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印度报业托辣新德里3日电】据了解,当尼赫鲁和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在今天晚上举行会谈的时候,曾经讨论到一般的裁军问题以及波兰主张在欧洲设立无原子武器区建议等问题。今天的会谈历时一小时另一刻钟,明天将继续举行。
    预料两国总理将在会谈中讨论扩大两国间的经济、技术和文化合作问题。会谈结束时还可能签订一项文化协定。两国已经缔结过一项贸易协定,根据这项协定,捷克斯洛伐克同意印度用卢比支付它供给印度的货物。
    【美联社新德里3日电】接近正在访问印度的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的一位人士说,印度总理尼赫鲁星期五晚上对正在进行访问的捷克总理西罗基“微微暗示了”共产党国家把大量军火卖给印度尼西亚所“包含的危险”。
    这位人士说,西罗基同他的外交部长戴维一起对尼赫鲁进行礼节性拜访并作七十五分钟会谈的时候,尼赫鲁作了这个暗示。会谈时在座的还有印度外交部高级官员。
    这位人士说,尼赫鲁曾说,印度尼西亚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要由它的领袖们去决定应当怎么做。但是这位人士又说,尼赫鲁似乎切望避免像捷克斯洛伐克武器运往埃及后发生的那种“疑忌和纠纷”。这位人士说,他们也觉得印度尼西亚没有埃及那样的军事问题。
    这位人士说,尼赫鲁和西罗基讨论了最近提出的在中欧设立断绝接触地区作为缓和紧张局势和实现真正的裁军的第一个步骤的建议。
    这位人士说,尼赫鲁还听取了苏联对这些建议的反应,因为西罗基是访问了莫斯科之后转道来新德里的。

【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哈达博士在对报界的一篇声明中反驳了朱安达总理对他提出的批评。
    哈达说,他最近一次谈话的主要论点是,作为争取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的结果,印度尼西亚人民不应该先吃苦头,先吃苦头的应该是荷兰人。而现在,我国人民却不得不作出牺牲,因为从一开始政府就没有有计划地领导这场斗争。如果政府当初有什么计划的话,它就不会让工人走在自己的前面,物价就不会突然上涨。
    哈达说,在中心问题上,朱安达的看法和他的看法并没有什么差别,这就是:荷兰必须自己选择是归还西伊里安,还是让自己在印度尼西亚的利益被消除。
    哈达博士认为,为了让荷兰有机会进行选择,必须给荷兰一段时间,譬如说六个月。考虑到荷兰可能会坚持占领西伊里安不放,因此,在这同时必须设法寻求能够代替荷兰皇家轮船公司的办法。
    他认为必须承认“我们的海军仍旧非常弱,还没有能力对付有好几百年历史的荷兰海军。我们不可能在短期内建立一支能够执行自己的任务的、足够强大的海军。”
    特别是由于印度尼西亚的地理状况,印度尼西亚是由许多岛屿组成的,因此在决定采取任何步骤的时候,必须仔细考虑到对经济、对整个国家和国防都有非常重大意义的交通问题。
    【合众社雅加达3日电】前副总统哈达今天又对印度尼西亚政府进行反荷运动的方式进行了攻击。哈达在对记者发表的一篇谈话中回答了朱安达总理对他的指责的反击,哈达曾指责说,由于计划和配合不好,印度尼西亚人受到了损失。
    这位前副总统指责朱安达使用“煽惑性”的措词。哈达在十三个月以前辞去了他的第二号人物的工作,但是他的幕后政治活动的作用却愈来愈显著了。
    然而哈达说,他的意见与朱安达的意见在问题的关键上并没有分歧:荷兰有权选择:“要末就是交还西伊里安,要末就是让他们在印度尼西亚的经济利益被清除”。
    哈达说,印度尼西亚面临着“丧失威信”的危险。他问如果荷兰海军的军舰开入印度尼西亚的海面,只有“过了时的”军舰的印度尼西亚海军是否敢向它们挑战。“我知道,政府不会采取这样一个决定,因为这就意味着让我们的海军军官、军士和全体水兵无意义地面临死亡。’’他说:“如果我们要采取任何行动的话,就应当考虑到丧失威信的可能性。”
    哈达说,他要求“进行有很好领导的和可靠的斗争,一个不会损害国家威望的严肃的斗争,一个有效的,足以实现最终目标的斗争”。

【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印度尼西亚火炬报”和“东星报”今天谴责西方报纸,特别是美国报纸对苏加诺总统的日益变本加厉的攻击。
    印度尼西亚国民党的“印度尼西亚火炬报”说,雅加达政界人士认为,从这种攻击中可以清楚地看出受到某些大国支持的想要推翻苏加诺总统的活动和阴谋。这家报纸说,这些大国还揣测,在苏加诺出国期间,哈达可能出任总理,因为它们以为总统在外国休养事实上是一种“流放”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举出了合众社报道的美国报纸攻击苏加诺总统的一些材料:“亲共的苏加诺不愿意接受外围岛屿关于建立联邦国家的要求。”美国报纸说,“华盛顿有些官员推测,苏加诺总统计划出国休养可能是为了促进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和反共分子之间的合作,而这很可能使排荷运动缓和下来。”“前副总统哈达——一位坚强的反共战士和受到外围岛屿热烈支持的人物——很可能被怂恿担任总理。”
    雅加达“东星报’’说,从美国报纸对苏加诺总统的这种攻击中,人们可以看出,美国是在急于分裂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这家报纸说,美国想在苏加诺总统出国期间实现它的愿望。
    【法新社雅加达3日电】印度尼西亚情报部今天在一项全国广播节目中说,有一架“不明国籍的飞机”最近在帝汶岛首府古邦地区投下了武器,它还说,已在古邦逮捕了一些人。
    广播说,“我们必须对这些迹象保持警惕。这些迹象表明,我们的敌人企图在我国通过颠复活动或者通过武力来加强它们的反抗。”
    广播说,这些企图已经由于所传空投武器的行动而得到证实,而且“由于西爪哇、婆罗洲和西里伯斯群岛上几个地方的叛匪活动有所增加而得到证实。”

【共同社东京2日电】由于苏联在试验洲际弹道导弹和发射人造卫星方面获得成功,国际形势已经到了新的时期。但是,据说是人类最后一种武器的洲际弹道导弹还没有到实用阶段,在这两三年里,美苏两个阵营仍然会像以往那样,依靠力量对比的平衡,继续保持对立的关系。国际政治局势的变化,对日本也发生很大的影响。正因为这样,国民很关心今后日本外交的动向。
    共同通讯社在新年派政治部长同藤山外相晤谈,征询了他对今年的外交的想法。外相在谈话中强调了如下几点:一、也许会发生局部战争,但不会发生全面战争;二、我认为美国一定会改变在洲际弹道导弹和人造卫星方面的落后情况;三、日本要坚持以对美协调和对亚洲外交为底边、以联合国为顶点的外交方针;四、日本负有任务,把西欧的想法传达给东方,把东方的想法告诉西欧;五、要使日本成为在联合国最受信任的国家,要想做到这一点,日本人首先要关心世界的事情,从全世界的角度来看问题;六、决不放弃关于禁止核武器试验的要求,今年还要继续呼吁。不会发生全面战争
    我认为,去年年底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是有相当重要的意义的。在苏联和美国之间,或者说在共产主义阵营和自由阵营之间,会发生冷战时而激烈、时而缓和的现象。从今年的大势来看,我认为可能也会这样演变下去。两个阵营的政治家都在一面避免引起战争,一面互相施展伎俩,所以,我认为,暂时可能不会发生全面战争。不过,也许会发生局部纠纷,以致动武。但是,我认为这不会发展成为大规模的战争。美国将会重新赶过
    苏联去年在洲际弹道导弹和人造卫星方面赶过了美国。虽然我承认,象苏联所说的那样,在发展科学武器方面,苏联比美国先进,但是,我觉得,苏联的那些东西是否到了能够用于实际战争的程度,还有疑问。而美国已经认识到落后于苏联这个事实也是确实的。它将会拼命努力改变这种落后情况。能在今年做到,还是要到明年,虽不得而知,但是美国的科学技术和政治工作配合起来,是能够接近、赶上乃至超过苏联的水平的。不过,苏联在这期间也许会更加进步。以对联合国外交为顶点
    关于日本外交基本政策,我认为,对美协调和日本属于自由阵营这样一种地位构成底边,顶点是集中在对联合国外交方面。我认为,对美协调和对亚洲外交是统一的。日本是自由阵营中的成员,而亚非集团里面多数国家在实际上目前在自由阵营中处于领导地位的美、英、法属于过去的统治者方面,所以如果不充分了解这种情况去进行工作,将很难保持自由阵营的团结和和平。那样,向往共产主义的力量就会强大起来,按照这个意义,我认为,我们也属于自由阵营。我的想法是,除去苏联阵营的十一国,全世界的国家几乎完全属于自由阵营,不过,其中有些国家由于国内的政治情况,在国际上的表现方式各有不同。日本、印度、亚非集团的多数国家都属于自由阵营,不过,由于它们在历史、经济、地理、人种等方面的情况不同,在国际政治上表现出各种不同的自由形式。在自由阵营里面参加联合国的将近七十个国家,也由于国家的政治和文化的程度、经济基础等等情况,都不是处于同一的阶段。而且,在长期以来曾经是殖民地的国家和过去曾经是统治者的国家之间,还有复杂的问题。按照这个意义来说,有不少问题必须在自由阵营内部进行调整。这不过是内部的调整而已。对于共产主义本身,可以说,仍然会严肃地按照思想方面和哲学方面的意义,站到不同的立场上。关于和平共处的问题,在自由阵营里面,恐怕也需要进行反省;共产主义阵营恐怕也必须加以考虑。另外,在刚刚获得解放的各个国家里面,过去的统治者和被压迫阶级的纠纷还没有得到解决。应当坦率地向美国说明过去遭受压迫的国家的立场,美国也坦率地听取,这样来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自行求得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