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新华社仰光12日电】“民族报”今天在社论中评述缅甸目前的政局时写道,“吴努拒绝改变他的初衷(把他的政权移交给奈温将军),这也表明他不相信吴巴瑞和吴觉迎会取得胜利,而使他遭到牺牲。吴努公开和私下都说,他认为奈温将军的看守政府对各方都是公平的。既然他认为他能在自由和公平的选举中获胜,因此他并不后悔。吴巴瑞和吴觉迎集团在他们的公开言论中一直说,吴努和德钦丁政府一定会利用他的权力来影响选举,但是,由于奈温将军上台,他们感到很高兴。因此,结论是,对吴努和德钦丁以及对吴巴瑞和吴觉迎公平的东西,对共产党就是不公平的。
    过去往往有人指责说,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其所以在1956年的选举中赢得了席位,是由于“在丛林中的同志”替它进行威吓和采取暴力行为的缘故。由一位将军来领导一个公开宣布要防止这种威吓和暴力行为的政府,这肯定是缅甸民族团结阵线极不欢迎的事。而且,由于失掉了作为当权政府的台柱的威望,共产党大概会失掉他们在过去可能依靠过的任何不太稳定的支持。
    我们并不认为,在1959年的选举中,共产党会在所有的选区遭到失败,但是至少他们的势力会大大削弱。“我们认为,在议会中,可以有少数共产党人参加,让他们提出他们也许会提出的花样。但是大体上说,必须把奈温将军看作是政府两党制的先导,这两个政党都是坚决遵守民主思想的”。
    在评论吴努把权力移交给奈温将军的做法时,“民族报”在星期四的社论中指出,“长久以来,共产党一直是吴努的累赘。……吴努放弃权力可能使他自己的政党垮台,但是这同共产党所受到的打击比较起来就微不足道了。”
    社论说,“随着奈温的上台,共产党人降到了第三位,而且在选票计算出来以前,他们大概会一直留在这个位置上。不管在选举中是吴努和德钦丁一派得胜,还是吴巴瑞和吴觉迎一派得胜,共产党获胜或者组织一个有共产党参加的联合政府的可能性是减少了。在今后许多年中,人们在回想起现在这个时代的时候可能会得出结论说,吴努的这种不寻常的保证自由和公正选举的做法是亚洲共产党运动遭到的最大挫折。”

【新华社仰光10日电】据“卫报”今天说,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发起的各党联合行动委员会昨天在一次会议上决定,在10月25日左右在仰光举行一次群众大会,同时在仰光各地举行公众集会,以便人们大声疾呼地要求为了国家让吴努政府继续存在下去。
    委员会还决定,在10月28日以前,各县同样举行群众大会,委员会委员将到全国各地去作旅行。已规定10月28日举行特别会议,届时吴努将进行移交工作。
    昨天的会议还指出,最近一期的陆军杂志拆穿了吴努的公告,吴努宣布,把政府交给奈温将军是他自动建议的。但是据这家杂志说,陆军攫取了政权,接管了政府以防止共产党人这样做。

【新华社仰光13日电】吴巴瑞—吴觉迎集团的领袖吴巴瑞昨天在他的寓所召开的有一千名工会大会(缅甸)会员出席的大会上评论当前缅甸的政治局势,他说:“我们欢迎目前的政府改变。我们认为这对国家是有好处的。”
    这位缅甸工会大会主席指出,如果吴努和他的集团继续执政,国家会遭到不幸并且将不可能弥补损失。
    工会大会(缅甸)主席接着指出,在吴努和他的集团去职以后,工会大会(缅甸)和党仍然有许多事情要作。仅仅对已经发生的改变感到高兴是不够的。“我们面临着一个斗争。权力是已经移交给奈温将军了,但是事实仍然是,我们没有权力。因此,我们必须进行努力来得到这种权力。”
    吴巴瑞在会上提醒人们说,吴努政府还有十五天才下台,在这十五天中,他们仍然能够实施权力。在这种情况下,保持警惕,采取可能会危害党的地位的任何错误行动,是十分重要的。

【新华社仰光14日电】吴努总理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将请求缅甸联邦总统在10月31日撤消“赦免令”。他说,他的内阁已经在这个问题人作出决定。
    吴努说,撤消“赦免令”的理由是因为某些地下部队不愿意合法化,因此拖延也没有用。另一方面,撤消“赦免令”以后,奈温将军在任职期间可以更自由地采取行动。
    接着总理说,他相信纯洁派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在未来的大选中将会取得胜利,而且他不希望得到其他党派的支持。

【中央社东京14日电】“产经新闻”今天上午发表评论说,中国沿海岛屿的局势已经到了政治解决的阶段。
    这家日本报纸在社论中评论中国共产党再延长停火两星期的做法时说,“彭德怀的文告可以被说成是一种迹象,说明单用武力来解决台湾问题的尝试可能得以避免。”
    “产经新闻”还认为,延长停火两星期的决定可能像某些外国通讯社所报道的那样,是目前红色中国和美国在华沙进行的大使级会谈上事先达成协议的。
    这家报纸接着说,红色中国对这些沿海岛屿所谋求的政治解决将是通过延长停火博得世界舆论的愈来愈大的支持,从而迫使美国和国民党中国处于十分尴尬的地位。
    然而“每日新闻”却不相信目前的停火会提供机会来使台湾海峡问题可以通过华沙会谈取得解决。
    这家报纸指出,由于在目前的会谈中北平一直要求所有美军撤离台湾地区,因此就没有什么可能达成任何长期停火的协议。
    【美联社东京14日电】销路很广的“每日新闻”星期二在一篇社论里说,共产党中国把它在福摩萨海峡的停火延长两星期一举给“国民党中国从金门和马祖撤出它的军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机会”。
    这家重要的日本保守派报纸说:“……要使目前的停火变成一次永久的停火,唯一的方法就是把国民党的军队撤出这两个岛群。”
    这家报纸表示希望福摩萨危机最后将会在一个国际会议上得到解决。

【美联社纽约14日电】全国广播公司星期二说,日本首相岸信介在东京接见这个公司的记者时说,对日本来说,取消宪法中关于禁止战争的条款的时机已经来到了。
    全国广播公司记者布朗援引岸信介的话说:“我们准备同美国谈判订立一项安全条约,这项条约将规定进行最大限度的合作。但是宪法必须要修改,因为目前我们不能派遣军队到国外去。”
    布朗引用岸信介的话说,必须把日本的自卫权利加以扩大,以制止南朝鲜甚至福摩萨成为共产党侵略的牺牲品。
    布朗说,岸信介对他说:“日本必须准备尽一切力量防止福摩萨和南朝鲜被共产党人拿去。为了日本的安全绝不能让这种事情发生。
    “福摩萨的局势不是内战。这是一场反对共产主义侵略的国际战争。”
    布朗说,岸信介在这个历时一小时的谈话中接着说:“共产党要求以外交上的承认作为同日本订立贸易协定的代价。我们不会向共产党中国出这笔代价。我们不会承认共产党中国。
    “共产党中国人过去在朝鲜和越南是侵略者,现在他们是侵犯金门和马祖的侵略者。除非他们有所改变,否则我们是不会承认一个用武力作为国家政策工具的国家的。
    “我谴责红色中国。”
    在谈到日本自己的防御问题时,布朗援引这位首相的话说:“对日本来说,废除我们宪法第九款的时间已经来到了。”
    这一条款规定:日本不得向国外派遣军队或者进行战争,日本只能进行自卫。
    他又说:“世界局势变化得很快。日本必须作好准备参加保卫自由世界的工作,但是它需要花时间来修改宪法。”
    布朗问道,日本是否认为它没有现代化的武器或者原子能力也能参加这种工作。岸信介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说:“日本的舆论是反对这里有原子武器的。人们痛恨这种武器。原子弹毕竟是落在我们的地方。因此目前我们害怕原子武器胜过害怕共产主义。但是我们必须提高警惕,防止共产主义进入日本。”
    岸信介指出,地理情况表明,日本本身受着共产主义的威胁。他指出,俄国人在北方的库页岛,同时共产党人控制了北朝鲜。他说,“对日本的安全来说,朝鲜和福摩萨不落入共产党人手中是绝对必要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14日电】岸信介首相今晚说,日本废除日本宪法中关于“不得进行战争”的条例的时候到来了。
    他是在接见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驻东京记者塞西尔·布朗时说这番话的,这次谈话由该广播公司今晚在它在美国的各电台广播。
    岸说,“自从美国给予日本宪法以来,世界局势有了剧烈的改变。现在,日本必须准备在维护自由世界的战斗中起充分的作用。”

【法新社东京14日电】外务相藤山今天说,福摩萨海峡的局势“由于延长停火两星期而肯定发生了有利的转变”。
    自从彭德怀宣布不对沿海岛屿恢复炮击以来,这里还是第一次发表评论。政府人士说,这个评论恰当地反映了这里官方人士中间流露的普遍的乐观看法。
    他们说,日本认为,海峡中的曾经一度很骇人的风暴已经减少到了非常小的地区了,而且似乎会导致永久性的停火,这就有可能使双方把问题提交一个新的讲台——联合国——去讨论。
    他们说,共产党中国因为发现第一次停火证明是有利的,所以就自然而然地延长了停火的期限,他们这样作并不是想恢复到从前的原有状态,而更可能的是希望:这会在最后使国民党全部撤出这些岛屿。
    【时事通讯社东京14日电】外务相藤山爱一郎星期二谈到北京宣布台湾海峡停火延长两周的声明,他说,他认为局势总的说来并未恶化。
    他说,中国人民性格顽强是出名的,因此美国和红色中国之间的谈判一定会继续下去的。
    他认为共产党集团目前正在“缓和”它对西方的攻势。他又说,共产党活动的特点就是轮流施展积极进攻和缓和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