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美国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今天在国会说,他将要要求三百九十一亿美元的新的预算拨款以保持国家的“巩固的”军事地位。
    麦克艾罗伊在众议院军事拨款小组委员会的秘密会议上谈到了国家的防御情况和要求。麦克艾罗伊在这个委员会上说,从今年7月1日开始的财政年度的预算要求,除了“不必重新拨款而从积存款项中”转来的三亿四千五百万美元以外,还应该再拨出三百九十一亿美元。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星期三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上说:“总的说来,我们的军事地位是巩固的”,但是导弹计划必须加速进行。
    他是在秘密会议上作证时这样说的,同时一个防御小组委员会开始就艾森豪威尔总统提出的增拨防御费用十二亿六千万美元的紧急要求举行意见听取会。
    他对委员会说:“由于苏联最近的科学和技术发展,立即加速进行我今天在这里提出的计划是适当的,也是谨慎的。”
    他向委员会提出的计划之一要求立即拨款二亿九千六百万美元制造头三艘能够从水底下发射远程导弹的弹道导弹潜水艇。

【合众社华盛顿8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天猛烈反对艾森豪威尔总统同俄国领袖们之间在目前举行任何最高级会议。杜勒斯在向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作秘密报告时表示了反对举行这样的会议。
    听取了国务卿的报告的该委员会委员奥哈拉众议员把杜勒斯的态度告诉了记者们。奥哈拉说,杜勒斯非常激烈地表示了他的反对举行新的最高级会议的意见。
    他说,杜勒斯的态度是:俄国人现在是不可信任的,在他们尚未提出某种确凿的证据证明他们将以守信精神进行谈判以前,同他们举行谈判将是没有意义的。杜勒斯向委员会作了一次全面的关于世界局势的报告。
    奥哈拉说,杜勒斯强调了近东和亚洲的事务。他并没有谈到西半球的事务,也就避免了谈到关于最近委内瑞拉的叛乱对于危地马拉即将举行的全国选举说来可能有决定性关系这件事。
    众议员海斯说,杜勒斯并不希望举行最高级会议,除非“能有某些结果”。
    海斯说,他曾问杜勒斯,一旦美国受到了挑战,它除了“投掷原子弹”以外是否还有其他解决办法来履行它在全世界的国际义务。海斯说,杜勒斯的回答是,海斯可以“从五角大楼得到你所需要的任何答案。”海斯说,杜勒斯表明五角大楼就在这个问题上有着“争论”。
    海斯说,他不认为“我们有打一次小战的能力。”他说,这容易使美国遭受苏联最可能使用的战略的侵害,苏联的这项战略就是蚕食,“蚕食,蚕食,直到他们使我们完全孤立。”
    海斯说,杜勒斯曾报道,目前危地马拉的局势“有一些令人不安”的原因。据说,被放逐的共产党人已经回到那个中美国家。
    戈登说,国务卿曾谈论了这些题目——拉丁美洲、苏联在非洲的经济和宣传渗透;远东并且“具体提到每一个国家”;杜勒斯即将作为美国的高级观察员出席巴格达条约会议事;中东;阿拉伯—以色列关系,叙利亚,埃及,沙特阿拉伯,约旦,黎巴嫩和伊拉克的局势;突尼斯的武器问题;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及苏联的军事和经济力量以及弱点。
    但是到场的委员会委员指出,会议的大部分时间是讨论当前对俄国的冷战问题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关系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8日电】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谈的可能性是国务卿杜勒斯今天所作关于国际形势的报告中所提到的问题之一。听过这次报告的众议员在后来说,杜勒斯再次强调,东西方的接触将是无用的,除非莫斯科在事先以具体的证据来表示诚意和善意。
    在回答记者的问题的时候,杜勒斯自己说,这个问题是非常复杂的,不是容易解决的。国会人士认为,可见,杜勒斯并没有关闭东西方在外交级进行接触的大门。
    据悉在这次会议上提出了约二十个有关世界各地的外交政策问题。
    重点在于苏联渗透到非洲大陆去的情况,杜勒斯报告了他的特别顾问霍姆斯最近到非洲去作访问,并且强调需要在国务院设立负责非洲事务的副国务卿职位。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杜勒斯决定继续担任国务卿职务,他正在妥为自处,以抵抗他所预期的民主党人要他退休的日益高涨的呼声。
    据了解,艾森豪威尔总统已经向他保证,如果他愿意继续担任他过去五年来所担任的制订外交政策的最高级职位的话,艾森豪威尔将充分支持他。
    据说这位69岁国务卿已经在过去几周内慎重地考虑了他的前途。提供消息的人士说,现在杜勒斯已经作出决定,他不打算在国内政界人士的攻击下辞职。

【合众社华盛顿8日电】国会今天在只要导弹多前途就光明的心情下开始毅然处理艾森豪威尔总统在苏联卫星上天后提出的第一个十二亿六千万美元的紧急防御要求。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约翰逊说:“在珍珠港事件前,年产五万架飞机这一事实拯救了我们……在正在来到的一年中生产一千颗导弹可能救我们的命。”
    总统的科学顾问基利安博士提出的一个警告可能决定艾森豪威尔明天提出的国情咨文的调子。基利安说,美国今天是强大的——但是,除非大大地加速这个国家的科学努力,否则俄国在几年之内就会超过它。
    参议院军备小组委员会的马萨诸塞州共和党参议员沙顿斯脱尔说,有理由对我国的安全“感到很大的不安”。
    主席马洪预测,关于艾森豪威尔的补充防御要求的法案将在十天内准备就绪,他的众议院军事拨款小组委员会已经通知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就这个要求作证。
    马洪把这项要求称为“由于人造卫星而制订的新计划”的第一期付款。他说,在去年没有为任何空间时代计划提出要求。
    预料总统将要求明年有四百亿美元的国防预算。
    国会的一位地位很高的人士说,明天的咨文将是一项“坚决的和坦率的”声明,它没有“陈词滥调”,而含有对于人们就政府的防御和导弹计划提出的大部分批评的答复。
    据悉参议院的共和党人昨天在党的一次会议上听说,这项咨文将含有关于加强美国防御和对付俄国在导弹发展方面的挑战的具体建议。
    【合众社华盛顿8日电】民主党的国会领袖们今天对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说,为了使美国在争夺空间的竞赛中领先而提出的任何“必要而充分的”军事费用,他们都将予以支持。这种保证是在麦克艾罗伊在五角大楼所举行的一次早餐会上提出的。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白宫发言人说,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没有约会,以便把今天整天时间用来考虑他将在明天对国会发表的国情咨文。
    发言人哈格蒂说,总统大概要继续考虑他的演说,这篇演说将在明天上午对国会两院发表,并通过电视对全国播发。
    预料这篇演说将是总统执政五年当中发表的最重要的演说之一。
    哈格蒂今天对记者们说,由于这篇咨文的特别性质,总统在这上面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哈格蒂说:“我想,当你看到它的时候,你就会明白我讲这句话的意思。”
    【美联社华盛顿7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据说准备任命埃里克·约翰斯顿为白宫助手,他的职责是促使公众支持政府拟议中的三十九亿四千万美元的援外计划。
    约翰斯顿是全国电影业协会的主席,他曾经担任过中东特使,他将组织一次全国性演说运动,这次运动将设法解释外援像军事拨款同样重要。
    为了更好地对付俄国在不发达的国家进行的经济挑战,据说艾森豪威尔政府考虑把目前的政策作如下的修改:
    一,降低对长期开发贷款所收的利率。目前的利率平均为4%,这是根据政府本身借钱时所付的利息定出来的。俄国人所收的利息平均为2.5%,某些国家的归还期间可以长达二十年。
    二,参加拟议中的其他西方国家有意建立的新的多边基金,这将使得像中东这样的地区得到另外的经济援助。
    三,增加美国要派到国外去的援外技术人员。
    四,要求国会授权建立终身职业的援外专家团。

【合众社华盛顿2日电】移民和归化局局长斯文说,已经缺乏科学家的美国工业去年错过了一个从国外移入科学家的机会。
    他还说,在1957年移居美国的人的总数减少到二十六万二千人,比1956年减少八万五千人。这是五年内的第一次减少。
    斯文说,1957年移民中只有三千六百人属于为科学家和技术上所需要的人员所规定的第一等的优先类。根据法律本来可以接纳七万五千这样的移民。斯文说,所以没有能够引进更多在技术上训练有素的人,是因为“美国的企业界”没有充分利用法律。
    斯文在向司法部长罗杰斯提出的年终报告中说,去年移民的全面减少是由于难民救济法已经期满和从墨西哥来的移民减少了三万人。移民和归化局在去年一年中把六千五百个人驱逐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