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新加坡18日电】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将在当地时间九点(格林威治时间一点半)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进行会谈。最高专员办公厅的一位发言人说,首相和外务相将在一起会谈二十分钟左右。他们将讨论“共同关切的国际问题。”
    他说,他们俩个是“老相识”,去年就在伦敦见过面。这位发言人说,藤山爱一郎曾特别地要求会见麦克米伦先生,并把他的行程安排得和首相的行程一致。藤山先生是在去雅加达的途中,他是去签订日本—印度尼西亚和平条约和赔偿协定的。两人都在新加坡停留一晚。
    【路透社新加坡19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先生和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先生今天上午在英国驻东南亚总专员的住宅艾登大厦里举行了半小时的会议。
    在会议以后发表一项公报说,“途经新加坡的日本外务相藤山爱一郎先生今天对前往新西兰途中在新加坡过夜的首相麦克米伦先生作了礼节性的拜访。公报最后说,“首相和外务相讨论了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

【路透社新加坡18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自科伦坡搭飞机于格林威治时间上午九点三十五分到达新加坡,继续他的英联邦国家之行。
    麦克米伦在一篇早经准备好向记者们发表的声明中说,他很高兴作这次旅行,这次旅行是要和英联邦的亚洲成员保持接触同时重温旧谊。
    首相说:“新加坡作为亚洲的一个大商埠将要起重要的作用。我确信它会以日益增加的力量和智慧来起它的作用。”
    【法新社新加坡18日电】麦克米伦预定在2月的第二个星期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访问之后回到新加坡去作一次两天的正式访问。麦克米伦是访问新加坡的第一个在职的英国首相。
    【路透社科伦坡18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这里访问两天后今天离开锡兰的时候说,英联邦不是在分崩离析,而将承担新的负担并且取得新的活力。麦克米伦说,英国将尽力帮助锡兰从它最近所遭受的水灾中恢复过来。
    【法新社巴黎17日电】(代发越南新闻社)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将主持在新加坡召开的重要会议的闭幕式。出席会议的有总督、高级专员、大使、高级官员以及英国远东武装部队领袖们,以便会谈一下在这个地区中执行的政策。预料会议将不作任何决定,但是会议显然将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将来英国政策的依据。英国“泰晤士报”驻新加坡记者今天强调指出:在这个会议上讨论的最重要问题之一,将是寻找一个可能代替新加坡基地的基地问题。他毫不讳言地说:据有资格的军事人员的意见,要寻找一个具有新加坡所具有的一切优良条件的基地不是容易的事。他也不讳言地说,马来亚的政治形势使得英国要设法解决代替新加坡的问题。现有唯一可能的是在英属婆罗洲建立基地,但不利之处太多。在澳大利亚建立一个能与新加坡相比的基地似乎是不可能的,因为不容许花很多钱来建设。“泰晤士报”记者认为:虽然在婆罗洲建立基地的主张应该加以研究(这个问题经过长时的考虑),但是看来不可能实现。这个问题的若干方面具有明显的军事性质,但是它牵涉的政治问题也不少。“进退两难的问题是:英国是愿意不爱惜政治权力呢,还是英国应当坚决维持它的地位和拒绝加速发展婆罗洲居民尚未要求的自治形式。”

【法新社新加坡17日电】新加坡市长王永元今天在这里说,英国和新加坡的人民“不要像压迫者和被压迫者”而要像兄弟那样携手前进。
    这位市长在新加坡新闻工作者联合会的午宴会上致词时说,西方应该认识到,亚洲人希望自由,并且能和“殖民主义者”一样管理他们自己的事情。
    王永元作为殖民地新选举出来的市长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市议会里的金职杖——英国传统的职权象征——拿开。他为他的行动辩护说:“亚洲还有哪个市有职杖的?我们将按照我们自己的习惯和传统行事。”王永元还替拿掉市议会的英国旗一举辩护。他说:“我不高兴看到英国旗老挂在我们头上。”
    这位市长说,他的左翼人民行动党在市议会选举中的胜利曾使英国当局大为吃惊,英国当局起草宪法的时候没有预计到他的党会掌握议会。他指责当局正在研究市的宪法及附则“企图找出暂停实施宪法的方式方法’”。
    【路透社马来亚北部亚罗士打17日电】纯粹由马来人组成的强有力的执政党——马来民族联合机构的亚罗士打支部,今天要求政府从公共建筑物内取下所有伊丽莎白女王的画像。
    目前在政府建筑、旅馆会客室和私人建筑物中仍然挂着许多伊丽莎白女王的画像。
    支部书记英契·莫赫塔尔·穆罕默德在这次会议上说,马来亚现在有它自己的国王。他说:“因此,人民只应该悬挂国王和王后的画像。如果伊丽莎白女王的画像仍然挂在那里,它们可能会造成一种马来亚仍然在英国统治之下的印象。”

【路透社海牙讯】政府13日宣布,荷兰政府已经“在原则上”同意在荷兰领土上建立导弹基地,如果证明这是必要的话。
    荷兰外交大臣伦斯和国防大臣斯塔夫在向议会第二院(下院)提出的书面答复中说,荷兰政府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成员国“包括挪威和丹麦在内”,一致认为有必要储存原子武器和拥有中程弹道导弹。
    荷兰政府说,由于“在原则上”同意这一点,那就意味着,如果大西洋军事当局认为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增加这种武器是适当的话,荷兰是愿意接受这种武器的。政府说,“如果认定在荷兰领土上建立发射场是必要的话,本政府打算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司令部进行合作。’’
    代表几乎是一切议会党派的议员们要求政府发表声明,说明它的意图。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16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要求国会采纳九项重要建议来保证最充分地利用美国农民目前所生产的丰富产品。
    艾森豪威尔在致国会的特别咨文中说:“我们必须寻找办法来为这些增加的产品进一步扩大市场,不仅是在我们自己公民中,并且还要到全世界需要我们这样大量生产的粮食和衣服的人民中间。”
    总统指出,国会应该采取下列重要步骤来“改进极其困难的农村人民的地位,来帮助农业进行调整,提供更多的自由,发展市场,并且因而协助提高农业家庭的收入”:一、加强旨在使边际耕地停止庄稼生产的计划,并在下一年放弃土地银行的耕地保留。二、授权增加分配给棉花、小麦、大米、花生和烟草的耕地。三、取消分配给玉蜀黍的耕地,因为这个计划没有能起作用。四、取消现行价格补贴法中的伸缩条款来阻止储备的过分累积。五、大大扩大对棉花、小麦、玉蜀黍、大米、花生、烟草和奶制品的价格补贴以便“使扩大市场、增加分配耕地和扩大生产自由成为可能’”。六、以收获的“平均”质量作为棉花价格补贴的基准,就像对所有其他作物所作的一样。七、扩大商品信用公司顾问委员会的成员和责任。八、延长农业贸易发展和援助法一年,并再授权以十五亿美元农产品出售以取得外币。九、扩大研究工作来增加农产品的工业用途。
    总统说,可以为储备的作物找出新用途和新市场。
    【路透社华盛顿16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一年一度的农业咨文中告诉国会说,政府手里的美国剩余农产品似乎已经超过了它们的最高峰。他因此向国会提出了一个九点方案。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14日电】国际棉花顾问委员会今天在它的12月份报告中说,对美棉连续减产的估计将大大影响美国和世界的供应情况。
    委员会说,估计美国9月份的棉花产量是一千二百六十万包,但是到12月就减少到一千零九十万包。委员会说,美国国内二千二百万包的棉花供应相当1953—54年的水平,比去年产棉季节减少五百五十万包。估计消耗量大约一千三百五十万包,剩下非正式的滞销品大约八百五十万包,而今年产棉季节开始时从去年产棉季节滞留下来的有一千一百二十万包。
    顾问委员会指出,因此美国将在仅仅两个产棉季节里就处理掉大约六百万包的剩余棉花。这个报导表明,在今年产棉季节开始时,生产者手中的美国式棉花的剩余产品几乎全部集中在美国。报告说,由于世界的棉花消耗量有可能再度相当多地超过产量,将不得不利用美国的棉花存货来弥补不足,这种不足在今年产棉季节可能会使高级棉花完全消耗掉。
    今年自由世界(美国除外)的总产量估计达一千六百三十万包,而上一季节是一千五百九十万包。委员会说,墨西哥,埃及,巴基斯坦,叙利亚,印度,阿根廷以及其他几个较小的生产棉花的国家有希望获得更大的收成。苏丹,土耳其和巴西的棉花生产预料会下降。
    今年产棉季节开始时自由世界(美国除外)的棉花存货增加了一百六十万包,主要是输入的国家。由于总产量稍有提高,今年供应量总数估计达二千五百五十万包——比去年产棉季节增加了大约二百万包。
    棉花顾问委员会说,今年产棉季节世界棉花供应量的总数估计是四千七百五十万包,比去年产棉季节减少大约三百五十万包,这是自从1953—54年以来最少的供应量。

【美联社纽约12日电】美国钢铁研究所星期日说,尽管在第四季度缓慢下来了,1957年的钢产量在美国炼钢史上仍然占第三位。
    这个研究所的初步报告说,美国的炼钢炉去年生产了一一二,七○七,七一一美吨锭钢和铸钢。超过这个数字的只有创造纪录的1955年的一亿一千七百万吨和1956年的一一五,二○○,○○○吨。
    炼钢炉12月生产了七,四一三,○O○美吨,而11月则生产了八,三九二,九一九吨。第四季度的数字是二五,○O三,六三六美吨,而第三季度是二七,一二○,五二八吨。
    以1957年1月1日为基础,估计全年可生产一三三,四五九,一五○美吨,这一年中,炼钢炉的利用系数平均是生产能力的84.5%。12月平均系数是65.4%,而11月是76.5%。第四季度的数字是74.3%,而第三季度是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