府方面,对蒋印象甚佳,认为蒋介石所作所为,都是对的,但是现在,这样好印象的日子,已“去不复返了”。由德臣西报之专讯看来,香港中外人士已肯定地认为“美蒋之关系,是由合而离,无可弥缝”了。国共关系:共方诚意对蒋援手
    关于国共关系,可资为研究材料者是南洋商报,昨天,南洋商报到港,它在6日之社论中有称:“据这两天来各方面的报道,台湾海峡问题的火药气味似乎已减少了。如今各方面的活动,似乎正集中于下列的三个地方:一、是华沙;二、是联合国;三、可能是香港。”又称:“北京真意所在,明眼人不难窥知。一、它显然是不愿以战争的方式,来解决金马问题。二、它显然是在计划撇开了美国,而与台北直接谈判金马问题。如果北京的真意是如此,华沙谈判只不过是一个谈判的幌子,就是金门的炮战也不过是一个幌子。换言之:金门炮战的作用,是在造成一个局势,闯开华沙谈判的大门;华沙谈判的作用,是在造成另一个局势,闯开直接谈判的大门。如果我们对北京的真意的分析是对的,华沙会议显然将由王炳南和黄华这两位且谈且拖的老手谈谈拖拖下去,但北京必将以较温和的态度、和较优厚的条件,进行与台北方面作幕后的接触,以期迟早造成直接谈判的局面。”这就是中共是诚意与国民党结束三十年之战争了。问题是国民党今天的处境,在美国之压力下,他敢不敢与中共言和?一般人谓:公开则不敢,秘密则有何不敢。中美关系:美愿撤兵却有条件
    关于中共与美国关系,本报记者昨日与一位印籍人士谈话。他告记者称:彭德怀之作七日停火的宣布,乃为印度国防部长梅农斡旋的结果。在华沙会议中,美国极力要求停火,而中共要求美国撤兵,会议开了多次,僵持不下,梅农通过其驻华与驻美两大使,调停其间,此事在杜勒斯赴安大略湖小鸭岛休假以前,双方即已有头绪。梅农认为中共如做到短期停火,美方如做到停止护航阶段,其下一步即安排两个会议:一为中共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与美国副国务卿赫脱的会议;依国际惯例,外交部长会议,不能构成为两国间的相互承认。如章赫会议有成,一为进一步而举行杜勒斯周恩来(或陈毅)之会议。及彭德怀表示愿与国民党开和谈后,美方大为着急,恐怕国民党先与中共言和,则美国手足无措。最近由梅农向中共表示,假如中共把现在监禁之美国人,于刑期既满之后,加以释放,或尽量予以提前释放。美国在华教全部财产,及通用电气公司与美孚油公司的财产,予以解冻,则美国可以撤兵;其撤兵借口,是以国民党违背“美台联防协定”为理由,宣布废弃,而美国即在非常有面子之下撤兵。美国指责国民党违背“美台联防协定”是不患无词的;国民党几年来,不绝派机飞入大陆骚扰,这不是联防协定所容许。美国对联防协定“撤销”的宣告后,周、杜便可会谈。这就是中共与美国之关系随时有突然变化之消息。
    香港人在检讨这“美蒋关系”、“国共关系”、“中共与美国关系’’后,认为美国已抢先与中共言和了。如果国民党没有勇气与办法挣脱美国之枷锁而不敢与中共言和,则到了被美国出卖之后,蒋介石是自贻伊戚了。而中共现在,宁愿向国民党让步,不向美国让步,对美国则强硬,对国民党则温和,是无可厚非的。
    【“晶报”10月8日新闻提要】胡适说“和比战难”,但近年来,事实表现,和多于战,和比战易,前年埃及之战,以和结束,今年伊拉克之变,不战而和。目前远东的台湾问题,看日来迹象,不像埃及而像伊拉克。但和之道有二:一是国共之和,一是中美之和。彭德怀之告台湾同胞书是愿与国民党和,岂知所发生之作用,却是美国怕国共和起来它就陷入窘境,却抢先一步争与中共和。撤兵已不是难题,美国有办法可以在不失面子下撤兵,不过美国却不肯无代价的撤兵,还企图乘机要向中共索取“经济利益”作代价。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6日电】今天这里正在进行努力来弥补突尼斯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的外交裂缝。
    据悉,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宣传部长亚齐德同正率领着他的国家代表团出席联合国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外交部长法齐以及突尼斯驻联合国大使斯陵进行会谈。
    亚齐德还同伊拉克外交部长贾迈尔进行会谈。
    据悉,进行讨论的目的“是要在阿拉伯国家的范围内谋求解决这场纠纷”。
    阿拉伯人士解释说,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对于这两个北非国家断绝外交关系感到不安,因为,它在争取阿尔及利亚独立的努力中要依靠这两个国家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