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7年9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美国第六舰队24日电】美国的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星期二密集在由爱琴海通到具有战略意义的达达尼尔海峡去的进口处的海面上,准备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演习,这是大战以来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在地中海上最大的一次集结。
    这次叫做“深水演习”的演习将继续到9月28日,参加演习的有希腊、意大利、土耳其、英国和美国的陆海空军。
    通常包括五十艘左右军舰的美国第六舰队加强了实力,增加八千名海军陆战队员参加演习,在演习中,将在萨罗什湾地区进行两栖登陆。这就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在加利波利登陆时倒霉的地方。
    海军说,这次演习是在地中海对于“用垂直包围进行两栖登陆的新概念”所作的第一次大规模的试验。在进行这种攻击时,将使用四十架载有军队的直升飞机。
    在演习中最大的军舰是美国的航空母舰“劝·德·罗斯福号”、“伦道夫号”和“张伯伦胡号”以及重型巡洋舰“纽波特纽斯号”和“萨伦号”。
    【合众社24日电发自东地中海的一艘美国海军运输舰】一支由七十五只舰船(?)组成的海军特遣舰队从地中海出发到东北部的土耳其海面上进行的最大的一次两栖登陆演习。这是战争以来美国舰队在地中海的最大的一次集中,也是美国关心盛产石油的中东的公开表现。
    但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官员说,这次演习并不是为了选择在叙利亚发生危机的时候表现一下威力。

【合众社华盛顿24日电】原子能委员会宣布,俄国今天在北极圈以北爆炸了一颗“在百万吨范围以内”的原子核武器,作为上个月开始的一系列的试验的一部分。这是该委员会自从8月22日以来所宣布的俄国的第三次原子爆炸。
    就在几小时以后,苏联通讯社塔斯社正式证实了这一系列的试验,这些试验是在此以前由美国的和其它西方收听站侦查出来的。
    这项在莫斯科电台广播的,在伦敦收听到的塔斯社的公告说,俄国“一直在进行海军的和陆军的原子弹和氢弹试验。这项公告说这些爆炸是“在没有人居住的地区和在很高的高度”进行的,为的是要“保护人民”。
    由原子能委员会主席刘易斯·勒·斯特劳斯发表的美国的声明谈到的苏联爆炸的细节很少。这项声明说,这次“在百万吨的范围以内的”爆炸“是9月24日在北极圈以北的某一个地方进行的”。
    美国政府已经宣布苏联进行了二十七次试验,但是科学家们认为,俄国人实际上已经发射了五十或者五十多颗。

【路透社佐治亚州海岛24日电】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特文宁将军昨晚在这里说,假如苏联强迫美国这样做,美国是有决心使用它的原子报复力量的。
    特文宁将军出席南部州长会议的时候说,美国目前已经拥有报复性的攻击力量,“准备在有必要进行报复的时候立即给苏联以毁灭性的打击。”
    这是特文宁将军就任这一高级军事职务以后所发表的第一次演说。他说,假如苏联“向美国发动核武器攻击的行动”被制止,它“就要采取别的反对自由世界的手段。”
    他说:“正像我们的原子报复力量必须是显而易见的一样,我们应付小型战争的能力也必须是显而易见的。”
    他又说,在受到进攻的时候,美国的大陆防御部队将给敌人的进攻部队以沉重的打击。这位将军说,但是我们的防御部队还没有完善到足以“防止我国被敌人突入和遭受损失”。
    因此美国才有必要叫苏联懂得:“即使他们能够在突袭中取胜,我们也可以用报复的手段摧毁他们的国家。”
    特文宁将军说,苏联声称他们的洲际弹道导弹已经试验成功,这就“进一步说明他们正在集中科学力量来达到加强他们的军事机器的这个目标。”
    他又说,在这种情况下,“防御力量是对苏联的态度的唯一回答。”
    美国的防御力量应该既能威慑侵略者,又能“在迫不得已要进行大型或小型战争时在这种战争中取得胜利。”
    他又说,美国的军事力量还应该能够“立即发动强大的报复性攻击”,防御北美大陆,支持美国的盟国,以及保护空、海交通线。
    特文宁将军还说,随着强大的盟国军队的建成,美国军事力量的部署“可以进行调整,以便更好地适应全盘的军事结构。”集体安全体系“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它将随条件的变化而变化。”

【波兰通讯社华沙15日电】“新路”9月号的社论论述了波兰统一工人党对罢工采取的态度。社论摘要如下:
    人民波兰并不剥夺工人的罢工权利。然而我们的党十分公开地和坚定地对工人阶级说,罢工并不是争取提高生活水准的办法,它使人民得到的面包份额不但不会增加,反而会减少,它对工人阶级,对我们所有的人并不有益,反而有害。因此,不应该有罢工,必须有效地,而最重要的是用政治方法防止罢工。
    在最近几个月内,我们接到的要求只有一部分是正当的。此外还有不能接受的不正当的要求。它们总的一个趋向——有时是直接的,有时是转湾抹角的——就是要求进一步增加工资,高于已经增加的工资,高于根据政府计划将在最近的将来将增加的工资。
    我们的党坚决地拒绝了这些要求,因为在目前,实现这些要求就不能不损害全体工人阶级和整个国民经济。

【中央社澎湖22日电】国军两栖部队自20日晨起在22日午间止,连续三天在澎湖列岛海面箪澜头举行一项定名为“云浩”三军联合登陆演习,国防部高级人员及澎湖防卫司令官罗友伦司令、海军舰队司令王恩华、两栖训练冯司令及美军顾问人员等皆莅场裁判。这是继去年7月长城演习之后第二次在澎湖举行之庞大登陆演习。“云浩”演习系自20日上午九时开始,首由我海军战舰对登陆滩头作摧毁性舰炮轰击,继由空军喷射机群作敌前轰炸。9时15分我一批新式水陆登陆战车分在两个滩头登陆。我军登陆后随即展开陆上各项战斗动作,占领滩头之巩固阵地并扩大战果。我舰上各式战炮车及大量补给品亦随即登陆支援滩头,港湾外小船舰数十艘,一时艨艟云集,蔚为壮观,而机群之凌空搜索更充分呈现战时景象。
    据演习指挥官告中央社记者说,“云浩”演习系陆战队本年度之例行演习,此次演习侧重海上补给。

【美联社阿肯色州小石城24日电】陆军在星期二空运了第一○一空运师的五百名有战斗装备的正规军前往小石城,并且准备使阿肯色的全体国民警卫队行动起来,执行联邦学校取消种族隔离的命令。
    州在的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领袖贝茨夫人说:“如果联邦部队前来保护儿童的话,黑人儿童将在明天上学。”
    在这个城市的小部分地区发生种族暴乱以后,艾森豪威尔总统采取了断然行动。他把阿肯色的国民警卫队和州的空中国民警卫队收归联邦掌握。他的行动使九千九百名警卫队处在陆军的控制之下,脱离州的控制。
    在星期二以前担任警卫队的非军人司令的福布斯州长最初在9月2日就动员了警卫队,据他说是为了防止暴力行动。他的命令也是为了阻止黑人进入中央中学(出事的焦点)。
    激烈行动是在星期一当八、九个黑人学生在据估计多达一千人的暴众被四个黑种成人牵制了注意力的时候,走进中央中学校时爆发的。他们在几小时后当警察认为暴众可能变得无法控制的时候就离去了。
    这个南方都市的市民听到总统的命令都感到震惊,惊奇,也有些人又感到洋洋得意。
    福布斯州长表示,他不打算抗拒总统把州军队联邦化的权力。阿肯色州的官员们有些似乎对总统的行动大吃一惊,他们说,“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法新社纽约24日电】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今天在纽约说,在小石城发生的“可耻局势”大部分应归咎于州长福布斯的态度。他说:“福布斯给予极端分子以鼓励”。
    【路透社华盛顿24日电】艾德莱史蒂文森今天在芝加哥说,阿肯色州的种族情况是国家的大不幸。
    史蒂文森在评论阿肯色州国民警卫队的联邦化问题的演说中说:“我希望总统现在像运用国家的权力那样来运用它的良心。”
    他说:“在这个时候,总统没有选择的余地。无法无天的暴行再加上阿肯色州长的不负责任的行为,已经造成一种阿肯色州无力对付的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必须使用联邦的力量来镇压暴力。”
    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下午从假日游息地飞回华盛顿,准备今晚他要向全国作的关于小石城情况的演说。
    【法新社纽约24日电】福音传教士格雷姆星期二谴责小石城爆发的暴行,他说,这是“来自阿肯色州首府附近的极端分子”煽动的。
    他又说:这是一种“名副其实的悲剧”,它给予“共产党宣传以若干年来最好的宣传武器”。然而,这位青年教士表示深信:“几年之内,南方的种族关系将比国内其他地方耍好些。”
    【路透社纽约24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派遣伞兵部队到小石城去和把阿肯色州国民警卫队“联邦化”的决定,今晚在美国南部诸州的领袖中间引起了强烈的,几乎是激烈的反击。
    南卡罗来纳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该州的一位前州长奥林·约翰逊说:“如果我是州长而他(总统)跑来的话,我会和他进行一场他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战斗。我会宣布起义状态,我会召集国民警卫队,然后,我们会搞明白谁将在我的州里管理事务。”
    现在在佐治亚州的海岛举行年度会议的南部诸州州长差不多一致批评艾森豪威尔的行动是“毫无道理地侵犯州的主权”。