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28日电】苏联文化部长米哈伊洛夫今天在接见美国女演员泰勒和她的丈夫制片人托德的时候欢迎新签订的苏美文化协定。米哈伊洛夫说,昨天在华盛顿签订的协定是“一件好事”,而且会使两国的文化关系开始得到发展。
    米哈伊洛夫的话反映了这里苏联人的一般意见,即认为这个协定不只是文化协定而能有影响深远的效果。
    苏联人士指出,这个协定要求研究苏美是否有可能进行直接的空中联系,并交流自由讨论政治问题的定期无线电广播。苏联人士说,新的协定如果能够得到执行的话,无疑将有助于改善苏美总的关系,并会在东西方之间制造信任的气氛从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法新社新泽西州新布隆斯威克29日电】鲁特格尔斯大学星期二晚上宣布,它已经邀请了一位苏联科学家来该大学的微生物研究所工作六个月。这位苏联科学家是苏联科学院一位年青的人员格·克·克里阿宾。
    同时,鲁特格尔斯大学将派遣它的微生物教授之一休伯特·莱恰伐利厄到苏联去进行六个月的访问。

【波兰通讯社华沙28日电】波兰科学院主席团和部长会议经济委员会主席团今天在华沙举行联席会议,讨论波兰长期经济发展计划的初步制订工作。预料今年年底可以拟出这项长期计划的轮廓。
    经济委员会副主席卡列茨基教授就这项长期计划(1960年—1975年)的制订工作提出详细报告。他说,这项计划的基本目的是尽可能地提高全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这项计划大约将以波兰自己的力量来实现而不依靠外援,但这并不排斥接受有利的外国信贷建议的可能性。
    卡列茨基教授说,从这项长期计划的初步制订工作中可以看出,在计划规定的时期,经济发展的一般速度必须比目前的五年计划慢些,否则就需要使投资方面的负担加重,而这对生活水平的提高发生不利的影响。

【波兰通讯社华沙21日电】据估计,今年波兰在重工业投资方面的支出将规定为五十二亿兹罗提,包括冶金工业的三十六亿兹罗提和机械工业的十六亿兹罗提。由于供应价格的差别,今年的投资计划总数比去年少三亿兹罗提左右。
    冶金工业的投资政策最重要的改变将是首先把支出集中于克拉科夫附近的列宁冶金联合企业、“华沙”炼钢厂、累格尼察炼铜厂和贝鲁特冶金工厂等工业项目上。这样,使列宁联合企业的第三高炉、第七平炉和金属板冷辗工厂、“华沙”炼钢厂的第一电炉投入生产,以及加速累格尼察炼铜厂的建设工作,使它在明年第一季度开始正常生产,应当是可能的。
    集中投资具有极大的重要性,如果我们考虑到在过去的几年里,许多不同的工程同时开工,它们的完成往往要过一段非常长的时间。这样做的结果,是在这些工程上,冻结了大量资金,而不能以生产形式早日得到补偿。譬如,到去年底,对正在建设的工程的投资支出总共是五十亿兹罗提左右。
    集中投资将会在重工业的政策方面引起另外一个重要变化,那就是限制新的投资。结果,据估计,今年的所有投资支出中只有4.5%规定用作新的投资。

【波兰通讯社华沙19日电】最近期间波兰政府制定了“关于国有农业财产的出售和关于农业和农业授产改革若干问题的条例的法律草案”,准备提交议会。
    这项法律草案规定出售某些国有农业财产的土地。
    法案规定:买主购进的土地加上其原有土地的总数不得超过耕地十五公顷;牧场不得超过二十公顷。出售财产的工作将由农业银行办理,人民会议主席团和各社会组织应给予合作。
    法案规定:在这项新法律开始生效之日,一切按照1944年土地改革法或1946年授产法令已经获得土地而且正在使用这些土地的人,就有权利通过让与的方法取得这些土地的所有权。
    据估计可以出售的土地约有国家土地基金的土地二十万公顷和国营农场土地三十万公顷。确定出售国营农场的一定数量的土地,是因为这些土地由于国营农场单位投资不足,已经没有办法进行耕种了。另一方面,出售这些土地以后可以取得一笔新资金,并用它来增加非常必要的农业投资。

【本刊讯】据英国“外事报道”23日在以“华沙要求援助”为题的文章中报道的消息说:“最近波兰关于美援的请求同先前的要求不相同,因为波兰人目前要求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主要是用来购买机器以装备消费品工业。这项要求是上月提出来的,到目前还没宣布,而且除非美国人决定是否给这项贷款,否则大概将一直不予公布。”
    文章说:“目前波兰向艾森豪威尔政府提出有三项经济要求:一、贷款九千五百万到九千七百万美元,时间六个月,以应付波兰进口的需要。二、上述的新要求。想在美国获得设备的波兰的主要企业是:纺织、皮革、纸张、化学和制药、塑胶、人造织维和冰箱制造。三、要求对波兰向美国出口的商品给以最惠国待遇。这主要是为了使波兰的火腿业受惠。每年有价值两千万美元左右的波兰火腿运人美国,占美国进口的全部波兰货品的三分之一。”

【本刊讯】阿根廷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主席阿尔瓦雷斯署名的一封根据阿根廷共产党1957年12月21日举行的全国代表会议的决议,致函阿根廷人民激进党、不妥协激进党、社会党、进步民主党、天主教民主党、劳工党和庇隆主义党,建议全国所有民主政党成立一个广泛的民主爱国阵线,参加2月3日的普选,“以保证民主的总统候选人和全国以及省市各级民主候选人获胜,从而建立一个稳固的民主和进步的政府”。信中说,未来的这个政府“将采取措施结束1930年9月6日开始的政变和反政变的恶性循环,并且使我国的国家制度恢复正常,把我国引导上进步繁荣的道路。”
    刊登在1月2日阿根廷共产党机关报“我们的话报”上的这封信,提出了阿根廷共产党的纲领要点,作为各党派充分交换意见的基础,这些纲领要点如下:
    一
    、保卫国家财富(石油、电力、运输、以及其他),并由国家开采经营。我国的其余财富可以由国家或民族企业开发。修订税收、关税和银行政策,使其对民族工业有利,从而保证我们的劳动者得到优厚的劳动报酬。
    二、实际保障劳动者的权利。按实际生活费调整工资和薪金。反对超剥削,争取人道的劳动强度。尊重和扩大劳动者已经争得的社会权利。尊重罢工权和工人独立领导他们的工会组织而不受厂主和国家干涉的权利。成立统一工会。
    三、使农民在土地上稳定下来。禁止夺佃,实现广泛的土地改革,使耕者有其田。给农民大量低利贷款,规定使农民有利可图的农产品价格。
    四、规定没有任何歧视的最广泛的民主权利(言论、集会、结社、新闻、罢工的权利及其他)。废除不承认或阻挠实现这些权利的法律和法令。取消一切政治限制。使政府和国家机器民主化。在尽可能短的期间内召开立宪会议,把国家宪法提到我们时代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发展的高度。
    五、执行独立的有助于恢复全世界所有人民和大小国家之间——不问政权形式和社会制度——的和平共处的对外政策。无例外地和世界上一切国家建立外交、经济和文化关系。阿根廷参加一切争取停止核武器试验的行动,把它当作禁止制造和使用核武器以及逐步裁军的第一步。阿根廷不参加任何多边或双边的军事条约。不允许强国在阿根廷建立任何军事基地(空军、海军或陆军)。

【法新社罗马28日电】据今天透露,中国共产党政府已经同意准许一个意大利经济代表团到中国进行考察访问。
    由参议员古利埃莫内率领的这个代表团预料将在下月动身并将考察中国市场的贸易远景,但是没有权利起草和签订中意贸易协定。这个意大利代表团回国以后,中国技术和贸易代表团将访问意大利。
    中国在一封信中已经同意这种访问。这封信是由中国驻伯尔尼大使馆递交给在那里的意大利大使馆的。
    【路透社伦敦28日电】贸易大臣埃克尔斯今天说,英国增加对中国输出的远景似乎“很有希望”。
    一位工党议员史密斯曾经在下院问道,为什么英国对中国的输出没有增加到至少像对其它的国家那么多。这位大臣回答说,“我们1957年对中国的输出和再输出比1956年增加了13%。对所有其它国家输出的相应的百分比为4.2%。”
    【法新社伦敦29日电】英国机器制造和造船业工会的领袖们今天同中国代办和商务参赞在伦敦举行了有关扩大英中贸易的前景的非正式会谈。
    工会的领袖寻求有关中国的需要、他们对于扩大和英国的贸易有何意图以及工会怎样能有所帮助的意见等方面的情况。会谈进行了将近两小时。

【法新社东京28日电】组织委员会今天宣布,来自二十个国家、总共一千五百四十名的运动员将参加在五月举行的第三届亚洲运动会。
    委员会报告说,东道国日本派遣代表团最大,有三百四十四人,其次是菲律宾和国民党中国,菲律宾将派遣一百五十人,国民党中国将派遣一百三十八人。其它参加的国家包括印度的一百名运动员、南朝鲜一百名、巴基斯坦一百名、马来亚九十名、锡兰六十五名、越南二十五名和北婆罗洲二十名。阿富汗、缅甸、柬埔寨、香港、印度尼西亚、伊朗、以色列、伊里安、尼泊尔、新加坡和泰国尚未提出确定的入境人数。
    委员会还宣布,供亚洲运动会用的可以容纳八万人的主要运动场将在3月20日建成,包括最新式的五十公尺游泳池在内的其它运动设备的建设工程将于4月中旬以前完工。
    5月24日,将以天皇裕仁的贺信宣布运动会开幕,“神圣的火炬”将由长跑运动员和水上飞机从上届亚洲运动会的会址马尼拉经由冲绳岛、九州、广岛和大阪传递到主要运动场。
    根据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传统举行的火炬接力中,大约将有一千六百名长跑运动员参加九州南端的鹿儿岛和东京之间的那一段接力。火炬将在马尼拉的黎刹纪念广场燃点,用飞机带到冲绳岛,在那里,它将由长跑运动员接着伟递,然后再用飞机带到九州作最后一段接力长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