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台北13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今天同蒋介石举行了两次会谈。自从8月23日共产党开始炮轰金门以来,他是访问国民党中国的最高级的美国官员。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两位领袖讨论了将来美国参加保卫沿海岛屿的程度。
    据悉华盛顿在向台北政府提出两项建议,这两项建议都没有受到执政的国民党欢迎。这两项建议是:如果能同共产党人达成一项福摩萨海峡的长期休战,国民党就减少马祖和金门沿海岛屿上的军队。鉴于共产党重新宣布休战,就撤出由于发生金门危机而派往福摩萨的额外的美国战斗部队。
    麦克耳罗伊对记者说,他没有取得艾森豪威尔总统的特别指示,来商讨美国和国民党关于保卫福摩萨海峡的政策中存在的分歧点。但是差不多肯定麦克耳罗伊向蒋总统探明了妥协的可能范围。
    【美联社台北14日电】星期二有更多的迹象表明美国很难使蒋介石总统削减他在沿海岛屿的守军的力量。
    台北认为这是几乎不可能作到的,除非美国明确地保证,如果在力量削弱之后共产党进攻这些前哨地点的话,它将立即进行干涉。
    尽管麦克耳罗伊以前否认他是在执行一项特殊的任务,但是报纸的消息说,他企图了解蒋介石对于削减他在沿海岛屿的守军的可能性的意见。
    和高级人士有接触的英文报纸“中国新闻”说,据说蒋介石已经关闭了接受任何走向这一目标的建议的大门。
    这里的报纸对于局势非常担忧。它们认为,共产党正在把一次军事上的失败转变成一次政治上的胜利。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电台广播】纳赛尔总统今天上午十一点接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文化代表团。
    人民中国文化代表团向纳赛尔总统转达了中国政府领导人的问候,并且感谢纳赛尔总统邀请这个文化代表团访问阿联。团长就在阿联所受到的热烈接待表示感谢。
    代表团团长特别感谢纳赛尔总统在福摩萨问题上给以中国的支持。
    纳赛尔总统回答说:收复金门等沿海岛屿和福摩萨完全是中国的合法权利。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支持中国,是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一种友好表示,我们两国已经不是第一次互相支援了。
    纳赛尔总统请代表团团长向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转达他的问候。

【美联社台北15日电】尽管官方的声明恰巧相反,然而国民党中国领袖已经准备最后接受美国的要求,那就是减少他们在金门和马祖的兵力。同时,国民党将从美国军械厂得到数量更多和质量更好的防御武器,作为酬答。
    有资格的台北人士说,基本方案已经确定。这个方案要求:一、减少国民党从沿海岛屿进攻红色大陆的能力。这将包括大量削减兵力,大概要使现在驻在这两个沿海岛群的十万到十二万国民党军队减少一半。二、向国民党提供新的和较好的武器,从而保持他们的整个防御能力来击退共产党从大陆对沿海岛屿发动的进攻。国民党说,共产党有四十万到五十万人的军队集结在大陆上同他们对峙。
    美国军事顾问说,随着提供新的改良的武器以及火力的大大增加,只要有目前守军的半数就能像现在一样有效地进行防御。
    根据这一方案,美国希望使共产党人同意实现美国所谓的可靠的停火,同时使沿海岛屿保持强大力量,足以抵挡共产党的任何进攻。
    国民党人虽然可能提出要求,但是并不期望能得到这样的保证:如果共产党进攻,美国将为沿海岛屿而战。
    国民党现在知道美国的舆论绝大多数反对美国参加任何沿海岛屿的战斗,认识到这一点是对国民党的严重打击。现在许多人都认为,他们所能期望的最好的事情是保留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他认为沿海岛屿是保卫福摩萨必不可少的时候为这些岛屿而战的权力。
    根据这项方案,对国民党提供的新武器将不仅包括更多和更重的大炮,以便大大增加对付进犯的舰队的火力,而且还将包括拥有武装的飞机,以便对地面给予密切支持来对付进攻部队,此外还包括火箭、改良的地雷其他杀伤武器以及或许还会加强海军力量。
    已经宣布国民党不久将拥有四个联队的佩刀式喷气机和一个联队的超级佩刀式飞机,大约有三百七十五到四百架飞机。如果国民党同意大量削减兵力,从而获得可靠的停火,美国很可能决定使这种喷气飞机的总数增加50%之多。
    同样,美国由于国民党协助减少战争威胁而感激国民党,这将使它愿意赠送大批其他用于防务方面的武器。
    大部分国民党人现在已经相信,他们将不得不同意减少军队,虽然这是十分失望的事;而且他们准备竭力讨价还价,使得在装备方面的交易尽可能地有利可图。
    【法新社台北14日电】星期二的官方声明承认台北可能考虑减少一些它在金门的驻军,如果共产党中国也同意减少他们的军队人数的话。这是一种初步迹象,使人认为国民党中国在说决不从沿海岛屿撤退一个人之后,现在试图挽回面子。台北人士认为针对着:一、向北京表示某些良好意愿,可是国民党决不会提出直接的建议。二、在华盛顿坚持要台北设法以和平解决福摩萨危机的办法来证明它的善意的情况下,表示某种和解精神。然而人们获悉,在华盛顿和台北同时进行会谈之后的最近四十八小时期间正在进行着艰巨的讨价还价。
    人们可以从星期二晚上台北透露的消息中看出,既然国民党领导人在准备同他们盟邦美国进行艰巨的绝对不能接受的讨价还价,提出在万一战事再起时美国保证防御的条件下撤退沿海岛屿一部分或者十万名驻军,可是国民党领导人不得不考虑把他们驻在沿海岛屿的军队撤退一些。
    人们说,在美国国防部长正在试探国民党领导人关于从沿海岛屿减少驻军的可能性的意见时,蒋介石和陈诚正在分别准备发表声明,重申人们早已知道的意见。人们又说,麦克耳罗伊曾同蒋介石研究了单方面决定实施的停火问题,以及它在何种程度上可能影响中美共同防御的战略。
    【美联社台北15日电】当共产党自己对金门岛群实行的停火星期三进入第10天的时候,中国国民党人看到眼前将会有麻烦的日子。
    他们并不是因为敌对行动可能会恢复而担忧,叫台北烦恼的是眼前正在来临的对华盛顿的那场政治战。华盛顿希望蒋介石减少他驻扎在沿海岛屿的守军。
    华盛顿的想法是,这样将会增加福摩萨海峡地区实现国务卿所说的可靠停火的希望。美国大力争取这种停火已经有多年了。
    正如蒋介石总统已经明白表示过的,国民党人反对削减沿海岛屿守军的兵力。在华盛顿又有消息说美国将催蒋介石削减守军兵力以后,副总统兼行政院长陈诚在接见台北一家报纸的记者时重申了这种态度。
    副总统说他的政府不会缩小守军的规模;他认定这些军队驻在这些前哨据点是出于防御,并且将按目前这样的兵力留在那里。
    陈诚谴责共产党的停火是一种诡计和欺骗,同他所谓的他们常常采用的“打打谈谈、谈谈打打”的手法是一致的。
    空军行动和海军行动显然被认为是在停火范图以外;但是双方似乎都在设法避免遭遇,因为这样可能给他们自己招来挑衅的罪名。
    虽然国民党官方人士给人一种印象,似乎他们毫不介意敌对行动是否恢复,但是毫无疑问,停火已经在台北造成缓和得多的气氛。这种气氛的一个反映,就是大多数人(高级政府官员除外)愈来愈耽溺于社交活动。一系列的鸡尾酒会又恢复了正常。美国军人家属中某些比较神经紧张的人已经不再到处奔走,好像随时随刻都准备卷起行李离开福摩萨似的。
    【合众国际社台北14日电】一项权威消息今天说,国民党中国也许将接受美国的要求减少在金门和马祖的军队,如果美国同意保卫这些引起争端的沿海岛屿的话。
    这样的一项安排将是1955年签订中美共同防御条约以来在福摩萨海峡的最有意义的外交进展之一。
    这项安排是重要的,因为:截止目前为止,美国一直拒绝明确地提出保卫马祖和金门的诺言。蒋介石总统的政府到现在为止一直对华盛顿的建议置若罔闻,这些建议是要它减少在沿海岛屿的驻军,如果美国同北平议妥长期停战的话。
    “大华晚报”刊载了台北和华盛顿达成了一项重要的折衷协议的消息。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负责人士认为,关于达成折衷协议的这个消息是可靠的,这样说有两个具体的理由:“大华晚报”的发行人耿修业是蒋介石总统的国民党的高级人员。由于在政府看来是极其微妙的当前外交问题,据认为,这样的一个消息除非来自官方人士,不然大概不会在台北发表。
    在共产党炮击金门的六周当中,美国以行动和含蓄言论逐渐显示要防卫沿海岛屿,这些表示都比华盛顿以往的表示更进一步。但是,从来没有对国民党人作肯定的保证——艾森豪威尔总统的防卫保证。
    台北政府说,它希望美国作出明确的决定,确定如果共产党人对它的前哨岛屿发动大规模的进攻,美国采取什么措施。
    与此同时,艾森豪威尔和国务卿杜勒斯都说,他们认为国民党人把那么多的军队驻扎在这些小小的前哨岛屿上是愚蠢的。
    今天发表的这项消息说,国民党人同美国人的这些相抵触的看法有可能取得一致的余地。
    一些消息灵通的人士说,“大华晚报”的消息也许是在国民党人不确知美国是否会同意的情况下作为一个试探气球,来试探美国的反应的。
    看来,美国一般舆论似乎反对美国对沿海岛屿承担肯定的防御义务,理由是,这些岛屿太小了,不值得为它们冒打一场大战的风险。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国务卿杜勒斯在星期二记者招待会开始时发表声明如下:
    “美国欢迎中国共产党在10月12日作出的继续停止炮击金门的决定。我们希望这次停止炮击事实上将会超过所提到的两星期。短时间的停止武装袭击并不能提供巩固的基础来稳定局势以利于和平。
    “北平的停火命令说,美国民族是一个‘伟大的发族’,其人民‘不要战争,欢迎和平’。这是很对的。因此我们将在光荣地履行我们对我们的盟国和世界秩序所负的义务的情况下努力谋求和平。
    “但是,要使我们的这些基本义务同中国共产党所宣布的目标调和起来是不容易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声明再度十分清楚地表明,他们在远东的目标远远超出沿海岛屿,它的主要目的——如果不是唯一目的的话——是要拿下台湾(福摩萨)。
    “沿海岛屿是当作一个无关重要的问题来处理的。的确,声明说,停止炮击是要‘使金门军民同胞得到充分补给,包括粮食和军事装备在内,以利他们固守。”
    “经常重申的主要论调是:美国人必须放弃台湾和他们同中华民国结成的保卫台湾的联盟而
    ‘回家去’。
    “美国继续忠于它同中华民国缔结的共同安全条约。它相信,这个条约不仅仅是一项政府之间的安排,而是顺应所有珍视自由的中国人的愿望的安排。”

1、美蒋紧张讨价还价据说美将以大量武器使蒋军从金马撤出一
    半(第一版)2、岸信介竟说台湾地区局势是“国际战争”并要尽力为美扩大
    对我侵略帮凶(第二版)3、杜勒在记者招待会上谈台湾海峡局势(第三、四版)4、美官员担心要求制止美蒋挑衅的世界压力愈来愈大
    (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