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大马士革29日电】在叙利亚内阁举行会议以后,消息灵通人士在今晚说,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将于星期六前往开罗,去参加宣布成立埃叙联邦的典礼。
    【美联社大马士革29日电】叙利亚内阁星期三晚举行了三小时特别会议,决定库阿特利总统到开罗去参加叙利亚和埃及的“阿拉伯联合邦”宣布正式成立典礼的最后安排事宜。
    看来内阁决定对总统动身日期保密,虽然开罗的消息说,库阿特利、阿萨利总理和内阁阁员们将于星期六抵达那里。
    内阁会议后没有发表什么声明,所有的部长都不肯回答问题。
    【法新社开罗29日电】开罗电台报道:统一的叙—埃新国家宣告成立的日期,将于今晚叙利亚内阁会议之后公布。
    另一方面,埃及电台说,叙利亚议会议长胡拉尼今天说,凡是摆脱了同各大国的一切勾结的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可以参加这个新国家。
    【法新社大马士革29日电】叙利亚共和国总统在昨天夜间举行的一次内阁会议之后发表的简短谈话中说:在真主保佑之下,一切都就绪了。出席这次内阁会议的有议会议长胡拉尼和叙利亚陆军总司令比兹里将军。
    另一方面,总理说:已经就建立统一的埃—叙国家的各个阶段和为了建立这个国家而应该采取的措施,取得一致意见。
    【法新社大马士革29日电】叙利亚报纸刊载了许多拥护叙—埃联邦计划的电报。报纸报道:比塔尔可能在不久再次前往埃及首都,以便把内阁通过的新决定告诉纳赛尔总统。
    另一方面,各报转载了各政党的某些领袖的声明,他们表示准备解散各自的政党,以便于实现叙—埃统一。但是,叙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巴格达什不认为有必要解散各政党,既然将要建立的新国家是依据宪法和民主的。
    【美联社大马士革2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三说,不久宣布成立埃及和叙利亚的“阿拉伯联合邦”之后,将立刻成立一个过渡政权来指导这两个国家的实际合并工作。
    得不到有关宣布合并之后会发生什么事情的官方情报。
    【美联社贝鲁特30日电】“今天报”报道:也门已经表示愿意加入计划中的叙埃阿拉伯国家联邦。该报星期三说:现在正在大马士革访问的也门王太子巴德尔已经表示了也门要加入联邦的“真诚愿望”。
    【法新社巴格达29日电】政界人士认为:约旦国王侯赛因给伊拉克国王费萨尔的信,可能同叙—埃联邦计划有关。约旦国王侯赛因可能建议紧急研究建立约旦、伊拉克、沙特阿拉伯联邦的计划,从而设法恢复中东均衡。此外,这个联邦将使这三个国家的国王间存在的事实的联盟具体化。
    另一方面,这些政界人士认为:约旦和伊拉克之间自从去年4月以来存在的联系,以及沙特国王一直表示的要保持约旦完整的心情,势将促进这三个国家建成一个邦联。

【美联社汉城30日电】联合国军司令部星期四证实,美国陆军能够发射原子弹头的“诚实约翰”式火箭目前已经调到朝鲜。“诚实约翰”式火箭大概是在去年盟国以共产党人早已破坏停战协定禁止运进新武器的规定为理由而废除这一规定以后的某个时候运到朝鲜的。
    在有关“诚实约翰”式火箭的消息传来以前不久,美国曾经在星期三承认,它在南朝鲜拥有不止一门二百八十毫米口径的原子大炮。
    联合国军司令部新闻发布官累格里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代表联合国军司令部证实,在朝鲜已经有“诚实约翰”式火箭。
    他没有谈到“诚实约翰”式火箭是几时运到朝鲜的以及运到了多少。他说,这种火箭无论常规弹头或者核弹头都能携带。他说,自从去年六月决定取消禁止运入新武器的规定以来,联合国军指挥部并不向中立国停战监察委员会报告运入新武器的情况,但是向它报告人员轮换的情况。
    【合众社华盛顿29日电】外交界人士今天说,美国已经开始运送更新式的大炮和其他武器供面对着半岛北部集结的强大共产党部队的韩国军队使用。
    他们说,他们推测,现在已经透露拥有既能发射原子炮弹,又能发射常规炮弹的二百八十毫米大炮的联合国军司令部终于将把一些这样的大炮供给韩国军队。
    授权汉城方面透露“联合国军部队”拥有二百八十毫米大炮的五角大楼官员不肯说明是否也将把这些大炮供给韩国军队,在技术上说来,韩国军队不属于联合国军司令部。但是,外交官员说,已经开始运送更新式的大炮给韩国军队,包括一些既能发射常规炮弹,又能发射原子炮弹的武器。
    外交界人士说,除了更新式的大炮以外,还答应给予朝鲜人一些新的喷气战斗机,来补充他们现在有的少量F—86—F喷气战斗机。
    美国供应更新式的装备给朝鲜武装部队是根据这样的条件,就是要李承晚总统答应减少他现在的二十师、六十万人的军事编制。美国一直在竭力要求削减四个师,而这个星期早些时候梁裕?N大使说,朝鲜人准备削减至多两个半师。

【美联社檀香山28日电】美国太平洋区的三十名高级军事司令星期一开始举行历时三天的会议,以拟订防御措施和讨论统一司令部所牵涉的问题。
    会议由去年7月起担任太平洋部队统一司令的斯图普海军上将主持。
    参加的人员中有太平洋陆军司令怀特将军、太平洋空军司令卡特将军、和朝鲜联合国军和美军司令德克尔将军。

【合众社雅加达29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今天在这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指责美国的“声音”是支持印度尼西亚的分裂运动的。
    他不愿直截了当地说,美国企图推翻印度尼西亚政府。他只说:“有些人的声音是要干涉印度尼西亚并支持分裂运动。我可以说,这些声音就是美国的声音。”他指的是旨在完全脱离雅加达中央政府的运动。这些运动是以富庶的苏门答腊岛为中心的。
    西罗基说,荷兰正企图争取所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支持它对新几内亚的要求。
    西罗基还在记者招待会上透露,正在组织捷克斯洛伐克—印度尼西亚委员会研究增加两国间的财政和技术合作的方法。他说,捷克斯洛伐克准备以机器供给印度尼西亚换取印度尼西亚的产品。西罗基说,没有讨论供应武器问题。
    【波兰通讯社华沙29日电】最近启程前往印度尼西亚的波兰航运专家代表团将研究成立波(兰)印(尼)联合航运代理机构的可能性,并且将讨论印度尼西亚船只雇用四十名波兰高级船员、机械员和领航员的问题。

【法新社卢森堡28日电】欧洲煤钢联营集团总部今天在这里透露说,在过去五年中,参加这个集团的国家的钢坯产量增加了43%。这个增长低于在苏联同一时期所增长的数量,可是比英国和美国增加得多。
    自从1952年以来在钢坯产量方面进步最大的要数中华人民共和国(大约增长270%)和日本(增加80%)。东欧国家钢的产量增长51%。日本的产量从不到七百万吨上升到一千二百六十万吨,而中国的产量从一百三十五万吨跳到五百万吨。至于其他国家,钢产量增长49%。

【路透社香港29日电】双枪将马坤今天在这里说,存在着通过和平方法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性,如果蒋介石大元帅愿意和北京政府领袖举行商谈的话。
    马坤将军在对人民中国进行了四个月的访问以后目前正在回罗得西亚的途中。他说,“两个中国”的解决办法是不实际的,因为北京政府决不会考虑这种解决办法,这种办法也不是蒋介石大元帅所能接受的。他又说,“这只是某些外国所提出的一个方案,它们大大地搅错了。”
    马坤将军说,他是在北京和若干主要当局人士举行商谈以后得出这个结论的。他不愿说出这些人士的名字。
    马坤以前是国民党军队的一个将军,他说他现在仍是国民党的一个党员。马坤在五年以前访问过台湾,在过去三年内他对共产党中国进行了三次访问。
    曾有一度谣传他在国民党人和共产党人之间进行调停,但是他断然否认他和政治有什么相干。

【合众社香港27日电】香港许多中立的中国知识分子今天表示不同意国民党中国的这种指责,北平用字母来促进汉语口语统一的计划是要废除传统的汉字。
    在香港的中国人当中,不同意国民党中国的指责的大部分是学生。他们指出,汉字的罗马拼音并不是共产党发明的。
    一个年轻的学生说,“远在共产党从国民党手中占领大陆以前,许多学者也在研究这种办法使汉语有共同语”。他们说,外国的传教士对早期的汉字罗马拼音运动也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