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伦敦7日电】麦克米伦先生今天在离开伦敦前去访问英联邦各国之前说,最近内政方面的困难“现在解决了,政府正十分坚定地执行它的任务”。
    在登上英国海外航空公司的专机之前,麦克米伦先生在伦敦机场上宣读了一篇准备好的谈话。他说:“最近我们国内事务上的某些困难曾使我感到一点焦虑。不过现在它们都已经解决了。政府正十分坚定地执行它的任务。从个人的观点来看,同僚之间发生分裂总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但是重要的是整个班底,而不是个别人。而我对于整个班底的力量是十分乐观的,所以我认为今天最好的事是解决这些局部小困难,然后再转到更广泛的联邦局面上来。”
    麦克米伦又说,在他看来,同英联邦各国政治家进行非正式的会谈“比成千上万的电报、函件和书信有用得多,英联邦各国总理彼此越是了解,就越好”。
    关于他的旅行,他说:“我的主要意图是去听听、看看和学习。’’
    【法新社巴黎6日电】新德里这几天成了一个真正是最高级会谈的地点。但是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五国政府首脑聚会的巴黎不同,这次印度首都相继接待的是捷克斯洛伐克的总理、印度尼西亚的总统和英国的首相。这一系列的访问,看来显然是尼赫鲁不参加集团、奉行积极中立政策的象征。
    新德里接待的三位客人,最重要的人物无疑是麦克米伦。他建议西方各国同苏联签订互不侵犯条约,这已经使新德里对他有好感。尽管英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说明缩小他的建议的意义,麦克米伦仍将受到热烈的欢迎。这种气氛或许会使麦克米伦得以消除由于英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采取态度而在印度引起的怨恨,并且使印度人对英国的和平意图放心。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两个国家在下列具体问题上态度就能够一致:无论在裁军、停止核武器爆炸试验、印度对果阿的要求,还是总的说来在印度反殖民主义问题上。
    【共同社东京7日电】特派记者竹内伦敦7日电:桑尼克罗夫特财政大臣的突然辞职,不仅给政治界,而且给英国人民以很大的震动。在启程前往英联邦各国访问的前夕接到桑尼克罗夫特的辞职书的麦克米伦首相,已经面临自从他去年1月组阁以来最大的一次政治危机。预料内阁的命运将在很大的程度上要看继任的埃默里财政大臣将采取什么方法来编造新年度的预算而定。在政界,有一部分人对于曾经是麦克米伦内阁最有影响力的阁员的桑尼克罗夫特财政大臣因政策上的问题而明确地同麦克米伦首相分手一事表示重视,预料内阁在向1月间召开的国会会议提出预算前后还可能实行总辞职或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路透社伦敦7日电】苏联大使马立克今天在一个两小时的非正式午宴上宴请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据信,在午宴上,讨论了东西方之间的基本问题。
    这次午宴是前些时候就安排好了的。但是,通常可靠人士说,午宴凑巧在一个宝贵的时刻举行,它使劳埃德有机会来解释英国所提出的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战斗报”评论员在谈到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讲话时指出,除了互相矛盾的因素以外,这篇讲话也包含着一个合理的核心——即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主张,这一核心在全世界引起了良好的反应。
    评论员写道:不论互不侵犯条约是多么吉祥的预兆,单靠它是不够的。然而,如果它能够成为争取建立国际信任的第一步,如果它能够有助于创造更加有利的气氛,以便就消除当今纠纷的成因(主要是军备竞赛)的问题达成初步协议,那它就是极端有益的了。
    麦克米伦所提出的进行新的努力来争取摆脱困境的建议和缔结一项公约的建议,是争取摆脱僵硬和固执这种恶性循环的一种努力;这种恶性循环使得世界(各国)的政策陷入了死胡同。缔结公约的建议实际上是采纳苏联最近提出的一项建议。在这一点上,麦克米伦的倡议也是逐步接近对方的倡议的第一次尝试。
    “战斗报”指出,英国这一步骤所以值得注意,还因为它是在美国很不幸地不大愿意进行谈判并且就紧迫的国际问题达成协议的这样一种时刻采取的。
    这位评论员写道,英国首相的创议的价值由于他同时坚持一些极端固执的老主张而减少了,这些主张同他公开宣称要走出死胡同的愿望是背道而驰的。在建议缔结一项互不侵犯条约的同时,这位英国首相认为集团组织的军事力量应该继续加强,并且重申氢弹是和平的最大保证这种难以捉摸的极其危险的见解。这位评论员说,这种论据也是很难同要达成关于停止军备竞赛的协议的愿望符合的。
    最后,这家报纸提到了英国首相所说的话:和平不能仅仅用言语来保证,而且有必要用实际行动。最近在各个场合屡次提到的并且在各个不同的方面提到的这个真理,只有在它的拥护者把他的有诚意的话变成有诚意的行动的时候,才能成为一个积极的因素,而不仅仅是一句宣传的话。

【澳洲电台8日7点1刻英语广播】澳大利亚外长凯西昨天在墨尔本说,他原则上同意麦克米伦提出的关于东西方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他说,这样一个条约总比没有强。凯西也表示赞成举行大国首脑会议。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和巴格达条约应密切进行合作。
    【合众社墨尔本7日电】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凯西今天警告说,共产党在东南亚的颠复和渗入已经成了很大的威胁。
    但是他感到很乐观,认为不可能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因为俄国和西方都认识到这将意味着“互相毁灭”。
    他说:“也许举行一次外交级会议是值得的。但是,如果决定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我们必须记住这种水平的会议如果失败的话,它的影响要比外长级的会议严重得多。”
    他又说,“举行一次秘密会议倒有点道理,因为当会议一公开,一方一旦采取了某种立场就不可能后退了。’’
    有人问凯西关于签订东西方互不侵犯条约的可能性,他说,“我倒认为,正如麦克米伦所说的,走向这一点的道路是‘行动,而不是空话’。
    “如果我们不能从俄国人那里得到行动的话,也许这个条约本身将有助于缓和世界紧张局势。但这将不是终点,而只是开始。广义的说,如果我们能得到这样一个开始的话,这将比没有任何东西要好。”’

【法新社巴黎7日电】法国报纸评论。“费加罗报”指出苏联最近采取的各种姿态的时机……特别是昨晚宣布的裁减苏联武装部队三十万人的决定。报纸说,这个决定是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之后不久作出的,在某些人看来,这无疑地将证明俄国人对各西方盟国的不一致的努力很不重视。你们在谈论火箭和发射台……我们在裁军。“费加罗报”接着说,苏联的决定又是在麦克米伦建议签订互不侵犯条约之后不久发表的,这是对抽象建议的一种具体的答复。
    “战斗报”说,应该创造减少不信任的气氛,然后创造心中有数的信任气氛。要是互相猜疑、拒绝直接会谈,就不能创造如上述的气氛。采取静止的态度,不是真正的现实主义。
    【法新社罗马7日电】今天早晨的意大利各报注意恢复东—西方会谈问题。“报信者报”在第一版上占三栏篇幅的标题是:克里姆林宫的新主动。该报强调苏联裁减武装部队的消息。该报驻莫斯科的记者写道:应该预料到苏联今年会采取比今天的主动更惊人的一系列姿态和倡议。
    共产党的“团结报”用七栏篇幅刊载了苏联裁减武装部队的消息。这家报纸认为,莫斯科认为麦克米伦的建议有积极意义。亲共的“国家报”也抱这种看法。

【本刊讯】英国“新政治家”周刊说,关于美国在英国建立导弹基地的协定,是英国“在美国的防御中进行民族自杀,而不是分享美国的核秘密”。
    这家周刊在1月4日的社论中说:导弹协定是一个国家为了另一国家的独享利益所曾做的最为惊人和彻底的主权让步之一。因为导弹不是用来保卫英国的;相反,它们肯定地使英国更加容易遭受攻击。它们的主要目的是要在美国自己拥有洲际弹道导弹之前必须经过的决定性的三年期中,减少苏联洲际弹道导弹攻击美国的可能性。唯一的好处是美国的。
    社论谈到这项协定使英国得到的是什么时说:英国将负担发射基地的费用——大约三千万英镑,或者更多一点。基地的人力——军事上的劳工
    ——将由英国陆军供应。作为一种特别恩惠的象征,英国的人员将受托保管导弹。但是核弹头将完全由美国军官控制,他们并不是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官的身分行事,而是以美国公民的身分行事,问题就在这里。因为美国仍然拒绝废除麦克马洪法,看来,可以相信,英国会在美国的防御中进行民族自杀,而不是分享美国的核秘密。
    社论继续说:麦克米伦先生向下院保证,英国对这些基地的使用将至少保持一种消极的控制。现在看来,甚至这种微小程度的国家主权都不让我们保有。参加华盛顿商谈的美国专家坚持认为,要发射导弹的某些情况,必须在美国基地司令的内务规则中予以规定,将没有时间和政府磋商。
    社论警告说:苏联在先进武器方面的优势现在已经达到这样一种绝对的阶段,就是美国是否能够生存,至少在1961年以前要依赖于“俄国的仁慈”。如果这对美国是真实的话,对英国就更是真实的了。因此,允许我们被作为发射纯然是针对苏联城市的武器的发射台,从而更进一步地损伤这种仁慈,这将是多么疯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