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巴黎1日电】新年之际,全世界各国的领导者都发出了表示希望和平、繁荣、友好谅解与合作的信件。所有这些来自莫斯科、里约热内卢、伦敦、马德里、波恩、斯德哥尔摩、台北、北京、罗马、斯特拉斯堡和华沙的信件,都要求在人民之间建立持久和平和安定和平静的时代,以便能使各种种族和持有各种见解的人能够互相友好。挪威首相主张苏美直接谈判
    【法新社奥斯陆1日电】挪威首相基哈德森今天要求在东西方之间举行“实事求是的谈判”,如果初步的研究显示这种谈判会有结果的话。基哈德森在一篇广播演说中指出,裁军的希望在1957年是遭到挫折了,但是他说,他相信美国和苏联之间的直接谈判可能更易于求得一项解决问题的办法。法国人民赞成苏美领导人举行会谈
    【法新社巴黎1日电】今天,一次民意测验的结果表明,压倒多数的法国人民赞成艾森豪威尔总统和苏联共产党首脑赫鲁晓夫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
    在法国全国舆论研究所就1958年的前景所作的调查中,参加民意测验的那些人中有64%赞成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举行商谈,有16%表示反对,20%没有表示意见。
    法国人以类似的比例表示赞成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队从西德撤退,如果苏联从东欧国家撤走它的部队的话。投票的结果是62%赞成,13%反对,25%没有表示意见。
    大多数法国人认为,苏联目前在(将来的)世界大战中对西方具有优势——55%认为苏联有优势,16%认为西方有优势,29%没有表示意见。“纽约时报”说美国应该同苏联和平共处
    【美联社纽约2日电】“纽约时报”星期四发表社论说,美国人应该承认,“俄国人同我们一起生活在这个星球上,如果我们要活下去,双方就应当在这里和平地生活。”
    “纽约时报”在谈到怎样处理同俄国人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的时候说,“……我们应当真心诚意地寻求意见一致的方面——即使是最小的方面。不应当连看都没看过就拒绝俄国的任何照会;也不应当长久不作答复;也不应该让主动权继续操在他们手里。”
    这家报纸说,“着手的办法就是要经常在各方面利用每一个机会进行私下的探索。”只有征服了山麓的小丘以后,才能到达俄国人似乎非常热切地期望的“最高峰”。
    “美国的外交政策不能采取自以为是的强硬态度,正如它不能采取姑息的态度一样。我们要的既不是前者,也不是后者;两者我们都不要。我们首先需要的(这是迫切而重要的)是要用各种新式武器加强各方面的军事力量。其次需要的(这是前者的必然结果)是,要明白表示我们在寻求更加安全的世界的过程中,随时都准备对付任何潜在的敌人,通过这种办法来加强我们的政治力量。”“巴黎日报”说1958年将是谈判的一年
    【法新社巴黎1日电】“巴黎日报”写道:“1958年将是谈判的一年,但需要三个条件:西方应当停止这样的信念:当它更好地武装起来的时候,谈判就会比较容易。苏联应当放弃这样的幻想:无需接受改变东欧的现状,就能够获得西欧的撤退。双方都应当了解,不解决政治上的分歧,裁军就是一种幻想”。

【日本广播协会3日6点日语广播】合众社华盛顿消息:艾森豪威尔2日从葛底斯堡回到华盛顿。他在这里停留一天就又要回葛底斯堡。在华盛顿,他将同杜勒斯和麦克艾罗伊举行会谈并在3日出席内阁会议。预料,在同杜勒斯会谈时将磋商答复布尔加宁关于召开东西方首脑会议的建议的问题。据悉,这个复信的草案已经拟好,内容是:首先举行外长会议,在达成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的协议以后再同意举行首脑会议。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1月3日的一期的“华盛顿流言”栏写道:一些白宫的助手认为,所谓盖瑟报告多少受到这样一个目的的影响,这个目的是要充分地吓唬美国人使他们易于赞成稍许大些的对外援助。
    国务卿杜勒斯的朋友们说,史蒂文森的一伙人目前正在私下鼓励民主党人对国务卿的日益猛烈的攻击。目的是要杜勒斯下台。
    德国总理阿登纳对于跟苏联领袖开始新的谈判所表现的兴趣已经使得国务卿杜勒斯有点吃惊。据说,这位总理曾对他的左右说,他不愿被派去充当“‘冷战’的最后一位战士的角色或者去当欧洲的李承晚”。

【合众社新德里2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说,他在政治上是反对共产主义的,因为它和暴力太分不开了。这是这位印度总理第一次公开批评共产主义。
    尼赫鲁向一群正在作环球旅行的外国记者说:“我对共产主义的经济是无所谓的。”“但是,在政治上,我有两个理由不喜欢共产主义。第一,它和暴力太分不开了。第二,它没有表明它对我希望看到得到遵守的那些原则是尊重的。”“它的哲学是暴力,我不喜欢这一点。’”
    但是,当尼赫鲁说这些话的时候,为了向将在明天到达这里作一次官方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表示敬意,共产主义的捷克斯洛伐克的旗帜正在尼赫鲁的官邸外面的街道上飘扬。
    尼赫鲁说,他自己的政治哲学是“社会民主——社会主义,如果你愿意的话,还可以加上国家的民主结构。”
    尼赫鲁说,尽管1958年的前景是国际紧张局势将继续下去,“但是,整个说来,我想我们会安全度过的”。他说:“这是一个存亡问题。”
    这位印度总理认为,“目前的情况和过去一样糟糕,但是,有思想的人认识到这一点,好转的希望就在于此。”如果举行一次东西方之间的高级会议,可望紧张局势得到缓和。
    尼赫鲁还驳斥了关于他打算调停印度尼西亚—荷兰争端的消息。他又说,他不准备在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下星期访问新德里的时候,与苏加诺或麦克米伦讨论这个问题。尼赫鲁说:“没有任何人要求我们调停这个争端。”
    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尼赫鲁说,印度对苏联发射一个人造卫星的反应“无疑地是它增加了俄国的威望”。

【法新社新德里2日电】苏联领导人在致印度总理尼赫鲁的新年贺电中说:“苏联人民非常重视你的国家和你本人对维护和加强国际和平这个伟大任务所作的贡献。”
    在这封贺电上签名的有:国家元首伏罗希洛夫、共产党首脑赫鲁晓夫和总理布尔加宁。它接着说:“我们坚信,苏联、印度和其它和平国家的共同努力,将保证和平共处思想的完全胜利和各国人民之间的真诚信任和合作。”
    “希望笼罩世界的乌云会在来年消散,希望能够使人类从为它的前途和未来的子子孙孙的前途担心和惊恐的心情中解脱出来。”

【美新处华盛顿12月31日电】美国务院今天说,苏联和美国已就交换专家问题达成某种原则上的协议,但是说,由于谈判仍在继续进行,目前还不能谈论就哪几类专家达成这种协议。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发表声明如下:“拉西大使和查鲁宾大使和其他人等之间举行了约十二次会谈。星期五还将举行会谈。会谈还未结束。在会谈结束之前,我不能对会谈发表评论。”
    【法新社华盛顿12月31日电】据美国参议院内政和各岛事务委员会今天所发表的一个报告说,苏联和共产党中国正在努力推行河流和水利资源开发计划,这些计划将赶上美国的计划。
    该委员会主席参议员墨莱说,委员会调查的结果“表明了一种需要予以立即注意的情况,如果我们的国家不愿意像在其他方面被其他国家超越那样,在我们所负的有关河流开发的责任的主要方面被人家超越的话。”
    报告说,“苏联人正在把这种继续不断的努力推向最高潮,他们声称相信,其结果将会保证这些共产党国家在这一主要经济方面的现有的任何竞赛中超过美国”。但是,报告说,至于在河流的实际应用方面,“美国在现有的任何竞赛中都仍然走在共产党国家的前面”。

【法新社新德里2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宣布,他将去拉萨访问达赖喇嘛。访问的日期还没有确定。
    尼赫鲁是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上述的消息的。
    尼赫鲁在谈到殖民主义问题的时候说:“我毫不怀疑,殖民国家将来不得不让出它们所控制的地方,不管这需要十年或是十五年的时间。”
    尼赫鲁是在回答问题时说明他打算访问达赖喇嘛的意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