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台北3日电】金门的守军宣布,中国共产党的大炮今天向国民党人占有的沿海岛屿进行了一次三万六千九百十五发的饱和轰击。
    国民党官员们欢迎这次炮击,认为它证明了他们屡次说过的看法:共产党的停战只是一个诡计。他们说,今天的炮击至少暂时地终止了金门守军零星撤退的计划。
    某些国民党官员揣测,猛烈炮击的目的是在于向明天去投票的美国选民们表示,共和党政府没有解决艾森豪威尔总统所称的危害“和平的东西”的问题。国民党人谴责今天的攻击是“残忍的和不人道的诡计”。但是共产党方面声称,它昨天在广播中已警告今天会向金门猛烈开炮。
    这里的外交家说,今后几天的炮击是否会继续这样猛烈,目前不能逆料。但是他们指出,这证明福摩萨的危机仍然是“远未解决”。
    国民党人从来没有真正地对撤退计划食言,他们今天以某种满意的心情指出,这无论如何要看共产党人是否完全停火而定。
    国民党的官员们同意放弃使用武力进攻,国民党的军官们跟着附和,但这是在获得增加火力的保证以使他们有防御的有利条件后才同意的。
    今天炮击后的一个大问号是:国民党军官们会不会坚持要进行大规模的报复,或者甚至是进攻。中立的观察家指出,那差不多肯定会使美国和中国国民党人的关系重趋紧张。
    【合众国际社台北3日电】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说,共产党这次大规模炮击选择在这个时机,使人几乎没有疑问地认为,北平正在拼命设法离间美国和国民党中国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台北3日电】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今天说,共产党中国在美国选举的前夕对金门列岛发动了八星期来最规模巨大的一次炮轰,这显然是为了政治上的原因。
    这些观察家说,共产党今天大规模轰击十四个金门岛屿中的六个岛屿的时间选择使人们几乎毫不怀疑,北平正在努力破坏美国和国民党中国之间的关系。
    共产党人在几星期的时断时续的轻微的炮火以后,选择了美国国会选举的前一天在从黎明到黄昏的十二小时内向金门列岛发射了三万六千九百十一发高炸杀伤弹。看来,这次时间的选择远不是一种巧合,这有几个原因:
    ——共产党的海岸大炮在星期天一整天面临着一个完全的军事目标(国民党在两星期内到达被围的岛屿的第一批供应船队)而一炮不发。
    ——一个军事发言人说,今天在进行震耳欲聋的炮轰时,在金门列岛没有任何补充供应活动或其他不平常的军事活动。
    ——共产党人以前曾一度在他们的炮轰中玩了一个政治花样,那就是在国务卿杜勒斯10月到台北访问的前夕打破了十五天之久的停火,并且在他前往华盛顿以前一直没有减轻他们的炮轰。
    ——北平自己曾说,它的首要目标是把美国赶出西太平洋。
    共产党人在美国选举的前一天对金门列岛进行猛烈的炮轰,可能是希望提醒美国选
    民注意政府的远东外交政策。华盛顿对国民党控制的沿海岛屿的态度并没有得到美国国内的充分支持,但是在最近几天内作为一个竞选问题已经不如以前突出了,这主要是因为微弱的炮轰并没有引起美国公众的注意。。
    这些观察家说,共产党人也许并不关心共和党人还是民主党人在星期二的选举中得到胜利。这些观察家说,北平在选举的时候可能希望使华盛顿的外交政策不受全体选民的欢迎,这样,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就都不能继续支持这种政策了。
    【合众国际社台北3日电】国民党中国人士猜测,北平下令在美国国会选举的前夕发动新的炮击,可能是企图使共和党的外交政策威信扫地。
    国民党供应船只在星期日进行了两周中的第一次补给活动中,运到了几千吨弹药和供应品。国防部说,但是共产党的大炮保持沉寂,没有打搅船只或卸货的海滩。
    美国和国民党的军方发言人都否认今天的炮轰,可能是由于有船只企图再次开到金门岛群而触发的。国民党人说,在炮击开始的时候,他们没有任何船只在金门地区。美国海军的一位发言人说,美国海军舰只并没有恢复护送国民党船只去沿海岛屿的工作。
    一位发言人说:因此,共产党在星期日没有理睬一个很理想的军事目标——国民党的一支供应舰队;而今天重新激烈地开火是没有什么明白的军事原因的。这引起了人们的一种猜测,而且这种猜测正在很快流行,那就是,北平的断断续续的炮击是出于政治目的。
    【美联社台北4日电】在炮轰的同时,这里人们揣测说,共产党人的政治动机是要在选举的前夕提醒美国选民,福摩萨的局势仍然没有解决。

【美联社台北4日电】共产党的大炮在福摩萨海峡的战争中,对金门进行第四次最猛烈的炮轰以后在星期二静止下来了。
    国民党中国的防御司令部报道说,共产党在十八个小时内发射了三万九千一百六十二发炮弹以后,沿海岛屿在星期一半夜时候恢复了安静。
    【中央社台北4日电】国防部4日晨发布,自3日下午六时至4日零时匪炮向金门射击一千一百七十二发,烈屿四百五十七发,大二担六百十八发,共计二千二百四十七发。
    【中央社金门3日电】今日匪我激烈战中,我金门英勇炮兵以雷霆万钧之势,予匪猛烈反击,获致辉煌战果。计毁匪炮十五门、阵地一处、掩体一座、弹药库二所。
    军方同时发布,今日零时迄晚六时止,匪炮共向我射击三万六千九百一十四发,计:金东地区落弹一千五百六十一发,烈屿八千四百七十七发,大担八千四百一十六发,八时后澳头匪炮续向我大二担射击中。
    【中央社台北3日电】金门前线今下午有激烈炮战,厦门等地匪炮自中午十二时至下午三时三十五分,共向金门岛群全面疯狂射击共一万二千八百二十二发。另上午六时十分至十二时,匪炮也曾向金门岛群零星发射四百八十四发。金门国军大炮曾于十二时二十分起猛烈还击制压。
    据国防部发布3日炮战的经过说,匪炮是自上午六时十分起向金门零星射击,中午十二时匪炮向金门全面疯狂射击,十二时二十分金门炮兵予以猛烈反击制压后,匪炮于十二时二十五分转趋缓和,至下午一时十分变为零星射击,三时起匪炮又向我金门全面疯狂射击,至四时再转为零星射击,下午五时三十分匪炮又一度向金门岛群猛烈射击。
    【法新社台北3日电】金门傅来的消息说,共产党的炮火在当地时间18点15分以后开始平息下去,自从共产党中国下令中断停火以后今天的炮击是最猛的一次。

【美联社台北4日电】共产党的巨炮星期一突然对金门和容易进攻的担岛群岛进行了福摩萨海峡战事中最猛烈的一次轰击。
    据悉,这次七星期以来最猛烈的轰击是为了对付国民党中国第一次藐视北平提出的不得在单日对这些岛屿进行补给的警告。
    这次炮击是8月23日沿海战事爆发以来担岛群岛遭到的最猛烈的轰击,虽然有人猜测共产党人可能是要事先摧毁这些多岩石的小岛的抵抗力以便登陆,但是一些消息表明,这种猜测不足相信。这些消息说,是参加星期一供应工作的一些国民党舰艇在担岛群岛一带海面活动,招引了共产党炮火的。
    从海军人士获悉,国民党人想乘着少有的平静海面在星期一(一个单日)派遣另一支船队。
    显然,这些供应船只曾试图驶向海滩,然后撤退,虽然官方没有证实这种情况。
    由于没有得到关于运输工作的正式情报,人们认为,没有能把供应品运到海滩上去的船只会在星期二清早——下一个双日一一回到金门岛去。
    据美国人士说,没有美国驱逐舰为这个运输船队护航。他们重申,自从共产党人在10月6日第一次宣布停火以来,就没有进行过护航,由于金门得到了充分的供应,目前在军事上没有必要进行护航。
    【路透社台北3日电】福摩萨海峡的战火今天又烧起来了,没有情报说明今天中午开始的这次轰击的目的是否是为了赶走一批驶近金门海滩的运输船只。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在轰击开始的时候,海滩上没有任何船只。

1、蒋帮官员对3日我炮轰金门表示欢迎合众国际社认为是为了
    提醒美国选民注意政府侵华政策(第一版)2、巴西记者马罗金:新生的巨龙(第二版)3、罗伯逊说蒋帮不经美同意不会对我采取“攻势行动”(第三版)4、古巴人民抵制伪选举(第四版)

【美联社台北4日电】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星期一在一件事上有一致的意见——共党产在下午一两点钟时向金门岛群发射的炮弹数目。
    北平电台宣布,“福建前线的人民解放军部队截至下午四时止,已向金门岛群发射了一万二千多发炮弹。”不久以后,国民党国防部的一项公报说,从中午到下午3点35分之间,共产党发射了12822发炮弹。
    共产党人是很容易知道的,因为他们是发炮的人。但是国民党人有一个计算打进来的炮弹数目的制度,美国顾问认为这个制度是在不使用科学仪器情况下,尽可能算得准确的办法。
    各个炮兵连派人在地堡中躲避炮轰的同时,计算在一定地区的爆炸的次数。在停止炮轰期间,把这种报告加以整理并计算了弹洞,并将计算的总数送交司令部。
    台北国防部没有估计星期一的老百姓的伤亡人数。但是一个发言人说,伤亡人数大概是不多的,因为老百姓是保持警惕的。
    它还说,在猛烈炮轰之前进行了六小时的断断续续的炮轰,这使老百姓躲到他们的避难所中去。这个情况同共产党10月24日的中断停火的情况相反,那一次是在这个岛不备的时候进行猛烈的炮轰的。
    【合众国际社台北3日电】包围金门岛群的共产党大炮在中午突然开始炮击。在进行这次逐渐减弱的炮轰的时候,金门四万五千平民中有不少人正在街上,或者在地里干活,远远离开了8月和9月猛烈炮击期间藏身的掩蔽所。
    伤亡可能很大。由于过去九天的炮击是轻微的和零星的,金门的农民和渔民已解除了害怕心理,他们自由自在地在户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