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莫斯科7日电】苏联星期五在它每年一次纪念十月革命的规模巨大的游行中强调了和平。
    炫耀军事装备的队伍在短短的七分钟内轰隆隆地开过红场时并没有什么出人意外的和新奇的东西。
    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在一篇赞扬“争取和平的斗争”的演说中规定了主调,他说,“争取和平的斗争正遭到美国和英国统治集团的顽固抵抗”。
    马利诺夫斯基吹嘘说,俄国军队拥有打一次第三次世界大战所需要的一切装备。他说,鉴于西方的“军事冒险和挑衅行动”,苏联“正在采取一切措施进一步加强这个国家的国防”。“它正在采取一切措施用第一流的和新式的机械和武器来装备陆军、空军和海军,它正在采取一切措施加强武装部队的警惕性和军事准备状态。”
    马利诺夫斯基的命令——发表在报纸上的——号召提高“革命警惕性”——这就是说,需要对间谍活动的危险保持警惕,并且需要维护国内安全。
    他的命令还号召在莫斯科、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斯塔夫罗波尔和敖德萨鸣礼炮二十响。在莫斯科听到了三十六阵炮声,这些炮声驱散了克里姆林宫附近的上万只鸽子。
    马利诺夫斯基在游行开始前发表的演说中,赞扬了社会主义国家军队之间的友谊。他说,武装部队尽管为争取和平而斗争,还应该保持战斗状态。
    马利诺夫斯基在莫斯科的红场上发表讲话时说:“由于我们人民、共产党和政府的不断的关怀,如果侵略者胆敢发动一次新的世界大战的话,苏联武装部队拥有给予他们以毁灭性反击所需要的一切。”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7日电】苏联今天以数十年来在这里所看到的最平常的一次阅兵式来庆祝布尔什维克革命四十一周年。
    这次阅兵式和接着举行的五十万俄国人的群众示威游行的基本精神,是显示过去一年来经济和技术上的进步。
    甚至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在他向部队发表的演说中也强调工业、科学和农业的成就。他尤其谈到,俄国刚刚获得了在俄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丰收。
    马利诺夫斯基也利用了这个机会警告说,如果侵略者发动战争,苏联的武装部队将给予毁灭性的回击。当他在发表演说时,赫鲁晓夫总理和波兰共产党主席哥穆尔卡也在检阅台上。
    莫斯科卫戍部队最精锐的部队通过了主席台,他们是代表所有的武装部队的,他们通过主席台时只花了十五分钟,而在斯大林时代阅兵式长达一小时。
    今天没有显示新式武器。
    空军没有参加。今天天气晴朗而寒冷,但是在过去几天中,天空一直多云,这可能是造成这次取消通常的飞行表演的原因。
    和去年11月不同,去年显示的大型火箭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今年在阅兵式上只出现了常规武器和一些小型的火箭发射器。有履带式车辆拖的大炮和兵员运输车,但是没有坦克。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今天这里的军事专家们在为庆祝苏联革命四十一周年而在红场举行的二十分钟的军事检阅中没有看到新的武器。
    今年军事检阅的唯一突出的特点是苏联武装部队的高度机械化。去年苏联人把原子大炮、长短射程的导弹和新的坦克开了出来。
    除了几门以外,所有的苏联大炮都安装在轮带卡车上,步兵几乎完全机械化了。

【合众国际社纽约联合国4日电】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在“黑暗大陆”非洲的独立的火光就燃烧得愈来愈旺盛,到1960年,这种独立的火光将如旭日东升、光芒四射了。
    在1960年,预定要诞生的至少有四个国家,它们是:多哥、喀麦隆、尼日利亚和索马里兰。
    几内亚今年决定脱离法国而独立。预料它不久就会在联合国得到它的席位,也许在本届联合国大会期间就可以得到。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目前的非洲集团中只有两个国家获得独立,这就是埃塞俄比亚和埃及。在这次大战以后,加纳、利比里亚、利比亚、摩洛哥、突尼斯和苏丹都建成国家了。
    到1960年年底的时候,世界上殖民地最多的非洲将只有两个地区仍然在联合国托管之下,这就是比利时托管的卢安达—乌隆迪和英国治理的坦噶尼喀。
    迅速扩大的非洲集团在表决方面为西方带来了新的麻烦。西方发现在引起争论的问题上掌握强大的多数是一年比一年更困难了。
    共产党中国的问题是一个证明。去年,联合国大会以四十七票对二十七票、六票弃权支持了西方关于1957年联合国大会不对中国代表权问题作任何讨论的提案。今年,西方所获得的多数下降到四十四票对二十八票和九票弃权。而且,在表决的某一个阶段,票数差额是四十票对二十八票和十三票弃权。因此,在那个阶段的表决中,西方国家遭到投反对票的国家和弃权的国家的反对。
    在今年关于中国问题的最后一次表决中,由八国组成的非洲集团中有四国投票反对西方,它们是加纳、苏丹、摩洛哥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利比亚和突尼斯弃权。只有埃塞俄比亚和利比里亚投票支持西方。
    新成立的非洲国家在今后联合国的重要的表决中将采取什么态度,这在目前自然只能猜猜而已。但是这样预测是保险的:它们将力求最大限度地使用这种权利包括在国际会议上完全按照它们自己的意思投票。
    非洲独立的灿烂光辉所投下的阴影在西方比在东方显得更阴暗。

据美国9月份“新泽西农场和园艺”杂志报道,美国农业部的专家们认为,对于某些蔬菜和浆果来说,现在使用黑色塑料复盖物,花费太大,而且得不偿失。这些作物中包括甘蓝、木立花椰菜和莴苣。杂志写道,另一方面,密执安州有一个种植甜瓜的瓜类种植家去年用拖拉机牵引的专门敷设机在四英亩的土地上复盖了黑色乙烯树脂,结果每英亩增产二百蒲式耳以上。
    对于番茄来说,使用黑色塑料复盖物特别有利。1957年天气干旱,在这种条件下,那些土壤复盖了黑色塑料薄片的地方,番茄的收获量都很高,而且没有进行松土除草工作。
    高草莓在春天铺了一层发光的塑料薄片,结果这种浆果比没铺塑料薄片的要早熟一个星期。
    铺发光塑料薄片的优越性是,可以保持很多的雨水,而且可以防止浆果在收获以前腐烂。
    把桃子装在用乙烯树脂做成的运输货物的容器里可以减少由于运输而造成的损失,而且可以向消费者供应新鲜可口和品质优良的水果。
    在实验仓库里水果放在塑料槽里,铺上带孔的乙烯树脂薄片。这种贮藏法可以使冷藏时的重量损失大约减少60%。
    试验表明,用乙烯树脂包装的桃子可以保存很好,而且总是熟的。这种处理法可以改进水果质量,使之出售时是新鲜的,特别是未熟的水果。如果把桃子在开始时就放在冷室中,可以加快成熟。这种处理的桃子很少有腐烂的。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3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已经通知南斯拉夫政府,它不久将给予南斯拉夫大约六千万美元的贷款,作为建设一个在贝尔格莱德附近的潘切沃的化学肥料厂之用。
    据说,美国还准备另外给予南斯拉夫二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作为在斯洛文尼亚建造各种专门的冶金工厂之用,其中的一个是保养和生产铁路设备的冶金工厂。另外,将以一千万美元作为“共同安全”之用。
    这些贷款与那些供应南斯拉夫以美国剩余农产品的贷款无关。这批“剩余农产品”贷款在1959年可能达到大约一亿美元。
    还不知道这笔预料中的贷款是否是美国愿意提供的贷款的全部,或者仅仅是愿意提供的大笔贷款的第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