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伦敦4日电】这里外交界人士说,在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本周将在贝尔格莱德同铁托总统和他的部长们进行的会谈中,裁军问题和联合国的其他一些问题将占有重要地位。
    这些人士说,英国同南斯拉夫之间没有任何未决问题,劳埃德这次会谈的性质将是就最近的国际发展交换意见。
    预料,劳埃德同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的会谈将讨论下述问题:一、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目前在伦敦举行的会议实际上陷入僵局的影响。南斯拉夫曾向这次会议提出了关于如何处理和解决复杂的裁军问题的书面建议。
    二、在定于9月17日在纽约开幕的联合国大会会议上将要提出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包括涉及南斯拉夫的两个巴尔干条约盟国希腊和土耳其的塞浦路斯问题。英国一直探询是否可能召开一次国际会议讨论它在这个地中海岛屿殖民地未来的政治地位。预料还将讨论安全理事会的理事候选国家。
    三、有关联合国关于去年10月匈牙利暴乱的报告的问题。
    英国和南斯拉夫两国领袖们在全面研究世界局势的时候也可能讨论最近在叙利亚和中东其他地方的事态发展。预料劳埃德将解释英国最近采取行动支持马斯喀特和阿曼苏丹的理由,并且谈谈英国和也门在英国的亚丁保护领边境上进行的零星战斗。南斯拉夫同开罗政府有密切的友好关系。贝尔格莱德政府在有关苏伊士运河的前途和联合国警察部队问题上的看法将是劳埃德特别感到兴趣的。
    劳埃德还将特别有兴趣地听取南斯拉夫领袖们对于苏联统治集团中最近的人事变动,以及莫斯科的外交政策和它对东欧国家的态度的改变所作的分析。

【德意志新闻社2日电】德意志新闻社驻贝尔格莱德记者报道,有许多南斯拉夫青年偷越出国境,虽然无法获得出国原因,但是据观察家们说,在大量越过奥地利和意大利边境的南斯拉夫人中,大多数是为了要在国外谋求较高的薪金和较好的生活条件。
    对那些被抓到的人的惩罚一般没有像苏联卫星国家所判的徒刑的平均期限那样重,很少判六个月以上的。
    虽然“经济难民”在某一点上是政治难民,但是奥地利和意大利并没有始终这样来对待他们。虽然这些国家决不会引渡从一个东方集团国家来的难民,但是意大利曾经把整批的青年人送回南斯拉夫,奥地利曾要求它的邻国加强它的边境防哨,因为奥地利难民营已经有人满之患。
    南斯拉夫领袖们对于如果它太多的青年以这种方式表示他们不想在南斯拉夫生活和工作而使这个国家的威信可能遭到损害一事感到不安。最后同样重要的一点是据认为人力的丧失是相当大的,因为据观察家指出,一个拥有大约一千八百万人口的国家是不能让成千的熟练青年工人移居国外的。
    观察家们认为,这一切可能使南斯拉夫修改经济政策。在过去两年,生活费用上涨了30%,但是工资却原封未动。

【美联社维也纳1日电】布达佩斯电台报道,共产党匈牙利总理卡达尔星期日告戒全国,不要指望在1960年前生活能得到改善。
    卡达尔在托托巴尼奥的二万五千矿工的大会上说,由于这次反革命活动所造成的后果,“我们的生活水平在今后的三年中只能有极其微小的变化。”他鼓励工人们帮助政府完成经济计划,因为这是走向光明前途的最好办法。
    这位总理承认现在仍旧有一些匈牙利人对十月革命抱着同情,他说:“这些对联合国关于匈牙利问题的辩论寄托着希望的人将会感到极度的失望。匈牙利在这次大会后甚至会变得比现在更强大。”
    卡达尔告戒全国说,他的政权将严厉惩罚敢于反对它的任何人。他说:“我们在左手持枪进行准备的同时将以右手继续工作。”

【路透社华沙3日电】今天获悉,波兰共产党书记处发了一封信给各党组织,说经济局势“很紧张”,这个国家经不起再增加工资或罢工。
    到现在为止,华沙各报都还没有提到这封信,今天得到了一份这封信的重份。它说,不剥夺工人罢工的权利,但是必须告诉他们,这不是改善局势的方法。
    这封信说,当局没有预料到最近的罢工,除了上个月罗兹五千名市汽车和电车工人举行的历时两天的工资罢工外,不知道有任何总罢工倾向。它说,罢工并不表明工人失去了对党的信任,恰恰相反,在罢工者中有着要求同中央当局举行直接谈判的一般倾向,又说,在许多情形下,解释困难的局势是有帮助的。
    罢工所意味着的是,工人对他们的管理当局失去了信心。在产生罢工以前应该解决矛盾。党员应该在群众中和工厂里积极进行工作。宣布罢工减少了而不是增加了供应以后,这封信说,工资和购买力比生产和国民收入上升得快得多。
    它说,今年年底大约六百万人的工资将增加,只有生产(包括农业生产在内)增加了才能有进一步的上升,又说,“这是不能加以破坏的一个经济规律。”
    同时共产党报纸“人民论坛报”今天发表了一个部门委员会调查罗兹罢工的结果。它说,有一百五十九名工人向委员会提出了一百八十一条不满的意见和提案。在报告中,委员会为管理当局辩护,而反对说管理当局对工人生活问题不够关心的不满意见,它说,对工人没有什么处置失当或侮辱之处。委员会提出了若干建议,一些将在当地执行,而其他的,需要华沙中央当局作出决定。

【波兰通讯社东京2日电】日本通商产业相前尾繁三郎在同波兰通讯社特派记者谈话时说:“实际上我们愿意向波兰出口我们出产的所有各种商品,如船只、自行车、缝纫机、平底帆船、轻工业机器、柞蚕丝、照相机、羊毛、棉织品、人造纤维品,我们的某些化学品、药品等等。”
    这位通商产业相说,“我们希望从波兰进口什么商品呢?坦白地说,我还没有获悉波兰有哪些商品可能出口,我们应该研究波兰的出口货单,我们现在正在研究这个问题。我们可能对波兰制造的许多商品感到兴趣,这一点是早已清楚的。
    通商产业相还说:日本对三边贸易最感兴趣。在这种贸易中除了两国以外,还有第三个国家参加,如另一个同波兰保持着广泛的商业关系的亚洲国家。
    在谈话时,这位通商产业相说日本愿意同波兰尽早缔结一项贸易协定。
    关于缔结协定的会谈不久即将开始。波兰代表加尔博士(波兰对外贸易部贸易顾问)已经到达东京。在以后某个日期,可能还要考虑缔结一项航运协定。
    前尾繁三郎对我们两国之间政治关系正常化从而使得波日贸易有可能发展一事表示满意。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日本对社会主义国家采取怎样的贸易政策这一问题时,通商产业相说:日本愿意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缔结单纯的贸易协议。

【法新社莫斯科3日电】罗斯福夫人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来进行访问。从美国前来的罗斯福夫人在来这里的途中曾在柏林稍事停留。
    罗斯福夫人到后就说,她将在苏联呆到9月28日为止——那时她的签证满期了——并说,她打算访问列宁格勒并到伏尔加河一游。她说,她可能延长她的访问期。她不愿说明她是否想会见共产党领袖赫鲁晓夫或布尔加宁总理。
    机场上并没有苏联领导人迎接罗斯福夫人,但是有大使馆二等秘书和苏联旅行社的几位代表在场。
    这是罗斯福夫人第一次访问苏联。她说,国务院反对她访问共产党中国的计划。

【法新社莫斯科8月30日电】苏联外交部送给西方驻这里的大使馆的关于旅行问题的通告今天说:外国的游览者现在可以访问波罗的海城市里加(拉脱维亚的首都)、乌克兰边境上的城市利沃夫和西伯利亚贝加尔湖附近的伊尔库次克。
    【法新社巴黎8月31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说,苏联作天所宣布的修改外籍公民旅行条例这件事情背后也许隐藏着军事上的原因。他们认为,修改以后的条例说明了苏联最重要的军事中心的改变情况。
    苏联外交部昨天通知西方国家驻莫斯科大使馆说,以后外籍公民可以到西伯利亚贝加尔湖附近的伊尔库次克和乌克兰西部某些地区去自由旅行。外籍公民还是第一次可以这样做。外籍公民也可以去访问波罗的海海滨的里加城(拉脱维亚首都),这座城市已经是莫斯科——哥本哈根和莫斯科——斯德哥尔摩航线的中途站。
    同时,苏联外交部宣布列宁格勒地区和中亚细亚地区的一些城市已经对外籍公民实行封销。事实上今年春天就差不多已经禁止到中亚细亚去旅行了。驻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官们认为,这项禁令同苏联的核武器试验和弹道导弹试验有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3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签署了三十四亿三千五百万美元的共同援助拨款法案,并且保证他的政府将努力尽可能充分地利用现有的款项。
    艾森豪威尔的声明如下:“我已经批准了众议院的九三○二号决议,它规定了到1958年6月30日结束的这个财政年度的共同安全拨款。这项法案规定的数字比我当初要求拨给这个计划的数字大为减少。
    “在这一年中,我将密切地和不断地注意这项严重的削减对这项计划的影响。当然政府将努力用拨给的这些款项尽可能有效地执行这个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