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大马士革28日电】叙利亚和埃及最后批准了把两个国家合并成为一个统一国家的合并方案,这个国家大概归纳赛尔总统领导。
    据总理阿萨利说,叙利亚内阁星期二在库阿特利总统主持下举行的两小时特别会议上最后批准了这个计划。阿萨利在会后告诉记者说,“已就阿拉伯联合邦的各个阶段以及实现联合邦的必要步骤达成协议。”
    他说,内阁星期三将再举行一次会议来确定正式宣布联邦成立的日期。他说,肯定将在今后“不多几天内”就宣布合并。
    埃及已经一般地批准了这个计划。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在开罗同埃及领袖会谈了三天,星期二早些时候回来的时候带来了埃及批准的消息。
    在星期二晚上的内阁会议上可望拟订宣布联邦成立仪式的计划。
    【新华社大马士革28日电】外交部长比塔尔在他去埃及的为期三天的第二次访问结束以后,已经在今天上午从开罗回到这里。
    据新闻局发表的公报报道,比塔尔在到达的时候说:“在有关统一以后的新阿拉伯国家的一些重要问题的讨论中,我们又有了新的进展。”比塔尔今天谒见了库阿特利总统,当时在场的还有阿萨利总理;他向他们汇报了他同纳赛尔总统和埃及高级官员们会谈的结果。
    叙利亚通讯社报道,最近曾经举行一系列内阁会议,讨论叙利亚和埃及合并问题。叙利亚通讯社报道,埃及驻叙利亚大使里亚德在最近从开罗回来以后,曾经同库阿特利总统、阿萨利总理和其他叙利亚负责官员有过许多接触。
    【合众社开罗28日电】叙利亚外交部长比塔尔今天携带了将使埃及和叙利亚合并成一个国家的最后方案飞返大马士革。
    比塔尔说,他在这里所进行的会谈结果就叙埃联邦问题达成了“完全的协议”。他说,这个方案已经在原则上完成了。
    比塔尔说:“我是带着使整个阿拉伯民族高兴的好消息返回大马士革的,这就是,它最衷心的愿望之一就要实现了。”
    这个方案是在这里与埃及总统纳赛尔和他的助手们进行一系列的会谈之后拟定的。它将交给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和他的内阁进行研究。预料在措词方面不会有任何重大的变动。观察家们指出,谈判进行的每一步骤都让叙利亚官员们了解其情况,比塔尔在整个谈判期间经常与大马士革进行联系。
    叙利亚大多数政党已经宣布它们准备自动解散,参加一个纳赛尔方式的“民族联盟”政治组织。
    【合众社贝鲁特28日电】大马士革报纸“旷野报”今天援引库阿特利的话说,他将“乐意把我的珍重的责任交给纳赛尔,一个充满了为阿拉伯服务的热情的年青人”。这家报纸援引库阿特利的话说,他为了阿拉伯的独立进行了五十年的斗争,他很高兴,“上帝这么仁慈,注定阿拉伯的统一在纳赛尔这个人身上实现’”。
    【法新社大马士革28日电】叙利亚总理阿萨利向报界说:阿拉伯现代史上最光荣的日子即将来临。这位总理又说:这个新阿拉伯国家将首先包括埃及和叙利亚,但是其他阿拉伯国家都可以参加。
    新阿拉伯联合邦的宣告成立,将标志出阿拉伯民族主义的胜利、帝国主义阴谋的失败。
    【美联社贝鲁特28日电】黎巴嫩总理索勒哈星期二对计划中的埃叙联邦表示欢迎,并且祝这个“联合以后的阿拉伯国家”胜利成功。记者问他,黎巴嫩是否可能参加这个联邦,他回答说:“那要由黎巴嫩的人民和议会来决定。”
    【法新社安曼28日电】约旦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里法伊就叙利亚和埃及联邦计划对法新社记者说:他的政府的政策,是“要实现阿拉伯的完全统一”。“我们支持争取实现这种统一的任何尝试,而且赞成两个阿拉伯国家为了缔结足以达到上述目标的协议而能作出的一切努力”。

【新华社大马士革28日电】叙利亚和黎巴嫩共产党总书记巴格达什今天对叙利亚通讯社说:“我们认为,由于新的情况是组织上的问题,就没有必要解散叙利亚的政党。”巴格达什是在回答叙利亚通讯社所提的关于他对解散政党的态度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这里的许多报纸和政界人士常常预测各政党将要解散,作为叙利亚和埃及合并并成立类似埃及的民族联盟的条件之一。
    叙利亚通讯社援引巴格达什的话说,“共产党自己解散自己是全世界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但是很自然的是,独裁当局可能会解散党,这种事情已经发生过好几回了。”

【法新社开罗28日电】埃及总统纳赛尔说,苏联并不企图想干涉中东事务,但是他又说,假如苏联改变它的不干涉政策的话,“我将毫不犹豫地改变我对那个国家的态度。’”
    埃及总统纳赛尔在今天公布的一篇访问记中说,“我们的目标是按照中东地区人民的抱负使这一地区中所有国家统一为一个单一的国家”。同时,他说,阿拉伯人和美国之间的关系的“障碍”就是巴勒斯坦问题。
    开罗电台在一次阿拉伯语广播中报道了纳赛尔接见代表大约一百家报纸和三十四家无线电和电视站的美国记者们的情况。
    在问到埃—美关系过去几月是否有了改善时,纳赛尔说,他“遗憾地”注意到美国一再施用压力迫使埃及放弃它的“独立政策”。他说:“自从英法的侵略失败以来,美国就梦想取这两个国家在中东的地位而代之。”
    纳赛尔把美国和苏联政策作了比较。他说,在法—英登陆之后,埃及只有够十五天吃的小麦。“美国完全不理会我们的一再的呼吁。苏联运给我们四十万吨小麦而完全没有要求任何代价。”他说,苏联给了埃及可供五年之用的足够的武器和弹药,而且一经要求,就毫不犹豫地把专利权移交出来以便在埃及生产苏联军火。
    纳赛尔说:“美国人拒绝资助上游的阿斯旺水坝,附带地说一下还是用一种侮辱性方式,而苏联给了我们必要的贷款发展我们的工业和对付失业。”“换句话说,他们帮助了我们对付我们国家内共产主义的危险。他们还能给我们什么更好的真诚和无私的友谊的证明吗?”
    纳赛尔在谈到苏联丝毫不想渗入中东后说,假如在将来苏联改变了它的不干涉政策的话,他将毫不犹豫地改变他对苏联的态度。
    在有人向他问到苏联提出的召开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建议时,纳赛尔说,“我已经写信给布尔加宁总理说,埃及将支持任何可能加强世界和平的措施。我反对用战争来作为解决国际问题的方法。我认为,这是所有小国的看法。”
    新闻记者问道:“可是,你不认为这样一个会议将使世界分裂为几个势力范围吗?”纳赛尔回答说:“不,我不这样想。因为世界今天不再像战前那样了。人民已经成熟了,决不让他们的前途受人支配”。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22日电】印度工业发展在1957年不仅仅保持了原有的速度,而且还获得了更实在的内容和更高的速度。在1956年工业生产总指数为一百三十三,而在1957年头九个月上升到一百四十八点八。
    关于生产数字(以头9、10个月的实际生产和其余时间的估计数字为基础),水泥的产量是五百五十万吨,比1956年大约增加了五十七万吨。
    在这一年中开采的煤的总产量是四千二百三十四万吨,而前一年的总产量是三千九百四十二万吨。钢的产量从1956年的一,三一六,○○○吨增加到一,三四二,○○○吨。
    由纺织厂部分生产的棉纺织品的产量估计是五十三亿二千七百万码,而前一年是五十三亿另七百万码。棉纱的生产增加了将近一亿另三百万磅,增加到十七亿七千四百万磅。
    在其他消费工业中间,增加的数字要高得多。在这一年内制造了将近八十万辆全套的自行车,增加了十三万六千辆以上。缝纫机的产量增加了将近五万部,总产量估计是十八万部。汽车的产量从三万两千一百三十八辆增加到了将近三万三千四百辆。在这一年内增产了三万四千四百台收音机,使总产量增加到了十八万五千台。电风扇的产量增加了将近50%,总数是五十一万三千个电扇。电灯泡从两千九百八十五万个增加到了三千三百万个,日光灯从八十一万个增加到了将近一百万个。
    在其他消费品中,肥皂(一十一万五千块)、香烟(二百七十亿枝)、纸张(二十一万吨)和铅笔(七十六万箱)都表现产量有所提高。
    工作母机和机器产品的产量有非常显著的增加。1957年内,全套工作母机的产量增加了一倍以上,总产值是两千二百万卢比。黄麻工厂机器的产量从将近三百万卢比增加到了一千零四十万卢比以上。
    柴油引擎的产量从一万二千零十五部增加到了一万五千四百部,电力抽水机的产量从将近四万七千部增加到了六万部。电动机的产量是四十五万匹马力,比前一年的水平增加了将近25%。电力变压器的总产量是一百二十万??—安培,增加了30%以上。
    铝的产量是七千二百二十八吨,增加了一千两百吨以上。铜和铅的产量也提高了。由于进口矿砂缺少,锑的产量微有下降。在化学品方面纯碱,苛性纳、硫酸、过磷酸盐和氯气的产量提高了相当多。陶器、玻璃和玻璃器皿和耐火材料的产量有了一致的增加。人造丝纱的产量大大增加了。
    【路透社曼谷23日电】一位印度贸易代表今天说,1957年3月结束的印度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的临时数字表明已经获得了重大的成就。他说,印度中央政府和邦政府在这个计划的第一年期间的总支出达一百八十五亿七千万卢比,而前一年为一百四十七亿卢比。
    这种投资的增加已经使工业产量有了提高。工业生产指数(以1950年到51年为一百)已经从1954年—55年的一百二十八点五增加到1955年—56年的一百三十八和1956年—57年的一百四十九点八。
    这一年的农业产量也比1955年—56年有了增加。粮食谷物产量为六千八百六十万吨,这个数目非常接近1953年—54年的纪录水平。据估计,小麦和大米的产量也比以往任何时期为高。
    大米的产量估计为二千八百一十万吨,小、麦为九百一十万吨。它们分别比前一年增加了5%和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