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共产党中国一家杂志的评论员今天把美国称为“天字第一号的反面教员”。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刊物“红旗”杂志的评论员说,“反面教员”有“希特勒、墨索里尼、日本帝国主义和铁托集团”,再加上蒋介石。
    评论员在这篇北平电台广播的文章说,美国有助于把反对美国的人民团结起来,并且正在“制造一支日益强大的最后要埋葬美帝国主义的力量”。
    这位评论员说,因此,美国正在教育全世界的人民。

【合众国际社台北15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国民党中国已经停止到共产党中国大陆上空进行空中侦察飞行。
    这些人士说,在华盛顿和台北协商以后,摄影侦察机和其他侦察机的飞行已经停止。
    下令停止空中侦察发生在北平指责这种飞行有挑衅性质以后。
    国防部发言人柳鹤图海军少将证实,国民党的侦察机在9月23日停止去大陆上空飞行。
    柳鹤图海军少将说,侦察飞行之所以停止,是因为国民党知道了大陆的军事活动情况,不再需要进行这种飞行。
    观察家指出,北平在今年8月说,它把米格式喷气飞机运到新建的沿海机场的一个原因是要阻止国民党进行侦察飞行。但是,柳鹤图海军少将和其他证实这则消息的人没有把北平的警告和国民党空中侦察方面的改变联系起来。
    到大陆上空侦察飞行是为了搜集共产党军队调动和军事集结的情报,主要是通过空中摄影。今年晚夏从空中拍摄的照片第一次显露出来,俄国供应的米格式喷气飞机已经运入修建了两年多时间的飞机场。在福摩萨海峡从爆发敌对行动以后第一阶段里,米格喷气机很快就参加了同国民党飞机的交锋。这次敌对行动的高峰就是对金门进行的六个星期的炮轰。
    消息灵通人士说,由于停止侦察飞行,国民党的情报工作已经受到妨碍。他们举出了国民党想要确定共产党在马祖列岛附近的北茭半岛建筑桥梁的情况这件事情。
    这些人士说,在半岛上建成桥梁以后,共产党将可以把更重的大炮调来对付国民党盘踞的马祖列岛。
    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相信美国赞成国民党停止侦察飞行,这样可以消除国民党人和共产党中国发生摩擦的一个方面。

【法新社台北14日电】沿海岛屿的中国国民党司令们星期二声称:他们不会打破共产党下令实施的停火。金门守军副司令柯远芬中将说:“我们不会攻击共产党,除非他们先开始进攻我们。我们唯一的任务是防守沿海岛屿”。
    在这条二百四十一公里长的战线顶端的马祖地区司令何春中将肯定说:“如果共产党敢于来犯,我们就与之战斗,如果不来,我们就继续修建工事。我们不会首先开枪的”。他强调指出:马祖仍处于威胁之下,因为共产党驱逐机只需三分半钟就可飞到马祖上空。”
    【中央社金门13日电】金门防卫部发言人柯中将今晨宣称,金门是坚强而不可攻破的。他进一步说,就我们在战备力量不断加强一点上来说,共匪侵犯金门的力量已相对的减弱。
    这位金门防卫副司令对于延长停止对金门炮击两星期一事,他郑重宣布,我们的政策是防卫的,匪方不向我们攻击我们是不会攻击的。

【法新社台北15日电】据今天获悉,在停火十天后,曾经经历了炮弹的毁灭性打击的弹痕斑斑的金门岛已经迅速地恢复过来了。
    报道了停火消息的记者们今天回到台北时带来消息说,这个岛屿已经呈现出一片和平的气象了。他们说,所有的公路都已修复了。那里已经配备起来的补给品至少可以应付三个月的冬季包围,如果共产党人恢复炮击的话。
    现在的问题是要为居民们重建已经被毁的或已经破烂不堪的住房。在四十四天的炮击中,成千所住房都被夷平。
    【美联社金门14日电】(记者:克雷默)在长期被炮轰的金门,现在又是灯火通明了。灯火管制条例仍然有效,但是,由于共产党延长了停火,在遵守灯火管制条例方面已有显著放松。
    上个月,到下午八点街道上就漆黑,而现在到处都是一片灯光。一些家庭在得意地在门外吃饭,这是典型的中国风味。
    晚上是共产党最喜欢开炮的时间。有八千市民的金门城在炮轰期间是靠蜡烛和油灯照明的,在上星期的后半星期,从下午六时到十时已经恢复供应电力。
    同时,民众防卫和供应指导人孔金曼(译音)说,“我们有大量罐头食品——牛肉、猪肉和鱼,每天有更多的罐头食品运到这里。唯一的问题是储藏的地方问题。”
    他又说,“现在没有人担忧了。季风节已经到了,所以共产党人不能从海上进攻。”
    他预言,“他们在很长时间内将不会再开炮,他们失败了,他们知道这一点。”

1、柳鹤图说蒋机已停止在大陆上空进行“侦察”活动(第一版)2、香港“晶报”连续发表社论谈蒋帮同我和平谈判问题
    (第二版)3、艾森豪威尔举行记者招待会(第三版)4、西方通讯社报道15日中美会谈(第四版)

【路透社大担岛14日电】由于供应品源源而来,这个遭受炮击的中国国民党前沿阵地正在迅速重建和重新储备供应品。在这里完全看得见只有四英里远的沉寂的共产党大炮。
    自从共产党在8月23日开始炮轰金门岛以来,今天准许第一批记者进入这个岛屿。
    有总共八万发共产党的炮弹落在这个半平方英里的岛屿地区上。被炮火打成斑斑点点的破碎的钢骨水泥碉堡正在重建,同时,国民党观察员用望远镜望见共产党也在大陆上的防御工事里进行类似的工作。
    从掩避处很深的地道里走出地面来的士兵今天忙于卸下军火、冬季制服、香烟、粮食和其他供应品。
    我今天从金门坐登陆艇来到大担岛后得到的第一个印象,是这个岛屿被大炮轰击得辨认不出来了。到处是被毁坏的车辆。我能够看出的房屋没有一间是未被打坏的,而且大部分房屋完全被打得粉碎。
    在陆军总部上空飘扬着国民党的国旗。在这个阳光灿烂的早上,我能够很容易地认出对岸共产党大陆上厦门大学的红屋顶建筑物。
    可以看得清清楚楚的还有鼓浪屿的前英国避暑胜地的平房。
    共产党的渔船在蓝色的水面上平静地驶向厦门,同时,共产党的供应船只在港口来回行驶。

【法新社台北15日电】今晚在台北从中国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中国国民党政府截至目前所宣扬的反对在沿海岛屿问题上作出任何让步的决心,似乎大大地动摇了。
    难于预料这些领导人将采取那一种方式表明他们愿意走上谈判之路。趋于软化的官方表示也可能还要等一些时候。
    人们也不知道美国人将要求他们的国民党同盟者作出何种性质的牺牲。以便就福摩萨危机通过谈判寻得解决办法。但是肯定的是,坚决不妥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外交方面的趋于灵活,可能同国民党武装的更新密切相关,特别是在空军和最新式导弹方面。
    截至目前为止,国民党军事领袖拒绝就金门和马祖问题作出任何妥协,因为它们是防卫福摩萨所不可少的堡垒。在后勤部署方面革新福摩萨的防卫体系,将使这些军事领袖修改他们的概念而毫不丧失威信。
    此外,在台北的中立国家观察员们惊奇地注意到政府各机关报最近二十四小时以来这样强调:即使是局部撤退金门和马祖驻军,也将为福摩萨经济带来可怕的后果。其中最迫切的就是失业。然而,中国人士指出,这种性质的困难始终是易于依靠美援来克服的。
    【美联社金门15日电】现在是沿海岛屿战争中停火的第二个星期了,但是烈性炸药的爆炸声还是划破了这个距离共产党中国只有六里的国民党岩石岛屿上的晴空。
    裹着帆布的美国155公厘和8英寸口径的新大炮正从尾部敞开的登陆艇上开到海滩上去,并且由卡车迅速地沿着金门一条唯一的沥青公路拖到新炮位上去。
    这些都是变化的迹象。在此以前,国民党中国把重点放在这些沿海岛屿的兵员上,把他们三分之一的有效战斗部队约十万人派驻在金门和马祖岛群上。
    减少这里的兵员有特别重大的政治意义。因为从共产党中国看来,把军队集结在国民党控制的这些沿海小岛上必然要发生进攻的威胁。美国正在华沙同共产党讨论这个美国称之为和平身上的芒刺的问题。
    增强岛屿上的炮火力量的主要目的是防御性的,使国民党人比之在最近四十四天对金门的炮轰中能够进行更多的报复,同时抵抗可能的进攻军队。
    对于杜勒斯最近的谈话,这里还没有官方的反应。杜勒斯在这篇谈话里说,美国将不用压力迫使国民党中国减少它的军队。国民党的官员们对于他发表这样一篇公开的谈话显然感到高兴。
    【路透社台北15日电】运到福摩萨的美国军事供应品已渐渐少到极其有限的程度,因为对国民党中国提供的武器支持已经达到了原定计划的顶点。通常可靠的国民党人士说,如果局势需要,美国在这个岛屿上的实力可以随意增加。
    这些人士指出,自从危机开始以来运到的最新式武器,到目前为止仍然由美国人控制。其中包括F—104飞机和能够安装原子弹头的“奈克—赫尔克里士式”空对空导弹。
    在福摩萨南部已经修建了一个巨大的空军基地,能够容纳现代远程轰炸机的升降。
    美国空军人员正在训练国民党人驾驶F100超音速喷气机和C—119运输飞行车厢。海军人员正在练习管理巨型船坞登陆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