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台北14日电】这里有资格的美国人士说,麦克耳罗伊这次出行主要是为了搜集情况,他听别人讲得多,自己说得少;并且毫无疑问他将把他了解的结果报告美国国务院。
    这些人士认为,在麦克耳罗伊返回华盛顿之后,可能指定国务院的一位高级的解决困难能手,到台北来同国民党政府谈判减少沿海岛屿驻军的问题。
    没有任何迹象可以说明国民党反对减少金门、马祖驻军的态度有什么缓和。据信,蒋总统在星期一又非常强调地重申了这一点——他在同麦克耳罗伊在蒋的国防部进行的一小时会谈中,以及后来在宴会前的交谈中都这样做了。
    同时,由于配备了八英寸榴弹炮,另外又至少运去了满满两坦克登陆舰的155口径榴弹炮和远程大炮,金门的防务已经加强了。
    在新增加这一批火力以后,或许金门已经不需要那样多的军队。向蒋介石的公认的优秀空军提供更新式的战斗机也可能加强国民党的安全。据悉,现在计划要提供更多的F—86佩刀喷气机和F—100超级佩刀式喷气机。
    这样一种火力的加强将是一种讨价还价的手段,就好像1955年大陈岛群危机时的美中共同防御条约,当时很可能也是这样一种手段。
    【中央社台北13日电】蒋总统本日下午七时三十分在官邸再度接见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并设宴款待。
    【合众国际社台北13日电】今天刚好在共产党中国宣布在金门延长停火两星期后的八个半小时,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开始了同蒋介石总统的军事会谈。
    陪同麦克耳罗伊前往的有美国驻西太平洋部队司令费耳特上将。
    他们讨论的问题没有透露,预料这次会谈不会发表公报。但是军界人士说,这位国民党首脑和美国国防部长几乎肯定讨论了在预料北平会继续对福摩萨海峡停火的情况下、美国牵涉在沿海岛屿中的前途问题。
    麦克耳罗伊在会见蒋介石以前,曾访问了国民党参谋总长王叔铭。王昨天曾视察了金门,带回了最新的情报向美国国防部长报告。
    【合众国际社台北13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可能需要给予国民党中国更多的新式武器来保证在福摩萨海峡继续停火。美国官员们要国民党人减少他们驻在沿海岛屿上的部队的人数。在这个以共产党延长休战为高潮的紧张的周末,美国官员们也表示,他们有意把在金门危机期间增派到福摩萨地区去的美国部队撤走一些。这两个撤军建议都使国民党官方人士感到沮丧。
    台北政府认为,金门停火期间的任何军事上的松弛在战略上都会是危险的,并且是向北平的要求投降。
    有些人士认为,美国可能会试图把自从8月23日金门炮击开始后运到福摩萨来的一些武器给予国民党人,用这种办法来缓和他们的情绪。美国已经在准备把一些F—100型超级佩刀式喷气飞机移交给国民党人,使国民党人有较快的飞机。有人推测,美国可能会在经过所需的操纵“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导弹的长期训练——训练期最长达一年之久
    ——以后把这批不久以前到达的美国陆军导弹交给国民党人。
    美国还可能给予国民党人F—104型星式喷气飞机。美国空军几星期以前曾把一个飞行中队——大约二十五架——的星式喷气飞机调到福摩萨。
    当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今天同蒋介石总统进行历时一小时的商谈时,这种武器移交问题可能已经进行了至少是一般性的讨论。
    【法新社台北13日电】在共产党中国决定在福摩萨海峡延长停火之后,鉴于美国军事力量可能减少,蒋介石今晚要求美国和国民党中国之间进行更为密切的军事合作。
    蒋介石在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会谈时强调指出两个盟国间合作的重要性。
    会谈后发表的官方公报指出,两位政治家广泛地交换了意见,但没有说明会谈的内容。

【美联社金门13日电】(记者:琴·克雷默)国民党中国顾问和美国顾问们星期一说停火再延长两个星期,是共产党中国对沿海岛屿发动的攻势的失败。
    在这个岛通夜紧张地等待一场可能恢复、而结果并未来到的战争后松了一口气的时候,他们发表了公开谈话。
    这个岛上的第二号官员柯远芬中将对记者们说,由于加强了防御,共产党人侵犯金门的可能性,现在比8月23日共产党为时七周的炮轰开始的时候小得多了。他说,共产党人的炮轰未收成效,证明金门岛群是不可摧毁的。
    他认为,延长停火正应了蒋总统的预言:只要采取坚定的态度,共产党人终于不得不放弃他们以炮火封锁的办法饿降金门的尝试。
    他又说,他们的下一步行动很难预言。他警告说,“这后面必然有什么卑鄙的阴谋”。他说,“我们将继续加强我们的防御工事……但是现在并不急需、也都不缺少任何东西”。
    姶的意见同其他国民党顾问和美国顾问的意见一样,这些顾问们谨慎地预言,共产党人是在眼前的将来放弃他们对金门的军事攻势。
    比听到最初共产党停火七天的消息时要缓和得多的气氛反映了这一点。这个城镇的居民和农民都成群出现在街道和田间。军人们显然仍然处于戒备状态,有的在河里洗澡,有的在街上溜湾,有的没有带钢盔在拾掇菜园。儿童不能体会他们的长辈在第一次停火在午夜期满时的紧张心情。他们一连第八天在街上高兴地玩耍。
    大多数老百姓都是在天亮时从国民党广播听到延长停火的消息的。但是,至少有一些国民党士兵到中午的时候还没有听说停火延长两星期的消息。
    柯将军,还有金门防卫司令官胡琏将军,以及各美国军事顾问小组,在上午二时左右收听共产党中国的电台广播,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都在地下掩蔽部里。
    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负责人达耳中校说,“我很高兴他们没有开始炮击”。
    柯将军说,“在我们听到延长宣告之前,我们一直认为他们可能在下午开始炮击,而不是马上开始。那是他们的老一套”。在炮轰期间,大多数炮弹都是在下午四五点钟和傍晚打到金门的。
    柯说,在最初停火七天期间,共产党人广泛地整顿了他们的炮位,加固工事,调动了军队。但是他说,没有迹象表明,共产党人已经在金门对面一带地区增派了军队或调来了更多的海军舰艇。
    柯说,愿意离开金门去福摩萨的平民的撤运工作已经完成,但是仍然有一些人从被炮火轰毁的小金门迁到金门本岛。
    有记者问,共产党人现在是否自由地使用厦门港,开始沿海航运,在国民党大炮射程内的海峡区域内穿行,柯回答说:“我们的政策是,我们始终只进行防守”。他不愿详细说明,但是他的答复似乎意味着,国民党的大炮不会对在航道上的非军事船只开火。
    在答复问题时,柯说,在原来的一周停火之前,共产党人曾经发射过宣传传单,但是在星期一开始停火延长两周之前,没有发射宣传传单。
    同时,星期一又有供应品继续运达。装载弹药和粮食的两艘坦克登陆舰靠上了海滩。这两艘舰只都是按照战斗形式装运的,货物都堆在两栖车辆上。
    【中央社金门13日电】昨夜此间整夜平静无事。午夜以后记者曾与三位同业漫步城区,穿过若干街道,除天空繁星点点外,一无所见,亦无任何音响。今日黎明后记者再至城中最繁盛的中兴路,见到市场里堆满新鲜蔬菜,各部队采买正忙于购办其今所需副食。

【法新社台北13日电】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如果中国共产党人为了证明他们的诚意而把休战延长相当时间,那么驻在福摩萨的美国军队就将减少,这一消息在国民党官方人士中引起了惊慌。
    尽管北京停火的决定不是什么意外之事,但是这些人士毫不掩饰他们对延长停止敌对行动时间感到不满。此外,他们还谴责美国政府发言人的谈话,这位发言人曾说目前的休战给美国政府提供了极好的机会,来通过谈判解决福摩萨海峡问题。
    国民党政界人士承认,华盛顿可能在最近向蒋介石施加压力,以便促使他削减驻扎在沿海岛屿的部队,然后把这些岛屿非军事化,一旦共产党人采取和平政策的话。在这个问题上,人们认为: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到台北,正如今晚一个中国高级官员所说的那样,是为了促使国民党人同意退却。
    另一方面,另一个国民党中国高级外交官员说:十分清楚,中国共产党人采取政治手段以代替军事策略,只是改变方法,并非改变目标,目标就是征服整个福摩萨地区和亚洲。
    官方人士以一种辛酸的心情注意到:紧张局势的缓和使西方世界感到满意。国民党政府的一个官员扼要叙述这些人士的观点时说:如果说那些希望说服国民党中国减少在沿海岛屿的防守兵力的政界人士是出于善意的话,为什么他们不要求北京给予真诚的保证,削减它驻在沿海地区的兵力和封闭所有沿海地区的飞机场呢?
    【法新社台北13日电】观察家们认为,在福摩萨海峡延长军事休战的宣布,引起了国民党人士的深刻不安。台北曾用加强金门防御和撤退岛上部分平民的措施来狂热准备恢复军事行动。因此,军事领袖们看到休战延长十五天感到非常失望。
    另一方面,共产党中国国防部长对中国国民党目前占领下领土居民发表的和平声明不免使台北领导人感到不安,他们担心这种宣传长远来说会动摇兵士的士气,他们的极大部分现在不得不在台湾人中去征召。
    最后,国民党领导人从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对新休战的宣布表示满意,证实了他们的关于美国希望用和平解决办法来结束福摩萨危机的担心并害怕要求他们作牺牲。

1、美联社说蒋介石仍反对从金马撤军,美正阴谋以减少蒋军增
    加美国新武器来直接控制金门(第一版)2、尼赫鲁说不能期望我同意联合国对蒋帮盘踞的岛屿作出任何
    决定(第二版)3、美官员叫嚷侵台决心不会动摇,声称将“说服”蒋帮减少金
    门蒋军(第三版)4、智利一工会领导人写信给女儿说中国人民是世界的光明与希
    望(第四版)

【新华社日内瓦11日电】美国“新闻周刊”10月13日以“蒋介石多么易于攻破”为题报道蒋帮内部的分歧,文如下:
    北平要同中国国民党直接打交道的企图,的确不是什么新东西;他们以前就试过。
    但是,蒋介石不是会被共产党中国的奉承所骗的那样一个人。他已经同毛泽东斗了三十一年,他对共产主义的仇恨是不共戴天的。甚至丧失金门和马祖也丝毫不能打动他。
    然而,蒋介石的甲胄上有裂缝——在他自己的追随者中间。1955年共产党中国提出和平解决福摩萨问题的类似的建议的时候,蒋介石手下的一位将军就倒戈到他们那边去了,此外还揭发了其他一些不忠的事例。
    追随蒋介石去福摩萨的二百万国民党人,并不全都像他一样梦想用武力打回大陆去。在那些年轻的毛头小伙子中间,那些比较年轻也比较开明的国民党人中间,情况更是这样。他们认为蒋介石应该放弃他的梦想,裁减军队,削减税收,把福摩萨变成一个“亚洲的橱窗”。
    占大多数的福摩萨本地人对蒋介石也不完全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