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月29日电】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今天从伦敦回到美国,他深信柏林危机会加强北大西洋联盟,英国会同美国并肩保卫这个德国首都。
    尼克松在机场受到国务卿杜勒斯的欢迎。
    杜勒斯对尼克松说:“你真正做了一件非常出色的工作”。
    记者问尼克松,他是不是认为苏联对柏林的威胁需要加强北大西洋联盟防御组织,他回答说:“我认为,它的效果将是加强而不是削弱北大西洋联盟的这种决心:抵抗目前苏联领袖的试探性行动,和使他们深切认识到根本的问题——德国重新统一的问题。”
    尼克松说,柏林局势不仅是重新统一德国这个根本问题的“症状”。他说,“除非在解决分裂的德国问题上有所进展,否则问题是不会解决的。”
    他说,他发现英国人民对美国人的友好的感情比战争以来任何时期都强烈。
    他还强调指出,在考虑柏林问题时,美国“可以肯定,我们的英国朋友一定会同我们并肩站在一起”。
    尼克松说,他相信在伦敦进行会谈期间,可能已经使英国官员和人民更好地了解了美国对中国态度的理由。他说,他提出了美国人的意见,他们提出了他们的意见。
    【新华社伦敦11月29日电】尼克松在向英国统治者保证美国支持英国殖民主义后,结束了他对英国的访问。尼克松过去几天在伦敦发表的演说中的这一部分引起了英国保守党报纸的极大兴趣。
    保守党中央喉吞“每日电讯报”说,尼克松赞扬了“备受恶意中伤的制度”——英国殖民主义。“每日电讯报”说,“他说它的工作是全心全意的、有效的和开明的”,并说,这是“十分受人欢迎的”。
    另一家保守党报纸“每日邮报”说,“尼克松先生提到了英国在处理世界事务,特别在处理殖民地事务方面的丰富经验,提到了履行这种责任所用的巧妙手腕”。
    【路透社伦敦11月29日电】“每日邮报”今天说,尼克松对英国的访问应当有助于加强英美的谅解,尤其是关于亚非事务的谅解。
    这家保守党报纸说,美国副总统在他访问期间所说的一切话,“都说明美国政府在过去几年中知道了不少关于国际生活的事实。
    “当然,我们这个国家中的人不应该对我们处理亚非问题的作法感到满足。但是事实是,我们的很大一部分困难是由于我们自己不能保持坚定和经常的英美团结所造成的。
    “在伦敦和华盛顿表现比较愿意倾听对方的观点以后,在过去一两年中有了很大的改进。”
    “每日邮报”又说:“尼克松先生的访问应当在这个方面有所帮助。”
    “每日电讯报”说,尼克松对于加强英美联盟作了很大的贡献。
    谈到副总统本星期称赞英国的殖民主义时,报纸说:“根据战后的某些活动来看,这是一种非常值得欢迎的态度。”

【法新社巴黎1日电】零时十五分,内政部长埃米尔·珀勒提埃向报界发表法国本土(科西嘉除外,因为那里发生了事件)四百六十四个选区中各政党所得席位的分配情况。
    共产党十席
    各左翼政党共二席
    社会党四十席
    中间派和中间偏左八席
    保卫新共和联盟一百八十七席
    激进和激进社会党十三席
    人民共和党四十四席
    天主教民主党十三席
    左翼民主××××
    全国独立派中心一百二十席
    各温和派十二席
    极右派一席
    共产党人得到选票20%左右,但仅获得议席的2%。社会党获得选票的16%,仅获得议席的8%。而保卫新共和联盟得选票27%,却获得××的议席。
    【法新社巴黎11月30日法文电】截至格林威治时间20点30分,法国选举结果统计如下:
    应该投票人数为2,080,235人,投票人数为1,551,884人,弃权人数为528,351人,占应投票人数的25.4%。
    各党派得票情况如下:
    共产党得票314,256,占投票人数的20.25%。
    社会党得票194,391,占投票人数的12.53%。
    人民共和党得票247,243,占投票人数的15.93%。
    激进社会党得票17,708,占投票人数的1.14%。
    保卫新共和联盟406,686,占投票人数的26.21%。
    全国独立派中心152,005,占投票人数的9.79%。
    各左派得28,531,占投票人数的2.83%。
    各右派160,367,占投票人数的11.32%。
    【法新社巴黎30日电】法国人今天选出的新议会,已经把前届议会的人物卷入怒海狂澜。其原因有二:
    (一)戴高乐将军的人品使得追随他的候选人几乎全部获得胜利。(二)多数投票制的粗暴方式,有利于右派和中间派结成联盟,而共产党和社会党人变成了牺牲者。
    最大的胜利者是苏斯戴尔建立的新党——新共和联盟。
    这些结果粉碎了人们的预测:(一)独立党人可望同新共和联盟处于平等的地位,(二)社会党人可望从共产党的失利中得到好处,从而取得一百到一百二十席。
    因此,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有时结成的左翼反对派将在人数上非常软弱,因而不致于使多数派感到不安和影响多数派。此外这两个党议员人数大大减少(共产党在前届议会中有一百五十席,社会党有一百席),它们今后实际上将没有领导人。
    不错,共产党领袖多列士和社会党领袖摩勒都重新当选。但是这两个党的所有其他领袖全部落选。在共产党方面,前议会党团领袖杜克洛落选了。在社会党方面,有些人物例如前阿尔及利亚部长拉戈斯特、前法国海外部长德费尔、前总理拉马第埃都落选了。
    其他左翼党团的主要领袖也纷纷落选。除了孟戴斯—弗朗斯在上星期日落选而外,前总理加埃·富尔和前司法部长密特朗也在今天失败了。

【美联社佐治亚州奥古斯大11月2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和五角大楼高级官员星期五讨论了该拨多少钱供军事开支——特别着重于导弹。
    以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将军为首的五角大楼代表团正当总统力图削减联邦开支的时候,到总统假期总部会见了他。参加会议的还有国防部导弹处处长霍拉德·预算局局长斯坦斯、艾森豪威尔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格雷和国防部副部长卡利斯。
    没有迹象表明会议会进行多长时间。会议期间,不让记者到开会的高尔夫球俱乐部场地去。
    国防部导弹处处长霍拉德的参加,表明在会上着重研究了该拨多少亿美元作为需费浩大的中程导弹和远程导弹的经费。
    总统的新财政年度预算将在一月间提交国会。
    目标是避免从今年的估计开支数字七百九十二亿美元有全面的增加。预计今年赤字是一百二十二亿美元左右。
    麦克耳罗伊说,在星期五的会议上没有最后决定(甚至也没有初步决定)国防经费数字。
    麦克耳罗伊说,关于美国是否应当建造第二艘原子动力航空母舰问题,“是我们在用心考虑的问题。”
    美国的第一艘原子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建成时估计将花费三亿二千五百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奥古斯大11月28日电】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今天在柏林危机的阴黯背景下,同艾森豪威尔总统举行了长时间会议。他在会后说,要在下一财政年度保持现在的四百零八亿美元军事开支的水平,是“很难办到的”。
    今天参加会议的官员们看到的所谓约数是根据三军提出的估计数字得出的,这个数字比艾森豪威尔打算向国会提出的数字“大得多”。
    【法新社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讯】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宣布,导弹部队将在明年1月15日第一次并入美国战略空军的轰炸机队。
    公告说,第七○六(“阿特拉斯”)导弹中队和第七○三(“大力神”)导弹中队都将并入第十五航空队。战略空军司令部说,采取这项措施,是为了最好地发挥这两种武器——飞机和导弹——的卓越性能,使美国空军部队在火力方面更加灵活。

【美联社华盛顿11月29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宣布,一枚“阿特拉斯”式导弹星期五晚上“第一次成功地试射到充分的洲际射程”,航距约为六千三百英里。
    这支巨大的火箭在格林威治时间星期六2时27分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场发射,飞上大西洋上空,飞行情况十分良好。国防部和空军一直等到星期六早晨绝对肯定成功后才宣布这次飞行结果。
    虽然初步声明没有说明详情,据测“阿特拉斯”式的头部锥体掉在阿森松岛附近南大西洋里。
    声明说:“国防部宣布,昨晚发射的‘阿特拉斯’式洲际弹道导弹第一次成功地试发到充分的洲际射程,距离约为5,500海里(6,325英里)。
    “这支导弹靠它的三台发动机推进,进行了这次意义重大的飞行。
    “以前成功的几次发射,都不足洲际射程,不过都装有三台发动机。
    “昨晚的试验,距去年12月17日‘阿特拉斯’式导弹第一次飞行成功不到一年,当时试验载运工具飞行了五百英里多一点。”
    设在一些岛屿和船只上的电子记录装置显示了这支导弹的飞行情况。在阿森松岛附近,船只和飞机进行巡逻,注视头部锥体的下降地点。
    这次导弹发射成功,其意义可同俄国宣称拥有洲际轰炸导弹一事相比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月29日电】国防方面的权威人士今天说,美国成功地把“阿特拉斯”式导弹发射到整个六千三百英里的射程的最远点一事,意味着美国正在迅速地使一种导弹变得完善。
    然而官员们指出,在以后再进行的最远射程的试验“充分证实”这种武器的可靠性以前,在有了可以处理这种导弹的人员和发射设备以前,“阿特拉斯”是不能实际用的。
    他们说,虽然现在已在制造“阿特拉斯”式导弹,但是无疑在导向、推进和其他部件方面还必须作出修改和改进,然后才能“有力地发射”第一颗这种导弹。
    最近这次“阿特拉斯”式导弹的发射,大概没有改变美国和苏联在导弹竞争中并驾齐驱的相对地位。麦克耳罗伊几个月以前曾说,俄国人“大概”在洲际弹道导弹发展方面领先。
    俄国人发射了五十支到六十支所谓原始型的洲际弹道导弹,就这里所知,射程从来没有超过四千六百英里。尽管这样,这些导弹已经足够达到美国国内的潜在目标。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1月28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接到了人民中国主席毛泽东、苏联国家元首伏罗希洛夫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祝贺南斯拉夫国庆的电报。
    毛在他的电报中说:“我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和南斯拉夫人民致以热忱的祝贺,祝贺南斯拉夫人民幸福。”
    赫鲁晓夫拍给“铁托同志”的电报说,“值此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国庆之际,我向兄弟的南斯拉夫人民和你本人致以祝贺。我希望加强和发展苏联同南斯拉夫人民之间的友谊,以利争取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斗争”。
    许多南斯拉夫官员和外交使节参加了在贝尔格莱德国家剧院举行的节日晚会,国民议会主席斯坦鲍利奇在晚会上说,“来自外界的一切想破坏南斯拉夫人民团结的企图都会是徒劳的。”
    【法新社莫斯科29日电】苏联共产党报纸“真理报”今天写道,自从苏联和南斯拉夫的关系开始“正常化”以来,在两国关系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积极结果”果。
    “真理报”说,这种“正常化”是在“苏联的主动”下开始的。
    这家报纸说,“可以满意地指出,两国在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
    报纸说,苏联将努力促使同南斯拉夫的关系、特别是在贸易和文化方面的关系更加密切。“真理报”主张两国间进行广泛的互相访问,以便使“南斯拉夫的工人能够亲眼看到,苏联没有任何人对他们的国家抱着任何敌对情绪”。
    报纸又说:“但是有必要强调:这种关系的发展是否能顺利进行,目前主要取决于南斯拉夫政府的诚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