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台北5日电】据今天透露,国民党人昨天趁着共产党“不炮击”的日子,派出了本星期第二支供应船队驶往金门岛群。
    共产党人允许这些船只在他们的海岸大炮炮口下卸货和撤走而不打一炮。
    通常可靠的国民党人士说,他们相信,国民党海军和海军陆战队会继续执行在“不炮击”的双日派遣供应船只的政策。
    自从共产党人在10月25日开始他们的隔天战争以来,去金门的第一个船队是在星期日驶往的——也是一个双日。

【法新社台北5日电】国民党中国参谋总长王叔铭将军今天说,中国共产党人可能正在准备向国民党人发动毒气战。
    这位将军是在共产党人指责国民党大炮使用毒气炮弹以后发表的一篇声明中表示这种意见的。
    这里的军事专家们认为,共产党人的说法不过是对国民党中国和美国的心理战的一部分。他们还说,共产党人用海岸大炮的轰击作为“达到政治目的的一种有意的游戏”。
    【合众国际社罗马5日电】国民党中国外交部长黄少谷今天坚决否认共产党中国关于在金门岛上的国民党中国军队使用毒气炮弹轰击中国大陆的指责。
    国民党中国的这位外交部长是代表国民党中国到罗马来参加教皇约翰第二十三世的加冕典礼的。
    他说,共产党提出这种指责是为了宣传作用。
    黄少谷说,共产党人的指责使人回想起在朝鲜战争中提出的说美国对共产党军队进行细菌战的那些指责。
    他说,“他们想在这个时候再次玩弄这种老诡计。”
    他说,“我们还击只是完全为了自卫,并且仅仅对共产党的军事目标还击。我们不希望杀死我们在大陆上的任何同胞,更不用说使用毒气来这样做了。他们是我们的人,我们同他们没有争吵。我们的共同敌人是共产党人。”
    【美联社台北5日电】蒋介石政府迅速而激动地否认了共产党的这种指责:蒋介石政府的金门守军在星期一的猛烈炮战中使用了毒气弹。
    这里的一些军方人士,极力想找出共产党突然提出这个指责的可能的原因,他们认为共产党人是把白色含磷燃烧弹误认为毒气弹了。
    国民党人和共产党人在沿海战事中都曾经使用过这种炮弹,这种炮弹是大多数国家的军队的标准炮兵弹药。
    据从可靠方面获悉,国民党人在星期一的炮战中所使用的含磷炮弹的数目并不过份。北平说有十四个共产党士兵受到了“毒气弹”的影响,这种说法使这里的人们相信有一颗或者更多的含磷炮弹击中了一个弹药堆。
    国民党首席军事发言人柳鹤图说:“我不知道他们(共产党人)指的是什么。”他说,国民党的炮火里并没有什么新东西,所用的弹药都是常规炮弹,比如像高度爆炸炮弹和穿甲弹。
    【美联社金门5日电】金门岛副司令柯远芬中将说:“也许是共产党打算对我们使用毒气,所以他们首先设法用谎话来愚弄世界,以便为他们对金门使用毒气找借口。’’
    他又说:“我们不会使用毒气。毒气是用来屠杀人民和动物的。屠杀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还击是为了摧毁共产党的炮位。我们是防卫者,而不是侵略者。”
    【路透社台北5日电】美国军事人士说,共产党人昨天宣布国民党人曾经使用毒气炮弹,这大概也是为了提醒美国选民记起政府的远东政策。

【合众国际社台北5日电】在指责国民党人进行毒气战之后,共产党中国的海岸大炮今天以短促但是猛烈的炮火轰击金门岛群。
    一位消息灵通的官员说,他相信,北平坚持毒气事件主要是供共产党中国大陆用的。
    这位拒绝透露自己名字的官员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相信朝鲜战争中的”细菌战指责的差不多唯一的地方是中国大陆”。
    这位官员指出,北平把毒气战的指责同国务卿杜勒斯和蒋介石总统最近的会谈联系起来,并且谈到“美国和国民党军队的各种罪行”。
    这位官员说,“我想,北平相信许多中国大陆的人民将相信这种毒气战的指责。”
    他又说,“看来这是想在大陆中国人的心目中搞臭杜勒斯和蒋介石。在福摩萨和美国没有人会相信这种指责,但是大陆上有些人可能相信。”

【中央社台北5日电】据国防部发布,今日凌晨三时零五分至四时十五分,厦门等地匪炮向金门岛群射击二百零一发,上午八时至八时四十分匪炮又向金门岛群射击八百零三发,十一时至十一时四十分匪炮向金门、烈屿、大二担再射击九百四十八发,共计一千九百五十二发。
    【中央社台北5日电】国防部今晚发布,今晨十一时四十一分至下午六时,金门当面匪向金门岛群共射击三千七百九十七发。
    【中央社台北5日电】国防部发布,今晚七时至七时十三分,马祖对岸北茭匪炮曾向高登岛射击十四发。
    【路透社台北6日电】共产党人昨晚在他们隔一天打一次炮的战争中,临到另一个“停停”的日子的时候,又停止了对金门岛群的炮击。
    国民党国防部说,从黄昏到黎明之间只落了五十四发炮弹。国防部官员们说,没有听说有进一步的炮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今天在作了一次环球飞行旅行后回来时说,他认为,建立一个常设性世界机构来防止偷袭至少存在着某种可能性。
    他在下飞机后说,俄国人一直愿意探求禁止核武器试验的可能性这一事实促使他相信,苏联人也希望消除核武器突然袭击的威胁。
    麦克耳罗伊在福摩萨地区停留了数日。他今天预言,金门冲突将会“限于已有范围,或者缓和。”
    他说,中国共产党人在过去几星期中的任何时候都可能和美国“大斗一场”。
    他说,赤色分子避免了这样一场争斗,他们把行动限制在“中国国民党人能够处理的范围内”。
    他说,看来这表明,共产党人不想真在福摩萨海峡地区找麻烦。但是他又说,他们应该以停止炮击金门的行动来“表明他们的和平意愿”。
    麦克耳罗伊在被问到关于指责中国国民党人使用毒气弹一事时说,在他看来,这个指责并没有什么意义。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1月2日报道,美国正想趁火打劫把被蒋帮劫往台湾的二十万件故宫文物劫运美国。消息如下:
    【本刊消息】据今晨本港西文报纸台北电讯:在台湾国民党和共产党中国的延续战争中,、一个最大而最少人知道的赌注是二十四万二千五百九十件油画、木器、花毡和玉器及瓷器。人们认为这些稀世珍藏是世界上数量最大和最有价值的东方艺术品。
    这些艺术品大都是蒋介石于1949年从中国大陆带到台湾的,埋在台中(离台北一百里)附近几个深深的人造岩洞里。这些岩洞在山脚下,是第二次大战期间由日本人挖的防空洞。现在,由于台湾的安全受到威胁,许多美国艺术爱好者都要求将这些珍品运到美国去。
    在这些无价的“逃难艺术品”中,最名贵的是满清皇帝在北京收集的艺术品。这些稀世珍品是这些皇帝从明朝(1368至1644年)逐渐收藏的。到十八世纪末,他们已经收藏了中国历史每一个时期的艺术品,其中一些是史前时期的。
    1911年之后,中国人便将满清皇帝的珍藏归为国有,并将它们陈列在北京故宫的博物馆里。
    从那时起,这些珍品就过着逃难生活。在日本侵华期间,人们把它们迁到南京。南京沦陷时,人们把它们迁到重庆,到大战结束后,才搬回南京。
    到1949年,搬运这些宝藏的人又忙碌起来了。他们将它们装在二千多个箱子里,从中国大陆运到台湾。这次是历史上,艺术品最大规模的迁移。

“今日新闻”(新华通讯社新闻稿)刊载着新华社每天发给首都和各省、市报纸和广播电台的有关国内、国际的全部新闻稿件,平均约十万字左右。
    由于各地报纸篇幅有限,并有自己的消息和评论,新华社所发的新闻不能在报纸上全部刊登,因此,订阅“今日新闻”对全面了解国内外情况有极其重大的作用。特别宜于全国县以上党、政领导机关、部队团以上政治机关、全国大型工矿企业领导部门、高等学校、出版社、图书馆、研究室的订阅参考。
    “今日新闻”为四开版,每日平均十八版,新闻分类编排,并附有目录,便于保存查阅。“今日新闻”由全国各地邮局发行,自1959年1月起,每月订价减为二元一角。新华通讯社1958年11月3日

1、柳鹤图证实4日有船队去金门蒋帮人士说
    将继续执行在双日派船只的政策(第一版)2、巴格达人民游行示威拥护卡塞姆维护共和国利益(第二版)3、艾森豪威尔举行记者招待会(第三版)4、缅共代表致函奈温指出目前主要是建立国内和平(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