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巴格达7日电】政府星期五封闭了复兴党的喉舌、巴格达的“共和国报”,这家报纸要求伊拉克立即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组成联邦。星期四午夜有五个编辑人员——都是复兴党的党员——被捕。
    当“共和国报”在7月14日的革命以后出现时,报纸上刊印的出版人是阿里夫上校。

【新华社日内瓦5日电】英国“每日电讯报”11月5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伊凡斯星期二自贝鲁特发出的电讯,标题是:“调动伊拉克陆军来镇压巴格达的骚乱——开罗客人引起冲突之后,逮捕了一百人”。摘要如下:
    由于以阿联教育部长侯赛因先生为首的文化代表团到达伊拉克,上周巴格达爆发了新的暴动。在六天中,逮捕了一百多人。
    有强烈亲埃及倾向的复兴党的支持者、竭力反对伊拉克同埃及联合的共产党人以及支持伊拉克的共和政权的民族主义分子之间,在街头发生了冲突,不得不数次出动军队来平息这些冲突。代表团还在进行参观,但是派了大批武装部队来保护他们。
    在基尔库克地区,库尔德人和土耳其少数民族之间也发生了乱子。已经不得不调派大批军队到那里去平息这种部族骚乱。
    据悉,在纳加夫,也由于同埃及联合问题引起了规模较小的骚乱;在库特,也举行了反对一项法律的示威,因为根据这种法律,酋长、部落领袖和其他拥有巨大资财的人的田产大部分都要丧失。
    在我离开巴格达的时候,街面上很平静,但是埃及在伊拉克的影响开始越来越明显了。现在各学校聘请的埃及教员有三百多位。
    在哈巴尼雅基地的埃及米格式飞机中队也仍然很活跃,没有要离开的迹象。卡塞姆准将大受尊敬
    虽然很难加以衡量,但是,同革命政府在群众中似乎享有的威信比起来,伊拉克人支持同阿联联合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从人数上说,复兴党是很软弱的,虽然它拥有巨大的宣传力量。
    今天巴格达的一个意义重大的方面在于,纳赛尔总统的肖像几乎已经完全绝迹了。一个温和派的伊拉克青年估计,卡塞姆准将享有80%的人民的支持,复兴党人和共产党人各享有10%的人民的支持。
    即使是这样,由于两个少数党派可以从外界以及它们的上级组织得到的支援,它们仍然是对现政权的稳定的一个相当大的威胁。共产党的威胁
    巴格达基层组织扩大
    大多数外国观察家觉得,卡塞姆准将的政府对共产主义的威胁低估到危险的程度。自从七月的革命以来,在俄国受过训练的共产党重要人员回到伊拉克的已不下三百名。
    加强党组织的过程现在正在全力进行中。有些巴格达的基层党组织答应给每一个前去听马克思主义报告会的人三先令以下的钱。
    虽然现在已经利用种种借口不让西方通讯社对伊拉克发布新闻,然而却允许俄国的塔斯社在这里活动,而且共产党中国的通讯社也在建立一个相当大的新闻发布组织。害怕的影响使节们蒙受压力
    由于巴格达最近的战争恐慌,看来大概最后会对外侨施加更大的压力。对某些西方外交代表团、特别是对美国外交代表团施加的压力已经很厉害了。
    虽然革命以后几乎已经过了四个月了,然而仍然有三辆装甲车包围着美国大使馆,车上都架着机关枪。拿着上好刺刀的步枪的岗哨对进出使出的人都加以盘问,甚至连使馆的人员也必须拿馆通行证来才能够进去。
    英国大使馆也有重兵把守,但是人民反英的情绪已经大大缓和了。在过去一月中反对帝国主义和剥削的叫嚣已经普遍减少了。

【新华社新德里7日电】记者曾要求尼赫鲁对他最近在波保尔的公众集会上所说中国是一个军营这句话加以阐明。尼赫鲁抱怨说,别人把他的话作了不正确的报道。他说:“我所说的是,中国正在组织得好像一个军营、兵营那样。那就是说,人们遵守严格的常规,像在军营里一样,像军营里所做的那样,他们劳动在一定的时间,他们在一定的时间来吃饭。中国正在按照军事方式组织起来的目的是为了劳动,而不是为了打仗。那是另一个问题。为了劳动的目的,他们正在那样组织起来。我相信他们还受军事训练。”
    记者请他就一部分英国报纸上所登载的一些消息发表意见。那些消息说,西藏内部发生了动乱。这种动乱破坏了印度和西藏之间的贸易,并且可能会导致叛乱的西藏人向不丹移民,从而威胁不丹的安全。尼赫鲁幽默地把这叫作“六万四千元的问题”(意为很难解答的问题——编者注)。他说:“我们的安全一点也没有受到威胁。我不认为不丹的安全受到了任何威胁。至于西藏内部正在发生什么事情,我们很想知道它们,但是并不是从我们的安全——以及就我所知,不丹的安全——的观点出发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表示不重视外国报刊所谓印度对西藏局势对印度和不丹的安全的影响感到严重不安的消息。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这里说,俄国报刊上对苏联作家帕斯捷尔纳克获得诺贝尔奖金所提出的批评“使我们感到有些痛心,因为这同我们对待这种问题的态度是完全相反的”。
    尼赫鲁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的时候就帕斯捷尔纳克的事件发表了意见,他又说:“根据我们的看法,一位著名的作家,即使他表达了同占支配地位的意见相反的意见,也应该受到尊敬,应该容许这种意见自由发表出来。”
    尼赫鲁说:“我很遗憾地说,我没有读过他的什么书,虽然至少他最近这本书的译本我是有的。如果我有时间,我肯定应该读一读。不过,我知道他作为一位诗人的名气相当长时间以来一直很大;作为文学界的一位伟大人物,我们过去一直很尊敬他,现在也很尊敬他。”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7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基斯坦的阿尤布汗将军的政权“是赤裸裸的军事独裁”,在今天的广大的世界上,什么地方都找不到像这样的政权。尼赫鲁谈到阿尤布汗最近发表的扬言要在必要时向印度发动战争的谈话时说,“对一个国家的领袖说来,发表这样的谈话在任何时候都不是很聪明的,更不用说是一个刚刚执政的军事领袖了。但是,我们对此并不感到非常担忧”,虽然在面对着这样大的权力集中在一个人的手中的情况的时候,“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尼赫鲁谈到美国和联合王国的一些报纸最近所写的文章时说,相当有趣的和意味深长的是,它们“几乎是设法向人们表明,在巴基斯但所发生的事情是走向自由的道路。相当奇怪的是,人们的愿望是怎样能够把事实加以改变。不管它是什么的东西——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坏的——但是它同随便什么类型的自由社会或自由政府都是风马牛不相及的。然而,有人说:当然这不是一件好事情和诸如此类的事情,但是它(巴基斯坦)到底是属于自由国家的。如果说它是一个自由国家的话,我恐怕言词就没有意义了”。

【美联社开罗5日电】开罗报纸星期三说,阿拉伯军队已经进入阵地,准备好在以色列进攻后“几分钟之内”就投入战斗。
    “消息报”警告说,以色列可能在下星期一进攻约旦,该报说,届时国王侯赛因将动身去欧洲,“可能度永远的假期”。
    以色列人曾警告说,如果侯赛因被逐走,他们就要占领约旦河西岸。
    “消息报”说,伊拉克大使萨马赖星期二把一封函件交给了埃及官员,这个函件保证:伊拉克准备参加“击退以色列的任何侵略或者对任何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侵略”。
    这家报纸说,黎巴嫩也保证在一旦同以色列发生冲突的时候给予支持。
    尽管有这些警告,开罗报纸反以色列的运动在过去几天中显著地减少了。大多数报纸社论转而评论其他问题——特别是高水坝和布尔吉巴。
    【新华社开罗3日电】“鲁兹·优素福”今天说,这里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官方人士发现,过去两周中流传的关于以色列可能侵略阿拉伯国家的谣传,大部分是来自开罗的某些西方外交官员。
    该周报又说,虽然官员们认为武装以色列和以色列军队在阿拉伯边境集结一事隐藏着新的阴谋,然而他们相信以色列单独进行侵略的可能性不超过30%。他们还认为,假如以色列进行任何侵略,这将百分之百符合阿联的利益。
    【本刊讯】大马士革10月30日讯:“旗帜报”在社论中写道,目前西方又求助以色列来实现自己反对阿拉伯人的阴谋。
    报纸指出,显然,西方在自己的军队撤出约旦和黎巴嫩之后,想利用以色列作武器来实现新的阴谋。“旗帜报”强调说,最近有消息证实以色列军队在同约旦交界的边境集结。
    【法新社开罗5日电】开罗电台引述今晨埃及“消息报”的报道说,阿拉伯各国已起草一项联合军事行动计划,以便反击来自以色列的一切侵略。
    开罗电台引述的“人民报”写道:以色列军队正在沿着约旦边境继续加紧集中。

【本刊讯】纽约10月8日讯:克勒布(他在中国当过二十年的外交官,并曾任美国国务院中国科科长,于1952年退职)在11月号的“进步”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我们的对华政策陷入僵局”。
    作者强调指出,美国在台湾地区的政治地位正在垮台,“为了国家的幸福我们应该立即修改我国对中国的政策”。
    克勒布写道,美国对中国的政策破产了,因为“它建筑在沙滩上”。作者接着写道:“我们同已经失败了的蒋介石政治集团结成了联盟,这样做显然是有意识的。这样我们显然在不利的情况下把自己同失败了的事情联系在一起。”克勒布接着写道,蒋帮“再也不是一支有效的力量了”,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却在不断地加强它的地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一致承认所发生的政治变化,并且努力适应这种变化,而美国却顽固地坚持它的立场。克勒布说:“美国在它的主要盟国和世界大多数公众当中日益陷于孤立,这使我们有遭到政治悲剧的威胁”。
    作者接着写道:“为了使美国摆脱当前的困难处境,显然必须放弃蒋介石流亡政权代表‘中华民国’的荒谬想法,此外,还必须不再支持国民党人对待共产党人的敌视态度,以便缓和我们同中国的紧张关系。
    为了改变我们的立场,必须结束长期以来的、归根结底显然是徒劳无益地不让北京代表进入联合国的做法。十分明显,国民党政府再也没有丝毫理由来强求对中国行使主权了,因为它所以能呆在福摩萨仅仅是依赖美国的进一步支持和军事保护。而且它的前景丝毫也不比它的现状美妙,因为它已经在国内战争中失败了”。
    作者强调指出,美国死硬地坚持现在的立场是荒谬的,指望中华人民共和国总有一天“会消失”的想法是徒劳的。“实际上,外一种另假设倒是比较真实的:美国不承认现实存在的中国,正使它在世界上的地位遭到很大损害”。
    文章说,美国每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进行一次挑衅,其结果都是使得中国政府得到国内外越来越大的支持,特别是亚洲人民的支持。作者指出,现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已经对美国向中国采取军事行动的步骤抱中立态度”。(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二版)
    克勒布接着写道,美国再也无法“保证别人支持它对中国经济的封锁”。根据美国的倡议在中国周圃所建立的经济上的“交通封锁线”在朝鲜战争期间已经垮台了。
    克勒布接着指出,华盛顿对中国的不现实政策严重地阻碍着许多迫切的国际问题(其中包括裁军和暂时
    停止核试验问题)的解决。他说:“我国政府拒绝承认有目
    共睹的事实——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强国,它参加国际谈判是解决当前人类许多问题的必要条件”。
    克勒布指出,美国为了不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进入联合国而进行了顽固的斗争。他预言,美国在这一场斗争中势必失败。拥有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坚决提出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现在看来,1959年北京大概将在大会会议上获得联合国席位,在这些新的情况下,美国想维持福摩萨现状的任何企图都注定要失败。
    美国在蒋介石同共产党人打内战的时候站在蒋介石一边,现在它仍然把自己同指望北京政权“停止存在”的政策联系起来。我们现在没有提出任何一种战略方案来代替军事敌对政策、反对任何联系和任何贸易的政策、对一个拥有六亿六千万人口的亚洲国家实行经济封锁的政策。由于我们奉行了这种政策,我们已经陷入了中国沿海的圈套而处于孤立地位。”
    作者接着写道:“但是随着北京代表在联合国领导机构的出现,必然会很快地提出福摩萨和佩斯卡多尔列岛的问题。国家策士本来在很久以前就应当促成政府研究关于最后决定福摩萨命运的政治建议:要么让它自治,要么由联合国临时托管,要么履行开罗宣言把福摩萨归还中国”。
    克勒布说,美国不走这条现实的道路,“而再一次在台湾海峡奉行了战争边缘政策”,从而丧失了自己盟国的信任,削弱了它自己在联合国的影响。“由于作茧自缚而陷于孤立的美国,拿本国的前途来冒险,它正在玩弄一场新的不明智的政治把戏。我们把我们最重要的利益同蒋介石所干的徒劳无益的倒霉勾当纠缠在一起,这是我国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多年以来我们对中国的政策使我们同亚洲国家的关系遭到了损失,现在我们看到,这种政策把我们推上了同中国面对面打交道的地步,而且使我们处在这样一种地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进退两难”。
    克勒布最后说,美国急需摆脱蒋帮的“政治和军事野心”,急需“解决沿海岛屿问题,从而消除我们同其他国家关系当中的危险障碍,提出能够得到联合国多数支持的解决福摩萨和佩斯卡多尔列岛前途的建议。为了国家的利益,我们应该立即修改我国对中国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