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古巴哈瓦那3日电】星期一,数以万计的古巴人看来不是抵制总统选举,就是由于叛乱分子扬言要采用暴力而不敢投票。
    在哈瓦那的大多数主要投票地点开始投票以后四小时,仅仅有三十到五十个选民前去投票。
    其他各省的消息说,投票情况平常或者“不算太好”。
    在叛乱的奥连特省的首府圣地亚哥德古巴,投票进行的很迟缓,“由于没有人员来负责投票工作而产生了困难。”
    哈瓦那的一些选举站的选举工作人员和负责人员也不知去向了。最高选举委员会已下令任命一些代替人员来填补这些空缺。政府人士认为哈瓦那的选民所以不能迅速地大批出来投票是由于某些选举站开幕的时间拖迟了。这些人士预言,下午投票的情况会大为好转。
    在首都的各选举站前面的人数不多的几行选民中,大多数都是中年的男女,他们显然是政府的职员。在一开始投票的时候,投票的人数妇女占多数,但是有些投票站根本没有选民去投票。在哈瓦那城内有四十多万有资格投票的选民。
    成群结队的古巴人漠不关心地站在哈瓦那市的公园里或者大街的角落里,显然对选举不感兴趣。
    哈瓦那通常是加勒比海湾一带最热闹的城市之一,现在似乎过着一个平静的假日。没有人叫嚷,也没有竞选游行,也没有热情的表示。
    一长列一长列的公共汽车在街上行驶着,车上几乎没有乘客。出租汽车几乎也是这样,这些汽车上贴着政党竞选的傅单,打算把选民送到宣传站去。叛乱分子都在兴高彩烈地交头接耳说,“人民不去投票,这使我们感到自豪。”叛乱分子领袖卡斯特罗要求全国人民抵制他所谓的选举“滑稽剧”。
    有些同情叛乱分子的人说,“步枪比选民还要多”。
    他们是指守卫在选举站的成群结队的警察而言,这些警察都带着警棍、手枪和步枪。

【美联社蒙特勒2日电】本星期将查明,美国陆军的极其现代化的“五原子”战斗队能否成功地攻击以原子武器防御的海滩。
    在为了在原子战争中作战和获胜而组织的美国部队将第一次进行真正的两栖进攻演习,这次演习的名字叫“岩石滩”演习,它的目的是在星期三早晨在加利福尼亚中部地区的海滩登陆约13,000名战斗人员。12,000名海军人员将支持这次战斗。
    “岩石滩”演习是由美国第一舰队和40艘军舰支持的陆海军联合演习,它将是自从1950年朝鲜战争仁川登陆以来最大的一次联合两栖登陆战斗。
    这次演习将是第一次用直升飞机从停泊在美国海岸附近的航空母舰载运进攻部队着陆以占领在登陆海滩附近的敌人重要阵地。
    两栖特遣舰队除了二个战斗队以外,还包括从全国十九个陆军设施调来的支援部队——军需、信号、工程、医务等等。
    在星期三早晨的战斗演习中,进攻部队将攻击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海滩及往北几英里的二个海滩。在南面的另一个海滩也可能加以利用,这要有海浪及战术条件而定。
    “岩石滩”演习是假定一支敌军从墨西哥侵入了美国,占领了西南各州,并沿着太平洋海岸前进直到哥伦比亚河。
    保卫海滩的“侵略”军队是拥有原子武器的,因此有可能考验陆军的“五原子”战斗队。空军给“侵略者”以战术上的援助。
    当陆军放弃了它的第二次大战式的师团,用以五个小型机动战斗队为中心建立起来的师来代替三团编制的师的时候,整个目的就是在原子战斗中作战和生存。

【法新社雅加达30日电】据今天这里收到的来自三马林达的消息说,在东加里曼丹马哈坎河,人们看见了一种奇怪的动物,它的头像母牛的头,它的身子像蛇,长约七十五公尺。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引用这个消息说,位于这一条河在三马林达和坦加龙之间这一段河边的洛阿杜里村的居民说,他们经常看见这种野兽出没于这条河里。
    村民们回忆说,在日本占领时期,有一次日本兵曾对准和现在这只外貌一样的动物开枪,但是没有打死它。

【本刊讯】美国陆军化学兵处制造了一批新的毒气,它叫做毒气“G”或叫破坏神经系统的毒气。据化学兵处说,这种毒气以前在战争中从来没有使用过。根据陆军部化学兵处处长办公室的材料,从化学观点来看,这批新毒气是一批衍生磷酸有机醚,这种醚由于本身的挥发性和毒性,是“用于军事目的的几种化学毒气中效力最强的”。这种在液态时几乎无色无嗅的破坏神经系统的毒气,比“以前某些用于军事目的的化学毒气都要强烈”。根据这些材料,新的毒气是用来“突然剥夺生命的”。人体器官一般不能发觉这种毒气。
    化学兵处在说明这种毒气的效力时指出,“受到这种毒气侵袭的对象神志混乱,皮肤发青,可能发生恶心或呕吐,然后很快地失去知觉。同时,他的血压下降到休克状态,心脏跳动开始极为缓慢和暂时地或完全地停止心脏的活动”。这种毒气对于神经系统、眼睛、淋巴结和肌肉都有破坏作用,可以使肺停止工作,除此之外,这种毒气还可以引起其他后果。关于破坏神经系统的毒气的材料曾于10月22日在华盛顿闭幕的美国陆军协会第四次年会上宣布过。

【美联社伦敦10月31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秘书长星期五晚上说,“有可能”赦免由于写了一本反对铁托政权的书而现在南斯拉夫服九年徒刑的德热拉斯。
    波波维奇在结束他对英国为期三天的访问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了德热拉斯的事件,这个事件从德热拉斯(一度任南共政治局书记)在一年以前被审讯和判刑以后就引起全世界的注意。
    英国报纸一直有强烈的社论和公众情绪要求释放德热拉斯。
    波波维奇说,他知道某些英国人士渴望释放德热拉斯的情绪。但是他又说,他还不能确定这些人就是“南斯拉夫最好的朋友”的代表。
    【法新社伦敦10月31日电】波波维奇今天在伦敦举行记者招待会。
    有记者问,是否可能赦免德热拉斯和南斯拉夫的其他政治罪犯。波波维奇起初回答得支吾其词,然后又说,在“理论上”,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某些人士在这个问题上所采取的坚持态度只能把问题弄得更困难。他解释说,可以认为,这种坚持态度是干涉南斯拉夫内政。
    【本刊讯】西德“新竹西报”(西德法兰克福的一家反动报纸)9月10日以“对德热拉斯在服刑期间的优待”为题发表了一篇文章说,据一般可靠消息,南斯拉夫政府约在两周以前曾给予被捕入狱的德热拉斯以各种优待。有一个说法,这个过去的党的领导者应当从单人牢房转到集体牢房,他可以在这里继续写自己的手稿和阅读书籍。同样,他在监狱里还可以比过去有更多的机会接见来访者。另一个不肯定的说法是德热拉斯应当被安置在牢狱以外的地方。
    对德热拉斯和被捕的社会民主人士的态度的改变,肯定是社会党国际和自由世界的社会民主党的权威人物的再次干与的结果。有人认为,在南共七大期间对在押的德热拉斯的态度大大变坏。今年5月伏克曼诺维奇在布鲁塞尔再次同社会党国际建立了接触,毫无疑问,这里会通知他,不改变对德热拉斯及其他被捕的社会民主党人的态度,南共和社会党国际之间要再次建立关系是不可想象的。社会民主党人丹麦首相汉森对被捕者特别关切,他曾在最后一刻推迟了已预定的访南之行。印度社会民主党有威望的领袖纳拉扬在访问贝尔格莱德期间也表示了同样的强硬态度。
    为了保持面子,“战斗报”曾于8月31日再次对西方企图以德热拉斯和其他被捕者为口实而对南进行干涉和施加压力的社会民主党人进行了尖锐的攻击。然而南斯拉夫的这一切作法并没有改变贝尔格荚德在德热拉斯事件上首次屈膝于自由世界的舆论压力的事实。曾及时同其他社会民主党人一起强硬地反对德热拉斯的判决的社会党国际,看来对德热拉斯服刑期间所得到的暂时优待感到满意,这一点极为重要。

英国“金融时报”’今年8月5日发表文章说,美国制造成功一种铝用新焊料,它不需要熔剂,也不需要用冲洗或用钢刷清理金属。
    这种焊料棒横着让焊接金属的焊缝通过,将被焊接金属加热。火焰不直接烧焊料。焊料熔化和滴到金属上去的温度远远低于铝的熔点,在华氏七百二十度时即可熔化,如果必要的话,还可以重复进行加强过程,直到被焊接的铝达到预定温度时为止。

【法新社伦敦2日电】伦敦“泰晤士报”发表驻华盛顿记者的报道说,艾森豪威尔总统拒绝了法国提出的关于三大国磋商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有关的问题的建议,因为美国的盟国和某些亚洲和中东国家对这个建议将有很坏的反应。
    报道写道:“杜勒斯切望避免做任何会损害戴高乐威信的事情。因此,他正在像炸弹处理小组处理未炸的炸弹那样,十分审慎地处理这枚法国外交炸弹。与此同时,任何人都不十分肯定拆去引线的最好办法是什么。”
    同时,“泰晤士报”在一篇社论里又说,不过,法英美政府正在考虑除了在军事方面还在政治和经济方面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结构进行必要的改革。
    这家报纸接着说:“同时,同法国在计划中的欧洲自由贸易地区问题上发生的僵局使欧洲经济合作组织——并且间接地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遇到破坏的这种危险,在伦敦引起了很大的不安。在贸易问题上发生公开冲突,将严重危及西方的一致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团结。”
    【法新社伦敦3日电】据“泰晤士报”政治编辑报道,麦克米伦对戴高乐将军的答复,包含着法国总理的主张和英国政府的观点之间的折衷办法的基础。可以肯定,英国首相认识到法国总理的计划将在政治上引起的实际困难,因此麦克米伦的答复提出一些问题,其目的在于向戴高乐将军强调指出最好不要操切从事。
    【合众国际社巴黎2日电】戴高乐将军的把盟国的全球计划工作加以彻底检查的计划,今天已经达到了可能终于导致大西洋联盟内部发生根本变化的阶段。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西方各大国的首都之间正在进行外交讨论,来研究是否需要对十五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加以革新。
    在过去一个月里,戴高乐和英国陆军元帅蒙哥马利子爵都曾经表示,西方的计划工作现在应该加以修改,以便应付全球性的俄国军事威胁和经济威胁。
    据传戴高乐本人所以在推进他的计划,是为了使法国发挥较大的作用。
    这个计划已经被美英两国有礼貌地搁置起来,理由是这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盟国是不公平的。
    而法国则同样有礼貌地重新把它拿出来,理由是美英两国经营一个两国“董事会”反正已经多年了,而同样有着全球性利益的法国应该是第三国。

【中央社西德马尔堡26日电】中国画家齐白石的作品今天在西德的大学城公开展出,这是去年在九十七高龄时去世的中国名画家作品在德国的第一次展览。
    展览的作品总共六十件。主要是水彩画及彩色木刻,一部分作品标价出售。

伦敦科学界人士昨天说,英国科学家们已经发明了一种能够使得影象“保留”到二十分钟的雷达网。
    这些人士说,这种新的体系使得雷达网能够保留和记下一连串船只或者飞机的路线达到二十分钟之久,这些路线的每个影象都可以在这个雷达网中重现出来,以供检查。然后使这个影象消失,而现出另外一个影象来,这样只需要按一下电钮就行了。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