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巴黎8日电】十五国大西洋公约常设理事会今天开始进行它们的统一对布尔加宁“和平”信件的复信的工作,接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人士说,理事会讨论了英国所提出的关于同俄国缔结互不侵犯公约作为东西双方之间的总的解决中的一部分的建议。
    在今天的理事会会议上,提出书面复信草稿的只有英国一国。参加常设理事会的代表们进行了九十分钟的“广泛的讨论”,商谈西方领导人员应该如何答复苏联总理,随后他们就决定在星期五下午继续进行讨论。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发言人说,在今天晚上也就是会议休会六个钟头以后,美国、法国、比利时和其他国家的复信草稿也已经提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秘书处。发言人说,英国的复信草稿“决不是今天的讨论的唯一基础”。
    据悉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首先发言的意大利常任代表彼亚历山德里尼,要求理事会为大西洋联盟采取一切必要的保障措施,然后西方才可以同俄国人进行谈判。据悉,他曾经说,意大利并不反对东西方之间举行“最高级”会议,但是必须先在外长一级进行仔细的准备工作,以保证有成果。
    今天的讨论涉及了东西方之间的一般关系。据悉,除了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所提出的关于缔结东西方互不侵犯公约的出人意外的建议以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任代表们还谈到了波兰所提出的关于建立中欧无原子区的建议、裁军问题以及苏联最近所发表的关于苏联正在裁减武装部队三十万人的公告。
    这里的观察家今天晚上一般都认为,当西方领导人员分别答复布尔加宁元帅的时候,对于就裁军问题和其他重要问题举行新的会谈的可能性,他们将“继续敞开大门”。
    在今天会议上的其余时间里,讨论了由于英国在德国驻扎军队而引起的支付困难问题。
    这里的人们今天晚上普遍认为,由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今后几个月的外交活动时间表排得极其紧凑,因此,6月以前是无法同俄国人举行外长级会议的。
    【法新社巴黎7日电】巴黎人士一般认为,西方各国在对布尔加宁信件的答复中,将设法同苏联重新进行谈判。答复一方面不提出正式建议,同时将表示:能够制定一项议程而召开外长会议,就可以讨论裁军、中东和恢复德国统一问题。布尔加宁元帅致各国的信件中有些共同点,十五国将作类似的答复。大西洋理事会将初步交换意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人士认为,无疑地,本星期或下周初,将有必要再举行一次会议。
    迄至目前,只有美国和比利时拟定了方案。法国将提出答复纲要,答复还没有定稿。
    英国的答复将照例简短。英国的答复语气将比其他大西洋国家缓和,那是由于反对派工党主张同莫斯科谈判。
    至于谈判本身,某些观察家仍然采取保留态度。他们认为在恢复德国统一问题上毫无同苏联达成协议的希望。在中东问题上也不可能有什么进展,因为人们看不出将就什么问题进行谈判,尤其是据某些迹象看来,美国国务院认为从长远看来,有可能争取到某些阿拉伯国家的同情,使它们不同情苏联。
    最后,在裁军问题上,各国的态度没有改变,看来也不会有变化。至于腊帕茨基的计划,看来已经不成了。巴黎人士认为,采纳这样的计划,将有利于中立主义,将使德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之内处于特殊地位,将确认现状,特别是德国的边境。

【法新社华盛顿7日电】华盛顿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将告诉苏联总理布尔加宁说,只有事前在较低一级会议上进行仔细的准备工作并且限定讨论具体问题,然后举行一次东—西方最高级会议才能成功。
    这些人士说,艾森豪威尔对苏联总理的年终信件的复信还将提到这一点,绝不能利用任何最高级会议的讨论来达到宣传目的。预料这位总统将要说,很快就可以开始为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进行不可缺少的准备工作。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封信试图以“积极态度”逐点答复布尔加宁提出的建议。
    预料艾森豪威尔信件将遵照上月在巴黎举行的大西洋公约最高级会议发表的公报上表示的主张说,应该在联合国讨论裁军问题。联合国大会去年不顾苏联的反对,以三分之二的多数建立了一个扩大的二十五国裁军委员会。据认为,本月担任这个委员会主席的美国正对成员国家进行试探,以决定是不是举行一次委员会会议即使苏联抵制这种会议。
    同时,仍然遵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公报的艾森豪威尔复信草稿说,美国愿意考虑举行一次外长会议为恢复裁军谈判制订一个方案。
    复信草稿所表明的立场同杜勒斯国务卿的看法是一致的,这种立场并且表明:裁军顾问史塔生的意见并没有大大改变杜勒斯所要求的在与苏联打交道时应该采取的审慎态度。
    看来美国并未接受苏联提出的缔结东、西方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至少在最近的将来不会这样。美国官员们明白表示:他们对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上周末提出缔结这样一项条约的建议多少有些感到失望。美国认为,无论如何,只能把一项互不侵犯条约看成是其他协定的结果,而不是开始的第一步。

【法新社渥太华8日电】今天据渥太华的消息灵通人士说,加拿大政府希望西方对苏联布尔加宁总理照会的答复,将标志着一定程度的灵活性并且措词要柔和。
    加拿大自己的答复现在还没有写出。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巴黎会议上已经表示出了加拿大的一些态度,据说包括如下诸点:加拿大对于波兰提出的在欧洲中部建立无核区的建议怀有相当大的兴趣,并且希望西方将设法了解苏联集团关于这样一种地区所预见到的监督方法的细节。关于莫斯科所要求的“承认世界现状”问题,加拿大接受这个原则,条件是要排斥推翻非共产党国家政治制度或是破坏西方制度的任何企图。
    关于裁军问题,加拿大认为,恢复谈判的最好场所就是扩大了的联合国二十五国裁军委员会,但是也同意为双方所接受的任何关于谈判的方法。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法国大使埃尔弗·阿尔芳星期二说,法国和美国在有关答复苏联总理布尔加宁最近给西方世界国家首脑的信件问题上意见一致。这位大使在国务院拜访了国务卿杜勒斯以后对记者说的。
    关于布尔加宁建议的召开最高级会议问题,这位大使说,法国在原则上不反对这样做,“倘若这是一个有充分准备的会议,而不是用来达到进行宣传的目的”。
    有记者要他详细地谈一下,他说,这样的一个会议应该分三个步骤进行准备。第一步是通过正式的外交途径,第二步是外交部长会议,只有当这两个步骤成功时才能召集一个新的最高级会议。

【路透社新德里8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晚开始就国际问题举行会谈。
    会谈是在晚宴前后在尼赫鲁家里非正式地举行的。据悉,会谈中主要是谈两个问题。裁军问题和在欧洲和在中东“脱离接触”的可能性以及为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而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
    预料,这两位政治家还会谈到印度尼西亚问题。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明天的“战斗报”在一篇题为“迫切需要”的社论中写道,铁托总统在他的新年文告中提出的举行大小国家最高级会议的主张为取得不可或缺的谅解提供了最好的前景。这家报纸说,这个主张在建立政治家之间的接触,举行会议,开始谈判(这些在目前是绝对必要的)的意义上是开辟了一个现实的前景。
    “战斗报”评论员斯莫累强调,铁托总统的主张建议使用这样的一个方法,尽管有过去累积起来的负担,这个方法能够推动事物前进并且打破这个僵局,以致重新进行的接触可以充满最好的内容。他说,在目前,比较最实际的办法是求得大小国家的政治家的会议的召开,而不是计划大国政治家的会议。因为大国之间的关系上存在着很重的过去的包袱。而且,大小国家的代表会议是比较容易召开的,因为有许多国家是在集团之外的并且和东西方国家建立了并发展了友好关系。
    “战斗报”强调说,因此,召开一个较广泛的会议是现实的主张,因为这种广泛性本身就必然趋向于使集团的锋芒变钝,使集团的敌对减轻。有了小国在场,特别是那些不包括在集团中的小国,对于谈判和寻求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的努力是会有好的影响的。非集团的国家,鉴于它们的地位,对于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早已采取了那种只能便利于发现必要的解决办法的努力的态度。
    这家报纸评论员说,这一切说明也必须有小国参加,尤其是在集团之外的那些小国,它们和东西方国家广泛发展的国际关系构成一种物质基础的成分,在这个基础上才有可能实行从目前的危险的裹足不前状态转到寻求建设性的和平解决办法的道路上去。在这方面,他特别指出那些国家的重要意义,这些国家事实上发展了一种全面国际合作,从而证明不仅积极共处是可能的而且这是走出目前死胡同的唯一的现实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