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1日电】岸首相在新年之初接见内阁记者团,表明了新春的抱负和应付国内外各种形势的今年的“岸信介的政治”方向。
    岸首相在记者招待会上表明执掌政权的坚定决心说“今年才是执行踏实的政策的一年”,提出了最重要的修补公路、发展科学技术和辅导青年和少年三项政策,并且说要用1958年度预算实行。
    岸首相说,解散国会问题将不受社会党的态度和经济趋势的影响,而根据自己独自的判断来决定解散国会的日期。岸首相的话给人一个很有可能在1月间解散国会的印象。
    在谈到外交问题的时候,岸首相强调了如下四点:(一)站在自由主义阵营这一边,坚持联合国中心主义;(二)不采取容共中立政策;(三)目前不是承认共产党中国的时候;(四)今年仍要进行努力,以期修改安全条约和收复冲绳岛和小笠原群岛。
    岸首相发言的主要内容如下:他说外交上的最基本的方针是“联合国中心主义”。大力推进联合国的工作,在这里面扩大日本的发言权,继续作争取世界和平的努力。另一个外交上的最基本的方针是“坚持自由主义国家的立场”。我们不采取容共政策或中立政策。第三项方针是贯彻执行作为亚洲的一员的立场。这三项方针也许会发生矛盾,而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还是应该相应地提高自己作为亚洲的一员的认识。
    他说对于共产主义各国,已经和苏联在去年年底缔结了通商条约,并且正朝着通过正规途径解决悬而未决问题的方向稳步前进着。造成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协定谈判陷于僵局的原因的指纹问题,由于本届国会将修改外国人登记法,会顺利地得到解决。但是,日本已经同中华民国政府(台湾)恢复了邦交,不消说,中华民国政府并没有支配和统治全中国,这是无可隐讳的事实。但是,从联合国中心主义立场来说,整个联合国的气氛还没有到达同意共产党中国加入联合国的地步,所以,日本也不应该承认共产党中国政府。我想今后仍然应该采取这个态度。
    他说世界形势不容乐观。美国的经济趋势正在走下坡路,怎样发展,是个问题。“我认为,去年由于实行综合紧缩金融办法,平衡国际收支的情况已经得到改善,稍为稳定下来了。1958年度的输出目标是三十一亿五千万美元,要达到这个目标是有相当困难的,但是,我们想竭尽全力来达到这个目标。一些人谣传说3月将发生经济恐慌,可是我以为不会发生经济恐慌。实际从事工作的人们认为还不致于危险到这种地步。我想经济形势将会从今年第二季度起发生变化。”

【共同社东京1日电】四十五个在巢鸭监狱服刑的日本战犯将在本月全部获得释放。目前在巢鸭监狱服刑的、和美国有关的四十五个乙丙级战犯之中,已经有三十八人服满三分之一或十年的刑期,获得了假释的资格。
    其他三个无期徒刑和四个有期徒刑的共七个人没有这个资格,但是估计战犯问题三人委员会可能对他们采取减刑措施。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日电】尼赫鲁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大体上赞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提出的关于召开世界最高级会议来实现裁军的建议。
    尼赫鲁还说,他在八、九天前收到了铁托总统的来信。这封信是当他不在德里的时候送来的,他自己在昨天才看到。铁托的来信是符合这种惯例的,就是:有时彼此通信,谈的不是具体问题,但是一般地谈重要问题。
    他又说,这封信包括铁托对当前许多问题的看法。这些看法是大家都知道的。
    尼赫鲁还支持波兰关于“在中欧”建立一个不设置原子武器和洲际导弹的“中立区”的建议。他说:“我认为,任何缓和紧张局势和减轻恐惧的事情都应该加以欢迎。”
    记者问到他对于在欧洲上空巡逻的飞机停止携带核武器的建议有何看法,尼赫鲁说,在他看来,当千百架飞机带着氢弹和其他原子武器不断地在人民头上盘旋的时候,世界真是疯狂了。他说:“我不知道,这样怎么能带来和平。如果停止这种飞行的话,这种做法本身就会给人民带来某种放心的感觉。”认为西伊里安应归印尼
    尼赫鲁提出了印度支持印度尼西亚对于西伊里安的要求的三点概括的理由。他说,首先,在亚洲拥有殖民地的欧洲国家迟早都必须离开亚洲。这是冲突的潜在原因。
    第二,从法律上讲,印度尼西亚和荷兰之间缔结的协定按正常解释,应该包括西伊里安,虽然(荷兰人)否认这一点。
    第三,无论如何,根据这个协定的规定应该在一定条件下讨论这个问题。尼赫鲁说,“我的意思是,人们得到的印象是,关于西伊里安归印度尼西亚的问题,原则已经得到承认,而时间和方式还有待讨论。印象是这样的。”说印度正修建到西藏边境的公路
    尼赫鲁总理今天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透露,印度正在锡金修建一条直达西藏边境的公路,这条路还差十英里地形崎岖的一段就要完工了。他表示希望,这一段路能在明年内完工,并且又说,“我们大概会在中国人修建他们自己的那一段公路来与它衔接之前把这条路修到西藏边境。”
    他指出,由于种种原因,西藏的大部分贸易至少在目前还必须同印度进行,或者通过印度来进行。
    尼赫鲁还透露,一家私人航空公司曾向印度政府提议,由印度政府来经营从印度到拉萨的、主要是载货的空运业务。他又说,“我们并不反对。但是一些时候以来这个问题一直在等待中国政府的决定。’’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南其拉夫和印度现在正在通过外交途径就各种悬而未决的世界问题再次互相交换意见。
    这些人士说,这次交换意见涉及若干国际问题,并且同过去进行过的日常交换意见的做法是一致的。然而,他们认为,铁托总统已经就波兰最近提出的建立“无核武器”地区的建议向印度总理尼赫鲁发出一封专函这种事情,大概是不大可能的。
    前此,从法国来的消息说,铁托总统就这个问题给了尼赫鲁先生一封私人信件。南斯拉夫已经正式声明它支持波兰的建议;这些人士说,在和印度交换意见的过程中很可能重申了这一点,虽然这显然不是采取由铁托总统写信给尼赫鲁先生这种形式。
    在昨天晚上的一篇新年文告广播中,铁托总统表示支持尼赫鲁先生最近要求美苏禁止核试验爆炸的呼吁。这位南斯拉夫领袖还要求由世界所有各国的首脑举行一次新型的“最高级”会议。外交观察家说,铁托总统可能会争取尼赫鲁先生支持这样一种主张。

【法新社曼谷2日电】泰国新总理乃他侬中将今天说,他的政府“希望同一切国家友好”。
    他说,泰国已经同苏联建立了外交关系,并且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被接纳为联合国会员的时候同它建立同样的关系。
    乃他侬在他在上月大选后就职以来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虽然新政府的外交政策“在总的轮廓上”与泰国迄今所奉行的政策相同,可是它将以执政的国家社会党的总政策为指针。
    总理又说,在经济方面,政府将采纳一个社会主义计划来鼓励民族企业,但是也欢迎外国投资发展当地的工业。乃他侬说,他将在国民议会于1月9日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争取议会的信任票。
    【合众社曼谷2日电】新总理被认为是一个非常亲西方的和非常相信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人物。他是最高统帅乃沙立元帅所信赖的一个朋友。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由旺·威泰耶康亲王继任外交部长的新政府将紧紧的和西方站在一起。预料会继续同美国保持密切的联系。
    这个新总理最近曾率领一个军事亲善代表团访问台北,他在那里受到蒋介石委员长的隆重接待。
    【法新社曼谷12月30日电】一位可靠的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泰国最高司令乃沙立元帅将在下月初乘飞机到华盛顿进华尔特·里德陆军医院去检查心脏和肝脏。这位元帅在圣诞节发了一次轻微的心脏病,从那一天起一直没有下床。

【美联社香港12月31日电】曾尽力设法解决来自红色中国几十万难民问题的香港总督葛量洪爵士已于星期二乘船去美国。
    当他在这块殖民地作了十年的首领之后告别的时候,响起了中国爆竹的劈劈拍拍声和海军大炮的隆隆声。唯一尖酸的调子是由这块殖民地的共产党人发出的,他们在标题中把他十年的统治描写成为一个“痛苦的时代”。
    要不是葛量洪,共产党人可能已经牢牢地控制着这些贫穷的难民,并且可能已经把香港变为骚乱的温床。在葛量洪卸去斐济群岛总督的职务来到香港四年以后,他曾亲眼看到这块殖民地的人口从五十万上升到二百五十万。
    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都在政治上争取这些饥饿、遭受疾病折磨和无家可归的难民。葛量洪应付的办法是在私人捐助的协助下,提供房子、食物和衣着,因而使最穷的人都知道他。但是在天鹅绒的手套里还有一只铁腕。制造政治纠纷的人在他们被发现后,大约数小时内就可以到达红色边界或在去福摩萨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