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4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今天警告西方世界说,如果他们错误地受到那种支援荷兰的情绪的支配,竟然对印度尼西亚施加一些不利于正常的经济和贸易关系的限制,因而印度尼西亚为了度过封锁时期而被迫采取很不合乎惯例或非传统的方式的话,那就不能怪印度尼西亚了。
    部长是在外国记者联合会今天在雅加达俱乐部举行的午餐会上说这话的。他说,一些同荷兰关系密切的国家正试图在它们同印度尼西亚的贸易关系方面施行某种限制。可是他又说,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发生什么事。
    苏班德里约着重指出,荷兰等待同印度尼西亚举行谈判的时间愈长,印度尼西亚政府为了巩固国家经济而不得不采取的其他措施也愈多。有记者问他印度尼西亚和荷兰之间的关系是否有恢复的可能。部长断然否认所谓印度尼西亚只是利用西伊里安问题作为对于在印度尼西亚的荷兰企业采取措施的一个借口这种说法。他着重指出,印度尼西亚没有别的办法。
    【美联社雅加达4日电】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星期六指责荷兰和其他欧洲国家为了印度尼西亚的反荷运动而威胁要对印度尼西亚采取经济和军事报复。他说,到目前为止它们还没有能够这样做,但是警告说,如果它们做了,那将会为西方盟国带来灾难性后果。
    苏班德里约是在一次特别午餐上讲这番话的,他的这番话刚刚是发表在他同苏加诺总统动身作亚洲之行的前两天,总统在这次出行中将到印度、埃及、缅甸、泰国和日本。苏班德里约说,苏加诺期望同尼赫鲁总理和埃及的纳赛尔讨论动员亚非团结力量支持印度尼西亚对荷属西新畿内亚的要求。
    这位外交部长在一次既带有警告又带有请求的口气的讲话中说:“我们知道荷兰目前正在运动对印度尼西亚进行经济制裁,并且正在要求友好国家减少它们对我们的援助……到目前为止,我们一直劝说它们不要作出条例。’”
    他还警告说:“如果西方世界不正确地让同荷兰团结的情绪作了主流,而竟然把不利于正常的经济和贸易关系的条例强加在我们的身上——如果这种情况竟然发生的话,那么没有人能怪罪印度尼西亚,如果它不得不采取非惯例的或非传统的贸易形式以渡过这一封锁期的话。”
    苏班德里约一再攻击美国在印度尼西亚声称对西伊里安有所有权的争执中保持中立。他还说:西方根本经不起丧失掉这种长期以来一直是它的主要力量之一的友好关系的巨大遗产——在亚洲………,西方现在已不再居于统治地位了。
    苏班德里约又暗示,还有“别的外国在干涉”印度尼西亚的事务。他说,印度尼西亚政府有确凿证据表明,不明国籍的外国飞机最近在东印度尼西亚的帝汶岛曾投下武器,该岛有一半是葡萄牙属地。
    【合众社雅加达4日电】苏班德里约批评西方报纸说,“在最近几个星期中西方报纸在客观报道印度尼西亚情况上,“执行了多多少少是完全的新闻封锁。”
    他说,作为外交部长他事先已经向外国政府其中也包括荷兰政府解释过印度尼西亚将要采取的“新政策”,假如在联合国中没有解决新畿内亚的问题的话。
    记者问苏班德里约俄国是否是印度尼西亚已经进行接触以便购买军事装备的国家之一。他说,“回答简单地就是一个明白的不。”
    外交部长说,“世界上的意识形态方面正在发生着巨大的革命”。他问道,“为什么西方总是要求不太发达的、民主国家仿效它们呢?甚至共产党国家现在也许可单独地走自己的通往社会主义的道路。”
    他谈到世界各国必须相处时又说:“这就是我给荷兰的口信。我们希望尽可能地和他们作亲密的朋友。”他回顾了自从1949年以来的荷—印(尼)关系的不愉快的历史,他说:“我们愿意给予友谊,但是我们所得到的是什么呢?我们得到了一个猛烈的和无尽止的反印度尼西亚运动。’”
    在记者招待会之后,有记者要求苏班德里约对他关于购买苏联武器问题断然所说的“不”字加以说明。他回答说,“我们没有要求向苏联政府购买武器,实际上苏联政府没有表示愿意卖给我们武器。”
    【法新社雅加达3日电】印度尼西亚有势力的国民党报纸“独立报”星期五坚决要求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发表“令人信服的声明”,声明共产党对国家忠诚以及共产党认真地愿意在苏加诺总统出国期间协助维持国内局势的安宁。

【法新社西贡4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亲王今天在这里说,最近的协定(根据这些协定,亲共的寮国部队已经并入老挝的大家庭之中)丝毫没有改变老挝的对内政策或对外政策。
    他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这次记者招待会是在他作为吴庭艳总统的贵宾在南越呆了四十八小时之后离开西贡到巴黎去之前举行的。他去巴黎为的是访问法国、英国、美国和加拿大。
    富马亲王说,在他到欧洲和美洲大陆作四星期访问的时间内,他将设法向友好政府解释寮国运动的武装部队所造成的问题得到解决之后的老挝情况。他说,他将“努力消除可能已经造成的担心和对于王国政府的未来意图也许仍然抱有的怀疑”。
    这位老挝首相在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说,只要老挝的安全不受到威胁,按照同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同北越主席胡志明所签订的协定,不得在老挝领土上建立外国基地,但是1954年印度支那日内瓦协定中所规定的基地是例外。
    他说:只要从友好国家得到的援助够用,他的政府不会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经济援助。
    在阐明他的政府的中立政策既不是亲共的政策,也不是亲西方的政策,而且更不是“机会主义”的政策之后,这位首相就同他的三位大臣一起飞往巴黎。
    【路透社西贡4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亲王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话的时候说,他并不预料美国目前对老挝的经济援助——约为五千七百万美元——会减少。
    【中央社西贡4日专电】来此访问的老挝首相在答复老挝有无打算与中华民国建交问题时坦率表示“当然有意”,但他又补充说,此事项候情势明朗之后进行。
    【法新社巴黎4日电】今天这里获悉,预料,老挝首相富马在行将对巴黎进行的访问期间将同法国政府领导人讨论他的改变法兰西联邦的概念和建立法兰西邦联的愿望。这位首相今天同他的三位大臣一起从西贡飞往巴黎,从1月5日至8日对法国进行三天正式访问,访问还将因私人逗留而延长到1月11日。
    老挝是组成印度支那的三个国家(老挝、柬埔寨和越南)中仍然留在法兰西联邦的唯一国家,虽然老挝宪法中已经不再有忠于法国的原则了。
    法国权威人士说,老挝领袖们还将同法国领袖们讨论最近吸收亲共的寮国部队参加国家共同生活的协定。这些人士说,这些协定将按照老挝同法国的具体关系加以讨论。他们又说,法国政府只能欢迎这些实现国家统一的协定,但是对于寮国运动代表参加老挝王国政府一事,它可能有些不安。
    法国对老挝的经济援助问题也将进行讨论。虽然老挝已经享受了一定的法国援助,加上美国援助,预料法国还将给那个国家技术援助、卫生设备的援助和情报方面的援助。一个重要的法国文化代表团现在正在老挝,可能法国的文化活动将在那个国家进一步扩大。

【法新社西贡4日电】南越总统吴庭艳和老挝首相富马亲王今天宣布一项关于有必要紧密两国间的经济关系和加强边境的控制的协议。这一协议是在老挝首相访问南越结束时所公布的最后公报中宣布的。
    公报说,两国有必要缔结一个过境协定、贸易协定和支付协定。公报说,富马亲王访问期间,两国政府代表团讨论了国际局势和两国间的利益问题。公报说,会谈表明了为促进两国的繁荣、向颠复的阴谋作斗争和为和平与自由事业服务而紧密合作的愿望。

【合众社曼谷4日电】泰国新总理乃他侬中将今天宣称,他的政府是“百分之百反共的”,而且将保持坚定地与各自由国家联盟站在一起的政策。
    这位四十六岁的总理在1月1日组成政府后第一次接见记者时告诉来访的美国和其它外国记者说:“本政府是百分之百反共的。我们将继续遵循在每一个可能的方面与共产主义斗争而且压制这种学说的政策。”
    他又说:“遵循着联合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理想与目的的泰国外交政策将不会有任何改变。我们将继续追随这个条约以维护与各成员国一起保持集体安全的政策。’”
    他所谈到的其它问题中有:政府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步骤来制止共产党中国人的渗入;他指望与没有加入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其它亚洲国家保持良好关系,这些国家包括:印度、缅甸、锡兰和印度尼西亚;他希望能和平解决印度尼西亚—荷兰争端,但是还没有拟定出这方面的明确政策;他将同马来亚合作镇压那里的共产主义;他赞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同东南亚条约组织保持密切联系,但是并不认为它们的正式合并是可行的。
    关于1958年的和平前景,乃他侬说:“我认为,如果没有任何国家干涉他国的内政,那就有非常光明的前景”。
    乃他侬说,“作为一个总的原则,我认为现在还没有独立的国家应该自决。”
    他说,红色中国人的渗透仍然是泰国的一个主要问题,泰国的二千二百万总人口中有三百万中国人。“我们已经把边境警察增加一倍并且一直在制止一切渗入者的活动。我们所发现的所有分子都立即押解出境”。
    乃他侬预言下一次东南亚条约会议将讨论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上月所采取的同样方式在政治经济方面扩大这个条约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