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5日广播】巴格达今天从早到晚,变成了一个广大的人民群众示威的舞台。人民的各个阶层在游行示威中表示拥护卡塞姆总理和支持他维护共和国的尊严,使其免于不良分子和机会主义者的侮弄的英明政策。巴格达各区都举行了示威。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5日电】人们今天在国防部门口举行了自从伊拉克7月14日暴乱以来最大的示威,高喊赞扬卡塞姆总理的口号。卡塞姆昨天下命令逮捕了他以前的副手阿里夫上校。
    在上午比较平静的示威到下午有愈来愈多的人参加,尽管下着雨。
    几千名学生,包括女学生,拿着被雨水浸透了的标语牌,高呼卡塞姆是“民族的救星”,“人民共和国的英雄”,“和平的战士”。
    雨水从示威的姑娘们的脸上流下来,她们高喊:“我们的共和国是民族共和国。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反动派。”
    保安部队也随着示威群众增加了,但是没有进行干涉,也没有发生暴力。
    几千名学生聚集在巩固防守的国防部大门前面(卡塞姆的常设总部和住家就在这里),但是士兵不让他们进入里面的场地。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5日广播】伊斯马尔家族族长纳瓦尔·阿明的拥护电文:
    我们唯一的领袖阿卜杜勒·卡里姆·卡塞姆:
    以我自己和我家属的名义并代表我七百五十人的家族,衷心地祝贺您消灭卖国贼和帝国主义走狗以及对共和国的安全进行阴谋的人们。我们将用自己的生命和财产来保卫共和国的存在。我们民主、自由的共和国万岁!我们的领袖和使我们摆脱帝国主义的人——阿卜杜勒·卡里姆·卡塞姆万岁!
    【法新社伦敦6日电】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上次中东危机好容易才结束,这个地区的一触即发的动荡局势目前又有重新爆发的趋势。英国人士今天对这种迹象感到越来越不安。
    英美两国从黎巴嫩和约旦撤军的工作好容易才结束;过去几天的事件又暴露出了这个多事地区将发生危险的骚乱的征兆。
    英国人士普遍地越来越不安,谁也不能清楚地预见阿拉伯民族主义重新爆发的时间和地点。
    但是已经可以清楚看出,在最近的危机以后不会有一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它的盟国可以喘息一下的平静时期。
    同预料相反,联大特别会议两个半月以前通过的“阿拉伯决议”,并没有表明要平静和保证暂时的现状的愿望。
    这一项决定充其量标志着一个非常短暂的平静时期,而“阿拉伯运动”已经恢复了它的前进的势头。
    阿里夫的被捕是最近使西方国家感到一些安慰的唯一事件,它们曾经担心纳赛尔的影响和权力可能扩张。
    据说,卡塞姆正在设法使伊拉克采取一种积极的中立主义,同西方和共产党集团保持同样的距离。
    但是,卡塞姆感到不得不采取这种措施来对付他以前的伙伴,这一事实和上星期的示威的程度显示,伊拉克政府所受到的压力比原来想象的要大。
    这种事件证明政治局势非常不稳,由于库尔德少数民族的骚乱,这种政治局势进一步恶化了。

【法新社巴黎10月31日电】今天,正当关在桑台监狱中的穆罕默德·本·本贝拉和四个其他阿尔及利亚的叛乱领袖进入第三天绝食的时候,法国当局取消了他们的特权。
    监狱长说,现在他们将被当着一般的犯法囚犯看待。
    一位发言人说,在他们不进行可能引起事件或争论的示威时,一直给予这种特权。这位发言人说,在他们一开始绝食时,就给了他们警告。

【美联社开罗5日电】消息可靠人士说,阿里夫上校回到巴格达,是准备对卡塞姆总理逮捕他在陆军中的支持者一事提出抗议。
    这里的消息说,卡塞姆至少逮捕了十二名在10月初的反卡塞姆的阴谋中支持阿里夫的军官。
    据报道,阿里夫指责说,逮捕这批官员是违背他同意离开伊拉克去担任驻西德大使之前卡塞姆向他提出的一项诺言的。
    阿里夫听到这批军官被捕的消息后,就从欧洲回来(甚至还没有见到他在波恩的大使馆),而他自己也很快地被逮捕了。
    10月初的冲突在政界元老伊拉克三人最高权力委员会委员纳克沙班迪的调停下解决的。
    据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卡塞姆和阿里夫曾经同意在这样的基础上讲和:阿里夫接受驻波恩大使的职位(他最初曾经拒绝接受这个职位),卡塞姆不逮捕陆军中的阿里夫的支持者,或者解除他们的职务。
    但是,阿里夫在到达波恩以前,就得到了他的支持者中的一些人被解除职务或者被派到伊拉克的边远地区去工作的消息。
    在拉去一个星期中,他得到他的十二名支持者被捕的消息,因此他决定回巴格达同卡塞姆进行摊牌。到目前为止,仅仅从巴格达得到很少的消息,但是传闻在过去一周中在巴格达发生骚动的消息说明,卡塞姆逮捕这批人是因为亲阿里夫的情绪又复燃了起来。
    虽然阿里夫被认为是一个纳赛尔主义的极端分子;但是纳赛尔本人到目前为止一直采取不干涉的政策,而且和卡塞姆政权保持着良好的关系。
    纳赛尔不可能公开地抛弃像阿里夫这样一个热烈的支持者;但是同时他必须小心注意不和卡塞姆疏远。
    【法新社安曼6日电】官方人士对阿里夫上校在巴格达被逮捕一事未加评论。观察家指出,报纸对阿里夫上校被逮捕,也没作出任何评论。然而,政界人士认为,阿里夫上校在回巴格达之前,曾秘密到过开罗,并同纳赛尔总统进行了一系列的会谈。
    【法新社贝鲁特6日电】星期二早晨出版的黎巴嫩各报,纷纷评论阿里夫在巴格达被捕事件,某些报纸把他说成是“想扮演纳赛尔的角色,并让卡塞姆扮纳吉布的角色的人物”。
    独立的“日报”提醒说:被任命为驻波恩大使的阿里夫,在到达波恩之后又突然不见了,报纸推测说,他实际上是到开罗去同他的阿联朋友们磋商去了。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讯】卡塞姆当政一百天以后已经使这个古老的国度复活起来,并且激起了一连串连锁反应,其影响向西一直伸展到马拉喀什,向东直到卡拉奇。
    伊拉克总理兼国防部长和总司令卡塞姆准将,把这个国家建成了阿拉伯民族主义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以外的主要堡垒。
    他的革命政权震动了伊拉克政治、社会、军事各方面生活的基本结构。它扫除了五千年来的君主统治,致命地打击了封建制度,把伊拉克拉出了西方的巴格达条约,改用俄国制的米格飞机在巴格达上空巡逻。
    美英军队当初在黎巴嫩和约旦登陆以及现在的撤退,都是由巴格达政变和随后成立的革命政权直接引起的。摩洛哥的参加阿拉伯联盟也是如此。巴基斯坦的军人当政也是如此。
    在7月14日革命以后的这一百天当中,卡塞姆的身体的分量减轻了,政治上的分量却增加了。这位四十四岁的单身汉在兵营似的国防部里每天工作十五个小时左右,他就睡在同一所房子里铺在地板上的一个垫子上。
    巴格达的报纸现在提到卡塞姆的时候把他称作“唯一的领袖”。在阿里夫上校被解除军队里和内阁里的职务以前,这两个人的名字总是紧紧连在一起的。
    伊拉克的革命政权打乱了整个中东的结构。由于它的争取解放、实行积极中立和不参加外国条约的主张,它在具有决定意义的程度上加强了阿拉伯民族主义。
    在整个历史上,底格里斯—幼发拉底河流域和尼罗河流域一向是中东文明的中坚。过去,伊拉克在巴格达条约里,埃及则身居阿拉伯民族主义之首,这两个国家把阿拉伯世界一分为二。
    大国在中东的政治、经济、军事策略就是以这种分裂的状况作为基础的。现在这种分裂消失了,老一套的策略就开始瓦解了。
    阿尔及利亚的流亡总理阿巴斯对巴格达政变的影响作了一个最具体的估计。他说:“伊拉克革命对阿尔及利亚独立战争的影响等于有一个师全力投入了战斗。”
    摩洛哥和突尼斯在伊拉克新政权的要求下参加了阿拉伯联盟。它们一直没有接受旧政权的要求。
    有人把突尼斯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断绝关系也归结到巴格达的新的革命体系上。伊拉克的报纸和电台指责西方在失去赛义德以后,选中了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来同纳赛尔抗衡。换句话说,也就是为了保持整个策略所依据的过去那种分裂的状况。
    至于开罗,纳赛尔得到巴格达的充分合作。新伊拉克有力地支持了他的中立主义政策。
    受打击最重的国家之一是以色列。他的生死攸关的防务就建立在伊拉克是自己最好的朋友这样一种假设上。而现在,伊拉克是一个敌人。
    巴格达革命政权打破了军事均势,结果是阿拉伯人占了优势,以色列得了劣势。立即引起的一个结果就是重新展开了一场军备竞赛。以色列向英国买了两艘潜水艇,阿联国防部长阿密尔飞到了纳赛尔弄到头一批苏造武器的地方——布拉格。
    在黎巴嫩和约旦,巴格达爆发革命两天以后在那里登陆的美英军队在巴格达政权宣布遵守国际义务以后,现在正在撤出。
    邻国科威特是一个袋形的酋长国,然而却是中东产油最多的一国。它已经申请加入阿拉伯联盟。这一行动是在巴格达革命以后,在科威特国内群众主张同阿拉伯民族主义加紧联系的要求不断增强的情况下采取的。
    隔壁的伊朗正在不遗余力地展开宣传,破坏伊拉克革命政权的信誉。据说采取这种政策是由于国内对巴格达中立主义的影响感到不安。
    在巴基斯坦,陆军接管了政权,废除了政党。在伊拉克政变以后,巴基斯坦国内反对巴格达条约和东南亚条约的政治活动加强了。

【路透社伦敦4日电】贸易大臣埃克尔斯今天说,全世界棉纺工业所面临的困难“太大了,不能说是由于需求暂时减少造成的”。
    他是在下院经济问题辩论中发言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由于一些国家增加了这么许多新工厂,已经使全世界的生产能力达到了一种不平衡的和不经济的状态。普遍缺乏信心和兰开夏特别感到困难的原因就是这种过度的生产能力。
    他说,英国一度是唯一重要的棉织品出口国家,但是这种情况不能持续下去。当它的许多最好的市场里面建立起纺织厂,接着这种新的棉纺工厂也开始出口的时候,英国就丧失了这种市场。
    他说,“接着,这些第二批兴起的棉织品出口国今天受到了第三个兴起的棉织品出口国家共产党中国的挑战。因此,全世界的棉织品目前处在真正的困难之中。”

【美联社台北5日电】现在已经开始发动一项慈善工作,以便在台湾政府在11月15日停止照顾来自金门的难民之后援助这些难民。
    10月中旬有六千四百多名金门平民从这些遭到炮轰的岛屿运来,以避免丧失生命。
    这些难民自从那时以来分成六批住在公立学校里,依靠政府的救济。政府发给每个人三千台币(大约合八十四美元),政府将在11月15日停止援助。
    金门难民指导委员会向公众发出了呼吁,要求援助这些难民,给他们工作,让他们当家庭佣人和劳工。

【法新社台北3日电】今天据说在台北市区建造一个“地下走廊”的计划工作正在着手进行。这个“地下走廊”将用作为福摩萨首都三十万人的原子掩护所。
    退伍军人就业辅导委员会工程处处长刘启明说,这个地下原子城要化费大约一千四百万美元。他说,这个“走廊”将深入地下二十五英尺。这样就能对来自空中的原子弹或氢弹的攻击提供有效的防御。
    刘说,主要的技术困难是排除在地面以下三英尺流动的地下水。他说,实际的建设工程可能在两年后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