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索非亚12月31日电】据保加利亚作家协会机关报——“文学阵线”报12月26日报道,作家协会党组织于1957年11月29日、30日和12月1日连续举行会议,批判一些党员作家的否定党对文艺的领导作用等修正主义观点。保共中央书记加涅夫,保共中央科学、艺术和教育部部长阿夫拉莫夫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作家协会党组织书记顾里亚什基在第一天会议上作了报告。他指出:4月全会后,消除了那些同个人崇拜有关的曾经阻碍作家创作活动正常发展的有害现象,出现了文艺发展的迅速高涨,作家的力量都发挥起来,为完成党在文艺方面提出的任务而进行斗争。在这一过程中,作家的队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及其中央的周围。但是小部分作家,其中包括一些党员作家,却坚持实质上是反对党的文艺政策的立场。某些作家把对这种立场的回击描绘成什么“堵塞批评”、“修正苏共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墨守成规”、“变相的个人崇拜”等。
    顾里亚什基在报告中较详细地谈到了一些党员作家的修正主义观点。这些观点中有“党中央僵化了文艺中的党性,限制了作家的创作活动”、“党中央不要过问党员作家写什么,党员作家用自己的共产主义思想来判断一些事物”、“文艺主要地应反映现实生活中的否定现象”、“修正主义是教条主义的产物,而不是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思想的产物”、“现在保加利亚的主要危险是教条主义,而不是修正主义”、“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不能成为作家的活动纲领’’、“建议批评苏军参加扑灭匈牙利的反革命暴动”等。他指出,这些观点不只是口头上,而且已表现在某些作家的作品中。他强调指出,不难看出这些作家的观点和行动是反对党中央的政治路线的。我们必须进行斗争,反对所有那些同列宁主义的文学艺术原则毫无共同之处的错误的有害观点。他号召作家们首先广泛展开辩论,反对目前最主要的危险——资产阶级思想和修正主义影响。他强调指出,反对右的危险,完全不意味着忽视反对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或者低估文艺战线上的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在最短期内,将严肃批判文艺战线上的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残余。他还谈到进行广泛辩论后,作家协会党组织领导将进行改组。
    顾里亚什基报告后,会议讨论了党及其中央在文艺及文化建设方面的领导作用,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创作方法等问题。一些有修正主义观点的党员作家,在会议上进行了初步自我检查,但有的作家仍继续坚持错误观点。顾里亚什基在讨论后讲话时指出,这次会议表明,绝大多数党员作家,过去和现在在所有问题上都是坚决拥护党的。他指出这次会议仅仅是对一些基本问题进行辩论的开始。
    祖国阵线报26日发表的对这次会议的评论指出,这次会议的最宝贵的成就是,为在更高的党的水平上进行交谈打下了基础。另“文学阵线”报26日还全文登载了今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社论“要有一支强大的工人阶级的文艺队伍”。

【波兰通讯社华沙12月31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12月31日在波兰电台发表了新年演说。
    哥穆尔卡首先指出在过去一年中加强了法制和社会主义民主,接着谈到了经济情况,他说:在1957年,经济情况也有一定的改善,虽然经济情况仍然是困难的。对工业的基本原料的供应已经改善了。使得整个国民经济充分地起作用而必不可少的储备已经增加了。生产已经增加了。
    新的土地政策使得乡村情况有了改善。农民的思想情况改变了,个体农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的生产增加了。
    国营和合作贸易的改革在执行过程中,这应当会使得城乡居民的供应增加。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所规定的限度内,也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来发展诚实的手工业、诚实的私人生产和诚实的私人贸易。
    然后,他把话题又转回到社会主义民主的问题上,他说:澄清社会主义民主的概念也是必要的。因为有一些人把无政府主义的内容放在这个概念里,另外一些人企图利用社会主义民主作为武器来反对社会主义。党中央委员会第九次和第十次全体会议已经澄清了这些问题。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过程本来就必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为这是一个建造一个新的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1957年的实践证明,这个过程正在发展,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民来直接参加管理国家和社会主义经济。这个过程发展的速度取决于许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因素看来是人民中的广大阶层的社会觉悟和政治智慧。
    我们大家都应该充分认识到,人民中间的社会纪律感越大,社会主义公民自由的范围也越大这一事实,这是很必要的。因为没有纪律,就没有自由和民主。不以社会纪律为基础的公民自由,是不利于全国人民的,这不符合波兰劳动人民的利益。在这一年中,难道我们没有缺少社会纪律的迹象吗?我们有过,并且仍然有许多这样的迹象。
    例如,让我们看一看我们的国民经济。我们都为1957年在这方面给我们带来的这些成就而欢欣鼓舞。生产计划已经超额完成,平均的收入有了很大的增加。可是让我们坦率地看一下吧,让我们把真相告诉我们自己。1957年的生产计划固定于过低的水平,并且付出的全部增加工资大大地超过了产量增加的总价值。由于这一点,我们被迫在赊购的基础上进口了大量的原料和消费品。
    如果从社会纪律感而产生的劳动纪律感在所有的工作单位普遍地开展起来,这种赊购的进口的确是可以大大减少的。不幸的是,在许多单位缺乏这种纪律。这种情况的最明显的表现是普遍无故缺席,玩忽工作职责和装病。光是由于这种情况所造成的损失达到数十亿兹罗提。
    哥穆尔卡谈到新的一年的希望时说:我们希望在新的一年进一步提高生活水平,改正我们生活中的许多缺点。我们必须清除国内经济中的浪费、清除一切无法无天现象。在最广泛的人民中间有必要养成许多国家很普遍的储蓄的好习惯。我们在伏特卡上能少化很多钱,许多人也能减少他们的其他开支,节省下来的亿万兹罗提来为自己建造住宅。
    有一切的可能性来进一步改善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准。因为在我们的国民经济中有很多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开发的资源。很多工厂还没有充分利用它们的生产能力,虽然它们具有这样做的必要条件。在很多工厂中劳动力有相当多的剩余。所有这些妨碍生产的提高,使生产成本增加,并且降低劳动生产率。这种落后情况和障碍是能够消失的,是能够把它们消除的。所需要的只是诚意。
    他在最后谈到了国际局势,他说:在1958年开端的时候,我们以乐观的心情展望着我们国家的未来。尽管还有很大困难,波兰同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世界大家庭一齐努力向前迈进。即将结束的一年证明了我们国家的国际地位和作用的加强。我们国家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所有国家,在权利平等和尊重主权的基础上的兄弟关系加强了。波兰同第一个和最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联盟和友谊更加有力了。
    1957年最有意义的事是卫星。这一年将以卫星的名字而载入史册。人类发射人造卫星表明,在人类面前开辟了无限广阔的发展前景。
    不过,复杂的和充满了危险的国际局势使这种前景暗淡了。由于新的军备竞赛而加深了的战争威胁仍然笼罩着全世界。另一方面,和平共处、消除军事集团、结束军备竞赛、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之间的和平竞赛的主张越来越得到人们的支持。这种主张毫无例外地鼓舞着全世界人民,甚至也影响到资本主义国家的某些统治集团。因此,我相信一定能使世界沿着六十四个共产党和工人党和平宣言所号召的和平发展的轨道前进。饱受苦难的波兰人民热烈希望和平的愿望获胜。我们国家具体地表达了这种愿望,提出了建立包括有两个德国、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的无原子武器区。我们无论过去或者现在都代表着这种愿望,一贯地努力同世界上所有国家(不论其制度如何)改善关系和扩大全面合作。

【美联社布达佩斯1日电】西方外交官(包括美国代办加勒特·格·小阿克森在内)星期三中止了他们对共产党政权的抵制,并正式地亲自向道比主席祝贺新年。
    他们的态度可能预示着对卡达尔总理的政府的压力将会缓和(这个政府是俄国人在镇压1956年暴动时扶植起来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拉合尔3日电】参加国际伊斯兰教学术座谈会的俄国和中国代表,今天对美国代表弗莱博士宣读的论文中攻击共产主义的言论提出抗议。
    弗莱在宣读“穆斯林社会的现代思想和社会价值所遇到的挑战”这一项目中的论文时说,苏联在中东的宣传正在取得胜利,因为共产党有哲学、团结和直接的行动计划,而西方似乎却缺少这些东西。
    “如果说共产主义跟基督教是不相容的,那么共产主义跟伊斯兰教也是这样。尽管共产主义在原先是有热情和理想的,可是它有两种基本活动。首先,制度实际上是不起作用的。由于逻辑上的矛盾和实际上的无能,制度瓦解了。第二、虔诚的信仰也是不能容忍的,因为共产主义也要剥夺人类信仰上帝的权利。”
    弗莱说,只有伊斯兰教才能挽救中东免为共产主义所逞。他说,中东的人民“必须寻求自救,共产主义或西方都不能够拯救他们’’。
    美国代表发言结束后,唯一的俄国代表、苏联驻卡拉奇大使馆一等秘书马尔科夫马上走上讲台说,弗莱的发言“充满诽谤和胡说八道”。他又说,一俟俄国代表团的团员到达这里参加讨论后,他们将马上回答这种攻击并且提出必要的修正建议。
    会议主席、美国人希特说,由于讨论是学术性的,不成当不必要地牵涉到政治。
    在午饭后的会议上,中国代表团团长牙生·胡大拜尔要求取消弗莱的论文。他说,这篇论文是非常不好的,它充满了对事实的歪曲。只有使讨论限制在宗教、学术和理论问题上,伊斯兰教学术座谈会才能取得成功,才能有助于促进穆斯林之间的团结。
    昨天会议休会时,他们对本该通过的议程问题不能作出决定,而把这个问题交由各个代表团团长作最后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