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柏林4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透露,美国国务卿杜勒斯一星期前给他的一封信中答应要保护柏林。
    他在这里的一次选举集会上说,杜勒斯在信中追述了在1948年的封锁以后苏联给予西方盟国的自由进入柏林的保证。
    【美新处华盛顿4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今天告诉记者说,他认为将在巴黎举行的美、英、法外交部长会议将研究同苏联举行会议的可能性。这次外长会议大概将在12月15日举行。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4日电】据这里今天宣布,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将于明天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在埃及塞得港举行会谈。
    这位南斯拉夫领袖现在正在他前往印度尼西亚作正式访问的途中乘坐他的五千六百吨游艇“海鸥号”驶往苏伊士运河。他将在归途中访问一些其他亚洲和中东国家。
    铁托总统和纳赛尔总统将在塞得港作简短的会谈。在铁托总统结束他的历时十周的访问而回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作较长期逗留的时候,还将继续进行会谈。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联邦执行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规定在铁托总统去印度和其他几个亚非友好国家访问期间由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代理总统职务。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1月30日电】铁托总统将出国两个半月。他将分别同苏加诺总统、纳赛尔总统、印度总理尼赫鲁和其他亚洲政府领袖们举行会谈,讨论世界上的“非集团”国家能够运用它们的影响来帮助缓和紧张局势的方式和方法。
    南斯拉夫官员们认为,在铁托政权正在受到苏联集团攻击的时候,总统的这次旅行对于南斯拉夫的威信将会大有帮助。
    南斯拉夫政府敏锐地感觉到它在亚洲“非集团”国家里的地位。南斯拉夫官员们说,苏联和中国最近曾经试图破坏南斯拉夫在亚洲各国首都的影响。
    因此,总统的这次旅行一部分是为了努力要证明南斯拉夫在亚洲的那些不承担义务的国家中间仍然拥有强有力的朋友们。
    这同时也是一种为南斯拉夫货物在亚洲开辟广大市场的企图。如果苏联集团的各国政府减少它们购买南斯拉夫的消费品和铁托政权难以卖给西方国家的工业设备的话,开辟这样的市场将是重要的。

【法新社柏林4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下午乘美国空军的四引擎飞机到达西柏林。
    阿登纳在机场发表的声明中说,自从他上次在10月1日访问这个前德国首都以来,由于苏联对于柏林的威胁,政治局面恶化了。
    他继续说:“由于这一点,我的访问有两个目的——亲自在现场看看柏林居民对于苏联对他们的自由的威胁的泰然态度,保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和全体人民在这个困难的时期中紧密地团结一致。
    “柏林人可以肯定,联邦政府将在西方盟国的帮助下做一切必要的事情来保卫柏林的自由”
    。
    阿登纳将在柏林停留48小时,他将参加柏林市政府在明天举行的一次特别会议,会上将讨论由于苏联最近关于柏林的照会所引起的问题。
    接近市政府的人士说,西柏林的政治和经济局势将是阿登纳同这个市的代表们举行的会谈中的主要问题。
    【美联社柏林4日电】阿登纳总理星期四叫西柏林人保持冷静,并保证说,西方盟国将克服苏联对他们的孤立的城市的威胁。他说:“苏俄威胁了柏林的自由和安全。”
    他接着说,“如果我们不惊慌的话,那末我们和我们的西方盟国就可以控制局势。”
    阿登纳说,他的访问是为了强调五千万西德人和二百二十万西柏林人民的完全团结一致。他说,“我有这个特别的理由在这个时刻同你们在一起。”
    总理是在无线电和电视扩音器前讲这番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