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吉隆坡3日电】马来亚第一个立宪君主阿卜杜勒·拉赫曼国王今天说,他的政府打算和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非常友好”。
    他在马来亚独立后第一次的立法会议上发表政策声明说,“我的政府打算集中力量管理国内事务,而不想建立完善的外交机构或建立庞大的军队来消耗马来亚的资源”。
    这位国王说,马来亚政府主张和平和自由。他说,应该很快和英国签订一项联防互助条约。这个条约的条款将由立法会议来讨论。他又说,马来亚切望加入联合国,他保证马来亚将遵守联合国宪章中所包含的原则,并且说,马来亚将在其有限的资源的范围内参加由联合国主持的许多国际机构的工作。
    这位国王说,马来亚的第一个职责必须是维护马来亚的独立。他说,“第一个威胁来自共产党恐怖分子。他们对马来亚人民已经进行了整整九个年头的战争。必须消除这个威胁。这并不意味着,必须和共产党恐怖分子妥协,使他们能够重新把马来亚浸在血流里和毫无阻碍地追求他们的目标。”
    国王说,在和共产党恐怖分子作战时将使用英联邦国家的部队,而且政府“对于已经同意在这方面继续帮助本联合邦的其它英联邦国家政府表示极为感谢”。政府相信,它的条件对于若干残存的恐怖分子来说是可以接受的。
    政府将把军队和警察的力量保持在“抑制并且最终歼灭那些选择了以武力反对联合邦的合法政府的人们”所必需的水平上。这位国王又说,在英国和新加坡政府的同意下,马来亚的海军部队将要移到新加坡去。
    国王说,马来亚将留在英镑区内,将采取一切步骤来加强锡和橡胶工业的竞争地位。促进海外贸易。

【路透社吉隆坡3日电】独立的马来亚政府今天宣布了接受这个国家残存的一千八百六十名共产党恐怖分子投降的条件。
    政府说,将在今后几天的时间内用飞机向马来亚的丛林散发包括这个“新的、最后的”召降书的小册子一千二百万份。
    政府的声明说,将不对任何投降的恐怖分子在共产党指导之下所犯的罪行起诉。
    政府的声明说:“将要帮助那些证明自己打算放弃共产主义并对马来亚选举出来的政府表示忠诚的共产党恐怖份子在社会上立足和同他们的家庭团聚。那些拒绝放弃共产主义的人将被遣送(如果他们愿意的话,可以同他们的家庭一起)到中国去。他们在等候遣送期间将不会受到调查或盘问。
    “这个命令在1957年12月31日以前有效,一切愿意利用这个命令的人必须缴出他们的武器。公安部队不会停止对恐怖份子作战,但是,那些希望投降的人将有一切投降机会。”
    据官方的统计数字,自从宣布紧急状态以来,共产党、警察、士兵和平民的死伤人数在两万以上。所花费的金钱大约有六亿英镑。
    【合众社吉隆坡3日电】马来亚政府对马共“招降”的新条件比拉赫曼总理1955年12月在马来亚北部的华玲给予共产党的头子陈平的条件稍微要缓和些。拉赫曼当时坚持说,在投降后仍然选择住在马来亚的人在某一时间内必须受警察的监视。新的投降条件没有具体规定要受警察的监视。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陈平可能要求同拉赫曼再举行一次会议来弄清楚新的投降条件。
    【法新社马来亚吉隆坡3日电】在这一宣布(指马来亚政府的“招降”声明)内,有总理拉赫曼东姑致马来亚共产党人的一封信。
    这位东姑追述说,共产党领袖陈平1955年12月在华玲举行的没有成功的和谈中曾保证说,当马来亚获得独立的时候,共产党将离开丛林,放下武器。这位总理说,马来亚现在已经独立了,他们实行诺言的时候已经到了。

【路透社吉隆坡3日电】今天宣布,两个马来亚的左翼政党已经组成了一个反政府的“全国社会主义阵线”。
    这两个党就是:人民党(一个绝大部分是马来人的组织)和马来亚劳工党(它的大多数党员都是华人)。
    这个联合组织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它的目的是:争取马来亚和新加坡殖民地合并;和国外的一切社会主义团体合作;对马来亚人民在政治、社会和经济方面给予最充分的自由;在马来亚建立一个强大的和公正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两个党在立法会议中都没有任何席位。

【美新处纽约8月29日电】马来亚联合邦将在8月31日宣布独立,这使得美国商界人士非常感兴趣。他们不仅期望能扩大贸易和增加投资机会,而且期望着建立健全的经济关系。不过他们认为,作为一个独立国家,马来亚在分配它的美元收入方面今后也许会有较大的权力。这可能意味着,过去马来亚赚得的美元总是流入英镑区的其他地区,以后马来亚将可以从其中得到更多的美元,供直接向美国购买工业品和消费品之用。
    目前,由于马来亚限制美国货进口而且它能够得到的美元也极有限,许多美国产品都是通过其他亚洲地区进入马来亚联合邦的。结果是这些商品在马来亚出售的价格较高。美国商界人士估计,如果马来亚的美元更加充足,进口限制放宽,那么从美国直接进货就可以使马来亚进口商节省5%以上的资本。
    马来亚联合邦和新加坡,一直是英镑区的重要美元收入区。美国是联合邦的橡胶和锡的主要顾客,联合邦所供应的这些基本商品占全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此外,美国还输入马来亚的其他一些产品。
    最近几年,美国从马来亚输入的产品总值约五倍于美国向马来亚输出的产品总值。仅仅在去年一年内,美国就采购了价值二亿二千六百万美元以上的马来亚产品。
    像运输、通讯和电力等基本设备条件在新兴地区往往是缺乏的,然而在马来亚却比较发达。马来亚的主要产品橡胶和锡有着很好的市场。像可可豆、香料和菠萝等作物的产量还可以增加,并且可以以有利可图的价格向世界市场出售。联合邦还有其他重要资源,包括森林地带和沿岸的渔场。
    政府发言人已经强调指出,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私人投资将受到欢迎和保障。同时,他们期望外国投资者在可能情况下同当地资本合作,毫无歧视地训练和雇用当地公民。在外国经营的美国企业早就普遍采取了这些办法了。这是使得美国商界人士相信同独立以后的马来亚联合邦扩大贸易关系将会获得互惠结果的另一个原因。

【法新社柬埔寨金边3日电】由沈法首相指导的柬埔寨日报“电讯报”今天表示对南越日益增长的军事力量感到焦虑。
    这家报纸说,柬埔寨对于南越在爱好和平和武装很差的柬埔寨的门口聚集了军事力量不能不感到焦虑。
    这家报纸说,“自从1956年以来,南越已经大大加强了驻在我们边境一带的军事力量。我们受到比我们远为优越的部队的监视。人们也许会怀疑他们为什么要聚集军事力量。”

【路透社大马士革1日电】本年度的大马士革博览会今天在这里开幕,以俄国为首的共产党国家在这次博览会上举行了最大规模的工业展览。
    参加这次博览会的主要西方工业国只有西德。它的大部分展览品是照相机、收音机、汽车、卡车和精密光学设备。
    叙利亚官员说,美国没有接受参加这次博览会的邀请,它所施加的压力是大多数西方国家抵制这次博览会的主要原因、虽然英国并没有被邀请。在今年被邀请的五十五个国家中有日本、美国和巴基斯坦,但是许多国家“以这样或那样的借口”加以拒绝。
    一位官员说,叙利亚曾经一再邀请美国和日本参加这次博览会,“但是美国人要把这次博览会描绘成共产党的展览会,并以他们的影响阻止其他国家参加”。
    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库兹明率领的三个俄国高级人组成的代表团昨天到达这里来参加博览会和讨论扩大苏叙贸易的途径。
    尽管叙利亚的政治局势动荡,外国访问者还是源源不绝地到这里来。大多数旅馆的房间已被预定到月底,房租和消费品的价格都上涨了。叙利亚人谈论的题目都是博览会和贸易繁荣的情况,而不是国内政治,那里并没有足以表明政局动荡不安的任何明显的迹象,大街上也没有任何军队。
    参加这次为期一月的博览会的国家包括意大利、卢森堡、比利时、荷兰、印度、埃及和南斯拉夫以及西德、俄国、东德、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中国。
    中国在这次第四届大马士革博览会上的展出的只限于书籍、绘画、古玩、地毯以及其他工艺品。
    叙利亚经济部长卡拉斯先生在博览会的开幕式上说,叙利亚和东欧国家进行经济和贸易交往并不意味着它已经放弃了它的积极中立政策,他说,叙利亚需要外国技术援助和资本来发展它的经济。
    卡拉斯说:我们曾和西方国家接洽,但是它们规定了条件,接受这些条件就会意味着背离我们的积极中立政策。他说,西方国家还曾努力“剥夺叙利亚的国外市场,以便使产品和农作物堆积起来”,并且使因之而产生的经济危机毁灭这个国家的独立。他说,“这种阴谋和压力除了暴露帝国主义国家的真面目外没有产生任何结果——帝国主义的实质从来没有像在它对阿拉伯民族主义进行战争时暴露得那样清楚。”

【合众社拉巴特1日电】反对党独立民主党机关报“舆论报”今天说,摩洛哥政府已经派了军队去欧吉达省以制止法军追赶阿尔及利亚的几连军队。
    这家报纸声称,一营皇家摩洛哥步兵和警察增援部队已被派到阿尔及利亚毗邻的这个地区来对付“法国的挑衅行动”。
    “舆论报”声称,法军在上星期初冲入了在欧吉达、马蒂姆普雷、基斯、伯尔甘和塔佛拉尔夫四周的摩洛哥农村搜寻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