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伦敦2日电】莫斯科电台英文广播说,苏联共产党首脑赫鲁晓夫今晚在克里姆林宫的一次招待会上建议,为“了不起的美国人民”和其他的战时盟友干杯。
    赫鲁晓夫建议为那些“在反对法西斯主义的斗争中”曾经是盟友的国家而干杯,他接着说:“我们粉碎了法西斯主义,但是随后就各自站在不同的阵营里了。我们对此失望。我们尽我们的一切力量来消除所谓冷战的局势和保证世界和平。”
    赫鲁晓夫继续说:“如果智慧没有取得胜利,毁灭性手段就会堆积起来,战争就会爆发,巨大的物质价值就会被毁掉,千百万人就会被消灭。我们相信,在1958年内,国际紧张局势将会有所缓和。”
    他指出,苏联在经济发展水平上仍然落后于美国,但是他接着说,“当然,我们也有不少的资源,更不用说武装部队了。
    “我建议为美国、为了不起的美国人民、为艾森豪威尔总统而干杯,为祝美国和苏联在消除冷战问题上达成协议、为让和平天使护持我们而不是战争魔鬼威胁我们而干杯。”
    莫斯科电台说,赫鲁晓夫继续说:“我们千万不能采取损害其他国家的行动。许多事情都取决于像美国和苏联这样的国家。我是一个现实主义者,因此应该现实地看待这些问题。我建议为各国的和平共处、为不干涉他国的内政而干杯。”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3日电】西德首都的政治观察家今天认为,各种迹象都表明,波恩政府以及其他西方国家对待波兰所提出的关于在中欧成立无原子区的建议的态度,比不久以前的态度认真一些了。
    由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所提出的这项建议,原先已经被阿登纳总理说成是“不合理的”。但是,波恩的权威人士今天说,它们在答复苏联总理布尔加宁元帅在巴黎最高级会议不久以前写给西方领导人员的信件的时候,将要进行诚恳的努力,来设法了解对于如何监督目前仍然被称为“含糊的解决办法”的那样一种做法,东方的主张究竟如何。
    观察家指出,关于建立无原子区的建议对于西德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在考虑到北大西洋条约参谋部所提出的军事计划的时候,就更是如此——根据北大西洋条约参谋部的军军计划,不会在西德或者至少不在莱因河以东修建中程火箭发射场。
    西德政府的主要发言人埃卡特也在今天对记者说,他的国家目前正在仔细研究腊帕茨基的计划。
    阿登纳总理已经用了他的圣诞节假期中的很大一部分时间来准备答复布尔加宁元帅,他肯定会在1月8日到24日之间作出答复。
    波恩官方人士说,大致来讲,阿登纳博士将要要求布尔加宁就他的信件中的两点进一步加以说明,这就是:对于无原子区,苏联在原则上将要有什么反应;其次,所谓德国问题如何在有监督的裁军的范围内予以解决。
    【法新社波恩3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在给苏联总理布尔加宁的新年贺电的复电中,表示希望今年一年中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苏联之间的关系将会很好地发展。

【合众社波恩2日电】西德本星期开始为它历来举行过的最微妙的外交谈判紧张地进行准备。是和平,还是核战争?——这一重大问题可能取决于这次谈判的结果。
    阿登纳总理已经受命于北大西洋公约“最高级”会议,要他探测苏联的意图。他已经开始起草一封复信来回答苏联总理布尔加宁12月10日的信件。
    在整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范围内将要进行一次运动,以便探明东西方之间有没有可能举行一次能够和缓冷战局势的真正的谈判;阿登纳的复信将是这个运动的第一炮。这个运动如果失败,和平的前途就要黯淡下去,西方世界由于害怕俄国的火箭和“人造卫星外交”,就要把力量用到防御上去。
    这里的权威人士说,阿登纳的复信不准备就东西方会谈问题提出具体建议。预计这封复信要到本月下旬才能发出。阿登纳将要求苏联领袖们对他们所提的主张欧洲全面撤军的“含混的”建议予以澄清,因为假如这样做,苏联红军就要退到自己国境以内去。德国人很希望知道苏联究竟是会同意盟国从西德撤军,作为俄国从东欧撤军的交换条件,还是会坚持要求美国军队完全撤出欧洲。
    假如双方实行局部的撤军,那就能够在欧洲中部造成一个中立的“缓冲地带”,而同时美国还可以在欧洲大陆保持足够的攻击力量,以便对侵略发生威慑作用。
    德国人将试图通过德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和特派大使拉尔为会谈进行准备。拉尔将在1月18日左右回莫斯科,就德苏贸易协定问题继续进行谈判。

【法新社纽约3日电】前马歇尔援助计划负责人霍夫曼在美国周刊“展望”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要求彻底改变美国政策以打破苏—美关系的僵局。
    霍夫曼建议美国发起一项“争取和平的紧急计划”,并成立一个“和平最高委员会”,一年最少的经费是二十亿美元。这个委员会将考虑并执行“丰富的美国想像力”、“为了和平”所能拟出的一切主张。霍夫曼认为美国政府应当:修改限制入境签证的条例以便鼓励东西方之间人们的往来。应当在美国大学内为来自共产党国家的学生设立两千个奖学金,为来自亚非国家的学生设立两千个奖学金。应当增加美国在国外的新闻处。应当允许俄国人使用像“自由欧洲广播电台”和“美国之音”这种无线电网来答复美国人所提出的问题。应当加速进行对外国、特别是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或战后诞生的二十二个新国家的援助和技术援助计划。
    应该支持一切目的在于加强西欧经济统一的计划,而且,应该设法与苏联政治家接触——如果需要的话,可以通过像印度总理尼赫鲁、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元帅、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和波兰共产党领袖哥穆尔卡这些政治家的斡旋。
    霍夫曼说:“我们的政府必须采取非常鲜明和坚决的态度表示赞成和平,从而使得全世界知道我们不威胁任何人。”他又说:“我们应该尽可能地表示明白:我们承认其他人民有选择他们自己的政府方式的权利,不论这种方式对我们来说似乎可能是多么令人厌恶。相反地,我们无意把我们的意识形态或经济制度强加于任何其他国家。”

【路透社渥太华3日电】加拿大政府官员昨晚在这里说,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大概还要过“几个星期”才能对苏联总理布尔加宁12月13日的信件作出答复。
    这些官员说,迪芬贝克准备化在起草复信上的时间,说明了他对待这件事情的认真态度。他们说,迪芬贝克打算“逐点”答复布尔加宁的来信。
    里的这里的官员们认为,由于迪芬贝克希望恢复裁军谈判,因此他可能会表示赞成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不过是有条件的。
    据信,只有事先经过慎重的准备并且苏联准备至少在原则上接受一项可靠的裁军视察监督计划,迪芬贝克才会赞成这样的最高级会谈。
    这里的官员们认为,迪芬贝克可能会不光是单单答复布尔加宁的建议,而且可能会自己提出一些建议。他们说,迪芬贝克差不多一定会拒绝布尔加宁在美国核武器驻加拿大的问题上提出的警告。

【国际新闻社东京3日电】在美国国务院同意下、正在前往赤色中国途中的一位洛杉矶律师今天在东京接到了北京的一封电报,通知他说他的签证已经准备好留在香港的边界上。
    代表洛杉矶美国民权保障联盟的律师威林说,他已经接到了红色中国首都的中国人民委员会秘书唐明照的电报。
    威林说,他打算在星期日乘飞机前往香港,然后在星期一到深圳领取红色中国的签证。
    他说:国务院曾经劝他说,他此去是“冒着极大的个人危险”的。他说,“尽管国务院这样说,但鉴于那三名美国记者并没有美国战舰的保护也到中国去了来,我觉得我并不冒什么险。”
    这位五十七岁的律师说,他预料将作一个月到三个月的旅行。在旅行期间,他希望见见红色中国领袖毛泽东和周恩来以及北朝鲜首相金日成。总共他希望会见“可能多至二百个证人。”
    这位律师指出,他的主要目标是“进行安排以便把证人和证据带到旧金山去为鲍惠尔辩护”。他立即承认,在证人或证词可以进入美国以前,美国和红色中国必须先签订一项司法协定。
    他说,如果国务院不给予“合作”使他能把他的证人和证词带到旧金山法庭去,他将要求驳回对鲍惠尔和他的妻子的控诉。他又说,“如果不能把证人和证据带到法庭里去,那将是国务院的过错,我要求驳回这次控诉的理由是根据国务院——就是美国——在阻止一次公平审判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