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华盛顿5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洲际弹道导弹将不会长期成为在长距离内载运原子弹头的最好手段。
    然而艾森豪威尔说,在美国,对于洲际导弹的发展仍将给与最优先的注意。他说,要想从试验过程达到能够生产具有令人满意的精确程度的这种导弹,仍然得作很大的努力。
    记者问到苏联关于导弹的声明,艾森豪威尔回答说,为了保密的原因,他不能详细谈论这个问题。他强调说,苏联透露这件事的重要意义与其说在于它的内容,还不如说在于莫斯科说明这件事时不够精确。
    艾森豪威尔说,莫斯科在透露这件事时显然是想进行具体的政治宣传,应当以对待为了同样原因发表的其他类似公报的那种保留态度来对待它。

【本刊讯】“世界新闻报”9月1日刊载了工党议员比万的题为“学习与火箭相处”的文章说:
    没有理由认为俄国人只是在吹嘘。企图缩小他们所说的那是没有用的。他们有特别的理由来竭力发展这种武器。这是他们对包围俄国的轰炸基地所能做到的唯一有效的回答。
    现在我们必须自问的是,俄国人的这个创造是否决定性地转变了力量对比,变为有利于他们。我认为这个回答是“不”字。互相毁灭的能力仍然是存在的。主要的不同是,美国的城市从一开始就要遭到毁灭。从这个观点来看,这个“威慑力量”比以往更加具有威慑的力量了。如果战争一爆发,全世界各个角落就立即都要遭到屠杀和毁灭的话,没有一个国家可以侥幸地生存。
    尽管如此,新的局势在某一方面比以往要糟得多。裁军协定变得无限期地更加难于实现,如果说只是因为相互视察制度需要更加确切、详细和深入。
    大概发射火箭的站能够、而且差不多肯定会设在地下。飞机场是容易发现、可以视察的,但是地下室却可以用上百种不同的方法隐蔽和掩盖起来。
    发射火箭的孔道大概是很小的,在每发射一次以后可以封起来。因此,虽然任何东西都可成为火箭的目标,但是它藏身的基地却决不会成为反击的目标,除非它在普遍的毁灭中毁灭。
    在面对这些可怕的武器的情况下,美国人士提出了一个建议,那就是各大国应当达成标准拳击规则式的协议,根据这个协议,它们保证只为了有限的目的用不太致命的武器互相进行战争。
    我认为这种说法是一种危险的神经错乱的说法。当牵涉到大国的威望的时候,往往有可能产生一种不顾一切的自杀性的狂热主义。只需要想一想,如果希特勒拥有火箭的话他会作些什么就够了。
    将从新形势得出的结论是很明显的。尽管有新的困难还是应该继续进行军军谈判——只有这样一个不同,就是应该由第一等的部长而不是下属来进行谈判。
    同时,国家元首应该安排进行会谈,目的在于真正设法解决悬而未决的分歧。

【路透社伦敦3日电】据一位英国人士说,参加这里五国裁军会议的苏联代表佐林今天说,他愿意在明天联合国裁军小组织员会再开会时讨论“裁军基本问题”。
    这位人士说,佐林没有回答西方代表们提出的关于苏联对西方局部裁军计划的态度的问题,这个计划是在上星期四提出来的。
    这位人士说,小组委员会经过五天休会之后在今天下午复会的时候,西方代表们就苏联对于他们在上星期四提出的建议的态度,向佐林提出了一些问题。这位人士说,他们没有得到佐林的答复。
    这位人士说,美国代表史塔生是今天会议上的第一个发言人。史塔生重申了美国想继续积极谈判部分裁军措施的认真意图。史塔生说,必须明确了解苏联对西方国家在8月29日所提出的部分裁军协议各具体建议的态度。接着,史塔生询问佐林关于苏联的态度。他提出了这些问题:
    (一)西方提出的关于停止核试验两年的哪一个条件不能为苏联政府所接受。
    (二)西方国家坚持把暂停试验和停止生产用于军事目的的裂变物质连系起来的主张完全不能接受吗?
    (三)苏联政府是否愿意参加一个技术研究组来拟订一个核实停止生产的规定得到遵守的视察制度?
    (四)苏联对西方关于在停止生产后从军事存货中移交核武器和裂变物质的建议的态度怎样?
    (五)苏联对西方主张在部分裁军条约生效三个月后应当成立一个工作组来研究除了用于和平和科学目的以外的物体不得进入外空的可能性的建议的态度怎样?
    英国代表诺布尔说,佐林先生上星期曾说,西方国家的工作文件看起来并没有什么价值。佐林先生当时还没有回答这样的问题:这是不是苏联的最后答复?
    接着,佐林发言,他仅仅说,他的代表团准备讨论“裁军基本问题”。
    史塔生建议明天继续举行会议。佐林说,他不反对。
    美国人士后来说,美国代表团愿意等一等,看他在明天的会议上说些什么,然后根据这种情况来重新研究局势。
    【路透社伦敦3日电】苏联代表佐林今天在这里联合国裁军小组委员会上表现的极端含蓄的态度,使西方代表们都蒙在鼓里,不知道苏联政府是否已经最后拒绝了西方在8月29日提出的部分裁军计划。
    在今天会议后,西方人士中间讨论苏联代表态度可能的动机至少有两个:一、佐林根据他原来的指示在上星期四马上对西方计划发表了意见,但是仍旧在等候莫斯科高级当局研究计划全文后发出的指示。二、苏联政府已经最后拒绝了西方计划,但是苏联代表团不愿意率先建议小组委员会休会。
    【路透社伦敦3日电】美国出席这里的五国裁军会议首席代表史塔生在周末在华盛顿进行商谈后于今天乘飞机返回伦敦。史塔生后来在今天早上和另外三个西方代表团举行会议,为今天下午和苏联在小组委员会上进行的谈判作准备。
    法国首席代表儒勒·莫克也在周末和他的政府在巴黎进行了商谈。英国首席代表诺布尔曾向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报告苏联立即谴责西方的建议之事。据信,诺布尔还和外交大臣劳埃德进行了讨论。
    一位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西方国家的代表们举行了秘密会议,讨论西方对小组委员会早日休会的可能性应抱什么样的态度。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3日电】美国星期二向联合国的六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团提出一项建议,要求俄国和匈牙利政权“停止对匈牙利人民采取镇压措施”。
    美国希望在得到尽可能广泛的附议下于下星期向八十一国联合国大会讨论匈牙利问题的特别会议提出这个建议。
    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洛奇召开的两次秘密会议上,曾向各国的外交官们说明了这个计划的详细内容。洛奇说,美国希望这个计划会使那些采取这种镇压行动的人遭到最大限度的道义压力。
    今天上午,洛奇同二十个拉丁美洲国家代表团举行了会议。下午,他们又在一次类似的会议上向另外三十九个代表团提出了这项计划。美国代表团还分别向另外三个代表团——印度、南斯拉夫和以色列——说明了这个计划。
    没有被邀请前去听取美国解释的这个计划的只有苏联集团和叙利亚。自权威人士处获悉,美国对叙利亚的态度是,叙利亚目前的政府似乎对美国的意见不感兴趣。
    这个也为英国所支持的美国提案的主要条款要求联大:一、批准联合国特别调查委员会的十五万字的报告,这个报告控告苏联在镇压去年秋天的匈牙利叛乱时进行了大规模的放逐和不分青红皂白的屠杀。二、谴责苏联和卡达尔政权的行为及其“继续蔑视联大的决议”。三、要求调查委员会继续视察匈牙利的局势并适当地提出报告。四、有鉴于特别委员会的调查报告,指定一名特别代表“采取他认为适当的步骤以达到联合国的目标”。
    消息灵通的人士称,这个提案得到相当多的支持,但是许多代表表示希望能先向他们的本国政府请示一下然后再发表评论。一位人士说,对于整个建议,没有明白表示出来的反对意见。

【美联社华盛顿2日电】帕特里奇将军星期一说,用另一颗导弹去中途截击敌人射出的洲际弹道导弹是可能的,“我们必须着手建立这样一个体系……尽快地做。”
    北美空防体系总司令帕特里奇是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版权所有的访问记中说这番话的。帕特里奇表示,制造一种反导弹导弹的事还在计划阶段。
    记者问他当这种反导弹导弹制造成功后,他的司令部是否能预防洲际弹道导弹,帕特里奇回答说:“反导弹导弹是可能制造出来的——科学家们这样告诉我们……这扩大了我的想像,但他们说能做到这一步。我们必须着手建立这样一个体系,并且尽快地做。”
    记者问帕特里奇中程导弹是否将是敌人手里的决定性的武器,他回答说:“我不知道……这当然是一种非常难于抵制的武器。它在敌人手里对我们的威胁能导致政治上和军事上的困难的决定,‘突击计划’——可能太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