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各方面都为苏美文化交流协定欢呼,认为这是冷战中一个可能的解冻的趋势。
    艾森豪威尔总统欢迎这个协定。他在一个声明中表示希望:这个协定的执行也许会“对改善两国之间的关系作出很大的贡献,从而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也作出贡献’”。
    查鲁宾称它为他在这里作为苏联大使五年内非常重要的成就。
    美国国会称赞不已。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格林说,这也许会证明是“发展战争工具”之外的另一条道路。参议员曼斯菲尔德和汉弗来也同样称赞一番。
    美国和俄国人都没有事事如意。
    美国在交换无线电电视广播问题上不得不满足于折衷办法。美国感到失望的另一件事是:苏联拒绝同意停止干扰“美国之音”对苏联的俄语广播。
    在另一方面,俄国人希望建立一条纽约—莫斯科直达航线,这样,他们可以炫耀他们的灵巧的新的图—104喷气式客机。官员们透露说,美国不同意在美国的民航公司也使用灵巧的新的喷气式客机之前这样做。苏联人要求美国国会议员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互相访问。可是这一点他们也没得到。他们还希望在议会之间或者在联合国代表团之间举行会议,可是没有得到。
    【路透社华盛顿28日电】在昨晚宣布同苏联达成文化交流的协定后,这里的美国政府官员中间今天存在着一种满意的情绪。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参议员格林说,对于这项协定他感到高兴。他说,“我希望现在可以采取迅速步骤来实行这项协定,因为人类的将来可能依靠战争工具发展和了解与友谊的发展之间的竞赛结果而定。”
    观察家们把主要的注意力集中在交换无线电和电视广播协定上面。这种交换曾经受到美国的催促,但是苏联坚持对政治性的广播有“否决”权。这就在美国私营的无线电和电视事业的代表们中间引起对检查制度的忧心。
    政府官员们否认美国政府方面有任何这种意图,但是一位官员在被追问时同意说,按照目前提出的条件,政府实际上可以停止去年6月在美国播送苏联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的电视广播讲话。
    然而这位官员又说,政府对广播事业只有劝说的权力,根据宪法,政府无权要求禁止一个节目。他说,政府决不会提出这样的要求。美国官员认为,关于就广播和电视交流缔结协定的谈判是“令人鼓舞的”。
    【美联社纽约28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二说,苏美关于文化交流的协定“远没有达到西方建议的要求”,但又说,它在铁幕上“打开了几个缺口”。
    这家报纸继续说:“毫无疑问,在有关方面的任何改进都只能受到欢迎,而且,由于这个协定是根据互惠原则签订的,因此执行这一协定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达成协议的那种方式也同样是很重要的。平静的外交活动和耐心的谈判至少取得了在日内瓦会议以后举行的大加宣传的外长会议所没有取得的东西的一部分。这就使西方更加有理由坚持下面这样一点的态度:在举行新的‘最高级’会议以前必须作充分准备和事先进行外交谈判。”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美国和俄国星期一签订了一项关于促进人员的往来以及电影和无线电—电视广播节目的互相交换的协定。
    这项协定还“在原则上’”规定在莫斯科和纽约之间开辟直接空中航线。
    国务院在这项协定签字以后立即公布了美苏两国的联合公报、全长大约四千五百字的协定全文以及往来的信件。
    关于交换讨论“国际政治问题”的广播节目的协议,仅仅是原则性的。这项协定说:“关于进行交换的详细办法,将要在工作级人员会议上商定。”
    除此以外,国务院东西方往来问题专家拉西在写给查鲁宾的“谅解信件”中还表示同意,任何无线电广播节目和电视广播节目的底稿全文,都将要在“事先予以交换并且在工作级人员会议上予以讨论”。拉西的信件说,任何一方,如果发现“任何这种广播不会有助于改善关系”,都可以否决这个节目。
    交换无线电和电视节目中的“时事评论”在为了签订这项协定而进行的谈判中,一直是美国所争取的首要目标。在从去年10月28日开始的这种谈判中,另一个重大的目标在于,使克里姆林宫不再干扰“美国之音”向苏联播送的俄语广播。协定中没有提到这种干扰的问题。
    协定中影响人数最多的那一部分似乎是关于工业、农业和医疗事业那一部分。在今后两年内,苏联将要派遣九个农业代表团访问美国。同样,美国也要派遣九个这样的代表团访问俄国。
    双方都将要在两年以内派出八个医学代表团互相进行访问。在今年,双方将要互相派遣钢铁、采矿和塑胶工业方面的代表团,数目没有规定。双方保证要在1958年至1959年期间设法派遣其他方面的代表团互相访问。
    苏联所提出的关于由美国国会议员和俄国最高苏维埃代表互相进行访问的那个建议,留待美国和俄国之间“进一步讨论”。
    举世闻名的、拥有一百二十人的俄国“大剧院”巴蕾舞剧团,将要在1959年在美国进行一个月的访问。另一方面,费城交响乐队将要在今年5、6月间访问俄国。苏联陆军的歌舞团或“小白桦树”舞蹈团将要在今年秋天访问美国。一个未经指明的“美国著名舞蹈团”将要访问俄国。
    在科学方面,根据在“相互的基础上”所达成的协议,个别的科学家将要进行访问讲学和参加座谈会。选择科学家的工作由苏联科学院和美国国立科学院负责。双方还保证在今年互相在对方国内举行和平利用原子能展览会。此外,双方还同意鼓励科学团体和科学家个人更多地交换科学和技术书刊。在教育方面,双方要在今年以内各派遣四个大学教授代表团到对方国内进行两、三个星期的访问。
    莫斯科大学预定将要同哥伦比亚大学互派代表团,列宁格勒大学将要同哈佛大学互派代表团进行访问。其他的互相访问以后再决定。
    在体育运动方面,预定要举行若干次比赛。其中包括:男女篮球比赛——1958年4月在俄国举行,明年在美国举行;摔跤比赛——下月在美国举行,明年在俄国举行;径赛——今年7月在俄国举行,1959年再在美国举行;举重——今年5月在美国举行;曲棍球比赛——今年3、4月间在俄国举行;象棋比赛——今年在美国举行。
    体育比赛的详细办法由美俄两国的体育团体去决定。但是,两国不会派出具体某一个队,而是派出完全由健将组成国家代表队。这实际上就是美俄两国在体育运动方面决一雌雄。
    对游览访问,没有具体规定,双方只保证“促进游览访问的发展”。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同意一项建议,即:美国每年接受一定数量的俄国学生,不问苏联是否同意自己也这样做。
    艾森豪威尔先生是在美国文化交流和海外新闻计划十周年在白宫举行的高级的参议员和官员的集会上表示他的意见的。
    艾森豪威尔先生在发表正式声明之后和参议员闲谈时提到他最近接到一个商人的信,建议使用私人基金让俄国学生来美国上学。这位总统说,这位商人(姓名不详)说,一名苏联学生在美国一年有三千美元就够用。这位商人建议这个计划并不要以苏联政府方面也这样办为条件。
    艾森豪威尔先生在他的十周年纪念的声明中表示支持“大大扩充”交换留学生的计划,他认为这是谋求更好的了解和促进世界和平的有效的力量。
    【美新处华盛顿26日电】在过去十年中曾有来自八十个国家的大约三万六千名学生和专家根据美国国务院的国际教育交流计划来美国进行访问,同时有一万四千名美国人到国外学习。
    在参加这种交流的五万人当中。有大约两万四千名大学毕业生,七千名大学讲师,六千名教师和一千名少年,另外有一万名外国重要人物和专家是到美国来进行短时间的参观、商谈和实习的。

【法新社伦敦27日电】外交部政务次官哈维今天告诉下院说,英国文化委员会已经邀请三百名苏联学生和青年去英国作短期逗留。
    哈维说,英国文化委员会还曾向苏联当局建议,每年交换二十名苏联和英国的学生以及设立两个供教授研究的奖学金名额。哈维说,苏联政府正在研究这些建议。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据星期一消息,美国准备售给南斯拉夫六千四百万美元的美国剩余农产品——其中约一半是小麦。这将是继续给南斯拉夫经济援助,据估计,这种援助去年共达一亿二千万美元。
    据传,与过去一样,剩余农产品将以世界市场价格出售,一般说来,这种价格比美国国内的价格来得低。
    产品将以南斯拉夫货币支付,这将存在所确定的对等基金内。这些货币部份将用来支付美国在南斯拉夫的活动经费,部份用来资助像农业改进或公路建筑等当地工程。

【新华社东京28日电】“产经时事”28日报道,日政府方面27日表示,为了开始调整日中两国关系,政府决定在最近开始同中国政府正式谈判缔结邮政协定。
    这家报纸说,日政府目前正在研究协定内容和谈判的地点。日方表示可以考虑以北京、东京或新德里作为谈判的地点,但是需要同中国政府联系以后,才能作出最后的决定。
    这家报纸指出,邮政省过去曾经建议中日两国政府间缔结邮政协定,但是遭到外务省的反对,当时外务省认为谛结此项协定就意味着恢复两国外交关系。这家报纸认为日政府此次决定同中国谈判缔结邮政协定是值得注意的。
    【中央社东京28日电】据今天的“产经时事”报道,日本政府计划不久就要同共产党中国政府开始正式会谈,以便缔结一项邮政包裹协定,作为调整两国之间的关系的第一个步骤。
    “产经时事”最近透露,日本政府决定通过政府同政府之间的谈判来“疏通”两国之间的“不正常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