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3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凯西今天说,延长在福摩萨海峡的停火是“好事而不是坏事”,但是他警告说,共产党的行动可能并不像“表面上看起来那样和善”。
    凯西在同国务卿杜勒斯举行了四十五分钟会谈后同记者谈了话。
    凯西说:“停止使用武力来夺取领土的任何行动都是对美国和澳大利亚所拥护的原则之一的支持。”
    记者问凯西是否对于在福摩萨地区实现和平的可能性比较乐观一些。他回答说,如果他必须选择是否来答复的话,他愿意说是的。
    他说:他同杜勒斯的会谈是本月早些时候举行的澳新美会议的“继续性会谈”。他说:他同杜勒斯讨论了“太平洋和南亚的一切问题”。
    他说,没有讨论美国同澳大利亚的关系,因为美澳之间的关系是毫无问题的。我不认为这种关系需要任何改善。他说,他同杜勒斯的会谈“对我有很大的好处”。

【合众国际社纽约13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昨晚说,不应该期望共产党中国同意联合国就国民党据有的岛屿的地位所作的任何决定。
    尼赫鲁是在回答前纽约州长杜威提出的一个建议时发表这一评论的。杜威建议把金门和马祖争端提交国际法院。这两个人同小说家赫胥利和作家默罗一起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小世界”上讲了话。杜威说,应该由国际法院来决定这些岛屿究竟为哪个国家所有。
    杜威说,“如果共产党不肯同意提交国际法院,那么联合国可以征求咨询性的意见。”
    可是尼赫鲁表示不同意,他的理由是:“中国的人民政府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承认。既然它没有得到承认,你怎么能够要求他们承认联合国的任何机构呢?两者不可得兼。”
    【合众国际社13日给东京分社的内部通报】华盛顿消息说,克里希纳·梅农昨天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对全国”节目中暗示,蒋介石的人和共产党中国人已经举行了某种非正式的谈判。这可能是旧材料,但是对于这里是新的,可能值得查对一下。
    【印度报业托辣斯联合国13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昨晚说,把中国沿海岛屿金门和台湾的主权问题提交国际法庭,不会使这个远东危机得到解决。
    在一次名为“小世界”的电视广播节目中,这位总理说,他不喜欢“中立”这个字眼,也不喜欢把印度称为“中立”国。他说,印度是不结盟的,而且没有缔结任何军事联盟;它也不想参加任何军事集团。
    尼赫鲁被问到在福摩萨问题上的不干涉内政的问题。他回答说:“我们只承认一个中国政府,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我们不承认其他的政府。如果不从这一点出发,我们就无法理解金门炮轰事件。任何一个政府怎么能够容忍在它的领土十英里以内有敌对力量和遭受轰击呢?这是一种任何国家政府都不愿意容忍的情况。在许多情况下,我毫不怀疑地认为,中国政府的行动是采取了一种可以称之为咄咄逼人的姿态,但是我确实不能了解怎样能为在金门问题上的态度来辩解。”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2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缅甸最近的局势发展同巴基斯坦最近的局势发发有本质上的不同。
    他说,“在缅甸,没有像我们在巴基斯坦看到的那种不利于民主的实施的因素。吴努总理采取的措施,被认为是导向选举的一个暂时的局面。其次,是吴努总理有意识地、存心这样做的。不该由我来批评它。但是我可以说的只是,我非常尊重吴努的为人、判断和意见。吴努采取的这项措施是在下次选举之前的暂时的权宜之计,总理同反对派领袖磋商后采取的权宜措施。他们两者(总理和反对派领袖)意见一致,不该由我来说是对还是错。那要由他们去判断”。
    问:你打算如何来制止印度各邻国正在组织军政府这种风气的蔓延?
    尼赫鲁说:我愿意说,(建立一个民主政府的)风气会从印度传播到我们的各邻国去。
    尼赫鲁说,巴基斯坦的政府改变是“一个重大的改变和一个重大的预兆”,“我们自然非常关切地注视这种发展,而且有时对这种发展可能预示的结果感到有些不安”。
    他在答复问题时说,这种发展不仅对巴基斯坦,而且对其它国家都是有很大的意义的。要他谈论这种发展显然是不适宜的,虽然“我自然对这种发展很关心”。应当由巴基斯坦人民和巴基斯但政府来决定他们怎样行事。
    有记者问道,他是否认为现政府是根据法律建立的。他回答说:“我们认为这个政府是根据事实建立的政府。”

【法新社香港13日电】香港热烈欢迎人民中国把福摩萨海峡的停火延长两星期的决定。人们普遍希望:停火可能因而无限期延长。
    国防部长彭德怀关于延长停火命令的一个特点使这里的观察家感到迷惑。那就是他在命令中的一个地方谈到“有些共产党人可能还不理解”中国现在在福摩萨海峡争端中所采取的政策或行动。他们问道:“这是不是说,在中国有一批人赞成全力进行战争,而另外一批人赞成退缩?”
    观察家们不打算作回答,但是他们认为从彭德怀的声明中可以十分清楚地看出存在着某种意见分歧。
    这里还注意北京在目前作出任命黄克诚将军为中国解放军总参谋长的决定。

【印度报业托辣斯马德拉斯12日电】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今晚在这里说,他认为,巴基斯坦最近的局势是美国在背后操纵的,这“对印度人民是一个教训”。高士在这里一次大规模集会上说,巴基斯坦人民当初没有能够制止他们国家军队力量的扩张,而这支军队现在不是起来保卫巴基斯坦的自由,而是反对它自己的人民和破坏民主。
    高士说,在巴基斯坦人民目前这个不幸的时刻里,他非常同情巴基斯坦人民。
    “我毫不怀疑地相信,不管会发生什么情况,终于会有朝一日——可能在不久以后——人民的事业取得胜利,民主得到恢复。”
    他说,在目前的事件发生以前,美国曾给予大量的援助,来支持巴基斯坦的经济和加强巴基斯坦的防御力量。他说:“这对我们的国家有切身的重大影响,这是对我国人民的一个严重的警告,在我们自己处于危急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这个警告。因为我们正在亲自看到,在我们的国家内,也有许多重要的政府人士长期以来主张,印度应当日益依靠美国的援助,而且政府一直在逐步向他们的要求屈服。

【美联社东京13日电】亚洲许多国家的首都星期一认为共产党中国把它在金门的停火延长两星期是一个“政治计谋”。这种做法也引起了人们对和平解决福摩萨危机的审慎的希望。
    北平电台广播的延长停火的公告星期一早晨传到亚洲大多数国家首都的时间太迟了,因此来不及刊登在各报的早晨版上。这种情况也使得各报来不及马上发表社评。
    台北消息说,有充分的理由认为,国民党中国的领袖们对这次延长停火的估价是把这种做法看做是一个政治计谋,在两星期延长期限届满时大概就会继之以威胁、要求并且可能恢复敌对行动。
    在南朝鲜,官员们没有发表正式评论。但是一位朝鲜政府高级官员在私下表示意见时大胆地认为,起头的一星期停火也许已经使共产党人看到“美国有可能说服国民党人放弃沿海岛屿。”
    另一位南朝鲜官员说:“共产党人一定看到伪装爱好和平有更多的利益可得,要不然他们是绝不会延长停火的。”他说,共产党人主要目的是在美国和国民党中国之间制造不和。
    从菲律宾,传来了抱有希望的论调。菲律宾外长塞兰诺说,延长停火“使得某种解决——以金门和马祖的地位为中心的解决
    ——有了希望。”
    但是,他又说,“菲律宾希望不要强使人接受任何会瓦解国民党军队士气的解决办法。这对于太平洋的防御会是不堪设想的,会构成对于这个地区和平的威胁。”
    东京官方没有任何反应。但是政府人士认为,延长停火两星期是值得欢迎的,因为它提供了解决福摩萨危机的希望。
    一位人士私下说,北平之所以宣布延长停火,可能是因为了解到:美国和国民党在冲破共产党对金门的大炮封锁方面的成就已经表明,炮击无法使这个岛屿投降。
    【法新社马尼拉13日电】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今天认为,共产党中国延长它在金门地区的单方面停火这件事要归功于英国、印度和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塞兰诺在自从昨天从联合国回国以来第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些国家是受到共产党中国的尊重的。

【中央社伦敦讯】蒋总统接见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休斯访问的报导,6日在该报首页刊出,占三栏宽。标题是“蒋总统告诉星期日泰晤士报记者‘我们将不放弃金门’。”
    蒋总统今日要求立即停止华沙美匪会谈,他在他的官邸单独接见记者时宣称,一切和共匪的磋商均属徒劳无益,华沙会谈应即停止以观共匪的下一步行动如何。
    蒋总统说,“他们可能采取进一步行动,企图在金门登陆,那时我们将真正开始作战,很可能他们也会被迫缓和他们对金门的炮轰,而向他们自己的人及向世界人民承认失败”。
    他强调说,国军决不向共匪作丝毫退让,他将不同意台湾海外岛非军事化或甚至由外岛作象征性撤退的任何建议,他麾下的军队准备独力作战。
    他仍拒绝相信华府考虑作任何政策的改变,否则的话,“那就是世界上的一切正义与公理已告丧失了”。
    关于本周外传美国可能让步的传闻,蒋总统说,“我希望我们中国人一向认为对远东事务具有较多及较切实认识的英国人士会劝告美国人,或协助说服他们,使他们明了目前的危机,并不仅是一个保卫一些无关紧要的岛屿问题,而是侵略者蓄意考验自由世界决心的一个大问题”。
    蒋总统说他对最近若干英国政治家已体察到问题的症结一点表示欣慰,他询问道,“如果金马失陷,英国在太平洋的利益难道会不受影响吗”。他说,“金门,我们最后的防线,也是自由世界在远东的前哨据点,我们必须保有该岛,作为台湾的屏障,我们并不计划使用该岛作为攻势基地”。
    蒋总统重申其信心说,中国大陆上反共革命的条件正在逐渐成熟中,他说,“除我们自己所得到的情报以外,即共匪本身也公开承认大陆弥漫着普遍的不满情绪,在中国四千年的历史中,从来没有任何政权象目前共匪暴政这样遭受人民的普通憎恶与唾弃的。
    他说,“一旦大陆人民奋起反共,我们便将重返大陆解救同胞,我们将不允许友邦的劝告或敌人的军事压力来妨碍我们这项长期政策,我们曾以十四年的时间在大陆上击败了日本军阀的侵略,今天我们有同样的人民、同样的政府、同样的精神及同样的领袖,因此我们将再度克敌制胜”。
    蒋总统强调说,他不需要西方国家的人力援助,他为达成反共目标,所需要者只是道义支持与同情及如他目前所接受的配备与技术援助的供应。
    他说,他对于这么多西方政治领袖认不清共匪向金门攻击的真象一点表示惊愕,他说,“如果我们现在不能屹立不移,任何亚洲国家都将永不会相信西方有抵抗亚洲共产主义的能力及决心,一旦大战发生则亚洲非共国家亦将不与西方并肩作战’’。
    蒋总统说,他对国军现正打破共匪对金门的炮火封锁一事表示满意,他对所谓倘战事扩及大陆时苏俄将行参战的任何说法不予置信,他说,“如果俄共真的介入,那么中国大陆上的人民也一定会把他们看为是外来的侵略者,而当外敌入侵中国领土时,中国人民总是能团结一致共御外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