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金门12日电】在一周的炮火的暂息中,中国国民党人已经消除了七周的猛烈炮击在军事方面的影响。他们已经加强了他们的防御,增援了他们的军队。
    如果炮击恢复的话,国民党人期望以他们重新储藏的弹药和更多的八英寸口径的大炮进行更猛烈的回击。有一些八英寸大炮是在过去一周中运到金门的。某些人士说,国民党人运来了许多新大炮,足以把它们调到各处,用它们集中轰击所选出的大陆目标。
    国民党人还把他们的军队人数至少增加了一千人。在过去几天进行了撤退工作以后,老百姓已经大大减少,所剩下的老百姓不到四万人。用一个美国官员的话来说,撤退的结果就是使金门变成一个堡垒。
    美国军事顾问说,沿海岛屿在过去一周中重新储存了在轰击期间所用掉的补给品。他们说,即使共产党恢复大炮封锁,这些岛屿目前储藏的供应品足以维持一冬。
    【合众国际社大金门岛11日电】蒋介石为这个金门岛上的顽强的守军补充供应物资和增援兵力,在前哨岛屿上的美国和国民党中国军事当局认为,金门的防御体系今天比过去九年中任何时候都更为强大。
    国民党防御力量的增强是很可观的。自从共产党星期天午夜停火以来,除了补充这个岛上的食物储存以外,大批的大炮和增援部队已经涌到这些岛上。
    在这些武器之中有美国制的一五五毫米口径的榴弹炮。这些榴弹炮将增强八英寸口径的自动炮的力量,人们预料,这次增加金门的重型大炮大大加强了国民党的军事力量,以对付共产党人
    ——不是星期天晚上就是再晚一点——重新炮击这些岛屿。
    【合众国际社大金门10日电】美国驻金门军事顾问团团长累恩说,国民党驻军现在已经有了足够的供应品,可以轻快地度过整个冬天。
    累恩说,“那些悲观主义者”害怕金门会被共产党的封锁困死,这些人已被证明是错了。
    累恩解释说,当共产党炮击开始的时候,“国民党对共产党这个突然的炮击起先既没有组织,也没有准备。”
    这位美国上校是供应和后勤专家,他说,他派到金门是专门为了帮助国民党打破封锁的。
    他说,“他们现在已经组织得非常好了。他们要在这里呆下去。”
    累恩说,国民党的运输供应能力已经达到这样的水平,即使在炮火底下也可以超过他们每天的需要量。因此,累恩认为,即使是最悲观的估计,金门也能“从现在起”坚持到底。
    【美联社金门料罗湾海滩12日电】国民党人星期日紧张地把更多的物资运到金门来,准备应付共产党中国可能在子夜停火期限到期时恢复的沿海战争。
    五艘巨大的坦克登陆舰和较小的货船把弹药、粮食、油、铁丝网和厨房用具运卸到海滩上。
    国民党炮兵拖着巨型的一五五毫米口径的主炮沿着路上走,他们的射击阵地作了最后的转移。
    海滩上高高地堆起了数以千针的一五五毫米口径的炮弹和其他物资。汗流满身的士兵把炮弹装进卡车,然后把车拖着走。
    一位供应军官说,“我们已经奉命在下午11点钟之前把这个海滩上的货物全都运走。”

【路透社台北11日电】王叔铭将军今天上午与美国台湾(福摩萨)防卫司令部司令斯摩特海军中将举行了两小时以上的会议。在会议以后没有发表任何正式声明。但是消息通常可靠的国民党和美国人士说,这两个人制定了在炮轰恢复时保卫这些岛屿(其中包括恢复由美国护航的运输在内)的共同计划。
    【合众国际社台北12日电】高级国民党军事领袖飞往金门同驻军司令部举行会议。大炮、弹药和其他供应品正在日夜不停地卸运中。
    【中央社台北12日电】参谋总长王叔铭上将今晨飞往金门前线视察后已于傍晚回到台北。他在前线曾和指挥官会商并到炮兵阵地、高射炮兵阵地和海军巡防处访问,作战官兵对有功的官兵和军部人员发给勋章和奖章并曾慰问住在医院的伤患官兵和金门市区的居民。
    【中央社台北11日电】美国军事援华顾问团长累恩少将在美援武器赠与典礼中说,“本团负有责任在物资和训练方面,协助中国军队防御外岛。”
    过去皆是在中国国庆日举行美援武器赠与典礼,今年改在国庆日的后一天举行。累恩少将把一门一五五榴弹炮的模型和一座一零六厘无后座力大炮赠给中国陆军总司令彭孟缉上将,作为美国用新式武器援华的象征。
    【合众国际社大金门11日电】美国陆军作战观测处处长泰晤士少将星期五飞到饱受炮击的大金门,随行的有一个对敌炮压制射击的军官小组和一名导弹专家。
    但是泰晤士说,现时没有计划在金门岛群上建立导弹基地。
    泰晤士将军和他的一行人在这个岛上呆了将近六小时,同以累恩上校为首的美国军事顾问团讨论了共产党中国人最近这次的四十万发的炮击。
    【美联社台北11日电】美国两名专家星期五说,金门中国国民党守军可能得到美国的雷达设备,帮助他们确定共产党大陆上的目标。
    这两名专家是美国陆军作战观测处处长泰晤士将军和密执安大学美国陆军研究计划负责人波伊德博士。
    泰晤士在进行了一天访问后说,能够瞄准并确定移动中的目标的位置的雷达设备,可以供给国民党炮兵,如果华盛顿方面作出这样决定并且国民党人也受到使用雷达的训练的话。
    波伊德说,中国人可能得到经过改进的摄影设备。

【中央社台北11日电】中国政府已决定将金门地区的学生和老弱妇孺疏迁台湾,表示坚守金门的决心。学生已于10日到达高雄,并已由台湾省教育厅分发台省各学校肄业。在老弱妇孺四千零九十二人中,已有九百二十七人于11日搭军舰到达高雄,另有三千零六十五人将于明日抵高。
    行政院新闻局发表消息说:“政府鉴于金门战事发生以来金门各学校校舍大都为匪炮火所毁,为免学生失学起见,业已将金门各学校师生一千余人疏散来台湾。政府并为表示坚守金门决心增强戍守部队战力,减少平民伤害,已决定将金门方面老弱妇孺民众四千零九十二人其中大部分为小金门居民疏迁来台湾安置,并责成中国大陆灾胞救济总会负责办理接待事宜。”
    【合众国际社大金门11日电】共产党所宣布的停火即将到期,海军运输登陆舰今晚又从金门运走了一千名老百姓,到福摩萨去避难。
    这是本周老百姓的第三批撤退,它使自愿在停战于星期日午夜到期前离开金门各岛的居民达六千名以上。
    六千名撤退的老百姓是大小金门总共五万二千居民的一部分。金门岛群中其他较小岛屿除了军队外并无居民。
    【合众国际社大金门岛12日电】(原编者按:合众国际社记者米勒三年前目击沿海大陈岛群的撤退情形。星期六他又看到了老百姓撤离金门岛的情形。以下是他的目击记。)
    星期六,战争的最惨的情景在金门岛弹坑垒垒的海滩上呈现出来。
    成千妇女、儿童和老人(其中有许多人心惊胆战,低声啜泣)争先恐后地走上等在那里的登陆艇的扶梯,然后驶向福摩萨的安全地带去。他们耐心地站队等了18个小时,这时登陆船只在给金门守军卸下新的大炮、弹药和粮食。
    他们大部分人将离开被共产党炮火摧毁的、世世代代居住的家园。他们只准携带能够随身携带的东西。在金门岛的海滩上,你可以看到类似大陈岛撤退的情形。同样的疲倦而有耐性的面孔胆怯地望着高耸的登陆艇,大炮从这些船上辘辘地卸到海滩上。
    脸色忧郁的小脚老太婆由她们的儿子背上轮船陡斜的扶梯。饥饿、嚎哭的婴儿,由疲倦的母亲绑在背上。刚学会走路的小孩,在玩弄着从沙滩上找来的开花弹弹片。
    老百姓的一些可怜的物件塞在布袋、纸板手提箱和绳袋里。
    等了漫长的十八个小时以后,他们便近乎歇斯底里地一蜂窝涌上陡斜的扶梯。
    但是也有不同的情形。
    在金门岛,和大陈岛不同,这里没有美国海军陆战队用机关枪守卫着和指挥没有个完的难民队伍登上运输船,而美国第七舰队则留在射程以内的地方。今天的登陆艇是美国制造的,但是驾驶这些船只的是国民党中国的海员。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不同地方。在大陈岛,国民党是根据美国的建议并且在共产党沉重的军事压力下把一切——老百姓、大炮和军队——都撤走的。但是在金门岛,大炮、弹药和供应品源源不绝地由登陆艇运进来。这个岛群达到九年来最坚强的程度,而且一天天在变得更坚强。
    尽管在世界各国的首都里有完全相反的猜测,但是,目前在金门岛上还没有迹象表明,国民党中国正在准备把军队和装备撤出沿海岛屿。国民党这一回显然决心要决一雌雄,不论共产党把什么东西抛到这些岛上来。

【美联社金门12日电】重新储存了供应品和作好准备的金门,星期日在安静地等待共产党可能重新在福摩萨海峡进行炮轰。共产党七天的停火将在星期日晚上满期。
    这里谁也不能肯定地预言今后情况如何,但是如果共产党恢复在一周前中断的四十四天的猛烈炮击,数目比以前任何时候都多的国民党中国炮手已作好准备。
    所有的人都表示了国民党的官方见解,即认为共产党人很狡猾,随时会开火,但是同时许多人希望,共产党将决定继续停火。
    这里认为,如果共产党人恢复炮击,那将是为了政治上的原因,而不是为了军事上的原因。共产党人已经在政治上得到了一些好处,他们可能认为他们可以得到甚至更多的好处,而不必立即希望得到领土方面的好处。
    【路透社台北11日电】美国大使馆的一个官员说:“可以打赌明天不会进行炮轰。我们认为,共产党的声明是和解性的,特别是他们对待我们停止护航问题的态度。”
    一个高级国民党外交官说:“现在我认为,继续停火的可能性超过50%。共产党要继续取得他们由于使美国同意在华沙举行会谈而已经取得的好处。如果他们让停火继续下去,以便在这一期间设法取得更大好处,那是符合共产党的利益的。这是政治性的问题,与共产党所说的任何人道主义原则无关。”
    【美联社台北12日电】共产党自己实行的停火越来越接近规定于星期日午夜结束的期限,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共产党人是否打算予以延长。
    台北的国防部连续第七天宣布金门没有受到轰击。
    一直到星期日上午九、十点钟为止,没有得到有关他们意图的任何消息。如果共产党人重新进行炮击,那会比他们恢复炮轰在台北引起更大的惊奇。
    人们普遍认为,不论是否宣布延长停火,只要对他们合适,他们就会使他们的大炮保持沉默。
    【合众国际社大金门10日电】美国驻金门军事顾问团团长今天说,在空前未有的大量供应品运到金门以后,“这些人就要在这里呆下去了。”
    累恩上校说:“在星期日午夜过一分钟的时候,我们将仔细地倾听。”那个时候是共产党七天停火期限满期的时候。
    【中央社台北12日电】共匪自称的在金马地区“停火”七天的限期,将于今天午夜期满。台北“新生报”认为,共匪很可能一星期、一星期地延长停火下去,扩大神经战的效果。
    该报指出,共匪当初宣布停火一星期就是一种神经战的诡计。“这种神经战对我们是无用的,但我们不能否认它对于国际间一般姑息主义者会渐渐的发生作用。在共匪看来,倘若一次次的声明延长停火,就可以一次次的点燃他们的希望。”
    “新生报”断言:“共匪不会宣布长期停火,使情势真正的松弛下来。共匪是要使那些姑息主义者长期的处于希望与恐惧的交织之中。于是,共匪以和平诱惑与战争威胁交互使用的诡计,乃能生效。”
    “新生报”又说,如果共匪宣布较长期间的停火,那将使共匪耗费四十余万发炮弹才“炒熟”了的问题就此冷却下去,使他在军事上受到打击以外,在政治上亦复无所收获。共匪的策略是:即使在停火中,他也要维持紧张的局面,这样才能进一步把国际姑息主义者动员起来,使他们可以更积极的去困扰美国政府。
    【合众国际社台北13日电】北平电台宣布,中国共产党今天把福摩萨海峡为期一周的停火再延长两周。
    先前许多人都预料共产党人会延长停火期限。但是有一段很短的时间,局势曾经变得一分钟比一分钟紧张。由于时差,北平的午夜比台北迟三十分钟。在这令人焦急的三十分钟中,美国台湾地区司令部曾经注意检查沿海岛屿的无线电发报站,看看有没有表明恢复炮击的开炮声。然而只有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