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星期三宣布对国民党中国赴金门的供应船只的护航已经停止。它说,如果中国共产党人重新开始射击的话,护航办法“将马上恢复”。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对记者们说:“美国在金门危机中的整个目的一直是实现停火,显然我们希望目前的停火将继续下去。”
    共产党人在星期一开始了为期七天的休战。国务卿杜勒斯和艾森豪威尔政府中的其他官员正在设法使这种休战延长为永久的停火。
    这里有消息说,西欧的某些共产党外交官传出消息说,中国共产党政权将把停止射击的命令延长到本周末以后。
    关于为国民党供应船只护航问题,国务院发表声明如下:
    “美国应中华民国政府的请求,为向金门运送补给品的中国船只进行了护航。根据命令,这种护航活动限于军事上需要的范围以内。因此不需要修正这个命令。
    “由于中国共产党停止袭击沿海岛屿和对这些岛屿的补给工作,美国在军事上暂时没有必要进行护航。如果中国共产党恢复袭击,那么根据这个命令,美国的护航活动将马上恢复到需要的程度。
    “关于这个问题,美国政府和中华民国政府曾进行了充分的磋商。”
    美国的这种看法将在华沙的外交谈判中向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美国比姆大使定在星期五会见中国王炳南大使。
    【合众国际社台北8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据传的美国停止护航并不意味着美军撤出福摩萨海峡。
    美国第七舰队的军舰仍然在宽一百英里的福摩萨海峡中,并且在共产党人重新炮轰前哨岛屿时将恢复护航的任务。
    美国政府作出的在福摩萨和金门岛群之间的公海上保护国民党供应船只的基本保证仍然不变。但是暂时停战的这一个简单事实使得目前没有必要进行护航。
    其他人士说,国民党人已经增加对金门岛群的供应船队的数量,比共产党人在8月23日开始围困前每天的数量增加将近三倍。这些人士说,目前在停战的条件下每天有大约两千四百吨的供应品运往沿海的金门岛群。在围困前的两年中,平均每天运输六百九十七吨。美国军事官员估计,这些岛屿在进行炮火反击时每天的平均需要量是三百零七吨。

【美联社金门料罗湾8日电】(记者:琴·克雷默)一艘没有军舰护航的中国国民党登陆舰,于星期三早上在金门岛上卸下了成吨的弹药和四百五十名补充部队。
    这艘登陆舰的舰长王雨生说,“我们是单独来的。”水手们说,在这次从澎湖列岛出发的航行中,跟他们以前来金门的航行不一样,没有看见任何护航的美国军舰。
    这艘灰色的大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是以前美国海军的登陆舰503号——放出了十六辆较小的带履带的水陆两用车辆。这批军用车直接从这艘登陆舰的正门开上岸去。
    海军人员说,这批车辆中有少数载着成袋的谷物,但是,绝大部分中每一辆车都装着将近三吨弹药。
    这批补充部队带着行李从登陆舰上排队走到岸上。他们的到达引起记者们的注意,原因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国务卿杜勒斯最近发表声明说,派这么多军队驻在金门是不恰当的。
    有不到一百个军人和几十个平民,包括儿童和孕妇,登上这艘登陆舰。这艘登陆舰预定在前几次船队带来的卸空了的有履带的登陆车辆开上去以后回到台湾。
    【中央社金门8日电】金门今日仍甚平静,但前线军民皆在继续加强备战,各项补给品自晨至晚分由海空大量运来。
    【中央社澎湖8日电】陆军总司令彭孟缉上将于完成金门防务视察,今晨由金门到达澎湖,即转返台北。

【合众国际社台北8日电】美国军方人士今晚证实了国民党从金门发来的这样的报道:国民党高射炮在星期二炮击的显然是他们自己的飞机,而不是如先前所宣布的那样是共产党米格飞机。
    先前国防部曾经宣称,炮轰是为了对付八架米格飞机“挑衅性”地进犯金门上空。估计官方不会对这些话加以更正。
    因为更正也许会造成某些难堪,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和国民党国防部发言人柳鹤图都曾利用了原先从金门发来的这个关于米格飞机的报告,来谴责共产党中国在停火期间计划“挑衅活动”。
    柳少将今晚说,他尚未得到情报来更正他原先关于八架米格飞机侵犯金门上空的报道。但是美国军界和外交界的权威人士说,这个报告后来发现是错误的,这些人士拒绝发表他们的姓名。
    【路透社金门8日电】今天当共产党中国米格式飞机连续第二天飞临金门上空的时候,中国国民党的高射炮开了一会炮。开炮的时间只有两分钟,一架共产党飞机也没有被打下来。
    这些米格式飞机看来是想在一架国民党运输机在海滩附近临时飞机场着陆的时候截击这架飞机。在这架运输机成功地着陆后,米格飞机就钻到该岛一万英尺上空的云堆里去了。
    同时,一艘国民党坦克登陆舰驶到了金门,并卸下了二十七辆装满了供应品的履带登陆车辆。
    【中央社台北8日电】国防部8日发布金马当面匪情:一、马祖方面7日自上午六时至下午二时二十分,发现北茭半岛共匪三百四十多人构筑工事,并有卡车运输活动;二、金门方面自7日上午六时至下午五时,围头、莲河、大小嶝、厦门东南海岸各有七百多匪军构工及卡车五百四十六辆次活动。

【合众国际社拉巴特7日电】摩洛哥同共产党中国今天开始举行谈判,讨论贸易协定问题。
    然而,外交副大臣杜塞塔说,大概不会讨论互派大使的问题。
    但是,据悉目前的谈判可能就摩洛哥派遣常驻中国的贸易代表团问题作出决定。预料,目前的谈判将举行十天。

【法新社约翰内斯堡讯】人民中国政府香港中央采购组织的三人代表团在这里逗留了一个月以后,4日动身前往内罗毕,在逗留期间他们未能见到政府官员或者南非商会当局。他们是来这里“探测”在南非采购铬矿和锰矿的可能性的,以各种制成品作为交换。
    这三个人不仅无法同政府官员或商会举行会谈,而且甚至不能同约翰内斯堡的中国商人做生意,因为他们紧密团结在一起反对共产党中国。
    这三个人是在香港出生的,有英国护照,因此不能拒绝发给他们进入南非的签证,同他们一起在非洲旅行的其他三个代表不能进入这个国家。
    据悉,这些中国人已经在罗得西亚买了烟草和某些矿物,而在那里出售了玩具、丝和爆竹。

【中央社华盛顿8日电】叶公超大使今天单独接见赫斯特系报纸辛迪加的华盛顿记者时预言说,中国共产党将提出把停火延长一星期,并且会在提出这个建议的同时“附带提出”对国民党中国和美国的进一步要求。
    这次对记者谈话登载在赫斯特系的晚报“巴尔的摩新闻邮报”上。

【合众国际社大金门岛金门市7日电】现在炮火既已停止,金门各商店真正照常营业了。
    在炮击期间,商人们只开一半铺门,这样在炮轰开始时,他们就可以关得紧紧的。
    自从8月23日以来今天第一次把所有门板都打开了,商店都大开门。店主们说,生意很好。
    【美联社金门市8日电】遭受长时间轰击的金门市在星期三又得到了鲜鱼和香烟。
    士兵和老百姓今天上午排队等着购买这个被炮火封锁的岛屿两星期以来第一次出售的香烟。
    老百姓和军人们排成几行等着买一盒台湾造的香烟。
    岛上的一些渔民冒险出海捕鱼,目前在共产党宣布停火的七天当中,没有炮弹爆炸。他们在金门市大街上做着兴旺的生意,给围着他们的买主秤鱼。有些居民说,自从8月23日开始炮轰以来,这些鱼是第一批鲜鱼。

1、美国务院宣布暂停“护航”,蒋帮向金门运送大量军火和兵
    员(第一版)2、捷旅行者说在我国看到了具有共产主义思想和道德的人的成
    长(第二版)3、美政府就美侵略军滚出黎巴嫩发表声明(第三版)4、委共总书记谈访华观感(第四版)

【美联社台北9日电】共产党自己实行的对金门岛群的停火星期四进入了它预定七天中的第四天,没有发生军事行动的消息。
    国防部说:“一切都平静无事。没有发生炮击事件。”
    但是国防部说,数千共军正在加强他们在该地区的工事。
    由于共产党没有表示要中断他们自己实行的停火,越来越多的人在猜测,在七天期满的时候他们是否还会延长这次停火。
    这里一种意见是,如果他们延长,可能也不是无限期的延长,而是会分期地延长,每次延长都附带着对国民党提出的和谈建议——还有威胁。
    由于沿海岛屿局势平静,这里的注意力已经集中到双十节的庆祝活动上。

【合众国际社澳门7日电】在澳门共产党人的压力下,地方当局从1950年以来第一次禁止国民党中国人搭牌楼庆祝10月10日台湾政府成立纪念。
    这个中国大陆沿海的葡萄牙属地的总督德巴罗斯在宣布这个禁令的时候说明出于“内部安全的原因”。10月1日这里的中国共产党人搭了庆祝北平政府成立九周年的牌楼。
    【美联社香港7日电】独立的本地报纸“新生晚报”星期二说,共产党中国已经非正式地警告澳门政府,如果在国民党的10月10日国庆日期间澳门发生任何骚乱,它将派遣军队进入澳门。
    这家报纸说,据刚从澳门回到这里的一位没有发表姓名的“有影响人士”说,一些亲共的澳门企业界人士在星期一把共产党中国政府的一项备忘录交给了澳门葡萄牙当局,这项备忘录的内容如下:
    “如果在国民党人的双十节期间发生任何骚乱,人民政府有权派遣军队到澳门去保护它的人民。”
    澳门政府官方发言人晚些时候说,他无法证实或否认共产党中国是否已经送来了这项非正式的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