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6日电】美国第八十五届国会将要在中断了五个月以后于明天恢复工作,新的一次会议从此开始。
    这次会议目前已经被人们称为“苏联人造卫星会议”,预料将会有激烈的争论。在会议中占主要地位的将是由于苏联在科学和军事上取得成就而使美国目前所面临的危机以及美国经济情况所引起的不安。
    这次会议的另外一个特点在于,今年11月将要举行国会选举,由选民们来选举众议院的全体议员和参议院的三分之一议员。
    民主党人认为目前的风头对他们有利,打算极力抨击政府,使他们自己成为国家安全的保卫者。他们已经宣布,他们认为,艾森豪威尔准备要求全国为了对付日益增长的共产主义威胁而进行的新的努力,是完全不够的。总统在全国的威信虽然仍然是很高的,但是最近几个月来已经大大下降了,这样一个事实将会使民主党人在他们的竞选运动中获得帮助。
    在共和党内部,不安的情绪目前已经是越来越明显,这一点也是有利于民主党人的。许多共和党人目前已经开始怀疑,艾森豪威尔究竟能提供他们有限时期——特别是在选举以前的时期——党的领袖提供的那种领导。
    除了苏联最近的成就和美国的动荡不稳的经济活动以外,还有另外三个问题也大概会在今年的国会里引起激烈的辩论。
    这些问题是对外援助、农业政策、和延长互惠贸易协定法问题。对外援助不大可能获得艾森豪威尔所要求的全部拨款。农业政策将要在选举的前夕加以修改。延长互惠贸易协定法是同美国国内的日益高涨的保护主义情绪互相抵触的。
    新的一次国会会议将要同前一次会议有显著的不同。一年前,美国是自信的,它的经济十分繁荣,艾森豪威尔的声望登峰造极,议员们所谈论的主要问题是削减政府支出。今天情况完全不同了。
    【合众社华盛顿7日电】“人造卫星时期”的第八十五届国会第二次会议将在今天中午开始;这次国会会议要使艾森豪威尔的领导面临执政五年以来最严重的考验。
    还在会议开始以前,民主党人就已经明白表示他们想要提出苛刻的批评。约翰逊昨晚在一次广播谈话中说,1958年国会会议要把全国利益放在政党斗争之上。他说:“我们必须正视面对着我们的危险……我们过去太自满了。我们给了人们过多的定心丸,对他们说:明天一切都没有问题的,一切都交给我吧。”
    【路透社华盛顿7日电】民主党参议员们今天举行集会,听取他们的领袖、得克萨斯州参议员约翰逊就目前参议院对美国导弹和卫星工作进行的调查所作的秘密汇报。
    这次会议是在参议院和众议院再召集第八十五届国会的第二次也就是最后一次会议前两小时举行的。
    参议员约翰逊对他的民主党伙伴说,新国会必须就同苏联争夺对外层空间的控制权问题作出决定。
    他说:“有些事情比任何最后武器更重要,那就是最后地位——伸展到空间中某个地方的能够完全控制地球的地位。这就是遥远的未来的景象,虽然还不是像我们所想像的那么远。谁要能够取得这种最后的地位,谁就能够对地球实行控制,实行完全的控制,不论是为了暴政还是为了自由事业。”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约翰逊在谈话中还对他的民主党同僚说:“控制空间就是控制世界,这要比武器或占领军曾经进行或能够进行的任何控制远为可靠,远为全面。无限大的太空的主宰能够有力量从空间掌握地球的气候,可以造成旱灾或水灾,改变潮流和提高海平面,改变河道以及使温和的气候变为严冬。”
    他要大家注意不要进行争吵和党派倾轧,他说,这种情形很可能大大促使“我们周围出现一种不可克服的障碍,从而使我们永久处于相对的劣势。”
    除了苏联发射卫星成功和美国初次发射卫星失败以外,约翰逊还就俄国同美国和自由世界之间的力量的对比作了一番令人悲观的陈述。
    他说,苏联在地面部队方面领先,在潜水艇数量方面远远领先,而“苏联的空军力量大概同我们不相上下。”他又说,俄国人不久就要拥有原子潜水艇了。
    【路透社华盛顿7日电】众议院议长、民主党多数派领袖赛姆·雷朋今天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报告国会前景:
    他说:“我料想会有一届非常繁重的会议,并且是一届有很大争论的会议。将出现许多引起争论的事情。一般人对于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情感到相当不安,我可以说对于这些事情是感到不愉快的。当俄国在外层空间方面胜过我们时,他们感到很丢脸。我们正在进行一场争取生存的斗争,也可以说任何时候都可能在进行这样的斗争。”
    有记者问,艾森豪威尔政府是否对国际和安全局势表现了“适当的紧急感”,雷朋先生说:“我不认为已有足够的表现。”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二要求新国会会议增拨十二亿六千万美元来加速导弹发展并扩大空中防御力量。
    总统的紧急要求还要求在已拨款项中把一亿一千万美元移作发展导弹计划和有关防御计划之用。艾森豪威尔在这个财政年度——到今年6月30日为止的十二个月——中提出来的补充拨款要求在国会复会几小时以后提到国会去了。
    总统说,要求增拨的十二亿六千万美元是打算用来:
    一、加速和扩大建造战略空军司令部的疏散和警报设备。用在这方面的款项将在总数中占二亿一千九百万美元。
    二、发展和购买远程弹道导弹,包括建筑弹道导弹发射场和弹道导弹潜水艇。这笔费用的总数将为三亿二千九百万美元。
    三、建立侦察敌人的弹道导弹的体系,总共要用六亿八千三百万美元。
    四、扩大防空用的半自动地面包围体系,总共要用二千九百万美元。
    艾森豪威尔还要求国会授权在目前的国防部的费用中,拨一千万美元给这个部新成立的空间机构,这个机构的正式名字是先期研究计划局。
    这笔款项将用于研究工作,用于空间投射物、包括卫星在内的试验设备和装置,以及发展防导弹的防御体系。
    在这方面,总统要求授权在国防部增设十五个专业的和科学的职位,同时在这个总的方面增设十个文职,工资从每年一万二千九百美元到一万八千美元。
    要求增拨的十二亿六千万美元将使这个财政年度的防御开支总额增加到三百八十九亿美元。这比总统一年前估计所需要的数目增加了将近十亿美元。

【合众社华盛顿7日电】国务院的一位官员今天说,“就我们所知”,所有已经表示希望前往共产党控制下的中国大陆的中国侨民都已获准离开美国。
    这位官员又说,自从1955年9月10日北京政府和美国在日内瓦商定如果对方的侨民希望回国的话即准予回国以来,至少已经有四百五十名表示希望前往赤色中国的华侨乘船离开了美国。
    他说,已经回返赤色中国的人数“无疑”在四百三十名以上,因为据知道是取道欧洲而去的。但是,这四百三十个人包括通过美国移民机关直接乘船回东方的人。
    这里的一位印度大使馆’官员说,国务院这话是正确的,没有什么华侨被违反自己的意志扣留在美国。中国共产党选择印度大使馆帮助任何希望前往共产党大陆的华侨。
    这位印度官员说,这里的大使馆仍然“不断”接到侨居美国的中国人的要求,这些人希望帮助他们回国,但是他们都遇到财政和旅行安排问题,其中没有一人说美国在以任何办法阻止他们回国。
    他又说,大使馆要为这些人作出旅行安排,这样做没有遇到任何困难。
    同时,国务院官员们再次指责中国共产党人没有遵守日内瓦协议,因为他们至少把六名美国人仍然关在牢中,拒绝予以释放。

【路透社波恩7日电】波恩亲政府报纸“总汇报”今天认为,苏联裁军三十万的决定和英国首相的东西方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是“善意的表示”。
    报纸在谈到苏联的决定时说,“这是举行新的裁军谈判的良好基础,虽然对它的重要性决不能作太高的估价。”
    独立的支持社会主义的“新莱因报”评论员说,苏联所作的宣布是“引人注意的,但是并不令人惊讶”。裁减“常规”军队人数这种情况,在苏联和美国都是正常的发展。
    “如果这种情况继续发展下去,驻在东德和西德的军队人数将不断地减少,最后我们就会有许多计划中提到的稀疏地区。这是一个积极的倾向。”
    【路透社纽约6日电】联合国中的西方人士欢迎苏联裁减武装部队的声明,认为这是“朝正确的方向前进了一步”’。
    同时,这些人士还欢迎已经宣布的从匈牙利撤出一万七千名俄国军队的计划,认为这是遵照联合国要求所有苏联军队撤离匈牙利的决议所采取的一个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