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伦敦4日电】首相麦克米伦今晚宣布,英国政府打算继续设法就裁军问题和“缓和世界紧张局势问题”同俄国达成协议。
    麦克米伦先生在英国广播公司网发表的一篇广播中说,“我们决不能就此罢休;我们必须再作尝试。我们可以从一项庄严的互不侵犯公约开始。这在过去已经做过了。它不会有害处。它可能有好处。我们必须就核武器的试验,制造和使用以及数目达成协议。但是我们也必须处理所谓常规武器问题。徒托空言是不能获得和平的。我们还需要行动。”
    麦克米伦说,协议必须以一切有关国家的一个有效的视察和监督制度为条件。他说,“我们将会同意在我们的国家各地进行视察,只要在苏联集团里也可以同样无阻地进行视察。’”
    麦克米伦说,没有人能比英国更不辞艰苦地进行努力以和苏联政府达成协议。但是他没有绝望。
    他说,“因此,我们在上个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上要非常清楚地表明,我们愿意并且急于作出新的努力来打破僵局。我并不介意我们是通过联合国还是在某种比较小的会议上来进行这种努力。
    “不论是以这种方式来进行,还是通过外交途径,或者是两者兼而有之,其目的都将是清除旧的争执和分歧的瓦砾,这样也许能够为政府首脑会议作好准备。’”
    他说,他是在“一种信心的精神中”开始新的一年的,并且对他在下星期到英联邦的访问寄以很大希望。他说,“在我和我即将访问的英联邦国家的总理们举行的商谈中,我们将以很多的时间讨论和平。”但是争取和平的努力中的主要问题是西方怎样才能够和俄国人相处得好的问题。可是在俄国的政策上面悬着一个问号。
    他又说:“他们常常花言巧语。在新年的时候,他们对我们讲了一大套花言巧语,说了许多友好的话。这些尊重和友谊的表白真是真诚的吗?他们是不是说一些他们认为我们愿意听的事情来削弱我们的决心呢?
    “我们还不能肯定真相。任何政府要是不得不决定根据这个解释或者那个解释采取行动,而又(对这些解释)并非绝对有把握,那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责任。”
    谈到核裁军,麦克米伦先生说,氢弹是一种保护。“我们不敢让我们采取改变氢弹主张的做法,来使我们丧失不受攻击的安全的最好保证,因此也就是和平的最好保证。”他认为目前的僵局“不是坏事情”。至少这意味着世界冲突可能性大为减少。
    谈到美国在英国的基地问题,首相说,除非根据英美之间的协定,这些基地不能用于战争。
    他又说,“如果为确保我们防御的可靠性,有必要偶而带氢弹飞行,我们必须同意这种必要性。有效的威慑力量决定于随时准备使人有所忌惮。这些氢弹不致自行爆发。如果运载氢弹的飞机出毛病而坠毁,不致于有核爆炸。会有小小的放射作用的危险,但几乎是微不足道的。”为使氢弹有效,需要飞机机上人员作详细的技术练习。
    如果核火箭基地是相等于运载氢弹的飞机的现代化设备,那么除非这个国家有这样的基地,英国的整个防御政策和战略就是毫无意义的了。
    他又说,“我们在使用火箭方面将有同我们在从飞机上使用氢弹方面所有的否决权完全同样的否决权。’”
    麦克米伦在谈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时说,如果让这个联盟瓦解,那将是一个大不幸。他说:“它不仅是一个军事联盟,同时也为一大部分自由世界提供了道义基础。”
    他说,今天均势已经达到了这样匀称的地步,以致使战争几乎已成为不可能。他说:“让我们不要失去这个有利条件。
    “因此,在所建议的方案中,无论是通过废除某些武器,通过裁减其他武器,或是通过其他种种办法,我们必须努力使这种均势保持下去,而且不让一方的力量压倒另一方。在计划对一切种类武器的裁减时,必须使之能够缓和紧张局势,而不是增加不安。”

【路透社华盛顿4日电】国务院今天听到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建议感到惊异,麦克米伦建议可以通过和苏联集团签订一项互不侵犯条约来作为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的开端。
    国务院一位发言人说,麦克米伦先生的话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在对他的演说全文进行研究之前将不发表任何评论。
    虽然官方发言人不愿意在今天直接地对麦克米伦先生的谈话表示意见,但是权威人士说,美国坚持地认为:在国际事态的现阶段,签订这样一项条约害处要比好处大。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美国官员们星期六对于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所谓俄国同西方国家之间订立互不侵犯条约“可能有好处”的提法,没有什么热心的表示。
    国务院没有发表官方评论。
    在总统正在度周末的葛底斯堡,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说他没有什么评论可发表。有人问及艾森豪威尔对于麦克米伦的谈话是否事先接到任何消息,哈格蒂回答记者们说:“我不知道。”
    华盛顿的高级官员说,他们事先并不知道麦克米伦演说的内容。他们说,这里也并没有在研究任何改变美国在这方面的政策的建议。
    官员们回顾说,苏联总理布尔加宁两年前曾在写给艾森豪威尔的一封信中建议订立互不侵犯条约。艾森豪威尔当时决定的政策是:这样的条约是不必要的,理由是俄国和西方国家都在上面签了字的联合国宪章就是互不侵犯条约,因为它排斥除了自卫以外的战争。
    布尔加宁建议俄国同美国之间订立一个为期二十年的互不侵犯条约。苏联还说它愿意同其他西方国家签订同样的条约。
    共和党领袖、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诺兰参议员说,他看不出同俄国缔结新的互不侵犯条约有什么好处。他说:“目前,苏联作为联合国的创始成员国发誓拥护和平。如果苏联对宪章不守诺言的说,我不知道新的条约有什么好处。”
    “倒看不大出麦克米伦先生将从另一张纸上得到什么保证,特别是鉴于俄国人过去签订的十几个互不侵犯条约都遭到了破坏。”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委员、参议员斯巴克曼说,他同意麦克米伦的意见,认为有必要“清除”同俄国人的分歧和争执的“旧瓦砾”。
    斯巴克曼说,“但是过去我们在互不侵犯条约上吃了亏。如果我们不因为一个新的条约而沾沾自喜,一个新的条约也许不会有任何害处。我们在过去总是坚持视察的权利,我们必须继续坚持这种权利。”
    参议院民主党副领袖、外交委员会委员曼斯菲尔德说,他看不出同俄国人签订互不侵犯协定有任何价值。他说,“但是如果他们愿意在大使级进行谈判,可以姑且试探一下。”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据传,艾森豪威尔总统正在考虑答复苏联总理布尔加宁所提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要求的最后草稿。
    据传,国务卿杜勒斯所草拟的艾森豪威尔的答复将使这样一次最高级谈判的门继续半开着。可是有这样一个条件:事先得通过较低级的谈判取得具体进展。
    预料,艾森豪威尔会赞成杜勒斯竭力强调需要苏联在举行任何新的最高级会谈之前表明诚意的迹象。表明苏联的诚意的主要指标将是克里姆林宫是否从它以前令人不能接受的裁军建议上让步。
    官员们预测,艾森豪威尔将在他的复信中说,布尔加宁目前关于在中欧建立一个不设置原子武器的地区的建议是完全不能令人接受的。这个地区将包括整个德国、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
    据说,艾森豪威尔还要拒绝苏联屡次提出的缔结一项“非战”公约的主张。当局说,白宫的看法是:这样做是不必要的,因为两国在加入联合国的时候都提出了这样一项保证。
    艾森豪威尔打算在周末研究这项草稿,然后于星期三在巴黎同其他大西洋公约的代表们一起讨论这个草稿。在这次会议上,盟国官员们打算“协调”将要对布尔加宁12月的信件提出的复信。
    【法新社巴黎3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召集美国政府议会,将要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是答复布尔加宁元帅12月间的信件。消息灵通人士认为,看来美国政府的答复将比某些欧洲国家采取更加保留的态度。答复不会在重开裁军谈判问题上关上大门,但是,除非史塔生的比较积极的倾向终于胜过杜勒斯的倾向,答复反正拒绝苏联提出的举行美苏两国会议以及更大范围的最高级会议的建议,至少在目前是这样。同一方面人士又说:亚非会议的举行在美国和其他地方产生的印象,只能加强上述保留态度。苏联代表团向所有不参加集团的国家建议提供无条件的援助,在会议上起了带头作用,亚非会议所通过的各项决议又具有指责的口气,那就证实这样的论点:苏联的共处政策的真实目的是包抄西方世界的侧翼。
    【路透社巴黎4日电】一位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法国对苏联总理布尔加宁给法国总理盖伊阿的信件的复信草稿的概要将在星期三巴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上提出。
    法国报纸今天强烈反对莫斯科和华盛顿举行任何双边裁军谈判——如苏共首脑赫鲁晓夫在克里姆林宫祝贺新年时所提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