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仰光5日电】据这里报纸说,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代表波耶图在10月30日写的一封信已交给奈温将军。
    据说,这封信指出,在目前情况下,主要问题是建立国内和平,只有在实现和平后,才能举行自由和公平的选举。
    据说,这封信进一步说,奈温将军在1952年曾坚决地说,内战必须以政治方法来解决。现在他既然当了政府首脑,他应当力求能够实行这句话。
    波耶图提到他最近在仰光同德钦哥都迈进行的会谈,他继续说,在会谈的过程中,缅甸共产党提出了最可能实行的建议。这些建议是:缅甸共产党在原则上接受赦免条件和合法组织的权利。缅甸共产党相应地希望参加合法的生活和以民主的方式参加竞选。
    【新华社仰光5日电】大约有三个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的议员退出代表院的会议厅,抗议议长拒绝讨论缅甸民族团结阵线议员德钦拉丁在今天会上提出的赦免法提案。
    据传,这项法案是要赦免所有政治犯、地下部队和武装人员,对于他们从1946年1月开始到内战结束这一时期所犯的罪行不予追究。
    德钦拉丁在提出他的提案时说,他的提案是关于国内和平这个重要问题的。他又说,拒绝讨论这项提案只会引起缅甸民族团结阵线议员的不满。
    在十分钟以后,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的议员重又进入会议厅参加对其他提案的讨论。
    奈温总理10月31日在代表院发表第一次演说时表明了他的内阁对恢复国内和平问题的态度,他说,“我并不认为采取像让个别的团体投降,或者政府同叛乱领袖举行面对面的会议,或者进行大赦这样一些措施,就可以得到国内和平。相信这种作法的人是不现实的。”
    【新华社仰光5日电】在议会目前这次会议上,议员波巴昂向内政部长询问,政府是否会允许德钦哥都迈的国内和平委员会会晤地下部队的代表。内政部长回答说,不能允许它这样做。

【新华社新德里讯】印度主要人物之一拉贾戈帕拉查理支持赫鲁晓夫最近关于苏联教育改革的建议,并且要求效法它,使印度青年参加体力劳动。
    他在一封信里说,“我觉得,我们应当欢迎这个分析,并且在我们自己的国家里贯彻它,而不要挑它的毛病。”
    这封信发表在最近一期资本家比拉主编的“东方经济学家”里。这封信是写给这家杂志的编辑的,抗议该杂志对赫鲁晓夫建议的批评和歪曲。这封信说,“你表示异议,但我认为,我们不仅应当赞同而且应当效法这种政策,使所有男女孩子在所有的地方参加体力劳动、参加任何有益于社会的劳动。”
    据他说,这就是甘地想要达到的目的。
    最近在印度一再号召学生参加体力劳动。昨天全印国大党青年第三届大会在巴罗达开幕时,尼赫鲁总理也呼吁青年男女想法积极参加农村中的体力劳动。

【合众国际社梵蒂冈城4日电】教皇约翰二十三世,一个低贱的意大利农民的儿子,今天在一个气氛虔诚和肃穆的典礼中,被加冕为罗马天主教教会的第62个教皇。
    当一顶金、银和钻石的三层冠冕加到他头上时,群集在鹅蛋石的圣彼得教堂广场上的五万名群众热烈欢呼“教皇万岁”。
    今天,他是在四小时的典礼结束时加冕的。典礼上当众强调他对上帝的服务,这个典礼并且提醒他,他是一个会死的人,这个世界上的一切事情都像给蜡烛火烧成灰尽的亚麻那样过去。
    新教皇加冕典礼是在圣彼得教堂的大阳台上进行的,尼科拉的大主教卡纳利把金质的三层冠冕放在他的头上,并且说:“请接受他的用三个冠冕装饰起来的三层冠冕,要知道你是王子和国王之父、世界的指导者、我主耶稣在地球上的代理人。愿我主耶稣永远光荣和荣耀。”
    当教皇从红色天鹅绒和金边的天盖下面站起来,并向人群祝福时,人群从罗马的七座山上发出了巨大的响亮的回声。
    教皇今天脱离传统,使加冕礼与意大利的最伟大的节日之一
    ——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伟大胜利周年纪念——同时举行。加冕礼通常是在星期日举行的。

【法新社伦敦讯】德哈夫兰飞机公司发言人今天说,现在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防御这家公司新制造的“火光”空对空导弹,这种导弹的效力是绝对的。发言人说,“火光”导弹甚至优于在福摩萨海峡的空战中曾经使用过的“响尾蛇”导弹。
    这家公司希望,政府为皇家空军和皇家海军订购“火光”导弹。
    “火光”导弹是由目标飞机引擎的热力来引导的,在接近目标的时候无须撞击目标即行爆炸。
    【本刊讯】据英国“曼彻斯特卫报”10月2日报道,“桑德斯—罗股份公司”制造了一种叫“黑夜”的导弹,这种导弹的动力装置是由以“高级过氧化物”和煤油的混合物为燃料的四个独立的发动机组成的。每一个发动机都能独立地脱离导弹以保证控制导弹的飞行。虽然现在不知道导弹构造的任何详情,但很有可能,是装在导弹前部的惯性操纵装置来控制发动机使它按照飞行计划飞行。
    不算导弹头部的锥体,导弹的全长大约是三十英尺,直径为三英尺。看来,重量大约有七吨,它的四个发动机的总牵引力约有两万磅,这就是说,“黑夜”至少要比“雷神”和“阿特拉斯”弹道导弹小。

古巴当选总统阿古埃罗在古巴政治中是比较不知名的。但是,他在二十五年多以来一直是巴蒂斯塔的亲密朋友和忠实的支持者。虽然在巴蒂斯塔两次执政时期他担任了许多高级政府职位,但是他一直满足于留在幕后。
    阿古埃罗五十三岁,他是他的政治师传的总统席位的第一流继承人,他在1940年代初期作为巴蒂斯塔的竞选演说家“第一次登上”古巴的政治舞台。他在1934年从哈瓦那大学毕业,获得法律学位。但是,直到大约七年以后他才进入政界。
    阿古埃罗很早就是巴蒂斯塔的亲密的合作者,他从陆军上士发迹,加紧了他对这个岛屿的控制。他在1940年担任巴蒂斯塔的政治秘书,以后,他担任过农业部长、驻秘鲁大使、教育部长和参议员。当巴蒂斯塔在1944年离开总统职位时,他退出了政治舞台,直到大约九年以后才回来。
    巴蒂斯塔在1957年任命他为总理。阿古埃罗在今年春天退职以便竞选总统。
    据说,阿古埃罗是一个意志坚强、经过审慎考虑才作出决定的人物。一旦他下定决心,任何压力都无法改变。
    大多数古巴人都说他“为人严肃,但是一向谦和,待人客气,愿意听取意见”。
    他对叛乱分子的有力据点奥连特省的情况了如指掌。
    阿古埃罗被认为是一个有真本事的学者,一个不爱抛头露面的人。竞选的广告刊登了他同他的妻子、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在家里的照片。(合众国际社、美联社)

【新华社日内瓦讯】“纽约邮报”10月31日刊载拉希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国之谜”。文章如下:
    对于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双重人格感到大惑不解的不仅仅是政界人士而已——艾森豪威尔总统第一天驳斥共和党在内政方面的一无所知的话,第二天又赞成这样的话。
    某些联合国外交官说,在中国的联合国代表权问题上也有相仿的情况。他们过去的印象是,总统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比他的国务卿的态度要灵活。
    因此,这些外交家们听说总统看来比杜勒斯国务卿要坚决地反对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时,感到非常吃惊。
    那是艾森豪威尔在一怒之下,私下警告说,如果联合国投票赞成共产党中国取得席位,那就意味着美国人民在他带头下走出联合国。他在响应这种极右派的言论的同时还说,这将意味着美国离开联合国和联合国离开美国。
    但是总统的强硬的言论,并没有减少对美国施加的要它改变对华政策的公开和私下的压力。
    我们的许多盟国相信,承认北京是使远东局势稳定的关键。这些国家的典型态度是挪威外交大臣兰格上星期发表的谈话。他对议会说,沿海岛屿敌对行动的恢复“再一次表明了解决中国的联合国代表权问题的重要性”。
    外交官们不同意美国认为北平停停打打的停火是政府坚定态度的胜利这种估计。
    最近的一些提法同我们到目前为止一直把蒋介石作为全中国的发言人的提法有显著的不同。看来这样将使杜勒斯可以在“两个中国””的做法的基础上自由地同共产党中国谈判。他是不是会这样做,那是另一个问题。
    联合国外交官们注意到总统最近的迂回
    曲折的说法,并且很不舒服地了解到总统的态度,因此怀疑,在美国拟订一项符合“两个中国”的做法的政策以前,前面还有一场激烈的斗争。
    这样一种政策将必须处理三个有区别的但是相互关连的问题
    ——沿海岛屿、承认中国、福摩萨的地位。
    现在根本不清楚杜勒斯和蒋介石准备在多大的程度上就任何一个这样的问题采取行动,但是在杜勒斯本星期发表的一篇演说中暗示了我们的盟国在这种
    局势中的那种讨价还价的力量。
    杜勒斯在星期二招待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的宴会上发言时透露了这个非常重要的消息:“虽然加拿大不想参加保障西太平洋的集体防御安排和条约义务,但是我们
    知道这并不表明加拿大不关心太平洋的事务。”
    美国希望它的盟国们同它一起来
    保证福摩萨不受共产党的进攻。这种保证是重要的,因为
    北平大概不会放弃它对福摩萨的领土要求,虽然它可能愿意在实现这些要求方面放弃使用武力。
    像加拿大那样的国家已经拒绝冒失地承担任何义务。参加一项关于福摩萨问题的保证是这些国家可以帮助美国执行“两个中国”的政策的手段。据报道说,那个手段的售价不便宜。
    许多外交家预料,当美国选举过去以后,压力将会增加,要求提高华沙会谈代表的级别。远在1956年当
    第一回合大使级会谈快要达到决裂程度时,北京的外交部长周恩来说:“中国政府认为,要实现双方放弃使用武力的原则
    ,必须举行中美外长会议,以解决缓和和消除台湾地区紧张局势的问题。”
    预料还会听到某些这类的言论。

美国农业部说,研究人员培植了一种短茎的杂交白小麦,一英亩(等于6.07市亩)产量达一三六蒲式耳(一蒲式耳大约有36公升)。
    据说美国今年全部小麦作物平均每英亩产量是二十七蒲式耳,创空前纪录。
    这种新品种短茎杂交小麦(茎短、麦秸硬)系由叫作农林十号的一种日本小麦同几种美国种小麦杂交培植。它的生长高度为二十五到三十八英寸,而标准的各种冬麦高度为四十五到五十五英寸。
    白小麦都用来制发面食品。(合众国际社)

【合众国际社德国杜塞尔多夫3日电】内政部官员今天说,在北莱因—威斯特伐利亚州逮捕了三十七名非法的共产党的领导人,从而破坏了共产党在这个州的活动。
    过些官员说,有好几个党的工作人员是在10月25日科隆的一次秘密会议上被逮捕的,而其余的共产党人是同时在鲁尔工业区其它大城市中被逮捕的。
    内政部发言人说,这次逮捕破坏了非法的共产党的活动。根据对被捕的三十七名共产党人中的二十五人的审问证明,他们出版共产党的宣传品,在德国散发。
    这些官员说,这次的警察行动是两年前把共产党宣布为非法以来,在这个州里对它所采取的最大一次行动。他们说,警察等到许多党的领导人聚会一堂时,才进行袭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