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二拒绝了赫鲁晓夫所提出的东西方领导上先在最高级会议中设法解决容易的问题然后再处理较难的问题的建议。同时,国务院斥责了这位苏共领导人对美国的政策和动机发表的“歪曲的见解”。
    国务院一位发言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坚决认为,在召开任何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以前,必须先举行几次较低级的会议。
    这位发言人、新闻发布官怀特评论了赫鲁晓夫星期一夜里在莫斯科的一次鸡尾酒会上的谈话以及这位领袖上星期三在明斯克的演说。怀特说:“我们认为,苏联会对艾森豪威尔总统1月12日复信中所提出的严肃建议作出答复。”怀特说:“赫鲁晓夫先生对美国的政策和动机以及对我们某些盟国的政策和动机的曲解,将着重表明举行一次苏联政府所建议那种突然无准备的政府首脑会议会遭到的困难。”
    怀特说,赫鲁晓夫在明斯克的演说中重申了苏联过去的建议,他又说:“他引人注意地没有提到美国争取和平的许多主动行动以及它的长期不变的没有进行过侵略的历史。同时他无视全世界对苏联的意图和苏联的行为所怀有的深切忧虑。”
    怀特指出,赫鲁晓夫是在汤普森大使拜访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探询俄国对白宫信件的反应的前一天在明斯克发表的这篇演说。怀特说:“如果在明斯克发表的这篇演说是苏联对总统信件提出的经过慎重考虑的答复,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本来是会提到的。”
    【路透社华盛顿28日电】国务院今天发表的声明说:“赫鲁晓夫先生上星期三在明斯克发表了长篇演说,在演说中他谈到了总统在1月12日写给布尔加宁主席的信中所提出的关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建议。值得提出的是,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赫鲁晓夫发表演说以后那天接见美国大使的时候没有提到那篇演说中所提出的问题。赫鲁晓夫先生对美国的政策和动机以及对我们某些盟国的政策和动机的曲解将着重表明举行一次苏联政府所建议那种仓卒的、无准备的政府首脑会议会遭到的困难。
    “我们认为,苏联会对艾森豪威尔总统1月12日复信中所提出的严肃建议作出答复。我们不能认为,苏联共产党第一书记在明斯克发表的演说,或者他昨晚在鸡尾酒会上的讲话,是打算作为一个适当的答复的。赫鲁晓夫在明斯克发表的演说中提出了苏联政府屡次陈述的论点。他引人注意地没有提到美国争取和平的许多主动行动以及它的长期不变的没有进行过侵略的历史。同时,他无视全世界对苏联的意图和苏联的行为所怀有的深切忧虑。”
    【路透社华盛顿28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对赫鲁晓夫的答复本质上是再一次拒绝举行事先没有仔细准备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谈的意见。这也被认为是对这位苏联共产党领袖擅自答复艾森豪威尔总统给苏联政府首脑布尔加宁元帅的信的一次明显的谴责。

【法新社伦敦28日电】代理首相巴特勒今天否认工党这样的指责:政府对于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态度很混乱。
    巴特勒在答复反对党工党领袖盖次克尔的质问的时候说,英国对苏联总理布尔加宁1月8日信件的复信“在方便时立刻”送出,他又说:“我想时间不会太久”。他又说:“我希望,我们将能够送出一个大家都认为是公正的答复。”
    盖次克尔引起巴特勒作这个答复的问题是:下院什么时候能得到关于政府对最高级会谈的态度的明确声明。他对巴特勒说,他希望知道“政府是否仍旧坚持要俄国人采取行动的某些条件,还是打算提出新的建议。”盖次克尔要求巴特勒“澄清这种混乱”。
    巴特勒说,“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什么混乱。”他又说:“当我们这样答复时,我并不认为我们能够说情况像你说的那样坏。”
    【路透社伦敦28日电】这里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英国提出的“最高级”会议由外长会议或者通过外交途径进行准备都可以的建议,将在本周提交给巴黎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成员国。
    两位英国大臣已经公开暗示英国对于“最高级”会议准备工作的态度有了转变。在麦克米伦先生离职访问英联邦国家期间主持内阁会议的巴特勒先生1月21日对下院说,应当着重的是事实,而不是为“高级”会谈进行准备的方法。今天巴特勒先生和这里的苏联大使共进了午餐。
    引起人们猜测英国将不再坚持由外长会议来准备“最高级”会谈的第二个英国大臣是外交大臣劳埃德先生。劳埃德昨天在安卡拉的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会议上的第一篇发言中,在谈到东西方会谈的可能性时丝毫没有谈到外长会议。
    这里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麦克米伦的信除了提交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外,还正由劳埃德先生在安卡拉同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先生讨论中。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28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强调指出,西德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作出赞成在它的领土上建立美国中程导弹基地的决定。
    有人要求这位发言人对外国报纸所作的相反的报道发表评论。他说,自从上个月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以来,政府的观望态度没有改变。波恩只有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专家们提出关于这个问题的建议后才会作出决定。
    这位发言人又说,虽然这些建议不会具有约束力量,可是它们大概会“在基本上影响”西德政府使它作出赞成或反对美国中程火箭的决定。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说,虽然波恩国防部对于战术反坦克火箭和反飞机火箭很感兴趣,可是,他一点也不急于要在西德驻有中程或远程导弹。
    据悉,国防部认为,由于西德在“腰部”大约仅仅宽一百三十英里,它“在地理上太窄”,而不宜作设置这种武器的地区。

【路透社波恩26日电】社会民主党反对党领袖奥伦豪尔今天说,西德政府已经原则上决定以原子武器武装它的军队,只是由于人民的反对,它还在“掩饰”这个决定而已。
    他在这里对党的支持者说,他将发动一个巨大运动,来使西德人认识到这样一个决定的危险性和后果。他说,如果今年没有在世界原子军备方面取得一种限制,那么在走向浩劫的路上就会到达决定性的一点。

【法新社罗马24日电】意大利国防部长塔维亚尼今天说:“一切的事情都使我们认为,关于在法国或者意大利设置美国中程导弹的问题是不会发生的。
    塔维亚尼是在国民议会国防委员会发言时说这番话的,他还说,关于以这种武器装配意大利武装部队的问题目前正在研究中。他又说:“可以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向我们的部队供给这种武器,就像供给短程战术火箭一样。”

【本刊讯】李普曼在1月21日的“华盛顿邮报”以“宣传竞争”为题的文章中,垂头丧气地承认,在向人类证明真正的和平战士是美国还是苏联的宣传竞赛中,苏联“正在占领先地位”。文章说:“可以证明这一点的最好证据就是,目前在西方世界有越来越大的群众压力,赞成接受他们所提出的举行另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建议。”
    李普曼进一步承认,由于苏联提出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主张“深入人心”,在英国,迫使“麦克米伦先生在国内在政治上采取守势”;在美国,“总统和杜勒斯先生也认为他们必须在某种程度上向压力屈服。”
    为什么这种“主张竟然在西方世界赢得这样普遍的支持”呢?李普曼自问自答地写道:“据说,民主国家……将像快要溺死的人连一根草也要拼命抓住那样,抓住看来会使人们摆脱战争威胁和军备竞赛的重担的任何东西。………为什么民主国家正在抓住这种像草一样的东西。这个问题的答案在我看来是民主国家的领导人没有给予它们别的什么可抓的东西。杜勒斯、阿登纳和麦克米伦给人的印象是,他们不仅不愿举行最高给会议,而且根本不愿举行谈判。他们所以造成这种印象,因为他们在一些关键性的冷战的问题——在德国,中东和在东亚的问题上——他们一直顽固地坚持他们和全世界都知道不能谈判的条件。”
    然后,李普曼向西方国家献策道:“对俄国建议的有效答复将是作一种具体的努力来通过正常外交途径为就某个具体问题进行谈判。这个具体问题可以是限制把武器运往中东。它可以是减少中欧驻军。它可以是波兰提出的建立无核武器中心区的计划。
    他最后警告说:“只要西方政府拒绝举行最高级谈判并且拒绝讨论具体和有限的建议,它们就是在把外交上和宣传上的主动权拱手让给苏联。”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正在通过外交途径主动要求同苏联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在最近将来举行最高级会谈。他们说,预定中的会谈将在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在4月份举行代表大会之前举行。
    外交观察家说,如果举行这样的会谈,这两位领袖将殷法“缓和’在去年秋天两国关系恶化时发生的意识形态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