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台北12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同美国大使德鲁姆赖特举行了会谈,详细讨论了沿海岛屿的局势。
    美国军方人士说,麦克耳罗伊同美国及国民党中国军方领袖们讨论的问题之一将是可能运入防御性战术武器的问题。
    据悉,国民党领袖们将愿意接受部分地撤退沿海岛屿驻军的作法,而其交换条件是运入这种武器以做为补偿,尽管他们一再表明,即使对他们施加压力,他们也决不同意全部或部分地撤出这些岛屿。
    【美联社台北12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星期天说,不管共产党是否同意延长它在沿海岛屿的停火,美国所集结的大量部队可能在福摩萨地区停留一些时候。他表示,美国为对付共产党中国而集结的打击力量将会增加,如果共产党的行动使得有必要这样做的话。
    麦克耳罗伊在美国太平洋司令费耳特将军和一行十六人陪同下在星期天乘飞机到达这里对远东进行访问。
    麦克耳罗伊谈到美国恢复对国民党供应船队的海军护航说:“如果在军事上是必要的,如果中华民国不能单独应付这个任务,我们将再次参加这项努力。”
    他说,他希望美国将不需要无限期地保持它在福摩萨的部队。“但是,在目前我们不打算撤退,在共产党中国的态度表明以前,我们也不会撤退。如果他们恢复炮轰——我希望不会这样——那么我们那时将决定我在这里的部队是否充分。”
    麦克耳罗伊否认这样一个消息:他负有特别使命来说服蒋介石总统接受美国关于减少它在沿海据点的部队的建议。他还说,他希望永远不需要决定国民党中国是否轰炸大陆的问题。
    【路透社台北12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今天说,他相信,国民党中国政府“在适当的时候”将考虑减少驻在沿海岛屿的部队的问题。
    麦克耳罗伊说,他相信对中国共产党人姑息是没有用处的。他说,“但是我认为,在有关国家主权范围内采取灵活的态度是合理的和明智的。”
    美国是否将无限期地保持它在福摩萨集结的力量,将看外交谈判的进程而定。麦克耳罗伊说:“我们目前不计划撤退我们的部队,在共产党中国的政府的态度比目前更加清楚得多以前,我们不会作出任何撤军的计划。”
    有记者问麦克耳罗伊,他是否认为国民党有必要参加同共产党中国的会谈。他说:“这牵涉到高级外交政策。我的了解是,中华民国政府将不进行这种谈判,这是他们完全有权利作出的决定,如果他们希望这样做的话。”
    麦克耳罗伊说,共产党决定停火的一个原因可能是,他们响应了世界舆论的这种意见:领土问题不应当用侵略手段来解决。他说,“我设想,中国政府和其他任何政府一样响应世界舆论的。”
    【合众国际社台北12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今天说,目前的局势看来是一个“政治讨价还价’’的阶段。
    麦克耳罗伊在机场对记者们说,他希望紧张局势会缓和,“使美国在福摩萨地区的部队可以有所减少。”
    有记者问,美国在福摩萨的力量的集结是否已达到了顶点,麦克耳罗伊回答说,“这要看中国共产党人的行动而定”。
    【路透社台北11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定于在停火建议期满前不过十小时到达台北。官方没有发表声明说明麦克耳罗伊访问的目的,但是国民党官员推测,他可能要求蒋介石总统减少在沿海岛屿上的军队。
    国民党军界人士说,虽然金门列岛的驻军可以在共产党面前无限期地守下去,但是更前面的岛屿小金门、二担和大担的地位比较困难。

【本刊讯】到今天十三点止,美联社、合众国际社、法新社、路透社都全文转播了我国防部命令。法新社、美联社和合众国际社还作了摘要转播。以上总共七千五百字左右(中文)。
    【共同社东京13日电】新华社北京电:中国国防部13日上午一时发出一道关于从13日起对金门炮击再停两星期的命令。
    【美联社东京13日电】日本各大报纸今天重排了它们的最后版样,以便以第一版头条地位刊载共产党中国宣布在福摩萨海峡的停火延长两星期的公告。
    全国最大的报纸中有四家(“朝日新闻”、“读卖新闻”、“每日新闻”和“产经新闻”,这些报纸一共大约有两千多万读者。)以粗体黑字标题刊载了这则消息。标题的措词几乎一样:“共产党中国延长停火两星期。”
    【合众国际社东京13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清晨把在午夜到期的停火再延长两星期。
    北平的这一命令使人们产生了这样的希望:共产党最后终于准备停止他们于8月23日开始的攻击沿海岛屿的目前阶段,而让一种不安稳的和平重又悄悄回到台湾海峡地区了。
    彭德怀声明中的若干部分看来异常软弱,在这里的观察家看来,这表明,金门战事的严重阶段已经过去,至少在目前是如此,结局是国民党人仍在这个岛屿固守看。
    其中一部分是彭德怀的命令中这样一段,他说,他们将使金门的国民党守军和老百姓得到补给,“以利他们固守”。大家知道,在停火期间一直在往金门运送军事补给品,但是这是共产党第一次强调了这一点。
    第二部分是吁请其他共产党人“理解”北平的行动。
    【美联社东京13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把它自己在福摩萨海峡实行的停火又延长了两星期。
    北平政权这个行动的确切目的在彭德怀给共产党军队的命令中没有表明。他正式说,下令延长停火期限的目的是“为了观察敌方动态,并使金门军民同胞得到充分补给,包括粮食和军事装备在内,以利他们固守”。
    可是,彭德怀接着又说,停火的目的是要离间美国人和在福摩萨和沿海岛屿的中国人——军人和老百姓。
    “……必须把中美界限分得清清楚楚。”过去共产党的宣传一直说,美国人终将“抛弃”国民党人。
    他还提出了一个隐蔽的威胁:中国共产党人可能会中断中美会谈。观察家指出,最初的七天停火是在华沙会谈以外决定的。
    彭德怀的命令表明这样一种担心:人们,特别是共产党人自己,可能认为共产党中国的停火是软弱的迹象,是在美国不断要求停火的情况下的退却。
    人们仍然在猜测共产党中国停火的真正原因。
    有些人认为,如果他们恢复最初停止七天的炮击,就一定会损害北平在亚洲中立国家当中的“和平爱好者”的姿态。
    彭德怀先宣布延长停火有益于所有的中国人而“仅仅不利于美国人”,然后他承认,“有些共产党人可能暂时还不理解这个道理。”他接着又笨拙地加上一句:“同志们,过一会儿,你们会懂的”。
    【法新社华盛顿12日电】共产党中国延长在台湾海峡停火的声明本身,或者这个声明所采用的形式,都没有在美国首都引起惊异。华盛顿曾经希望延长休战;同时,美国的权威人士一直在期待着这一行动。
    杜勒斯曾经谈到一个事实上的停火。人民中国的这一行动可能是一个比较永久的停火的起点;同时,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北京国防部用以发布给福建前线指挥官的命令的形式,使得人们有可能作这样的想法。
    总之,如果人民中国允许国民党中国人向金门、马祖运送供应品而不加阻碍的话,美国就不打算对国民党的船队进行护航。
    杜勒斯曾经说,如果实现合理的停火的话,考虑削减沿海岛屿国民党军队将是明智的。这里认为,当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访问台湾期间,可能已经开始和国民党人讨论达到这一目的的措施。

【路透社台北13日电】这里通常可靠的中国国民党人士在评论共产党中国把福摩萨海峡停火延长两星期一事时说,在总的对沿海岛屿的政策中,共产党的策略似乎仍然是分化美国人和国民党人。
    这些人士说,争夺金门的“小规模战争”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这些人士说,这又是一场神经战,而不是射击,但是基本的情况仍然没有变。
    政府新闻局发言人在提到共产党的停火建议时说,“我们认为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是企图用政治手段达到他们用军事力量所没有能达到的目的。
    “根据过去三十年的经验,我们懂得决不能相信他们所说的话。他们一定已经利用停火来为对付自由世界的下一步骤进行准备。这就是说,他们希望我们大家都放松警惕。
    “相反地,作为对付共产党对一切自由的人们的威胁的前哨,我们必须更加警惕地保护我们自己。”
    【合众国际社台北13日电】共产党中国的公告说,北平的国防部长已经命令在福建沿海的炮兵部队继续停火十四天。国民党国防部发言人柳鹤图少将说,关于共产党的公告,目下没有意见发表。
    这篇公告是在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到达福摩萨的一个美国空军前沿基地以后十小时许发表的。麦克耳罗伊打算到台北去同蒋介石和其他官员会谈。麦克耳罗伊观看了带有致命的响尾蛇空对空导弹的美国星式喷气战斗机从跑道上起飞进行战斗巡逻,他对这种行动的效率表示惊奇。
    他还说,他“欢迎共产党停止炮轰金门”,他在休战延长以前又说:“我们希望这预示永远停止对你们(国民党中国)的人民的武装攻击。”
    【美联社台北13日电】预料中共在这两星期内将发动一次大规模和平攻势,他们已经把原来的七天停火延长了两星期。
    国民党人士预测会有以下这些行动:一、发动一个旨在分化台北和华盛顿的加紧的运动。二、继续建议由北平和台北举行直接谈判。三、散布谣言,暗示正在进行秘密和谈。四、可能指派同国民党人谈判的一个共产党代表团人员,这将给人们这样一个印象:台北可能正在软化。
    这里的报纸都以显著的地位刊登了延长停火时间的消息,但是标题和其他介绍材料都没有恭维共产党人。
    英文的“中国邮报”评论是典型性的评论:“中共显然已经决定进行一场长期的神经战,目的在于把他们在台湾(福摩萨)海峡的军事失败变成政治上的胜利”。
    从共产党这一行动中得出的其他结论有:共产党人正在建议分期计划的和平;俄国不希望美国和红色中国发生一场冲突,因为它可能爆发成第三次世界大战;共产党人知道如果他们恢复敌对行动的话,他们将会遭到甚至中立国家的广泛不满。

1、麦克耳罗伊声称侵台美军要在台湾“停留一些时候”传美将要
    蒋军部分撤出沿海岛屿作为运入美制战术武器的交换条件2、蒋帮发言人说我国防部命令是一场“神经战”
    (以上第一版)3、在我暂停炮轰期间蒋帮向金门增援大批部队、大炮和食物
    (第二版)4、艾森豪威尔和杜勒斯宣传我续停炮击金门是“好消息”
    (第三版)5、梅农欢迎我再停炮击金门(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