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5日电】尼赫鲁总理和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今天要求立即停止试验核武器和热核武器,作为裁军的“第一个具体步骤”。
    他们在新德里举行三天会谈以后发表联合声明说:“这种措施将会造成一种气氛,使得有可能在达成一项普遍同意的裁军计划方面,在停止核武器、热核武器以及其它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使用和生产方面取得进展。”
    两位总理表示希望在最近的将来将能举行讨论,包括“最高级的会议,以求达到这一目的。”
    声明说:“他们深信,缔结军事协定和成立军事集团是造成国际紧张局势和国际猜疑的更加重要的原因之一,而且只会使这些情况更加严重。”
    两位总理对于争取摆脱殖民统治的各国人民所进行的斗争表示同情。
    他们对中国至今未能在联合国获得正当的代表权一事表示深切的遗憾,并且说,他们将要继续努力,以求保证毫不延迟地使真正的中国代表参加联合国。
    两位总理对两国间在经济、文化和技术方面合作的发展和成绩表示满意。
    声明说:“他们特别感到高兴的是两国间已经达成协议,规定由捷克斯洛伐克帮助印度修建一座铸造厂,从而对印度建设计划的完成作出进一步的贡献。他们期待着两国间继续合作,以求增加贸易和增进两国间在经济、工业和技术方面的关系。”

【法新社大马士革3日电】叙利亚总理阿萨利被请评论亚非团结大会的结果时说:亚非团结大会所通过的各项决议,是到今天为止有利于亚非各国人民和全人类的最出色的成就。他又说:我们祝这些决议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
    【法新社贝鲁特4日电】尽管黎巴嫩官方人士拒绝评论开罗亚非会议的成就,大部分站在政府方面的报纸例如“新闻报”都指责这次会议是在苏联监护之下的一次会议,其目的在于动员亚非各国反对西方。
    反对派报纸则相反地表示出同情和兴奋。贝鲁特的(阿拉伯文)“晚报”认为:如果说万隆会议是对殖民主义者的警号,那么开罗会议给了他们致命的打击。

【美联社大马士革5日电】据说沙特阿拉伯已经建议在开罗举行泛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以便重新努力来消除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分歧。
    星期日本地报纸消息说,星期六到达这里的沙特阿拉伯卫生大臣拉希德·法拉昂把一封长信交给了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表示沙特阿拉伯希望尽速在开罗召开由所有阿拉伯国家的国王和元首参加的会议。消息又说,库阿特利将在今后两天内答复法拉昂的信件。
    大马士革无党派报纸“火炬报”星期日刊载了叙利亚负责新闻和宣传事务的国务部长萨勒·阿基勒证实所传沙特阿拉伯采取的行动的谈话。报纸引述他的谈话说:“法拉昂给叙利亚官员的信件要求举行高级泛阿拉伯会议来澄清阿拉伯的气氛。”
    报纸进一步引述阿基勒的话说:“只要这一要求的目的是要在国际事务和潮流中团结阿拉伯人,我们就欢迎这个要求,因为在国际事务和潮流中,智慧和逻辑都要求我们团结我们的力量和相互支持,以便实现阿拉伯的共同目的。”
    然而,法拉昂本人并没有证实这一点。他对记者们说,他对报道中的沙特阿拉伯的建议一无所闻。法拉昂最近曾陪同沙特阿拉伯的首相费萨尔去美国访问,并且参加了费萨尔同美国官员们举行的会谈。
    据说费萨尔在开罗向埃及提出了类似的建议。据报纸报道,沙特阿拉伯的行动的目的主要是使阿拉伯国家对下列问题采取一致的态度:一,西方事先未取得阿拉伯国家的一致同意而重新企图解决阿拉伯难民问题。二,沙特阿拉伯发起的不让以色列船只通过亚喀巴湾的运动。三,缓和某些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

【法新社大马士革5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大使馆今天把一份备忘录交给叙利亚外交部,备忘录说,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即将对中东进行的访问不会超出“一次调查事实的旅行”的范围。
    这些人士又说,这份备忘录并未能说服外交部人士,外交部人士认为,杜勒斯此行的目的是为了执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通过的关于中东国家防御组织的秘密决议。
    这些人士又说,新任美国驻叙利亚大使查尔斯·约斯特(已于5日到任)的任务将是平息叙利亚官方人士的疑虑,并且解释国务卿中东之行的真正目的。
    【合众社华盛顿4日电】(代开罗“金字塔报”发)此间人士认为国务卿杜勒斯决定在本月下旬出席巴格达条约国家在安卡拉举行的会议这件事表明美国决心促进全世界各个反共联盟之间更大的合作。
    美国官员们说,他们希望能够把正在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谋求的“相互依赖”扩大到同巴格达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以及美国和非共产党国家结成的其他联盟之间更密切的联系。
    美国支持成立巴格达条约组织并且参加了经济、反颠复和军事委员会,可是它由于好几个原因不愿意当充分的和正式的成员。其中主要原因是:美国认识到,如果它充分地参加巴格达条约的话,它会激怒阿拉伯国家并且会使阿拉伯国家疏远,因为阿拉伯国家反对所有这些联盟。
    此间的外交界人士说,土耳其在说服杜勒斯应该出席安卡拉会议上出了很多力。据说,土耳其官员们通知国务卿说,为了鼓舞这个条约的成员国的精神,他有必要出席。
    美国官员们在谈到中东局势时,显然很关心苏联最近答应给予亚非国家大规模经济援助一事的可能影响。预料杜勒斯将保证:凡是表明能够有效地利用美国经济援助的亚非国家都将继续获得大量的这种援助。预料他还将保证继续给予巴格达条约成员国家以军事援助。

【合众社华盛顿5日电】(代发“金字塔报”)“金字塔报”记者从一位非常可靠的人士方面单独获悉,美国准备就中东问题同苏联会谈。
    杜勒斯前往安卡拉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直接探询巴格达条约国家的看法。
    杜勒斯已经得出结论,认为他不可能阻止美国同苏联举行最高级会议,因为不论这里和美国的欧洲盟国都对他施加巨大的压力。
    “金字塔报”记者还获悉,杜勒斯上周曾经同犹太复国主义运动的一位高级领袖举行秘密会谈,告诉他这项计划以及杜勒斯本人对安卡拉的访问。
    当然,
    杜勒斯心里还考虑到其他问题,例如由于土耳其愿意在自己境内配置火箭而夸奖它一番,向约旦提供间接的经济援助,以及向奄奄一息的巴格达条约表明它仍然是有生气的。
    我所得到的消息没有在美国的任何报纸上刊载过,我确信我的消息来源是可靠的。
    【法新社开罗4日电】埃及报纸“今日消息”今天报道,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将在今年访问埃及。
    这家报纸说,关于苏联领袖这个打算的消息是参加最近开罗亚非团结大会的苏联代表团团员告诉埃及人士的。
    同时,这里的官方人士拒绝证实或者否认这个消息。

【路透社香港2日电】埃及商业部次长穆斯塔法·哈利法今天从北京到达这里时说,埃及将根据它同共产党中国签订的一千三百万英镑的贸易协定供给共产党中国棉花、棉纱、纺织品和大米。
    哈利法先生(他率领一个埃及贸易代表团在北京停留了一个月)说,反过来,埃及将得到中国的大豆、动物油、铁、木材、烟草、茶叶、卡车、机器和钢材。
    他预料在今后几年中中埃两国之间的贸易将有“惊人的增加”。
    【合众社纽约3日电】“每日新闻”今天评论说,埃及得到西方援助的可能性正在消失。
    该报说:“埃及的独裁者纳赛尔已受到强力的压迫而让共产党奴隶帝国在开罗建立一个大的宣传基地,这个消息很清楚地说明了和共产党合作是不是明智的。”
    “从这一基地出发,共产党将有可能在非洲人和阿拉伯人中间散布思潮,贿赂和进行破坏活动。西方不得不把纳赛尔的行动看成是一种不友好的行动,并且似乎也可以肯定他将会发现,要得到他的杂货店国家所需要的西方经济和技术援助要比任何时候都困难了。”

【路透社雅加达6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离开雅加达前往印度,开始在六个亚非国家中进行为时六周的休养。
    他的印度尼西亚神鹰航空公司专机于当地时间八点二十五分起飞前赴新德里。
    【法新社雅加达5日电】苏加诺总统今晚在离开印度尼西亚之前保证他在访问期间将“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共和国的斗争采取行动”。
    苏加诺在告别演说中号召印度尼西亚人民保卫这个国家的完整和统一。他说:“我将要有几星期的时间不和你们在一起。我这次出国是在几周前遵照医生的叮嘱安排的。但是,如果真主允许的话,我将在我可以复原的每一个地方为印度尼西亚人民和共和国的斗争采取行动。”
    他继续说,“我号召全体人民、一切执行法律的机构以及认为对我们的共同斗争负有责任的一切人们保卫这个国家的完整,保卫这个国家的统一,忠于我们原来的理想。我祈求真主保护,希望你们祝祷。”
    今天早些时候,前副总统哈达设宴为苏加诺饯行。哈达最近拒绝重新出任副总统,并且猛烈批评政府对这里的荷兰企业所采取的措施,认为这种措施缺乏计划。
    【路透社大马士革5日电】据通常可靠人士说,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今天邀请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对叙利亚进行一次国事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