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15日电】下面是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的记者招待会的记录摘要:
    问(美联社记者约翰·斯卡利):总统先生,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国务卿杜勒斯说他毫不打算敦促蒋介石大元帅减少他驻在金门的军队人数。
    这番话引起了一种解释,认为他在9月30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的态度或者是已经变硬了一些,或者是已经改变了。当时他给人的印象是,如果能够得到可靠的停火,美国将设法劝蒋介石大元帅减少他的部队。你认为这两种态度里有什么矛盾吗?
    总统:我不知道政府中还有哪两个人像国务卿和我自己那样,通过实际的接触和经常的交换意见建立这样亲密的关系。我看了昨天或者前天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谈话,我注意到他说,他并不掩饰我们认为驻有非常强大的军队的这个非常强的前卫阵地在他和我国政府看来,是驻兵太多了,虽然从我们的看法来看这是不合逻辑的。
    但是,他还说,在盟国认为他们的生存所系的事情上,我们不会也不想强迫他们。……
    问(威斯汀豪斯广播公司记者罗德·麦克利希):总统先生,自从苏伊士危机以来,差不多已经有两年了。在那次危机中,美国和它的欧洲盟国的分歧曾经达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尖锐的程度。鉴于欧洲在我们的福摩萨政策问题上的混乱思想和不安,先生,你对现在的英美联盟作怎样的估计?
    总统:嗯,我听到过外交大臣和首相的意见,或者看到过他们的声明。他们都说,他们坚持这样的主张:我们决不鼓励共产党的扩张,以武力进行的领土扩张。现在他们坚持着——这是我们要求大家都坚持的一个真理,我想,我们大家都应该坚持这一真理。
    问(赫斯特系报纸记者戴维
    ·森特纳):总统先生,关于减少金门的部队问题,你愿意说,如果蒋介石自愿减少军队,我们会表示欢迎吗?
    总统:嗯,我想,从我的推论可以知道,作为一个军人,而且我想还作为一个国家的外交负责人,我自己个人的信念就是,现在发表一项可能在台北受到误解的公开声明,我认为是不会有什么结果的,我的意思是指没有什么好处。就是这样了。
    问:总统先生,你有没有从蒋介石总统那里得到任何迹象,表明假如美国用加强了的火力来帮他保卫金门和马祖他就会同意减少他在这些岛屿上的驻军?
    总统:没有,我并没有……
    问:总统先生,纽约的米德尔城“每日纪录报”要我请你就这样一个建议发表意见:在金门和马祖举行公民投票来确定那里的人民倒底愿意属于哪一个中国。
    总统:我根本不想对这个问题发表意见,因为我并不认为这样一个主意有很大用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说,美国不打算设法迫使国民党中国从金门和马祖撤退军队。
    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认为国民党驻在这些暴露的前哨据点的守军数目太大,这不是甚么秘密。但是,当一位记者想诱使他说他会欢迎国民党自动采取步骤来减少金门的军队时,他拒绝这样作。
    总统像杜勒斯国务卿昨天一样,也竭力避免发表任何可能使福摩萨的中国国民党人产生对立情绪或损害他们的士气的谈话。
    看来他们两人都在设法弥补杜勒斯9月30日所发表的某些关于美国和国民党有意见分歧的刺耳的话。
    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另一些问题时:
    赞扬前总统杜鲁门反对把外交政策问题卷入目前的美国竞选运动的主张。他说,他希望两党不会情不自禁地在外交政策问题上舌战。
    坚决支持政府的节约和加紧联邦预算控制的做法。他说,看来美国人已经忘记了节约的意义,除非他们表现这种美德,否则美元将大大贬值。
    记者招待会上有一大部分时间用来询问关于目前美国的国会竞选运动和总统在竞选运动中的作用的问题。他的答复是非常笼统的。
    【法新社华盛顿1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在记者们追问下断然拒绝回答这样的问题:美国对于维持或减少沿海岛屿守军问题究竟抱什么态度。
    一个记者问,如果蒋介石自动决定减少金门守军的话,美国是否会同意这一步骤,艾森豪威尔对这个问题笑而不答。
    艾森豪威尔着重地确认了杜勒斯昨天所说的话:美国在福摩萨冲突中的坚定态度是得到它的盟国一致同意的。
    他再度强调世界上那个地区牵涉到的问题对自由世界防止共产党渗透活动的防务的重要性。
    【美联社华盛顿15日电】艾森豪威尔对一些问题的答复表明,他在会见记者前决定尽可能少谈整个福摩萨问题。他和杜勒斯显然一致认为,这个问题太微妙了,因而不能冒使蒋介石或国民党政府感到狼狈的危险,或者使为了促使共产党中国把它在金门的停火无限期地继续下去而作的努力复杂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说,国务卿杜勒斯仍然没有关闭减少金门和马祖的中国国民党驻军的大门,但是并不把减少驻军看作一种向中国赤色分子的让步。
    杜勒斯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并没有“敦促”蒋介石减少他在这些紧靠赤色中国大陆的岛屿上的驻军的计划,但他暗示蒋这样做在军事上也许是明智的。人们普遍认为这表明美国立场变得强硬了,因为两星期以前,杜勒斯曾经暗示,美国政府将迫使蒋减少他在金门和马祖的驻军,假如赤色分子同意在该地区实行“可靠的”停战的话。
    美国官员们今天说,杜勒斯新发表的谈话与其说是表明美国立场变硬了,还不如说是重点有所改变,为了把画面重新移到焦点上来。
    他们说,另一种说法是,两星期以前,杜勒斯为美国的立场规定了一个极限,而昨天他又规定了另一个方向相反的极限。他们说,美国最终的立场也许在这两个极端之间的某个地方。
    他们又说,这种中间路线的做法很可能是:美国和蒋进行“讨论”,以便说他作为一个纯粹军事措施减少他在沿海岛屿的驻军。
    作为纯粹军事措施,杜勒斯说美国也正试图减少它自己的兵员,而增加它的火力。他说,假如要“同我们的亚洲盟国讨论这个问题,人们将不会感到惊讶。”这看起来似乎支持来自福摩萨的一则报道。这则报道说,美国政府表示愿意给蒋更多的武器,作为蒋减少沿海岛屿驻军的交换条件。杜勒斯又说,原子武器并不包括在内。
    【路透社华盛顿14日电】杜勒斯今天否认美国在对蒋介石使用压力,但是同时又留下一个印象,使人觉得美国愿意看到目前驻在金门岛的大批国民党部队有所削减,如果能实现可靠的停火的话。
    杜勒斯两星期以前说,如果能实现停火,那么把大批国民党部队驻在金门岛是愚蠢的。这番话曾经引起福摩萨中国国民党领袖的很大恐慌。今天,杜勒斯似乎煞费苦心地要防止台北发生任何误解。
    他小心地从军事角度,而不是从政治角度提出问题。他说,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和蒋介石在台北进行的会谈,是研究如何最有效地部署国民党军队的。换句话说,许多观察家认为,杜勒斯是在减轻一下中国国民党人自认为受到的打击。中国国民党人认为,由于杜勒斯上次表明美国政策显然有了改变,他们已经遭受到打击。
    他今天只是说明了这样一点,就是减少国民党驻军也许可以实行,不是作为对共产党人的让步,而是为了加强福摩萨本岛军事力量而进行正常的军队重新部署。
    【路透社华盛顿1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明白表示,美国政府仅仅在使用最温和的说服办法来使中国国民党减少其现驻金门岛的大量军队。
    他表明,不会进行任何尝试来力促蒋介石委员长同意减少驻军。而美国现在似乎希望,单单从军事考虑和福摩萨本岛的安全,就足以使蒋介石委员长相信,减少他在沿海岛屿的驻军,是符合他自己的利益的。
    虽然总统没有就金门局势说任何明确的话,他今天的谈话倾向于证实这样的印象:尽管有些看法相反,美国的态度没有强硬起来。
    美国显然不想在这个问题上同蒋介石委员长发生争执。正如杜勒斯昨天对记者们所说的,“我们必须非常谨慎,不要落入共产党人的圈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天指责民主党咨询委员会在政府的远东外交政策问题上挑起一场政治运动争吵。
    杜勒斯发表一项特别声明否认他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呼吁不要把福摩萨问题扯到国会竞选运动中是要批评副总统尼克松。
    杜勒斯昨天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都应当“平心静气”,并且避免使外交政策成为政治足球。
    有些新闻消息把这解释为是对尼克松的间接批评,尼克松曾经反驳民主党委员会的指责,民主党委员会指责说,艾森豪威尔政府在处理金门危机问题上表现了“没有领导的优柔寡断”。
    尼克松反驳说,“艾奇逊—杜鲁门的外交政策造成了战争,艾森豪威尔—杜勒斯的政策造成了和平。”
    杜勒斯今天说,“实际上我是批评那个(民主党)委员会的,虽然我没有指明。它把外交政策扯到政治运动中,他们这样做,的确需要具体给予答复。”
    这位内阁官员说,他“完全同意”尼克松必须答复委员会的挑战,委员会要共和党人为政府处理危机的方法“辩解”。
    他指出,尼克松已经“很明确地表示”,他反对把外交政策扯到政治之中。
    杜勒斯又说:“他同我一样,敬重在外交政策方面行动时不带有党派色彩的许多外交家。重要的是应该继续这样做,因为如果在这方面有党派分歧的话,其结果将给国家带来灾难。”

【路透社新西兰奥克兰15日电】新西兰总理纳希今天在这里说,新西兰根据澳新美安全条约所承担的义务并不意味着它必须支持在金门问题上“爆发”的任何战争。
    纳希说,谁也说不准,但是看来金门的局势比一个月以前好得多了。
    【法新社渥太华10日电】新西兰总理纳希在渥太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金门和马祖属于大陆中国。台湾不应当让给任何人,应当成为一个完全非军事化的地区,应该让台湾人和中国人在那里组成一个民主政府。他说,福摩萨的安全那时应当由联合国来保证。
    当记者们问他,他的国家是否赞成承认中国共产党政府,他说,自由世界应该找出一个承认中国共产党政府的办法,但是他警告不要“仓促行动”。他说,如果匆忙地承认,可能连带发生一些事情。
    他说,他主张承认共产党中国,并让它进入联合国。他指出,新西兰目前承认蒋政府,除非为福摩萨找出一个解决办法,包括保证防止来自共产党中国的侵略在内,新西兰难于承认两个敌对的政府。
    他认为对中国的承认可能影响到居住在新加坡、马来亚和泰国的华侨。他又说,在承认中国之前认识到这些连带发生的事将是明智的。
    【合众国际社密尔窝基14日电】前联合国大会主席、新西兰驻美国大使孟罗今天说,在提出联合国调停中国沿海岛屿纠纷的问题之前应该采取一种“等着瞧”态度。
    孟罗说,沿海岛屿纠纷已经在联合国安理会的议程上,如果讨论这个问题的华沙谈判破裂的话,这个问题可以重新提出。
    孟罗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和红色中国在金门和马祖岛群的问题上可能不会达成一项具体的协议,但是他们可能获得“事实上的谅解”。
    他表示,这可能是这样:共产党停止轰击这些岛屿,而美国和国民党中国则减少在这些岛屿上的军队。

【美联社台北16日电】国民党中国领袖们对于艾森豪威尔总统所说的美国不会强迫国民党人减少他们在金门和马祖的军队人数这番话感到满意。
    官方对艾森豪威尔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没有发表任何评论,正如以前也没有评论国务卿杜勒斯在头一天发表的类似谈话一样。
    但是人们对于这两人公开发表的“不施加压力”的谈话,在维持威信方面的价值表示欢迎。对于暗示说国民党人可以在美国的压力下作或是不作某些事情的谈话,国民党是非常不喜欢的——虽然有时他们是保持沉默的。
    但是看来值得怀疑的是,除了在公开维持威信方面的价值以外,国民党人是否还会对艾森豪威尔或是杜勒斯的讲话给与任何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