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联合国11月30日电】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的一位发言人星期天说,“如果需要”,他们有一天也许会从共产党中国那里取得物质上的支持。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宣传部长亚齐德是在这里的电视谈话中说这番话的。
    政府的军备和供应部长谢里夫和社会事务部长赫达星期四离开了开罗到北平去进行一次正式的访问。
    记者问亚齐德为什么他的政权把代表团派到那里去,而不派到华盛顿去,他回答说:“我们把代表团派到北平去,首先是因为我们得到了北平的邀请,而我们从来也没有得到华盛顿的邀请。第二,我们得到了北平的承认,而我们没有得到华盛顿的承认。第三,在我们的斗争中,我们需要外交的和政治的支持以及物质上的支持。因此在万隆会议以后我们到全世界去,尤其是到亚洲和非洲去要求这种支持。当然,他们总是给我们政治上的支持,你知道,如果有必要的话,有一天这可能意味着物质上的支持。”
    后来他对记者解释说,“从亚非的角度说”,这最后一句话是指共产党中国。
    亚齐德在电视中说,目前法国议会的阿尔及利亚议员的选举是一个大大的失败,只会使事情复杂化。他说,他的组织已经拒绝参加这次选举。
    他说,但是“我们准备同法国政府谈判,……如果他们同意:第一、就整个阿尔及利亚问题
    ——既包含军事方面也包含政治方面的问题——进行谈判;第二、在一个中立的地点举行谈判。”戴高乐总理曾经建议在法国就仅仅结束敌对行动的问题举行谈判。
    亚齐德来这里主要是参加联合国大会即将举行的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辩论,他说,他的主要的工作是要使美国相信“他们决不能支持法国殖民主义”。
    他说,“我们希望今年美国政府将采取比较现实的态度,承认在阿尔及利亚的战争,并且设法在联合国内帮助寻求一个和平解决办法。”

【中央社台北11月30日电】蒋总统于今晨莅临台北市体育场巡视台湾警备总司令部举行的“蕈云演习”,这个动员民防、军宪警部队三千二百四十人,各型车辆七十五辆,在台湾还是第一次的都市原子防护示范演习。
    一枚等于七万五千吨级的假原子弹曾在演习场的左前远处爆炸,演习进行时,蒋总统曾在参观台上以望远镜视察演习场四周各项演习阶段的实况,并听取统裁官黄杰总司令的报告。
    【美联社台北11月30日电】蒋介石总统星期日要求他的同胞“在和平时期多流些汗,以便在战争时期少流些血”。
    委员长在向军队、警察和民防部队发表的讲话中提出了这个呼吁。民防部队表演了两小时的防空演习。民防部队在一颗原子弹假设落在台北后进行了急救和采取了其它措施。
    国民党政府宣布了一个初步计划,规定要在分布得很广的地区修建二百六十一个小城镇作为台北和福摩萨其它大城市空袭的疏散地区。
    副总统陈诚说,修建这些城镇是困难的,因为必须供给电、水、教育和其它设施。

【法新社台北11月29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尽管福摩萨海峡的紧张局势有了缓和,美国还是决定继续进行在福摩萨南部建立“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地空导弹基地的工作。
    这些人士说,在福摩萨北部刚刚完成了四个导弹基地的修建工作,现在美国军事当局正在和私人承包商谈判修建福摩萨南部基地的事宜。
    福摩萨北部的四个基地中有两个是由中国工程师和美国工程师修建的,另外两个是私方承建的。福摩萨北部的基地中有一个是供国民党中国的第一个导弹部队使用的,这支部队仍然处在训练阶段。其他几个基地是专门供美国第二导弹营使用的。
    【美联社台北11月29日电】为了保卫台北不受攻击而建立的四个美国陆军“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地空导弹基地之中,有一个基地的全部设备的修筑工作都由国民党的工兵部队完成的。蒋介石总统在星期四参观了这个基地。
    【路透社台北11月29日电】权威的军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的十英寸口径的榴弹炮已经交给福摩萨的中国国民党地面部队。
    目前国民党人所拥有的最大的炮是在最近共产党人停火期间在金门岛上安置的八英寸口径的榴弹炮。但是这些人士说,现在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些威力巨大的新炮将安置在金门。
    【中央社台北11月28日电】蒋总统于28日上午十时在总统府接见来华访问的美国太平洋舰队陆战队司令梅吉,他是由中国参谋总长王叔铭上将陪同,晋谒总统致敬后,即乘专机飞往南部海军基地,以一天的时间参观中国海军陆战队。
    【中央社高雄28日电】美国太平洋舰队陆战队司令梅吉中将已结束在自由中国的三天访问,将于明晨自南部空军基地乘专机离开。他今天说,中国陆战队是世界第一流部队,无论在精神或力量上都给人有鲜明的印象。胡琏抵东京“检查体格”传柯远芬将赴美“深造”【中央社东京11月28日电】中国国防部长俞大维今自台北飞抵此间取道前往美国。
    他由前金门防卫司令官胡琏中将陪同抵此,胡将军将在此间—美国军事医院进行体格检查。
    【美联社台北29日电】有消息说,在金门当了十多年副司令以后于星期三来到福摩萨的柯远芬中将最近将前往美国进行深造。国防部拒绝证实这些消息。

【法新社曼谷11月28日电】世界佛教总会今天结束该会第六届大会时,可望通过一项决议,要求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提供财政和技术援助。
    此外,已决定通过修改章程,这样将克服印度和中国申请入会问题的困难。以前,一个国家只有一名代表。修改过的章程,将规定设立“若干区域中心”,这些中心将被认为是会员单位,从而使印度各团体的若干各代表、福摩萨、人民中国和西藏的代表都能够入会。
    这次会议历时四天,有来自十四个国家的三百多名代表、观察员和来宾参加和列席会议。会议可望还通过关于会员国活动和接纳新会员国的决议。
    【法新社曼谷11月29日电】缅甸的吴千吞当选为世界佛教总会会长。因此,佛教总会办事处将自然地从科伦坡移往仰光。

【中央社台北11月26日电】行政院美援运用委员会消息,1959年会计年度美援经济援助款额,现已由美方核定为七千万美元。较上年度增加一千万美元,此一决定由美国国际合作总署通知驻华分署转知我方,七千万美元经援款额分配如下:(1)防卫支助款额计六千七百五十万美元,其中包括计划型援助二千八百五十万美元,非计划型援助三千九百万美元。(2)技术合作二百五十万美元。
    上悉经援并不包括开发贷款基金及四八零公法项下的剩余农产品。
    【合众国际社台北27日电】美国援助委员会星期三透露,在目前的这个财政年度中,美国给国民党中国的经济援助将增加一千万美元。
    执行美国对国民党中国援助计划的副负责人说,如果没有遇到这样重大的军事开支,福摩萨是可以自己维持的。
    鲍登向“中国邮报”记者说,“这种经济不可能维持像你们这里所有的这种军事计划。”
    美国援助下的国民党政府在一千万居民中维持了一支五十万人的军队。
    目前给国民党中国的经济援助中有一半多一点是美国的剩余农产品。在目前的财政年度计划中,这些农产品共值三千七百万美元。
    这项经济援助计划资助国民党的军事开支,但是,这项计划不包括用提供新式武器方式给予的直接军事援助。

【中央社华盛顿11月28日电】国务院的一位法律权威人士认为,无论从国家和国际观点来看,美国总统都有使用美国武装部队来保卫“福摩萨和沿海岛屿”的合法的和适当的权力。
    负责国务院远东事务的助理法律顾问毛雷尔最近在联邦律师协会华盛顿分会发表的演说中非常详细地谈到了关于福摩萨和沿海岛屿的“法律问题”。
    毛雷尔在一星期以前在11月20日发表了一篇长篇演说,但是国务院到今天下午才发表他的演说全文。
    毛雷尔在他的演说中以三分之一以上的篇幅谈到了福摩萨法律地位的背景。接着他从下面两个观点分析了福摩萨、金门和马祖沿海岛屿以及其他岛屿的法律问题:第一,总统根据美国法律拥有的权力的国家法律问题;第二,美国政府根据国际法享有的权力。
    毛雷尔说,总统关于采取行动防御沿海岛屿的权力并不是由中美共同防御条约规定的,而是由1955年1月通过的国会决议规定的,决议规定授权总统保护“在这个地区的现由友好国家占领的有关阵地和领土,并采取他认为为保证防御福摩萨和佩斯卡多尔群岛所必要或适当的其他措施”。
    有些人对决议的这一句话作了狭隘的解释,认为仅仅指从军事战略的观点来看为保卫福摩萨所必要的那些地区。但是,毛雷尔说:“我们认为,关于沿海岛屿的这句话,从它本来的意义和联系总统的说明背景的咨文以及国会的辩论来看,可以有更广泛的意义。”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毛雷尔从局势的五个方面较广泛地说明总统为什么有合法的权力使用美国武装部队来防御沿海岛屿。(一)“有关”这个字眼从逻辑上看来包括这样一种情况,即所谈的阵地或领土对于福摩萨的防务不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失去这种阵地或领土会使该岛的防御较艰巨以至更加困难。(二)更重要的是,“有关”这个字眼看来包括这样一种情况:根据这种情况,沿海岛屿是夺取福摩萨的总计划或达到这个目的的预备步骤的重要部分。在目前的情况下,从中国共产党人发表的无数声明中可以明显地看出,他们认为他们关于沿海岛屿的整个行动就是这样同“解放”台湾联系起来的。(三)此外,过份从物质上解释“有关”这个字眼是不适当的。在这方面可以指出,沿海岛屿对福摩萨守军的抵抗意志是一种极其重要的心理因素。就这一意义而论,沿海岛屿的丧失显然是同保卫台湾有关的。(四)重点应当放在这句话上:“他认为”在保证保卫福摩萨方面“所必要或适当的有关阵地”。这句话的含义是,在保卫福摩萨方面,什么有关阵地是必要或适当的,要由总统来决定。(五)应当强调指出,总统还有权在保卫福摩萨方面采取“他认为必要或适当的其他措施”,这并不受到“有关阵地”这句话的约束。
    毛雷尔说,考虑到所有这几点的总的影响,“我们认为,总统在采取行动来保卫沿海岛屿方面有极其广泛的自由决定权”。

1、阿尔及利亚宣传部长谈阿代表团访华(第一版)2、印报业托辣斯说苏丹政变是完全亲西方的行动,由于有些军
    官的压力有亲阿联的发展(第二版)3、杜勒斯和艾森豪威尔就柏林问题发表声明(第三版)4、尼克松宣传英已“更了解”美对华政策(第四版)

【美联社台北11月30日电】中国共产党人按照他们自己实施的逢双日不炮击的规定,星期日没有向金门岛发一发炮弹。
    【中央社金门11月29日电】金门当面匪炮今日又有零星射击,据金门防卫部今晚称,自今晨零时迄晚六时,厦门至围头一带匪炮向金门岛群射击三百八十四发。
    【中央社台北11月29日电】国防部发布,今日自凌晨一时零五分至下午六时,厦门等地匪炮共向金门岛群射击了三百七十四发,其中金门一百一十二发,烈屿一百七十六发,大二担八十六发。
    【中央社马祖11月29日电】马祖以北附近海面上空,今午十二时左右曾发现匪机八架活动,此间一度发放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