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31日电】铁托总统在他的新年文告中说:
    “今天,担忧将来情况如何的情绪已感染了整个世界,而我认为人们担心自己的命运是有正当理由的,因为一个新的战争的魔影正在人类头上笼罩着,对人类发出了毁灭的威胁。
    “今天,主张用武力解决各种悬而未决问题的武力维护者同和平及和平协议的维护者之间正在展开一场斗争。前者只是一小撮相信武力及战争能够解决一切问题的人,而后者却包括人类中的压倒多数,他们憎恨战争,并且正在进行不可抗拒的斗争,争取和平以及不论社会制度的各国之间的和平合作。
    “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需要积极和平共处的思想,在今天已经愈来愈有力地深入人心。大家都认为这是拯救人类免受原子弹,氢弹以及其他新式战争工具毁灭的恐怖的唯一可能的解决办法。
    铁托继续说,“以实际可行的措施来逐步建立国与国之间的必要信任,可以为进一步解决国际争端奠定基础。必须放弃使用暴力、战争的思想,并坚决和勇敢地着手寻求和平办法来解决各种问题。也许这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但是它是符合关心自己命运的人类努力的目的的。
    铁托说:“今天我们担心印度尼西亚可能会成为一个具有国际性的冲突的危险的新温床,因为外界有人正在用各种阴谋以挑起内部的倾轧,以期不让印度尼西亚人民建立一种他们自己的最适合于他们的生活,不让他们做到把他们的领土、如像西伊里安这样的领土完全归并在一起。由于印度尼西亚的整个喧嚷,是在所谓的共产主义危险的口号下进行着,因为共产党人在爪哇赢得了最多的选票和议席。这难道不是干涉印度尼西亚的内政吗?当然是的。今天针对着印度尼西亚的那种危险的武力威胁应当受到一切要和平的人们的谴责”’。
    铁托说,今天有些人认为,集团之间可以有某种持久的建设性的共处,而这是不可能的。他说,这将不是共处而只是某种休战,这种休战将包含新的冲突的各种危险。共处必须代替集团,因为世界划分为集团是和共处的观念背道而驰的,因为今天的集团构成了世界在意识形态上的划分,这样就具有甚至更大的尖锐性。世界在意识形态上的划分意味着分成一个资本主义体系和一个社会主义体系。但是,一个社会制度的价值必须在和平竞赛中得到表现,那就是表现哪一种制度能够促进像适应生产力的目前发展以及最广大的劳动人民群众利用这种生产力这样的社会关系,而不是来表现谁武装得更强大和更现代化。
    铁托总统说,“在我看来,现在已经到了举行最高级广泛得多的会议的最后一分钟了。在那样一次会议上,大的和小的国家都有代表出席,并且最后会开始讨论如何找到一条出路来摆脱威胁和平的这种局势、如何找到逐步地解决某些争端的可能性。’’
    谈到南斯拉夫的内部发展,铁托总统说,在工业建设中,南斯拉夫社会主义社会得到了一些绝对重要的大企业以及更大数量的次要企业、水电厂、热电厂和其他工程。“在这些新工厂和企业中,约十八万劳动人民得到了工作。在1957年,总产量同1956年比较增加了18%,同时国民收入增加了21%,甚至对先进国家说来,这也是少有的结果。当然,生产方面这样高的比例,不仅是由于增加了新劳动力,也是由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铁托总统接着说,在农业方面,去年是各种农产品的创纪录年。良好的气候条件大大有助于得到高额产量,而去年使用的新的、现代化的农业技术措施也起了同样作用。现在的问题是,提供足够的资金来购买机器,更好地耕种现有的土地和为我国农业开垦新耕地。铁托说,“如果我们知道怎样把一切科学方法应用于我国的农业,我们就不怕旱灾和其他恶劣气候了。”
    明年投入农业的资金,将比今年多二百亿第纳尔以上。到1961年,投入农业的资金将达二千五百亿第纳尔以上。这是一笔巨大的数目,如果合理和充分地加以利用是可以产生巨大的成果的。

【合众社开罗30日电】亚非团结大会今晚指责美国“利用艾森豪威尔主义与巴格达条约干涉阿拉伯国家的独立与主权”。
    同时,会议的政治委员会击败了共产党控诉美国在南朝鲜的“非人逍的暴行”的企图。
    大会规避了关于把台湾还给中国的要求,这是共产党中国曾极为迫切要求的。
    今晚委员会通过的政治决议的最后文本是全面地控诉美国、英国、法国和总的西方。这是一个表达从喀麦隆到冲绳岛的每一个反西方和反殖民的要求的十七点的包罗万象的文件。它要求联合国派遣一个小组调查“英国在怯尼亚的罪行,冲绳岛归还给日本,抵制所有载运用来对付印度尼西亚的货物的荷兰船舶与运输”。决议也谴责了军事条约,在外国的土地上建立基地,并要求有万隆会议精神的中立主义。
    【美联社开罗30日电】星期一在亚非人民会议的政治委员会上,要求接纳红色中国进入联合国的一项决议草案在措词上发生了分歧。
    这个决议草案由帝国主义问题小组委员会起草的原文说,大会“要求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地位。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积极参加,任何重要国际问题,特别是牵涉到远东的问题,都无法得到解决”。究竟在提案的哪些措词上发生了分歧,这位人士也说不上来。
    【美联社开罗30日电】政治委员会的一项提案在星期一晚上按照新的形式通过,这项提案的措辞在今天早些时候曾引起麻烦。
    这项提案本来仅仅表示,会议要求恢复红色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的正当地位”。目前这一项提案主要是谈联合国问题。
    这项提案说:会议注意到了“亚非国家在联合国的各种组织机构中没有充分代表权的情况”,建议“采取适当的行动来纠正这种比例不均的现象”。它还承认“蒙古有作为联合国会员国的合法权利,并且要求立即接纳它”。
    显然是由于在措词上发生争论,才加上关于蒙古和亚非国家在联合国“没有充分代表权”的材料的。
    【合众社开罗30日电】亚非团结大会今天要求全世界的科学家们停止为制造核武器而工作。
    大会还要求美国、苏联和英国立即禁止核试验。俄国已经主动表示愿意从1月1日起停止进行试验,虽然它并没有同意西方所要求的在其他方面裁军的措施和视察计划。
    这种建议是裁军委员会今天提出的,该委员会正在举行会议来草拟一个准备向全世界提出的大规模裁军提案。这个委员会将在明天再度集会来考虑日本所提出的明年3月在东京召开一个世界裁军会议的建议。

【合众社雅加达30日电】据今天宣布,印度尼西亚军事当局受权征用“专家”(不问其国籍如何)担负政府以内或以外的重要职务。选来担任这些职务的人一旦发现有“故意失职”情事,将受到监禁或罚款的处分。
    这是在今天公布的一项新的戒严条例中规定的。这项戒严条例有朱安达总理的签字。朱安达兼任国防部长。他是以“印度尼西亚全部领土上的军事当局”的身份采取这个行动的。
    戒严条例说,专家一词的“意义是一切具有科学的、熟练的、技术的或其他专门知识的人”。
    虽然官方的条文并没有在印度尼西亚人和外国人之间加以区别,但是情报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个条例“原则上适用于一切在印度尼西亚居住的外国人”,其中包括荷兰人。
    不过他说,这个条例还没有实施;他还提到朱安达总理前些时候发表的谈话:任何荷兰侨民希望离开这个国家,都可以这样做,而不会受到政府的任何阻挠。
    关于“专家”的条例是“为了国家的安全、发展和福利”而颁布的。
    条例明确规定,可以征用专家在“政府机关、企业或者团体”中或者“在军事当局认为重要的任何行业中”工作。条例说,这些任命将“由(当地)军事当局发布的命令”予以执行。据解释,本地军事当局是指设在印度尼西亚全国各地的军区司令。
    从政府职位或者私人企业中挑选出来的专家有权在宣布他们的任命以后的一个星期之内就他们的任命提出上诉。但是,军方可以驳回这种上诉。
    这个条例说:“……被任命的专家如果有意不履行他的职责得判处期限不超过两年的徒刑或者不超过一万盾(八百七十五美元)的罚金。”条例说,这种失职“将归入犯罪行为之列”。

【合众社雅加达30日电】印度尼西亚情报部告诫印度尼西亚人,要他们抵抗“外人”劝导他们放松反荷运动的企图。
    情报部的一位发言人在周末的一次广播中说,显然,“殖民主义国家,”已经改变了它们对印度尼西亚的态度。
    他说,在反对荷兰利益的运动开始的时候,这些国家谴责印度尼西亚的行动,而现在“他们却用柔和的声音要求和平了”。
    他在敦促印度尼西亚人抵抗这种企图时又说:“在目前的形势下,我们应当更加提高警惕……在目前正当殖民主义国家改变他们对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策略的时候,我们应该更加警惕、更加坚定地来继续当前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