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1月19日格林威治时间五点以前禁止发表)关于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访问南斯拉夫的公报已经在这里发表,这个公报如下: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在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总统办公厅主任纳腊约博士以及其他官员的陪同下从1958年1月17日到19日访问了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
    “在这次访问期间,苏加诺总统同铁托总统以友好的方式充分地讨论了关系两国共同利益的问题。
    “参加会谈的还有:苏班德里约、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伏克曼诺维奇、国防国务秘书长戈什尼亚克大将、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
    “会议再次着重讨论了印度尼西亚人民和政府的正当要求,即西伊里安的问题应该遵照希望在自由、独立和和平中发展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民族权利和尊严来加以解决。
    “双方已经在最大程度上注意了研究进一步发展一切方面,特别是经济方面互相的友好关系的可能性。在这种意义上,不久就要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来促进这些关系,将要采取措施来增加贸易交换,也包括南斯拉夫方面出售某些军事装备来满足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的需要。
    “在会谈中,双方都表示,它们对充满着重大的悬而未决的问题的严重的国际局势感到忧虑,并且得出结论:人类今天首先需要停止毫无意义的军备竞赛,停止改善其它具有巨大的摧毁能力的武器,应当签订一项关于裁军的国际协定。
    “双方对这个事实表示满意:现在正在采取广泛的行动来安排一次国际会议,这种会议将结束冷战的气氛,并且为解决尚未解决的国际问题创造基础。
    “双方都认为,那些不参加任何现存的国家集团的国家可以在发展国际合作和加强和平方面作出相当大的贡献。
    “双方对两位总统再次会见表示满意。双方还约定,铁托总统将于今年之内访问印度尼西亚。”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8日电】通常消息可靠人士今天报道,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正在设法使人们支持召开一次只限于不参加集团国家参加的特别的“最高级”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它们将要求西方集团和苏联集团就世界各种问题进行谈判。
    南斯拉夫外交官现在正在大力游说这个计划,它的目的是召开一次约八个国家参加的会议,以便向大国施加压力,促使它们进行高级谈判。
    还没发表的铁托计划是这样的:两个集团以外的国家的著名领袖可以给大国以强有力的影响,可以发动一个使大国难以置之不理的要求谈判的坚决运动。
    贝尔格莱德人士说,这个计划要求召开一次由南斯拉夫、印度、印度尼西亚、缅甸、埃及以及可能还有阿富汗和锡兰等国政府首脑参加的会议。
    还没有完全弄清楚像奥地利和瑞典等欧洲中立国是否也将被邀请参加会议。
    这些人士说,除了通过关于和平和大国谈判的必要性的决议以外,会议还将要求大国庄重地保证废除使用武力和进一步加强军备。
    铁托总统昨天晚上与正在贝尔格莱德进行两天访问的印度尼西亚的苏加诺总统讨论了这个主意。这些人士说,苏加诺总统表示同意。

【合众社加德满都18日电】马亨德拉国王今天批准了尼泊尔—中国关于西藏的贸易和友好协定,这一协定是1956年9月20日在这里签订的。
    这个协定废除了有一世纪之久的尼泊尔和西藏之间的友好和联盟条约。共产党中国已先批准了这个协定。

【德意志新闻社15日电】前西德议会的自由民主党议员、现在是商人的施万建议派遣一个永久性的经济代表团到北京去。
    1956年在中国访问过五个星期的施万说,一个中国的访问代表团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来德国。
    他昨晚在这里召开的德意志中国协会的会议上说,他认为北京政府在实行共产主义时与苏联有所不同,并且有各种迹象表明:共产主义已经在中国停滞下来了。
    【合众社马尼拉17日电】菲律宾总统加西亚今天断然地重申他反对同共产党中国进行任何形式的贸易。
    这位菲律宾领袖在他每周记者招待会上还说,他不打算使皮索贬值,尽管目前采取了节约措施。
    加西亚断然否认,一项建议中的换货协定(这项协定将以菲律宾的椰子乾核从香港换取非常需要的大米)将牵涉到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的问题。
    他说,他认为这些椰子乾核将用于香港工业方面。他还说,他认为大米将来自某一个其他亚洲国家而不是来自共产党中国。
    总统着重提出他的论点说,既然香港是一个自由港,从香港装运或收到货物并不一定牵涉到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的问题。
    有记者直接了当地问道,他是否赞同解除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的禁令。他答道:“我们不准备同共产党中国进行甚至有限制的贸易。”

【合众社香港18日电】纽约扬克斯的雷德蒙太太今天在共产党中国的
    所监狱里第四次探望了她的儿子。
    她说,她的由于犯了“间谍’”罪而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儿子休,只是在她去探望前两小时才知道她的签证延长了一个月。
    她从上海打电话到香港告诉合众社记者说,“我们谈了家务事。”
    她说话时声音粗哑,她说,她在今天上午受凉了,嗓子哑了。
    她说,“中国红十字会在知道我的嗓子哑了的时候立刻就给我请来了一位医生。这位医生是一位女的,她英文说得很好。她给我开了一些糖浆,就像在国内可以弄到的那种。”
    雷德蒙太太说,她不知道她下次什么时候可以看到她的儿子,但是她想可能是星期二。她说,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还没有给她复信,她曾经写信给他,要求他帮助释放她的儿子。

【合众社罗马18日电】意大利总理佐利今天继他的西方的主要同僚之后拒绝接受俄国关于召开最高级会议的建议,除非在较低级的会议上有了很好的准备。
    他在一封给俄国总理布尔加宁的有礼貌而又坚定的二千七百字的复信中代表意大利表示拒绝。这封信是回复12月13日布尔加宁给佐利的信的。
    佐利说,“意大利政府当然认识到在高级会议上进行个人接触的益处,但是它确信,只有通过外交途径或者通过外交部长之间的个人接触,商妥要研究的而且以后可以取得某种一致意见的问题,准备妥当了高级会谈才能取得结果。”
    虽然这封信的措辞很客气,但是佐利却很坦率地把现存的世界紧张局势的责任完全放在苏联肩上。佐利在他的信中谴责苏联:一、通过“积极的宣传和实际的干涉(包括供给武器)促使世界局势恶化,特别是中东的局势。二、没有履行1955年日内瓦最高级会议上达成设法实现德国统一的协议。佐利说,由于俄国方面未能做到这一步,“欧洲心脏仍然存在着一个紧张局势的尖锐因素”。三、以它在镇压1956年匈牙利革命上的作用,破坏了它自己宣布的不干涉他国内政的诺言。四、拒绝了联合国五十六名成员国在最近几次会议上所通过的西方裁军建议,并退出了联合国大会所设立的联合国裁军委员会。
    这位意大利总理说,将由最高级会议来研究的布尔加宁信中所列的全部论点,除了波兰提出的中欧非原子化建议外,没有什么新东西。
    他抱怨布尔加宁无视西方的裁军建议。佐利说,意大利政府“认为,外交部长级的会议将更有助于解决目前的僵局”。
    【路透社罗马18日电】意大利总理佐利今天在答复布尔加宁元帅给西方国家的信的回信里,赞成同俄国缔结互不侵犯条约,这样就同英国站在一边来对抗美国。
    今天在这里发表的意大利照会文本在提到为艾森豪威尔总统所拒绝的条约建议时这样说:“意大利政府认为绝对有必要竭尽一切可能来改善目前的国际形势,并且深信即令是部分协议也能证明是有用的,只要它包括关于安全、主权、领土完整和不干涉一切有关国家的内政的不可缺少的具体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